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气象预警即将启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8月24日上午,中国气象局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试行办法》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今后我国将对气象灾害发布预警信号。新闻发布会后,《焦点访谈》栏目专访了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司长章国材。

  

    据章国材司长介绍,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分为台风、暴雨、高温、寒潮、大雾、雷雨大风、大风、沙尘暴、冰雹、雪灾、道路积冰等十一类。预警信号总体上分为四级。按照灾害的严重性和紧急程度,颜色依次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同时以中英文标识,分别代表“一般”、“较重”、“严重”和“特别严重”。根据不同的灾种特征、预警能力等,确定不同灾种的预警分级及标准。当同时出现或预报可能出现多种气象灾害时,可按照相对应的标准同时发布多种预警信号。在此之前,各地气象部门的预警信号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和标识。

  

    


章国材司长还介绍了当气象预警信号发布时,政府部门和群众应当采取的防御措施。灾害性天气预警信号发布将利用电视、广播、互联网、手机短信等手段及时向社会发布预警信号,并在各大城区显著位置建立预警信号发布电子显示牌。

  

    8月24日,中央气象台发出台风紧急警报,今年第18号台风“艾利”将在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我国福建莆田到浙江平阳一带沿海登陆。

  

    [详细内容]

  

    主持人:8月24号,中国气象局召开了《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施行办法》的新闻发布会。我们注意到,在这个新闻发布会上,还同时发布了一个台风紧急警报,一个名叫做艾利的台风将在我国福建莆田到浙江平阳一带的沿海登陆。新闻发布会之后,我们特地请来了中国气象局预测减灾司的章国材司长。章司长,你好。

  

    主持人:我们中国气象局把这两件事情放在一起来进行发布,有没有特殊的含义在里边?

  

    章国材: 没有特殊的含义,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发布突发气象灾害的预警信号,恰逢这个时候,艾利台风在今天晚上到明天上午在我国中南沿海登陆,所以我们在新闻发布会上同时发布紧急警报。

  

    主持人: 像以前我们的这样的预警信号启用过没有?

  

    


章国材: 中央气象台从来还没有使用过预警信号这种办法来发布突发气象灾害的预报,但是我们东南沿海像广东、福建、上海他们已经在这样做。

  

    解说: 8月24日上午10点,中央气象台仍按传统方式发布了艾利台风的紧急警报。

  

    毕宝贵: 从昨天的早晨5点钟我们就发布台风的警报,到今天早晨5点钟开始发布紧急警报。紧急警报的概念就是说未来的24小时之内,将在我国的沿海造成严重的影响。

  

    解说: 中央气象台从上午10点开始每隔一个小时向国务院有关部门报告情况,福建省有关部门也做了相应的准备。

  

    主持人: 发布突发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对我们国家有什么意义在里边?

  

    章国材: 大家知道从去年开始,国务院非常重视突发公共灾害的应急管理问题,突发气象灾害是突发公共事件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所以加强突发气象灾害的预警管理是非常重要的。因为应急管理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是预警,如果对这种灾害能够提前进行预报或警报,那么就可以提前进行防御,可大大减轻突发气象灾害产生的影响。那么我们启用的预警信号是在原来的预报和警报的基础上,进一步在哪个方面体现呢,第一是体现在它的影响时间、地点和影响强度上,通过预警信号的方式把它正确地表达出来。第二因为预警信号是一个很简洁明了的一个方式,告诉各个单位,告诉公众今后在什么地方、什么地点、什么强度的突发气象灾害会影响到你,你要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所以它是已经在防御气象灾害方面已经前进了一步。

  

    解说: 各种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往往成为经济发展的无情杀手,前不久,浙江就惨遭台风云娜的肆虐。

  

    7月10号发生在北京的暴雨,更使很多人难以忘记,虽然这场暴雨发生的时间是周六的下午,但是仍然使北京市部分地区的交通陷入瘫痪。

  

    章国材: 突发性暴雨是预报难度是比较大的,这一天,北京市气象局气象台大概3点半左右发了一个强雷阵雨的一个警报,但是这个警报没有迅速地到达公众的手上,所以引起了交通堵塞。如果这次灾害的预警能够通过交通台或通过手机能发到司机的手上,我想这个交通堵塞的问题可能有所减缓。

  

    主持人: 章司长,除了台风和暴雨之外,像这样的突发性的气象灾害还有哪些呢?

  

    章国材: 我们这是第一批发布的突发性气象灾害,除了台风暴雨之外,还有高温,还有寒潮,有大雾,有沙尘暴,有雪灾,有道路结冰,还有雷雨大风,有其他的大风等等,还有几种加起来是11种。大家知道7月12号,在傍晚上海出现那个灾害就是雷雨大风造成的灾害,最高风力达到11级。所以这种灾害现在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灾害,要列入我们防范的范围。

  

    


解说: 8月23日凌晨,上海再次遭遇到暴雨袭击,在暴雨到来时,上海气象台发布了黄色预报警报。

  

    主持人: 章司长,我们在节目里面可以看到,在这场暴雨到来的时候,上海是发布了一个黄色暴雨警报,那么像这样一个黄色的暴雨警报,在各地是不是实行的是一样的标准?

