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润物细无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天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三周年,也是我国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随着道德建设工作的深入,各种切实可行的经验的积累,道德建设在公务员职业道德、企业诚信问题等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根据新华网的网上调查显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是大家关注的一个热点。针对这个问题,很多地方政府采取行政监督的方式,提高公务员道德素质。

  

    记者在深圳市龙岗区采访时看到,该区利用暗访的形式考察公务员的作风,从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到公务员自身的修养方方面面都有涉及。通过处理一些上班时间打麻将、不务正业的公务员,有效地提高了该区公务员的职业道德和工作效率。

  

    为了更好地提高企业诚信,江苏省工商局、经贸委等部门联手开展了“诚信江苏”行动。这项活动通过搭建一个公用信息平台,汇集了工商、税务、质量监督、银行等部门的综合信息,让企业过去的奖励或处罚状况都透明起来,经济活动更加诚信。

  

    记者了解到,我国其他也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着道德建设的新思路。除了政府的工作外,越来越多的普通百姓投入到了道德建设的工作中,在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德育阵地全面发展。

  

    >>>详细内容

  

    主持人 敬一丹 :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你收看《焦点访谈》。

  

    今天是《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三周年,也是我国第二个公民道德宣传日。自从《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以来,人们在实践中创造和积累了很多切实可行的经验,道德建设不再是虚幻飘渺的空中楼阁,它变得更加实际,而且对我们的工作生活影响也越来越直接,政府部门的工作作风和社会诚信状况也有了明显的改善。

  

    解说:

  

    今年9月份以来,为了配合《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颁布三周年,新华网开展了公民道德建设网上谈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在网民中反映十分热烈,人们对道德问题的关注度高于以往任何一个时期。

  

    王小芳 新华网 全球新闻网总编室副主任:

  

    这次网上座谈会,在网民中引起了非常热烈的回应,1万2千多人点击进入新华网的发展论坛,直接参与了话题的讨论。他们发帖量超过了1000多条,有300万人次点击阅读了新华网有关这次活动的报道,在网民中间能引起这么热烈的反响和回应真是超出我们的意料。

  

    解说:

  

    在网上的发言中我们发现,大家对道德问题的认识与以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人们的注意力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社会公德话题,而被提到最多得是政府工作人员的工作作风问题,公务员的职业道德成了老百姓关注的焦点。大家发现,除了政府工作人员的自律以外,很多地方政府创造的监督环境,为公务员道德素质的提高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深圳市的龙岗区,有几个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就经常在各政府职能之间走动,不久全区各机关单位的主要领导就看到了这样一部暗访专题片。

  

    (明察暗访实录)

  

    暗访专题片字幕提示:

  

    “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进一步整顿机关作风,提高行政效率活动的总体安排,区整顿办于近段时间对我区机关作风存在的系列问题进行了明察暗访,该片所摄录的当事人反映的内容均未调查核实,仅供各位领导参考。”

  

    暗访专题片解说:

  

    “7月25号下午4点30分左右,区政府机关办公楼内工作人员上班玩电脑游戏。区国税局禁止办事车辆进入大门,而该局停车场内车位大量闲置,导致大量办事车辆停放在交通主干道上。”

  

    解说:

  

    暗访内容从窗口单位的服务质量,到公务员的自身修养,方方面面都涉及到,这部不留情面的暗访片在区政府内部引起了很大的震动。

  

    巫应达 深圳市龙岗区委副书记:

  

    整顿机关作风,我们感觉到过去也整过,但是反反复复,那么这一次整顿怎么样走出?整顿时好一点,整顿以后又回潮这么一个怪圈,不走过场,我们考虑寻找一种能够了解到真情,听到真话,能动真格,真正能够触动一些部门要害处的一种形式。

  

    解说:

  

    其实暗访组的工作人员也面临着很大的压力,因为他们的工作对象是工作多年的同事,很多人在参加这项工作时就做好了得罪人的准备。

  

    郭峰 深圳市龙岗区监察综合室主任:

  

    


比如说我们暗访时抓上班时间打麻将,上班时间办玩电脑,我们都是在一个办公楼里工作了十多年,确实是碰到了类似的情况,碰到了类型的情况之后,令人欣慰的是,虽然是不愉快的事情,但是他们都对我们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支持。

  

    解说:

  

    面对这种暗访的监督方式,被监督的龙岗区公务员们经历了从不适应到适应的过程,当他们自觉地以良好的工作作风完成每天的工作时,他们发现暗访不会再给他们带来压力。

  

    龙岗公安干警:

  

    去年开始通过明察暗访的形式,提高窗口服务意识,提高办事效率,这个效果震动比较大。

  

    龙岗公安干警:

  

    现在应该说无论是来明的,来暗的,我们都不怕,心里很坦然。

  

    记者:

  

    这种监督的环境,会不会让大家转变成一种很自觉的自律行为?

