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推动亚洲区域合作的盛会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大屏幕上的这个图案是即将在9月3号到5号召开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会徽,这届会议由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主办。会议期间,来自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的代表将围绕“交流、合作、发展”这个主题进行深入讨论,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首次主办的国际性政党会议。

  

    解说:从8月30日开始,参加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各国政党代表已经陆续抵达北京。

  

    记者:请问您来自哪个国家?哪个政党?

  

    叙利亚代表:我来自叙利亚,是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代表。

  

    东帝汶代表:我来自东帝汶,是东帝汶独立革命阵线的代表。

  

    哈萨克斯坦代表:我来自哈萨克斯坦,我是哈萨克斯坦公民党代表。

  

    





解说: 代表们分别来自亚洲34个国家的80多个政党,他们中间既有执政党、参政党也有在野党,其中菲律宾、泰国、东帝汶、柬埔寨等国兼任政党领袖的国家政府议会领导人将出席会议。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代表们将就地区安全与多边合作、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王家瑞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这是亚洲各国政党的一次盛会,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会议,能够使得与会的各个政党能够更清楚地、更真实地、更进一步地了解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特别是要了解我们执政党和我们这个国家所确定的周边外交方针和外交政策,并且通过搭建会议这个平台,能够使与会各个政党进一步增进了解,实现一种亚洲的经济合作,促进亚洲的区域发展。

  

    解说: 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始于2000年,是由菲律宾基督教穆斯林民主力量党发起创办的,2000年的9月17日到19日,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召开了第一届会议。

  

    马文普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当时有20多个国家40多个政党都派了党的代表来参加这次会议,其中包括16个执政党也参加这次会议,我当时也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除此以外,来自欧洲的、拉美的、非洲的这些地区的一些政党和组织的观察员,以及特邀的嘉宾也出席了这次会议。

  

    







解说:与历史上的国际政党会议不同的是,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既不以意识形态划线也不搞思想理论之争,协商、合作、共同发展是主旋律,各政党代表围绕“在亚洲政党间架起桥梁,并培养相互间的伙伴文化”这个主题,就共同关心的问题各抒己见,平等交流。

  

    沈蓓莉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局副局长: 因为参加会议的党,他们在意识形态方面,还有在政策主张方面有很大的差异,但是这个会议形成了一个非常好的原则,就是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不讨论政治观点不同,也不就有一些有争议的问题进行争论,大家讨论一些共同关心的问题。

  

    解说:由于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所确定的原则,非常符合各国政党谋求合作与发展,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的愿望,因此越来越受到亚洲各国政党的欢迎。2002年的11月,在曼谷召开了第二届会议,与第一届会议相比,不仅参加的政党多了,探讨的问题也更加深入。代表们围绕“促进共识、深化合作”这个主题,就如何建立符合亚洲自身特点的经济发展模式和政党政治文明等问题进行了深入地探讨。

  

    蔡武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委会副秘书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所以我感到在这样一个平台,利用这样一个论坛,各个国家的执政党、在野党在一起,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共同来讨论关系到我们亚洲各国发展,关系到我们各国人民利益的这些共同的问题,在一起交流,探讨这个合作的途径是非常有意义的。

  

    李景治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 教授:从现在整个世界发展的潮流来看,多种渠道地来解决国际上的一些重大问题,现在已经成为一种趋势,就是除了最重要的一个渠道,我们把它暂时称作第一渠道吧,就是国家的、正式的、外交的渠道来解决一些重大问题。那么除了这以后呢,其他的比如一些民间的组织,多种渠道来进行沟通,进行协商,来促进整个世界经济的发展,这是一种发展的趋势。在这种背景下政党相互交往,就越来越引人关注。

  

    王学东:它是一种区域合作的机制,就是政党之间的这种交流与合作的机制,那么这个新的机制表明了亚洲的区域合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么这个机制和政府间的机制,以及民间的机制,是成了一种互补的关系。

  

    解说: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各政党自主申办。2002年11月,第二届会议结束时,由谁来主办第三届会议成为亚洲各国政党关注的焦点,他们把目光投向了中国共产党。

