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患病的高炉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你看这火苗是从一条裂缝里烧起来的,如果这裂缝是在家里的煤气灶上,那这个煤气灶你还敢用吗?而这个裂缝是在一座高炉上,就是那种炼铁厂的高炉,按说在大企业我们到处都可以看到写着“安全生产”的字样,而在矿山冶炼企业安全操作的规程都有厚厚的一打。可是我们的记者在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看到,工人们在一个四处开裂、漏着煤气的高炉旁工作。

  

    解说:几天记者来到南昌钢铁责任有限公司炼铁厂高炉二车间时,这里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们告诉我们,这个投资上亿元的4号高炉,今年1月份建成后投入生产,可到现在短短几个月时间,这个高炉的底部却已经是伤痕累累了。为了证实这一点,工人们特意把我们带带到了他们工作平台的下面,高炉的炉基旁。

  

    记者:你这高炉底下怎么还有火?

  

    4号炉炉前工:这个炉子裂开,跑煤气,使它着火。

  

    记者:这火是煤气在着?

  

    4号炉炉前工: 煤气。

  

    记者:这个情况正常吗?

  

    4号炉炉前工:这个情况根本就是不正常的,我在炉前呆了八、九年,都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

  

    





解说:工人们说,煤气泄露是因为高炉的炉壳发生了开裂造成的。我们看到炉壳开裂的地方已经有好几处,有的已经修复了,有的仍然裂着。

  

    4号炉炉前工:横向裂开,大裂缝,将近5至8公分的铁板都被胀开,5至8公分的铁板,你看。这是裂开的,他们已经焊好了的。

  

    记者:这个到底危险不危险?

  

    4号炉炉前工:这个很危险,他横向裂开,使这个炉灶往东边倾斜,倾斜以后炉子就会,铁水从这边出来,出来就会发生大爆炸。就会造成很大的人员死亡。

  

    解说:除此之外,高炉的炉身也在不断地上涨,高炉中的耐火材料在高温下发生膨胀,会造成炉身上涨,这是正常的。然而4号高炉的上涨超出了幅度,工人们说这段时间他们一直在提心吊胆地上班。

  

    4号炉炉前工:肯定严重,肯定要紧。我们上班天天提心吊胆。

  

    记者:为什么?

  

    4号炉炉前工:就怕发生爆炸。

  

    4号炉炉前工:我们这些人上班,都是提着心在上班,稍微哪里有响声,大家都惊慌失措,都跑了,没有安全感现在,一点安全感都没有。

  

    


解说:我们了解到,这个高炉是新建的,今年1月13号才投入生产,然后2月11号就出现了炉壳开裂的现象,工厂虽然采取了一些补救的措施,但是从那儿之后,高炉炉身不断开裂,煤气正在泄露。现在工人们上班都没有了安全感,那么厂方对这事又是什么态度呢?

  

    记者:目前我们看到这种现象,裂缝、开裂,漏气的现象,是要紧还是不要紧?

  

    胡小云 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炼铁厂厂长:现在漏煤气不要紧,开裂不开裂,补焊以后仍然可以生产,不影响。目前为止还不影响到安全问题。

  

    解说:工人们说非常危险,而厂长说不要紧,不影响安全性,这个把我们给弄糊涂了,那到底有没有危险呢?我们在4号高炉旁碰到几位正在施工的人员,他们说半个月前他们的工人在这里检修的时候,有三个人煤气中毒送进了医院。

  

    施工人员。浑身乏力,当时就是说走不了路,我们一看那个样子,赶快给他们撤出来,然后我们自己的职工把他们背下去,送到医院去抢救。

  

    记者:那你们那三个煤气中毒的人,还在吗?

  

    施工人员:不在,已经调回去了。

  

    记者:为什么?

  

    施工人员:因为煤气中毒以后,每天要做高压氧,吸那个高压氧,而且在进入现场以后,闻到那个煤气味道,马上就会发作,病就会复发,没法工作,调回去了,调会我们总部去了。

  

    解说:施工人员偶尔跟高炉接触就发生了煤气中毒事故,那么每天跑上跑下检修高炉设备的看水工们,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呢?

  

    记者:你知道这个炉子,4号炉子发生过几次煤气中毒事故?

  

    徐荣 4号炉看水班组长:发生几次我倒不清楚,不过我跟我们班长检查炉基的时候,倒是出现过胸闷,有点呕吐的现象,这是煤气中毒的一般常识就是这样,就是心慌、气闷。

  

    记者:它这个煤气从那儿来的?

  

    徐荣:它这个煤气是从炉基开裂以后,煤气就从开裂的部分渗透出来的。

  

    记者: 像你们班天天都要检查,进行设备的维修,检修,那你们会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徐荣:对,我们经常遇到这种情况。

  

    解说:从这本看水班的日值和班组安全记录上,我们多次看到高炉开裂,跑煤气严重的记录。比方说2月13号的日志上这样写着,4号高炉炉基抬高15公分,炉基处炉壳开裂15公分,严重影响安全生产,在检修时要把炉身煤气泄露处表明,防止煤气中毒。2月27号4号炉煤气泄露点未能完全焊好,安全隐患较多。2月29日早班,高炉2号风口下方炉基处有一处再次开裂,炉基下煤气相当大,检查炉基时候尽量快一点,防止发生意外。虽然一再叮嘱工人们要注意安全,但是从工作日志上我们看到,1—2月份有26人煤气中毒。工人们说除此之外,高炉炉身的上涨已经造成多根冷却进水管的断裂,还不知道当中隐藏着多大的危险。

  

    万德保:炉缸的四层、五层整个一圈的进水管全部改了,现在把这个也拉断了,也改了,像那条裂缝肯定是蛮大的力气把它拉裂的。

  

    记者:你现在改了,但是底下炉身还在不断抬高,那以后会怎么样?

