[焦点访谈]重建家园—再访四川洪涝灾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9月初,川渝等地发生特大洪灾。7日,《焦点访谈》对此进行了报道。近日,记者再返灾区,对灾后当地居民生产、生活状况进行了一次调查。目前,灾区居民生活稳定,各项救援基本到位,大家正齐心协力重建家园。

  

    在受灾最严重的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天台乡,记者调查得知,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刻启动了紧急救助预案,使得近7万灾民的基本生活得到保障。灾民生活做到了“五有”,即有水喝、有饭吃、有地方住、有医疗、有衣穿。

  

    政府对灾民的安置主要采取投亲靠友,搭建临时帐篷,集中安置三种方式。值得一提的是,政府还在第一时间把新生婴儿转移到敬老院集中进行安置。

  

    


目前,灾民正全力以赴重建家园,但宣汉县近日又连续降雨,天台乡上游的五宝镇仍面临再次遭受灾害的可能。为此,当地政府一方面组织泄洪,另一方面开始了基础设施重建工作。截止到9月25日,全县2160多处塌方道路基本恢复通车。不过,仍有部分地区没有恢复用电,有关方面正在积极抢修中。

  

    专题:四川重庆遭遇特大暴雨洪灾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详细内容]

  

    主持人 :9月3号到9月6号,重庆和四川长江沿线的多数地方连续普降特大暴雨。重庆的17个区县,四川的44个县市遭受到严重的洪涝灾害和山地灾害。灾情一直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中秋、国庆马上就要到了,那里的灾情和受灾群众的生活怎么样?记者来到当时受灾最严重的宣汉县进行了采访。

  

    解说:9月7号,我们报道了四川、重庆的洪灾。洪涝过后,四川省达州市宣汉县连续出现几次降水,水情还在不断发生变化。由于山体滑坡,泄洪受阻碍,地处宣汉县天台乡上游的五宝场镇仍然面临着再次遭受灾害的危险。

  

    记者:我们现在看到的是河对岸的这个体积达4200万立方米的巨大山体。原址在现在位置的900米之外,原来河对岸还住着很多人家,还有一些公路。9月6号凌晨,发生巨大山体滑坡的时候整个山体就从900米之外位移到了现在这个位置。当时这个河道的水位上涨了21.5米,现在要恢复家园首先到做的就是疏通这个河道,排涝泄洪。

  

    记者:现在正在做的是什么啊?

  

    郑建清 四川省宣汉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疏浚排险指挥部副指挥长:掘龙口。

  

    记者:龙口。现在要进行进一步的排洪,最大的难度在哪儿?

  

    郑建清:目前我们要进行的是把五宝场镇真正晾出来,最大的难度是在380米处将这些土石方料全部运出去。

  

    记者:这6万立方米指的是这些,全部都是吗?

  

    郑建清:这6万方相当于一座大山,为什么要搬出去呢?为了五宝场镇的水位降低,必须要把河道加宽,要降低(水位)。因为天一下雨可能五宝场镇的水位要抬高,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可能面对那个山滑坡还会堵塞河道,为此要把这个搬了以后进一步加宽。

  

    解说:9月初的洪水造成全县2160多处道路塌方,经过紧急抢修现在已基本上修复大部分通车,其它受到破坏的基础设施也开始修复和重建。记者赶到时,达州市电业部门和宣汉市广播电视局两百多人的抢修队伍正在铺线架杆紧张工作。

  

    记者:要把这个线拉到哪儿去?

  

    抢险队员:拉到五宝镇。

  

    记者:一直拉到五宝镇?

  

    记者:到中秋的时候天台乡和五宝镇的这些农户他们能用上电吗?

  

    刘军 四川省达州电业局送电工程局青年突击队队长:昨天我们开誓师大会,局里边要求在中秋、国庆这两节来临之前,必须要给他们通电。

  

    记者:能保证通电吗?

  

    刘军:能保证。我们昨天在山上的铁路已经送电了。

  

    记者:主要是运送哪些东西?

  

    刘军:导线,还有我们的工器具,水泥、电杆那些全部都要往山上运。

  

    记者:有多少路需要你们徒步这样抬着走啊?

  

    刘军:基本上整条线路,我们7公里线路,那边新建的线路有7公里,都是要这样抬着走。

  

    记者:你们现在是到前线去是吧?

  

    抢险队员:对对对。

  

    记者:今天晚上做什么呢?

  

    抢险队员:抢险去。

  

    记者:主要是恢复哪儿一块?

  

    抢险队员:到五宝镇。

  

    记者:今天晚上是去五宝镇?

  

    抢险队员:对。

  

    记者:那今天这个路通了吗?

  

    抢险队员:这个路不通,路不通人上嘛。

  

    解说:宣汉县一方面在努力恢复基础设施,另一方面由于洪水冲跨了许多村民的房屋,他们还努力为受灾群众解决吃、住等燃眉之急,安置好受灾群众的生活。在天台乡,记者见到一位叫刘海南的老人。

  

    刘海南:我的家就在那边。

  

    记者:这个是原来你的家?

  

    刘海南:是。

  

    记者:是这个床板?原来这是间厨房吧?