  

    因上班时候打麻将被处罚的公务员:

  

    我觉得可以。现在我觉得应该说从周围环境来说,同事跟我谈感觉效果比较明显,现在大家工作积极性很高,效率也高,服务意识也强了。

  

    解说:

  

    现在龙岗区公务员的素质修养被老百姓广泛认可,区政府通过行动手段监督并提高公务员职业道德的方法收到了预期的效果。在实践中人们认识到,人的道德水准并不是与生俱来的,监督的环境与人的自律相结合,才能形成良性循环。与公务员的职业道德问题一样,如何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努力创造经济活动中的诚信环境,是当今社会又一个热点的话题。

  

    王小芳:

  

    关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脱节,一个诚信的缺失,包括经济领域里面的一些不诚信的行为,比如说虚假广告,制假售假,有法不依等等这样一些不良行为,网民对这方面都是深恶痛绝,非常痛恨。

  

    解说:

  

    经济活动中消费者与企业,企业与企业,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都存在着诚信问题,面对一个初次接触的陌生企业,人们将选择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它呢?这个问题今后在江苏省将不再是难题。太仓市某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杨先生不久前为了拓展业务希望登记注册一家新的公司,但是办理手续时,他经历了一个小意外。不过这个意外并不是挫折,而是一个惊喜。

  

    杨忠执 江苏省太仓市某企业总裁:

  

    这次我们想办一个省级的房地产公司,这次我们想可能要办一两个月,要从太仓到苏州一直到南京到省里,所以我们办公室主任准备到住几天。但是出乎意料,当天晚上我们办公室主任打电话说已经差不多了,明天就能赶回来了,所以我当时觉得很迷糊,为什么这么快?

  

    解说:

  

    这个意外的惊喜得益于省工商局、经贸委等部门联手开展的诚信江苏活动,这项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一个信息平台的搭建,使每个企业的诚信状况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孙宝贵 江苏省工商局企业监管管理处处长:

  

    建立企业联动的信息平台,就等于是建立一个企业信用数据库,它的最大好处是企业的信用状态,处于一种透明状态,我们行政机关或者是企业,可以很清楚看到企业的信用状况如何?

  

    解说:

  

    当杨先生到工商部门办理业务申请时,他企业的状况会直接出现在电脑屏幕上,这个信息系统将汇集工商、税务、质量监督、银行等各部门的综合信息,企业在任何部门发生了奖励或者处罚的状况都会被所有的职能部门了解,看到杨先生的企业有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的记录,他办理的业务就顺利得多,相反如果该企业有失信的记录,也许他的申请会经历长时间的考察审批,或者干脆被拒绝。

  

    杨卫东 江苏省工商取证管理局副局长:

  

    我们诚信江苏(活动),主要是从道德层面和法律层面来建设一个我们整个全社会讲信用,守信用的这么一个氛围,而且主要是从一个失信惩戒和一个守信褒扬这么一个方面,形成全社会的一个共铸诚信,解决我们目前诚信缺失的问题。

  

    解说:

  

    与诚信江苏活动一样,我国其他地方也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摸索着道德建设的新思路,各种新经验、新做法层出不穷。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人们群众自发地为道德建设建言献策。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等德育阵地全面发展。为了配合道德宣传日的到来,全国各地举行的风格各异的德育宣传活动,重庆市举办了首届家庭文化艺术节,宣传家庭美德;山东省泰安市开展了农民道德的公益。同时,道德建设的工作也不仅仅局限在成年人当中,日前一部朗朗上口的“道德三字经”在重庆的小学生中吟唱开来,它的作者是一位身患绝症的作者。

  

    王群生 重庆市作家协会副主席:

  

    五星旗 红似火,共和国 最爱我,花如海 浪连波,我就是 一首歌,迎明天 向未来,都盼我 长成才。

  

    解说:

  

    首届中国公民道德论坛日前在江苏省南通市举行,这次论坛的主题是“公民道德与全面小康”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刘云山专门为论坛发来了贺信。贺信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公民道德建设取得的进展和成绩,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公民道德建设提出了要求。这次论坛发表了首届中国道德论坛宣言,宣言希望全国人民不论市农民商,不论男女老幼,不论职位高低,积极行动起来,为公民道德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好,观众朋友感谢你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也希望你根据我们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好,观众朋友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