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川渝洪灾系人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川渝特大洪灾809万人受灾 已造成143人死亡57人失踪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报道川渝灾情,《焦点访谈》今天特意把演播室设在了全国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值班室。

  

    


9月2日至5日,四川东北部和重庆部分地区遭遇特大暴雨,并导致山洪暴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致使多人死亡。

  

    灾害发生后,国务院救灾工作组迅速成立,对抗灾抢险工作进行部署。中央财政紧急拨救灾款4千万。目前,工作组已经抵达四川,现场指导救灾工作。

  

    《焦点访谈》记者已赶赴南充、开县等灾区进行现场报道,并采访了在现场指挥救灾的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副主任田以堂。

  

    洪灾使当地人民生命财产遭受重大损失。当地有关部门迅速启动防洪抗灾预案,组织人力物力营救被洪水围困的群众。在抢险抗洪过程中,公安民警、武警战士不顾个人安危,一次又一次冲向被洪水围困的房屋,将处于险情中的居民救助到安全地带。开县消防中队武警战士张军,在救出了10多名被困群众后,由于体力不支,不幸被洪水冲走,年仅19岁。受灾群众也自发互相救助。

  

    9月6日下午,大部分受灾地区洪水开始退去。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预报,在未来一段时间,四川、重庆两地还有可能发生局部强降雨。目前,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开始组织灾后重建工作,正在采取多项措施安置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活,重建家园,同时做好准备,防止灾情再度发生。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现在我是在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值班室里,大家可以看到这里的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工作着,连日来在我国四川和重庆一些地区连降暴雨,有些地方甚至出现了,有气象记录以来持续时间最长,强度最大的一次降雨。那么由于暴雨的出现,局部地区出现了严重的山洪和洪水灾害,束处长这次灾情主要发生在什么地方?

  

    束庆鹏 国家防总办公室长江处处长:这次灾情主要发生在四川的大洲和重庆的开县,就是这个区域,四川的东北部和重庆的北部。

  

    


解说:连降暴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山洪暴发、滑坡、泥石流等灾害,这场暴雨引发的洪灾发生之后,洪水所到之处都遭到严重破坏。

  

    渠县居民:从来没有看到这么大的水,我七十几了。

  

    渠县居民:我们认为这是历史上最大的一次洪水。

  

    张远见 渠县抗灾救灾指挥部副指挥长:路施和乡镇102万人口受到暴雨袭击,道路、交通、通讯、水、气、广播电视等基础设施建设,受到严重损失。

  

    解说:与此同时,位于重庆市的部分县市也遭受到了这次特大暴雨的袭击,开县的老县城所有的街道全部进水,水位最深的地方达到10米,老县城现在住着10万多人,洪水威胁着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开县居民:像卷帘门、冰箱、彩电很多都被洪水卷了。

  

    记者:当时洪水最大的时候淹到你们家什么(位置)?

  

    开县居民:我们人把面粉从地上搬到这个上,还是不行啊,我们又往后面那个仓库里面转移,全家人都上啊。

  

    解说:从9月2号开始短短四天之内,位于重庆长江沿线及其以北地区和四川东北部的多数地方,降雨量都超过了100毫米。这次强降水使重庆的17个区县,四川的44个县市遭受暴雨洪灾。

  

    记者:这次洪灾是由暴雨造成的,你能跟我们说一下为什么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有这么多的降雨量?

  

    


矫梅燕 国家气象中心副主任:随着夏末秋初的到来,在国家大陆影响我国地区的强冷空气实力就越来越强了,这个冷空气从北方过来以后,遇到整个大陆高压的影响,所以冷暖空气就整个在华西地区交互,就容易在这样一个地区内产生一些持续性的局部比较强的降雨,这是整个比较大的一个背景。这一次整个川东北地区的降雨,间接影响还是因为正好在整个太平洋地区有一个19号台风,缓慢地向偏北方向移动,由于台风在海上的自流,所以造成整个大陆高压比较稳定。冷空气持续下来以后,大陆高压比较稳定,导致了直接产生强降水西南地区的低气压系统移动比较缓慢,再加上我们四川盆地这样一个特殊的地形,所以导致整个低气压涡旋在四川盆地这一带滞留。由于地形狭窄作用所产生的气流,所以在四川的东南部和重庆地区出现了一些强的降水。

  

    解说:据重庆、四川两地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报告,截止到9月7号中午12点,这次特大暴雨灾害已经造成两地受灾人数达到800多万人,直接经济损失共计37亿多元。

  

    束庆鹏:人员伤亡很严重,截止到今天中午12点,四川省共死亡85人,失踪53人。其中达州市死亡53人,失踪38人。重庆市共死亡33人,失踪33人。

  

    记者:这也是近段时间损失比较大的一次灾情。

  

    束庆鹏:这是今年继浙江省16号台风登陆造成人员伤亡之后最大的一次人员伤亡灾害。

  

    记者:现在这次灾害发生之后,我们现在本着一个什么样的原则来开展工作?

