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无偿献血人人有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 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1998年的10月1号,我国献血法正式实施,到今天已经6年。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临床用血量在1000吨左右,而且逐年递增,按一次献血200毫升计算,年需供血至少500万人次。如果这些需求得不到满足,将给医院的临床治疗工作带来困难,那么目前我们国家血液供应的情况究竟怎么样呢?日前,记者在有关部门的配合下对我国无偿献血和血液的使用情况进行了采访。

  

    解说:9月23日一大早,记者便来到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在采血大楼里,记者看到这里早已聚集了上百名无偿献血的人。

  

    记者:你是第一次献血吗?

  

    无偿献血者:第一次献血。

  

    记者:感到紧张吗?

  

    无偿献血者:不紧张。

  

    记者:第一次参加献血吗?

  

    无偿献血者:对,是的。

  

    记者:这次是单位组织的还是自己过来的?

  

    无偿献血者:单位组织的。

  

    无偿献血组织者:我们单位是第一次献血。

  

    记者:那积极性怎么样?

  

    


无偿献血组织者:积极性挺高的,因为我们这儿都是博士、研究生,都是新来的,刚刚调到我们单位不长时间,但是都挺积极的。

  

    解说:在这上百名等着献血的人群中,记者也发现了几位自愿来无偿献血的人。

  

    记者:你们几个都是福建来的,是吧?

  

    无偿献血者:都是福建来的。

  

    记者:早晨一早赶过来的?

  

    无偿献血者:吃完早饭,坐公共汽车过来了。我们好几个人都是好几年前就想献血了。

  

    记者:是吗?

  

    无偿献血者:嗯,今天正好凑一块儿就过来吧。

  

    解说:离开熙熙攘攘的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记者又来到了北京繁华的商业区——西单。在这里,血液中心的一辆采血车上,几名志愿者也正在献血。

  

    记者:这是第一次来献血吗?

  

    无偿献血者:第二次。

  

    记者:第二次献血了,第一次离这次献血隔多长时间呢?

  

    无偿献血者:刚好半年吧。

  

    记者:为什么又第二次来献血呢?

  

    


无偿献血者:这也说不好,(宣传车)上面都写着,他们都来献,(献血)对社会也有点用处,所以说我自己也来献献吧。

  

    记者:你主要咨询一些什么问题呀?

  

    无偿献血者:我是第一次,我想咨询一下,怎么申请,把我自己的造血干细胞捐献出来,给其他人提供帮助。

  

    解说:记者看到不管是在血液中心还是在采血车上,工作人员在采血前对自愿献血人员都进行了严格的身体检查。

  

    


孙杰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西单献血车护师: 参加无偿献血的人,我们车上要检查四项,第一要检查乙肝,再检查他的血型,再检查他的血色素,再检查他的转氨酶,如果这四项完全合格了,先进行一个健康咨询,健康咨询的情况下,再给他检查这四项,化验合格以后,才能参加献血。

  

    解说: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经过这样采集来的血液,并不是马上被送到医院,在用于医院的临床输血之前,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工作人员还要对所有采集到的血液做更加严格的检验。

  

    孙莉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检验科科长: 所有的血液采集到血液中心后,样品都送到血液中心的检验科。我们按照卫生部的要求进行七项检测,七项检测都是两次检测,我们使用的是国际先进的设备和国际一流的检测试剂,从而保证了临床用血的安全。

  

    解说:于是在经过这样严格的检测之后,一箱箱的血液才最终被送到北京的大小医院给患者使用。

  

    衣梅 卫生部医政司血液管理处处长: 我国无偿献血进展情况应该说取得了长足的进步,1998年无偿献血法实施以前,我们对无偿献血工作做了一个回顾性的统计工作,就是2001年做的。1998年我国的无偿献血仅仅占到了22%, 2003年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的比例已经达到了85%。到目前为止形成了一个以血液中心为龙头,地市血站为基础,偏远地区的中心血库为补充的采供血机构服务框架。

  

    记者:目前在血液管理中主要存在的问题是什么?

  

    衣梅:我们就觉得无偿献血发展不是很平衡,宣传的力度,深度也不太够,应该说无偿献血在某些地方还是发展地不是很好,有的时候我们上省里头,很多人就不愿意献血。那么我们在这方面,就觉得政府的力度还要加强,我们现在有几个省自愿无偿献血率还是非常低的,有的都不到20%。

  

    解说:那么一些地方无偿献血者还比较少这种现象,会对医院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9月23日上午,记者就跟随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的送血车来到北京的一家大医院。

  

    记者:今天接了多少血啊?我看血站刚送来了。

  

    钟国萍 北京某医院血库副主任技师:今天血才给了四袋吧。

  

    记者:才给了四袋,您的意思还是比较少的?