  

    万德保:以后炉子再猛涨的话,往上面猛涨,像这种可能性就造成炉缸烧穿,炉缸烧穿跟炉基的管根裂开,整个炉子要掀掉。

  

    记者:炉子就掀掉,就倒掉了?

  

    万德保:就倒掉。

  

    解说:我们了解到,4号高炉长时间存在着安全隐患,为什么厂方没有采取断然措施从根本上消除这些安全隐患呢?

  

    记者:这种现象是不是安全的隐患?

  

    胡小云:是一个隐患,这个不能否定。

  

    记者:那为什么是隐患你们不去去除这些隐患?

  

    胡小云:是在采取措施,我们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

  

    记者:但是隐患从来没有去除掉?

  

    胡小云:没有出去掉,是啊,我现在没有休风,要停产的时候才来处理。

  

    记者:那就在隐患存在的情况下,还让工人加班加点的生产?

  

    胡小云:现在还没影响到安全,现在炉壳裂不至于影响安全,没有达到那种程度。

  

    解说:厂方这么说有什么依据呢?这位厂长给我们拿出了一份专家论证的会议纪要来。从这份会议纪要中我们看到,4号高炉是一个交钥匙工程,1.4亿的投资是由南钢公司出的,但整个工程的设计、施工和安装都是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总院总承包的。4号高炉发生开裂等异常现象后,他们采取了紧急的补救措施。为了查明原因,今年3月份,他们两家共同邀请了国内一些知名专家召开了一个4号高炉事故专家论证会。会上专家们认为炉壳开裂和炉体异常整体上升是高炉内耐火材料超量膨胀和异常膨胀造成的。这既有设计上的缺陷也有施工质量的问题,并且提出了今后生产中的注意事项,于是这个论证结果,就成了他们继续生产的依据。

  

    记者:专家有没有预见到后来又出现了这么多次的裂缝?

  

    胡小云:没有预见到这个问题。

  

    记者: 你们后来有没有再请专家来论证?

  

    胡小云:没有,他们没请专家论证。

  

    


解说:然而从那次专家论证会后,4号高炉的情况不仅没有好转反而进一步恶化了。从这些记录上我们看到,7月30号到8月6号本周炉基炉壳裂纹增加几道,每天都有变化;8月10号本周炉基炉壳增加八道裂缝。

  

    从前不久南钢公司的一份会议纪要上我们看到,到目前为止,高炉上涨了200多毫米,并出现了炉壳多处开裂、冷却水管破裂、水槽严重变形等一系列问题。面对这些新的情况,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总院始终认为它对安全生产影响不大。南钢公司虽说依然采用了先前的处理方法――修修补补,然而已经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南钢公司认为:从上涨现象看比较危险,马钢设计院不能笼统地回答可以生产,如果认定无危险,有关人员就应签字认可。

  

    胡小云:他前面不是有他的看法,他的看法我们还提出质疑,现在还没有发生事,那么后面以后有没有什么情况发生,就让他们进行表态,如果他们认为没有危险,没有事,就签字。

  

    记者: 他们签了吗?

  

    胡小云:没签字,他们没认可,现在还没认可,对今后的判断有没有问题,我们就是这样讲,今后有没有问题,你马鞍山钢铁设计研究院你要签字,现在我们还是没有其他的看法。

  

    记者: 现在等于说还没有签字?

  

    胡小云: 现在还没签字。

  

    记者: 那以后到底能不能保证安全生产?

  

    胡小云: 是呀,这要问设计院的,我们也在追设计院的。

  

    


解说: 我们了解到,如果4号高炉停产大修就意味着会有几千万元的损失。如此巨大的损失究竟由谁来承担,这个问题搞不清楚,也就难怪4号高炉的根本解决方案迟迟拿不出来。

  

    4号高炉这种不正常的情况,我们向当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了反映,他们非常重视,马上派人到现场进行了调查。

  

    经过初步调查,除了发现安全隐患确实存在之外,他们还发现4号高炉在建设过程当中安全设施设计方案没有报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进行审查,20多人的煤气中毒事故也没有向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报告。

  

    龙光启:这证明他们安全生产意识淡薄,下一步我们局里准备对它存在的隐患和存在的有关问题进一步组织调查,进一步抓好整改,抓好落实。

  

    解说:记者结束采访,离开南钢的时候,工人们依然在这样的环境下生产,不知道他们这种提心吊胆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结束?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了解到,截止到我们这期节目播出的时候,南钢公司炼铁厂4号高炉的安全隐患问题仍然没有解决,工人们仍然在存在着相当大的安全隐患的环境下进行生产,让人们看着就替他们担心。虽然到目前还没有发生什么大的安全事故,但是人们会说,这算是庆幸呢,还算是侥幸?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