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一个都不能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各地大学生正在陆续入学。针对贫困家庭学生的学费问题,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共同等部门改进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现在,很多高校正在和银行进行协商,尽快将新的助学贷款政策落实。本期节目采访了教育部、高校、银行等部门和正在申请助学贷款的贫困大学生。

  

    


今年8月31日,教育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部门联合公布了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据介绍,新的助学贷款政策与过去的助学贷款政策主要的不同在于:第一,贷款银行由过去的国家指定改为招标确定,让愿意开展这项业务的银行来办理。中国银行中标,成为全国116所中央部属高校国家助学贷款的独家经办银行。第二,最长还贷期限由过去的四年改为六年。第三,对毕业后自愿到国家需要的艰苦地区、艰苦行业工作的借款学生,符合一定条件的可以奖学金方式代偿其贷款本息。第四,建立风险补偿机制。

  

    从1999年起,国家为了解决贫困大学生的上学问题,开始为贫困大学生提供助学贷款。但是,在过去的几年里,由于少部分大学生出现了不按时还款或者逃贷现象,各家银行几乎不约而同地中止了这项业务。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观众朋友你们好,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每年9月全国各地高校录取开学的时候,我们就能收到很多贫困学生的来信,诉说他们的家人为筹措学费而经历的烦恼,今年9月1号,就在新学年开始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采取6大措施解决高校贫困生的经济困难,这个刚刚启动的助学贷款新机制,对于那些贫困大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解说:9月11号是中国政法大学新生入学的第一天,在热热闹闹地报到现场,有一个咨询台前聚集了许多新入学的大学生。

  

    工作人员:上面有一些今年国家制定的新的政策,比如说贴息方面,它有一个还贷时间,由过去的4年改变成6年。

  

    记者:6年了。

  

    工作人员:对。

  

    解说:这个咨询台,是中国政法大学在今年新生报到现场专门为贫困生办理助学贷款设立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开始于1999年,至今已有5年的时间,主要是对普通高校中家庭贫困的学生给予贷款。近几年普通高校扩招,高校中大学生的数量随之增加,而家庭贫困的大学生,读书难的问题也变得日益突出。

  

    张保庆 教育部副部长:据我们现在统计,现在在中国普通高校中,家庭困难的学生,恐怕要占20%左右,人数就是240万,其中特别困难的,可能占到5%到10%。像这些学生如果国家不采取特殊政策,他是完不成学业的,有些很可能是被高校录取,也入不了学的。

  

    解说:高小平是个来自四川宜宾贫困家庭的孩子,爸妈都是农民,兄妹三个都在读书,四年前小高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中国农业大学,收到录取通知书,小高的心里又是喜又是忧。

  

    高小平 中国农业大学学生:当时考上中国农业大学还是比较兴奋,但是一看见学费,大概是每年加生活费是5050元,5050元是什么概念?大概我们家种水稻的话,一年大概在3000斤左右吧,大概是每一百斤不到50块,也就是说,每年种水稻的收入,大概在1500块左右。不吃不喝,一年的学费大概就是4年的收入。

  

    解说:为了能够让小高读大学,家里东拼西凑总算借够了第一年的学费,带着沉甸甸的学费,小高来到学校。

  

    高小平:没想到最兴奋的,是报到那天刚好在图书馆门口,在入口那个地方,最显眼的地方,就是那个工商银行助学贷款咨询点。

  

    记者:有希望了。

  

    高小平:肯定有希望了,我可以通过助学贷款来解决自己的学费和住宿费的问题。

  

    解说:就这样,小高顺利地办理了26000元的贷款手续,开始了他的大学生活。

  

    高小平:国家助学贷款是非常及时,对我们的帮助简直是太大太大了。

  

    解说:从1999年到2003年,4年时间里,像小高这样申请到助学贷款的贫困学生,在全国有83万人,累计贷款金额52亿元人民币。然而在2003年这样的贷款却突然变得困难起来。

  

    崔玉 中国政法大学学生:我们那一届申请贷款的人很多,但是据我所知,我认识的人中没有申请下来的。

  

    解说:在2003年像崔玉同学这样没有申请到助学贷款的学生并不是个别,由于实际操作过程中的一些困难,各家银行在那一年,纷纷中止了开办了四年多的入学贷款业务。

  

    吴显亭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政策管理处处长:一个,就是因为我们国家个人的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一些学生毕业以后不主动还款,或者因为就业遇到了困难,一时没有能力还款,也不与银行主动联系,银行在发放国家助学贷款时的操作成本和风险比较高。第二,国家助学贷款原来在政策设计方面、风险防范和违约机制不完善,国家助学贷款的违约风险全部由银行来承担。第三个就是银行和高校在协作配合方面,还不完全到位。