  

    钟国萍:对。

  

    记者:为什么呢?

  

    钟国萍:因为我们要的A型血就没有,血站说空库。

  

    记者:我看您这儿有好多柜子,这是不是平时医院储存血的?

  

    钟国萍:对,对,是。

  

    记者:那现在的储存血对医院的手术能够完全满足需要吗?

  

    


钟国萍:反正最近一段时间好像比较困难点。去年我觉得还可以,今年就这一段时间一直就满足不了。有的时候,比如要的量,他多少尽量满足我们吧,多少给一点,但是还是满足不了。

  

    记者:挺紧张的?

  

    钟国萍:挺紧张的。

  

    解说:据这家医院血库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几天,医院有几个大手术要做,可备用的血一直没办法凑齐,医院方面不得不打电话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紧急调血。

  

    钟国萍:我们明天要做一个肝移植手术,血站的A型血是空库,没有(血),但是这个肝移植肯定必须要做,得上别处调血,我就先向您打一个报告,我要6000毫升血。

  

    记者:我刚才看到血库的工作人员也正在打电话,向上级有关部门要求就是再调一部分血过来,因为这两天有重大的手术,像这种情况在医院里面多不多?是经常发生还是偶尔的?

  

    汪整辉 北京某医院检验科副主任: 我们医院有一个外科主要开展一项肝移植,用血量比较大,特别是全血、血球,另外对血浆的需求量也比较大。因为像肝移植手术它有它的特殊情况,因为它有时候供体来了不能像我们择期手术那样能规定时间,所以给我们的血液储备很困难。在两个月前,我们曾经就有一个北京市跑了三四个血站,就因为保证临床用血,经过北京市献血办公室协调以后,从他们那儿调拨一部分。

  

    记者:像马上国庆节快到了,那么像这种节假日到的时候,医院的血站和血库里面是不是更要储备一些血?

  

    汪整辉:是的,是的。

  

    记者:那现在储备的情况怎么样?

  

    工作人员:现在的储备,因为我们已经在陆陆续续地准备一点,因为我一次向血站要那么多,他也不可能提供我,我只能每天少量地积攒一点,但是应付突发事件还是不够的。

  

    解说:北京是一个有着1000多万人口的城市,按说这么多的人口应该有充足的血源,那么为什么却会出现这样用血紧张的情况呢?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负责北京市80%的日常用血,可是记者在这里看到每天血液中心能采到的血实际上却是非常有限。

  

    记者:您好,问一下,今天上午采血的情况怎么样?一共采了多少人?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应该是66个人,67袋血,有一个400(毫升),400(毫升)算是两袋。

  

    记者:其他的呢?

  

    工作人员:我们以200(毫升)为单位的,是67袋血。

  

    记者:平时采血都是什么情况?

  

    工作人员:中心差不多就是这个情况。

  

    记者:咱们每天献血能达到多少人?

  

    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西单献血车工作人员:献血,平常是七八十人。礼拜天、礼拜六能到一百多。

  

    记者:能献多少血呢?

  

    工作人员:按袋数来说是100多到200袋。

  

    解说:据记者了解,北京市红十字血液中心有十二辆这样的采血车,一天最多也就是1200袋和24万毫升,加上中心每天采集到的,一天也就是254000毫升血,这其中还包括经过检验可能不合格的血,这样的采血量对于北京市这样超大型城市来说自然有些不够用。

  

    单藕琦 中国输血协会秘书长:因为在献血法的实施过程中,老百姓对于献血利于健康,这些概念还没有深入人心,所以老百姓有种种顾虑,在无偿献血的行为上就有些跟不上。分析原因,可能在宣传方面,尤其在无偿献血的科普知识的普及程度还不够。所以我们要加大献血有益健康,献血对身体无害的宣传,要打造一个全方位的、多层次的、立体式的宣传教育的平台,使我国公民从小就受到这样的教育,将来等他长大了,他就能够自觉自愿地加入到无偿献血的行列。

  

    主持人: 有人说过这样一个公式,爱心+勇气=光荣的献血者,献血是爱,献血也是勇气,200毫升的血液对于一个健康人来说无碍于身体,但对于一个处于生死边缘的病人来说,却是生命的耽误,无偿献血是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行动起来,或许只是因为您这一次献血就点燃另外一个人的生命之火,就为一个家庭重新带来欢笑。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