  

    武树民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委会官员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局局长:那么在这个会议上呢,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常委会提出来,希望中国共产党能主办这次会议,当时包括常委会的主席、菲律宾的众议长也是他们执政党的全国主席德贝内西亚,包括泰国的外长也是泰国执政党的副主席素拉杰,以及尼泊尔、孟加拉、柬埔寨等亚洲的一些政党的领袖,都向我们党的代表表示了这么一个强烈的愿望。

  

    解说:经过研究,党中央决定接受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的建议和亚洲一些政党的要求,申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主席德贝内西亚接到申请后非常高兴。

  

    武树民: 他说菲律宾执政党和我本人,菲律宾政府以及菲律宾的其它政党听到这个消息都会非常高兴的。他当即给泰国外长素拉杰拨通手机来沟通这个事情。那么2003年的7月,我们党荣幸地收到了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常委会的确认信,这样我们党正式取得了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的主办权。

  

    解说: 要求中国共产党主办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体现了各国政党对我党的信任和期望,是我国长期推行睦邻友好外交,积极推进亚洲区域合作的结果。上届会议的主办者泰国的执政党泰安泰党主席、泰国总理他信亲自率团到北京参加这次会议,实际上两党之间的这种交往早在泰安泰党建党之初就建立了。2000年泰安泰党刚成立不久,该党领导人就应邀访问了我国。

  

    姚建国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一局处长: 他多次提到那次访问,他说那次访问留下非常非常深刻的印象,他也说他们在执政之前,他们就到中国来访问,得到中国共产党这样很好地招待,他们也学习到了中国共产党的很多经验。

  

    解说: 为了使中国与周边各国的关系保持长期稳定,我党广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这样的例子有很多。

  

    陈燕华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二局副局长:那么蒙古这个政党多次向我们表示,中国共产党采取的这种不以大小,不以新旧和执政党或者在野党为标准,始终如一与各个政党加强和保持这种良好的交往关系,他们表示高度的赞赏。

  

    解说:目前我党同世界上140多个国家、400多个政党建立了联系,中国共产党奉行的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党际交往原则,以及中国政府施行的“与邻为善,与邻为伴,睦邻,安邻,富邻”的周边外交政策赢得了各国政党的尊敬和信任,而我党执政50多年的成功经验也越来越受到各国政党的关注。

  

    佩鲁阿舍夫 哈萨克斯坦公民党第一书记: 我们政党和世界上很多国家的政党都建立了联系,但是在同他们交往中我们发现,他们总是愿意把自己的人权观和价值观强加给我们,也希望从中影响我们国家政策,但是中国共产党则不同,我们已经交往了5年了,他们总是遵循着平等和互相尊重这个原则和立场,我觉得这点非常重要。

  

    哈桑·加福里法尔德 伊朗政党联合会主席:我们同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很好的关系,对于我们政党来说,如何改善自己的工作是我们思考的问题,中国共产党历史悠久,执政经验丰富,我们愿意利用这样的机会向他们学习。

  

    解说: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是我党有史以来第一次主办国际性政党会议,有关各方在组委会的直接领导下,早在半年多以前就开始了精心的筹备工作。

  

    王家瑞 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 中央对我们党主办主这次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十分重视,组成了以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为名誉主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刘云山为主任的,还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的像中央办公厅、中央宣传部、中央外宣办、外交部、商务部、文化部以及北京市市委市政府等等部门,参加的这样一个组织工作委员会。组委会对于会议的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研究和部署。到目前为止,我可以说各项准备工作都已经基本就绪,我们一定能够把本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开成一个开放、平等充满合作精神的建设性会议。

  

    主持人:亚洲是一个有着灿烂历史和独特文化的大家庭,有一首歌这样唱到,“我们亚洲,山是高昂的头,河像热血流,树都根连根,云也手挽手”。相信中国共产党主办的第三届亚洲政党国际会议一定会推动亚洲区域合作全面发展,为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