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人大五十年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9月15日,是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的纪念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纪念大会上作了重要讲话。《焦点访谈》采访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委员张春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顾昂然、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范远谋等人,请他们从人大的作用、地位、任务等方面进行了总结与阐述。

  

    


1954年9月15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系统地建立起来。50年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充分发挥了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50年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根据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不断制定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所需要的各项法律。

  

    50年的历史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的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是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经济是否发展,国家能否长治久安。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专题:纪念全国人大成立50周年

  

    [详细内容]

  

    (胡锦涛讲话)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在我国实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伟大创造,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长期奋斗的重要成果,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愿望。

  

    主持人:刚才我们看到的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今天上午召开的首都各界纪念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50周年大会上的一段讲话。50年前的今天,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这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

  

    解说:1954年9月15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中南海怀仁堂拉

  

    开了序幕。在历时13天的大会上来,自全国的1200多名人大代表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以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地方各级人大和地方各级委员会等国家机构方面的5个组织法。选举产生了国家领导人和领导机构,毛泽东当选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当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

  

    (毛主席在全国人大一届一次会议上致开幕词)

  

    我们这次会议具有伟大的历史意义,这次会议标志着我国人民从1949年建国以来的新胜利和新发展的里程碑。这次会议所制定的宪法将大大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

  

    解说: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成功召开,标志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国范围内建立起来。按照宪法的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都由民主选举产生,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都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由于人民代表大会决定的事情都是关系全局和人民根本利益的问题,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委会实行合议制,集体行使职权,集体决定问题。中央和地方国家机构职权的划分遵循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充分发挥地方的主动性、积极性的原则,实行中央与地方适当分权,国家对聚集的少数民族实行地方民族区域自治。

  

    张春生 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这五层意思和这五个层次的内容,它是一个整体互相贯通,构成了我们人民代表大会的基本内容。需要提示的一句话是,五层含义它是用一个思想一个原则贯穿着,就是人民当家作主,人民管理国家。

  

    解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经过艰苦探索和实践确立的,是由我们国家的政权性质决定的。

  

    顾昂然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原主任:不同的国家由于性质的不同,采取的政治制度是不一样的。那么一个国家采取什么样的政治制度,这是由它国家性质,由国体来决定的,最根本由国体决定的。那么我们国家的国体《宪法》的第一条、第二条做了明确的规定,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一切权利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的主人。

  

    张春生:那么人民当家作主一个最好的形式,就是实现人民代表大会制度。那么人民代表大会最中心的,代表大会的代表都是来自各界人民的代表,以工农为主体,工农知识分子,包含着各民族、各地方、各地区,各方面的人民,代表直接反映人民的意见要求,根据人民的意愿,对国家的重大事情作出决定,或者制定法律。最适合我们国家人民当家作主的一种形式。

  

    解说:根据宪法和法律的规定,人大主要职权是立法监督、人事任免和决定重大事项。50多年来,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认真履行宪法赋予的职责,在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充分发挥了最高权力机关在国家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徐显明 中国政法大学校长:它的第一个作用应当是维护了国家的政治稳定,它使我们国家政权既有分工又有合作,但是大家都共同向宪法、向人民的意志、向人民的要求来负责。那么它第二个作用就是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参与国家政治,参与国家管理,进行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这种积极性,所以它是一个非常好的,能够把大家凝聚起来的一个政权形式。那么第三个作用就是它在维护祖国统一、民族团体、社会稳定,在这些方面发挥的作用也是其他任何政权形式所比不了的,所替代不了的。

  

    解说: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始终把立法工作放在首位,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根据国家政权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尤其是适应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依据宪法行使国家立法权,不断制定我国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所需要的各项法律。

  

    李飞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1982年,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定的路线和新的历史时期国家的根本任务,全国人大通过了新宪法,也就是现行宪法,其后又根据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的形式和新的经验,全国人大先后又通过了四个宪法修正案,对宪法的部分条款进行了必要的修改和补充,使我们国家的宪法更加完善,更加符合实际,能够更好地发挥国家根本大法的作用。

  

    解说:从1979年至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现行宪法和四个宪法修正案,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200多件现行有效的法律,国务院制定了650多件现行有效行政法规,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制定了7500多件现行有效的地方性法律,民族自治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定了600多件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

  

    李飞: 经过20年的立法工作,从总体上说,我国政治生活、经济生活、社会生产的主要方面已经基本上做到了有法可依。以宪法为核心的,包括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七大法律部门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基本形成,这是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进程中,在民主法制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历史性的成就。

  

    解说:50年的历史证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当家作主的最好政权组织形式,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的必然要求;是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的必然要求;也是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而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制度最根本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三者的有机统一。

  

    石泰峰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所以我们党十六大提出了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方式,要通过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方式和执政的方式来进一步坚持党的领导,那么具体来讲,就是要坚持依法执政。

  

    曹康泰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主任:政府作为国家权力机关的执行机关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根本的就是要加强政府法制建设,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使政府的行为真正纳入法制化轨道,保证行政权力的行使,真正体现最广大人民群体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

  

    范远谋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经济社会发展非常快,科技日新月异,我们要在不断地优化代表和常委会组成人员的素质上、结构上下工夫,要把我们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机关变成一个学习的机关,使我们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执政能力,这样才能更好发挥国家赋予我们人民代表大会这个权力机关的作用。

  

    (胡锦涛讲话)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全党同志、全体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和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增强坚持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切实把这一根本政治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主持人:50年的时间告诉我们,人民大会制度同我们国家和人民的命运息息相关,是否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政治生活是否正常,经济是否发展,国家能否长治久安。在任何时间、任何情况下,都要毫不动摇地坚持这一制度,发挥这一制度的伟大功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这十六个大字将永远镌刻在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心目中。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