  

    束庆鹏:灾害发生之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昨天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回良玉副总理都做出了重要批示,要求把人民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迅速转移危险区的群众,做好受灾群众的安置工作。国家防总昨天发出了紧急通知,传达了总书记、总理的批示精神,要求四川、重庆防汛指挥部和长江防总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批示精神,全力做好当前的抗洪救灾工作,国家防洪工作组已经于昨天赶到了四川灾区,指导和帮助四川抗洪救灾工作。

  

    


解说:国务院救灾工作组由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民政部、国土资源部以及国家减灾中心有关人员组成。

  

    田以堂:这次的特点主要是降雨强度大,历时短。四川的双汉县降雨474毫米,重庆开县降雨是398毫米,实际上真正的降雨就集中到两天多的时间,又在山区,引发了大量的山污泥石流,这次的人员伤亡60%、70%是泥石流造成的,灾害很重,桥也断了,路也断了,达州成了一个孤城,水、电、气全部中断,所以说对当地造成了严重的灾害。

  

    解说: 危急关头,重庆、四川有关部门全面启动防汛抗洪的预案,组织人力物力营救被洪水围困的居民。

  

    王鸿举:市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指挥和帮助之下,对受灾最重的县给予各个方面的帮助。现在我们首先考虑是恢复水、电、气、路,包括通讯,现在它的电视全县都看不到,这是我们要努力做的。还有就是把环境清理出来,消沙,要保证灾后无余,老百姓平安。

  

    解说: 老百姓的生命第一重要,地方各级党委的注意力一直放在灾民的身上,他们派出救援人员组织营救。在抢先抗洪的过程中,发生了很多感人的故事。重庆开县消防中队的一位武警战士张军,在9月5号凌晨4时20分的时候,在抢救沙砖厂被困的居民时,他一次一次地冲向被困的房屋,在救出了10多名被困的群众之后,由于体力不支,不幸被洪水冲走,这就是张军,他牺牲的时候年仅19岁。

  

    在政府有关部门展开救助的同时,被困的居民也表现出团结、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开展自救。重庆开县竹溪镇的村民张昌华带领6位村民,凭借一条运沙船救出了被暴雨围困的四五百个村民。

  

    开县竹溪镇居民:(他们)用绳子从楼上放下来救人,那些船只也是沿着电线杆过来救人的。

  

    张昌华:这是百年不遇的大水,遇到这种情况,没有别的办法只有大家相互帮助才能逃出这个困难。

  

    解说:在抢险救灾的过程中,还有许多像张昌华、张军这样的人,成千上万的被困群众被成功地营救出来。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从灾区疏散的群众被转移到安全地带,开县德阳中学接到了从旧城区低洼地带转移来的500多名学生,面对突然增加的压力他们尽了自己最大的努力。

  

    开县德阳中学负责人:马上把500多名学生白天安排到四个教室里休息,晚上我们就腾出住校生寝室,让学生能够安置下去;生活上,我们把两个食堂和几个小卖部人员全部集中,赶快去采买,买菜、买粮食,把生活中午就保证他们按时开饭,当然晚上就更加正常了。

  

    解说: 这两天紧急调拨的食品、药品等救灾物资陆续抵达灾区,昨天中央财政紧急调拨应急资金4000万元,今天民政部又向四川灾区调拨帐篷2000顶。但是由于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很多地方的群众还面临生活上的困难。

  

    开县汉丰镇较场社区是重庆市受灾最严重的地方之一,由于道路受阻,记者电话采访了社区主任江明伟。

  

    江明伟:关键是水的问题相当严重。

  

    记者:那电的问题怎么样?

  

    江明伟:电的问题暂时看来……还要一两天的时间才能供电。

  

    记者:那像比如说通讯和外面联系,包括电视这些能不能看?

  

    江明伟:我们那个区现在还不能,因为没有点,通讯设备基本上都还不行……

  

    记者:那您给我打的这个线,我跟您通话用的是什么样电话呢?

  

    江明伟:我们镇政府附近有……

  

    陈文光:我们要求国家政府、国家党委和政府一定要深入到群众中去,把灾情搞清楚,而且要保证每一个受灾的群众,做到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有水喝、有医疗。

  

    主持人:根据国家气象中心的预报,在未来的一段时间,我国的四川和重庆的局部地区还有可能发生强降雨。目前各地正在妥善安置群众努力做好抗洪救灾工作,防止灾情的再次发生。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