  

    章国材: 那么上海的黄色暴雨警报,他们的定义是一小时30毫米的降水量,那么我们这次全国预报暴雨的标准是黄色的是三小时50毫米,跟上面是有差别。我们现在制定的规定跟深圳、广东、福建制定标准是一样的。

  

    主持人: 那么马上在全国实行的这个预警信号是一个什么样的形式?

  

    章国材: 在全国的预警信号分为四种,它用蓝色的、黄色的、橙色的和红色的分别表示灾害严重程度一般、较重、严重、特别严重。那么对不同的灾害我们制定具体标准。比如说像台风,我们制定这个蓝色的信号就代表平均风力在6级以上,阵风超过7级,就是蓝色的标志。然后黄色的是指平均风力已经达到8级,阵风达到9级以上,这个就是黄色。橙色的是平均风力10级以上,阵风11级以上,那么到红色的就是台风,就是到了12级以上的台风,红色警报。

  

    主持人: 你比如说在那个天气里面出现了又有暴雨,又有台风,像这几种情况混合在一起,你有一个什么样的表达?

  

    章国材: 这是没有关系的。如果又出现暴雨,又出现大风,这是常常的。有时候还会出现冰雹雷电,四个信号同时出现,就告诉你我要同时防这四种灾害:既有大风暴风,既有暴风暴雨,你有雷电防雷电,有冰雹防冰雹,所以同时要在出现四个信号。

  

    主持人: 就等于你在这个时候,在我们观众面前体现四种标志都会同时出现。

  

    章国材: 同时出现。

  

    主持人: 那遇到这些情况我们大家都应该非常小心了。

  

    章国材: 非常小心,就是这种不同的灾害采用不同对策措施,防御措施。那么四个灾害你四个防御措施同时要上。

  

    主持人: 那如果要在同一个地区又在同一天里同时出现了很多不同的这种气温、大风或者说暴雨,我们怎么来体现呢?比如说上午的雨比较小,下午的雨又比较大。

  

    章国材: 现在是这样,我们根据我们国家的天气气候特点,它在夏天常常会出现下午两点是高温,就要发37度高温的预警信号,我们现在指的是城市的,可能到傍晚出现大风了。上海就是这样的,上海7月12号这次它发了一个高温警报,发了一个信号,然后晚上又发一个暴雨警报。那实际上没有出现大风,因为他们没有制定一个大风一个信号的一个标准。所以他用暴雨来发布的,这也是可以,这没关系,在我们国家会常常出现这种情况。

  

    主持人: 这就是不但在你前面可能出现好几个标志,这些标志还可能不断的调整、变化。

  

    章国材: 一旦这个灾害消失的时候,我们这个信号就取消。出现之前要报这个信号,灾害消失之后要取消这个信号,不能老挂在那个地方。

  

    主持人: 在我们面前出现这样的标志,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措施?

  

    章国材: 比如说我们在台风那头,台风那头我们分为四级,蓝是它的标志,表示什么意思?我这个风在24小时台风可能影响我这个地方,那么风力要平均在风力6级以上,阵风到7级以上。那么这个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在这种风力条件之下,你一些临时搭建物,你必须采取一些加固措施,或者说你人要离开这个临时搭建物,不牢固,要采取这种措施。要到8级,8级我们是黄色的,如果平均风到了8级,阵风到了9级,这个风就很大了。那我们这个黄色预警就提出来,你这个时候船不能出海,必须在避风港里避港避风。另外在露天作业你也停止作业,也非常不安全,就是要采取这些措施,到了10级以上露天的机制要停止。

  

    主持人: 就是这个警报标志已经到了红色。

  

    章国材: 到红色那就是人要撤离。红色警报人要撤离。人要撤离受影响的地区,我挂信号的这个地方你人要撤离。因为这个风是非常危险的。

  

    主持人: 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看到在节目里没法给观众做更详细的介绍,那么我们的观众可能通过一个什么渠道来了解到详细的有关资料,那么我们大家可以采取一些什么样的防御方法来应对这些预警信号?

  

    章国材: 那么我们的预警信号和它防御的指南,在我们这个附件里头都有详细的介绍,那么由于时间关系,这次《焦点访谈》不可能全部讲。我们中国气象局会通过,第一个措施通过《中国气象报》在全国刊登这个信号内容和防御指南。另外在中国气象的网站上还可以刊登,如果有兴趣的观众可以在网上调出这个信息。另外中国气象已经下了要求全国气象台站也宣传,利用这个小圈子来宣传这个突发气象灾害以及信号,那么正确地向全国宣传才能采取措施防范。

  

    主持人: 我们更关心的是,像这么样一个预警信号的这样一个发布,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正式的实行?

  

    章国材: 那么现在是这样,按照文件我们现在就可以实行,但是因为这是一个新鲜的事物,大家还有学习的过程。比如说这次这个“艾利”台风,你是可以发的,是可以发预警信号,在中央气象台发预警信号,大家有这个熟悉过程。我争取在下一个台风来中国的时候,中央电视台就要发预警信号,那么我想沿海的一些省他已经有一些实行基础,他们还可以去做,那么其他省我们争取在9月份能够用这个预警信号发布这个突发灾害的预报和警报。

  

    主持人: 也许用不了多久,你在电视里、手机的短信里或者街头的气象预报牌上,就会看到这样的预警信号。如果你看到这样信号的时候,千万不要忽视这个信号,因为他提醒你将要面临的天气变化,也提醒你要做好那些准备。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