  

    解说:申请国家助学贷款发生了困难,但是贫困生的数量并没有减少,为了解决贫困大学生的读书难问题,今年6月国家教育部、财政部、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若干意见》,对原先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进行了新的调整。

  

    张保庆:第一亮点就调整了政策,政策主要是两项,调整了贴息政策,就是由原来的改为在学校学习期间全部贴息。第二个延长了还贷的时间,实际上把还贷时间延长了两年。

  

    解说:在新出台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中,最让学生们感兴趣的就是延长还贷时间和调整贴息政策。原来的政策规定,学生自毕业之日起,就开始偿还贷款本息,4年内还清,而且现在的做法是贷款学生毕业后根据就业的情况,在一到两年后还款,6年内还清。

  

    高小平:我觉得这是特别有好处的,因为有很多学生他之所以没有及时还贷款,可能因为他的还款能力有限,一方面主要是因为他们刚刚毕业,工资也不是很高,如果把还款期限延长以后,可能给他们更多缓冲的机会,可能他们还贷款也轻松一些,就不至于出现这么多坏账,也不至于出现有这么多人不能及时还贷款。

  

    解说:除了延长贷款期限,新政策还对贷款利益进行了调整,成为新政策中的又一个亮点。

  

    李洋:过去旧政策同学一贷款以后,就要负担50%的利息,新政策是要求学生在校学习期间不用付银行的利息,而在毕业以后,然后付贷款的全部利息。假设一个同学按照目前的政策贷款,刚一毕业的时候就把银行贷款都能还清的话,他就不需要付银行的利息。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促进了同学还款的积极性,同时也减轻了同学的经济负担。

  

    解说:在学生还贷压力减轻的同时,开展此项目业务的银行也做出了重大调整,以往是由国家指定的银行来办理,现在改正为由招投标来决定办理助学贷款业务的银行。日前在全国116所中央部署高校国家助学贷款业务竞标中,中国银行成为惟一的中标银行方面,针对原先助学贷款中暴露的问题,银行方面也积极制订了新的应对措施。

  

    吴显亭:一个就是在贷前,由学校成立的专门机构加强对借款学生,申请贷款材料真是性、完整性的审查。第二个经办银行和高校加强合作,加强对学生贷后信息的把握和追踪。

  

    巴曙松:对于银行来说,最大的挑战就是你要设计一个适合学生的不同偿还能力的多元化的支付方案。比如有的学生偿还能力比较强大,可以在两三年三四年偿还完;有的学生可能偿还能力增长比较慢,可能要6年到10年的时间;有的学生的偿还能力是逐步上升的,可能会初期偿还的少一点后期偿还快一点,这种阶梯的逐步的增加的方式。

  

    解说:在这次政策调整中,除了银行职能的完善之外,高校的角色也发生了重要的转变。

  

    张奇:现在新的办法,一个是对学校提出了经济方面要承担风险的规定:学校要拿出一部分资金注入到风险担保基金里面去;另一个,学校要对学生加强进行诚信教育,督促学生毕业之后,要按时足额的还款,对学校的要求应该说是提高了。

  

    解说:新政策中学校承担了一部分风险,增加了工作量,但是这样的调整对学校却有着长远的考虑。

  

    张保庆:我算了一笔账,学校负担很轻的。他们应该算两笔账,比如说一个10000人的学校,大概按照现有设计的标的一年承担的风险不会超过100多万,这是第一。第二,现在学生欠交学费很厉害,他欠交几千万,一下子把欠交的学费都能收回来的话,那么这点小事算什么呢?

  

    解说:所有这些新的变化都是为了让更多的贫困学生申请到贷款,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大学的学业。在今年中国政法大学新生报道的现场,在这些满怀希望和期盼的学生中,我们又看到了崔玉,她将与今年的新生一起再次申请助学贷款。

  

    张保庆:今年刚被录取的新生,特别是家住边远地区的学生,他们得到录取通知书之后,如果有困难,千万不要光一家人商量,甚至采取放弃上学这样的想法。我还是重复过去的一句话,国家是完全可以帮助这些家庭贫困的学生能够完成学业。

  

    主持人:贫困学生已经成为高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顺利地完成学业对他们自己,对他们的家庭,对于国家来说都是非常重要。为了托起祖国明天的栋梁,国家想了很多的办法,除了设立助学贷款之外,还包括设立奖学金,开展勤工俭学,减免学费,开设绿色通道等等,而所有这些办法都是为了一个目的,那就是一个都不能少,保证每一个家庭贫困的大学生都不因经济困难而失学。

  

    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