  

    刘海南:是。

  

    记者:这是个灶坑。这原来是个厨房。

  

    解说:刘海南老人在天台乡生活了78年,盖这6间房用了37000多块钱。这花去了他一生所有的积蓄,但是这一夜之间只剩下这片废墟。这是他一生中遭遇过的最大的打击。

  

    刘海南 天台乡义和村村民:我有两天三宿没睡觉没休息,两天没吃饭,直到(水下去以后)最后吃了一顿饭。

  

    记者:那当时你呆在哪儿?

  

    刘海南:最后我人都病了,我一想我老的又老,小的又小。

  

    解说:正当刘海南老人为一家7口的生活发愁时,天台乡的乡干部找到了他。

  

    刘海南:(乡政府的人)头天跑过来看了,第二天叫我们及时搬家。他们还有人安排组织搬家,他们过来组织的。党委、上面和上级肯定有批示和安排,要搭帐篷,给我们搭了帐篷,最后就逐渐逐渐地看到政府的人(陆续地)赶来了。

  

    解说:刘海南老人一家7口一共分到了两个帐篷,还领到了政府发放的救济粮和衣物等。在老人的带领下,我们来到了他其中的一个临时住处。

  

    记者:这个都是领的是吧?

  

    刘海南:这都是发的。

  

    记者:这些都是呀?

  

    刘海南:是的。

  

    记者:这一包都是?吃的东西发了没有?

  

    刘海南:吃的东西是发了的,吃的东西(前两天)发了一次,每人发了15斤米,一个人一斤青油。

  

    解说:刘海南老人只是宣汉县近7万灾民中的一个,虽然他的生活还面临着许多困难,但他已经有了一个临时的家。灾情发生后,当地政府立刻启动了紧急救助预案,这才保证了灾民的基本生活。

  

    晏永和 四川省达州市委书记:我们在洪灾当中转移了27万异地安置的灾民,生活做到了“五有”,就是有饭吃、有水喝、有地方安置,生了病以后有医疗,那么还有一个就是有衣穿。

  

    解说:与此同时,来自社会各界捐助的物资也源源不断地送往灾区。

  

    王洪模 四川省宣汉县民政局局长:我们总共接受到捐赠物资,其中粮食60多吨、衣物6万多件、棉被4000多床以及药品和其它日常生活品等,总共折资有150多万元。所有的捐赠物品来了过后我们都及时根据各个灾区群众受灾的情况实际,转运发放到当地的乡镇人民政府,由乡镇人民政府的民政办公室,根据灾民花名册然后发放到灾民。

  

    记者:你家有几口啊?

  

    村民:我家有3个人。

  

    村民:每次可以领到3斤米。

  

    村民:每天3斤米,3两油。

  

    记者:够吃吗?

  

    村民:够吃了。

  

    记者:这是政府的救助给的吗?

  

    村民:吃完了这拿着这个到政府领那个吃的。

  

    记者:刘明长,我看这是9月21号,领了粮食是68斤、6件衣服,其它的有油、面、饼、水这都领了。

  

    村民:嗯。

  

    记者:吃完了以后就再去登记。

  

    村民:吃完了以后再用这个去拿,他就给你写上。

  

    记者:当时有没有想到会这么快安置好啊?

  

    村民:没想到安置得这么快。

  

    解说:这次政府对灾民的安置主要是采取投亲靠友、搭建临时帐篷、集中安置三种方式。在这次受灾的人员中还有一些特殊的灾民,他们是一些出生不久的婴儿。9月6号凌晨,发生山体滑坡时,天台乡义和村村民邓开琼的孩子刚刚出生不到一个月。考虑这种特殊情况,政府立刻帮助他们紧急转移到相邻的一家敬老院集中进行安置。

  

    记者:你们是什么时候被接出来的?

  

    天台乡义和村村民:那是几号我也不记得,是政府用车子把我们送到这里来的。那些领导对我们很好,给他拿的奶粉,把这些东西都给他拿齐的,对他很好。

  

    解说:中秋、国庆两节即将来临,宣汉县还给每位受灾群众送去了猪肉、月饼,还有防潮布。此外在这次洪灾中全县230所学校被淹,19万学生无法正常上课。目前受灾的部分学校通过临时搭建帐篷已经开始了教学工作,帐篷学校响起了孩子们的读书声。

  

    解说:在记者采访的这些天里,虽然天台乡和五宝场镇的村民还只能点着蜡烛照明,各方面生活条件还十分简陋,但村民对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已经充满了信心。受灾的村民在县农业局科技人员的指导下,已经为最后再赶一次秋种做着积极的准备。

  

    宣汉县农业局科技人员:栽油菜,栽油菜的话呢,等于白菜这个(间距),这两端相距一尺二,沟深沟宽一尺。

  

    村民:我问一下,假如我今天栽了个萝卜,行距是一尺,窝距可能有个六寸,究竟是稀还是密?

  

    宣汉县农业局科技人员:刚好差不多。

  

    村民:我就是问一下。

  

    宣汉县农业局科技人员:就按这种规格来做。

  

    主持人:9月上旬的暴雨山洪给四川和重庆的部分地区带来了严重的灾害。面对灾情,党中央和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各界十分关心,国家紧急调拨了物资和资金支援灾区。应该说,目前那里的群众生产生活等方面还面临着巨大困难。但是我们相信,在各级政府部门的组织下,在社会各界的支援下,灾区群众一定可以战胜洪灾、重建家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