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生态建设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了《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的指导思想发生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的转变。一年来,我国林业建设发生了怎样的变化呢?记者近日对吉林省延边市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松原市长岭县和四平市梨树县进行了实地采访。

  

    


延边市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是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的重点工程区,过去林场职工的主要工作就是伐木,如今他们的工作是管树护树。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金沟岭林场就开始封山育林。汪清林业局把天然林承包到人,并为林场职工发展林地经济提供技术、资金等各种帮助。工程实施六年来,很多职工不仅从林地经济中获得收益,而且天然林也得到有效保护。

  

    松原市长岭县盐碱地覆盖度曾达到30%,常年寸草不生。经过吉林省林业部门努力,把耐盐碱耐干旱的灌木柽柳种在了320万亩盐碱地里,目前这里的环境已经得到改善,居民们的生活大为改观。

  

    四平市梨树县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有位叫高耀林的老汉,种树近130亩,两万多株,在村里倡导“种百棵树养老工程”。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从砍树到种树,从种树想到养老,人们的观念正在发生转变;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我们民族向生态文明迈进的重大举措。

  

    [详细内容]

  

    主持人方静: 首先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8月17号《焦点访谈》播出《绿洲梦碎板滩井》反映了内蒙古阿拉善右旗与绿洲公司签约违规进行农业开发造成生态破坏的情况。节目播出后国家环保总局做出如下处理,要求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督促阿拉善盟环保局对绿洲公司依法处理,限期进行环境影响评价采取生态恢复措施。上收环境影响评价审批权由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进行审批,督促内蒙古自治区环保局建议自治区检察厅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行政责任。

  

    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焦点,过去人们一提到林业就会想到伐木工人,的确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林业被当作一个单纯的产业,林业部门作为一个经济部门,首要的任务就是木材生产,林业工作者更多地承担了伐木工人的角色。随着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从伐木工变成护林员的林业工人,他们的生活状况如何呢?

  

    解说: 夏末秋初,对于北方的森林来说正是养护的季度,记者来到了位于长白山区的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区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这里是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的重点工程区,当我们来到林场职工王斌家里时,他们一家正在忙碌着。他们家养了九只梅花鹿,就在几天前,刚刚卖了几只鹿茸,说起卖鹿茸的事,女主人的满意之情溢于言表。

  

    耿美花王斌的妻子:挺好的。当时卖的时候他们就在等着买了,他们头一天来,割完鹿茸就拿走了。

  

    解说: 作为林场职工,王斌每天必须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到他家所承包的217公顷天然林里进行巡视。一般按照承包合同他承担着这片天然林管护的职责。

  

    延边汪清林业局金沟岭林场职工王斌:就是管护,承包以后叫我们管护,天天上山看看有没有病虫害,有没有盗伐的,破坏林木的,上山去巡护巡护,发现问题就及时报告,就处理了。

  

    解说: 王斌告诉我们1998年以前他还是个伐木工人,每天做的就是把成片的树林伐掉,然后运出大山,但现在他的工作是保护森林,从过去的伐树到今天的管树、护树,王斌的工作发生了质的变化,而这种变化源自于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的实施。金沟岭林场作为一个有着十几年历史的国有林场,在过去也曾有过过渡采伐的历史。1998年,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以后,金沟岭林场开始封山育林,林场职工的构成不再是伐树、砍树,而是种树、育树,为了使培育的天然林得到更好的管护,当地林业局还把天然林承包到人,为林场职工发展林地经济提供帮助。

  

    吉林省汪清林业局副局长王德胜:我们采取的是林地开发和森林管护相结合的办法,在林地开发方面我们提供一些优惠的政策,也是一些支持政策。首先我们在资金方面帮职工开展林业开发,开发资源方面提供小额资金贷款。另外就是在市场方面、信息方面、技术方面,我们也给提供一些帮助,使职工能把林地开发的一些项目搞好,增强他们开发林地的积极性,同时也是为了保证森林管护能够更好开展。

  

    解说: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已经六年了,像王斌这样的,金沟岭林场的职工不仅从林地经济中获得受益,而且天然林也得到了有效的保护。记者看到这里林木茂盛,遮天蔽日,仅有几十年树林的樟树,有刚刚长成的冷杉,还有正茁壮成长红松树苗,这种老中幼树并存的现象充分的显示出典型的天然林特征。

  

    吉林省延边林业管理局局长柏广新:对天然林实行保护,我们的经营方针有了一个重大的转变,就是由过去把森林发挥它的经济功能为主,转向发挥生态功能为主,我们就是把我们的天然林,相当一部分,特别是在生态的关键部位都保护起来,让它更好的发挥生态功能。

  

    解说:实际上在金沟岭林场发生的变化,是全国林业的一个缩影。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在我国林业这个概念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过去人们提到林业就是砍树、伐树。而如今的林业则是集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工艺事业和基础产业,生态建设已经成为社会对林业的第一需求。特别是《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提出,确立以生态建设为主林业可持续发展道路,建立以森林植被为主体,林草结合的国土生态安全体系,建设山川秀美的生态文明社会,标志着我国林业建设以生态为主的新时代已经开始。而天然林保护、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京津风沙园治理等六大林业工程的实施使这一目标得以变成实现。

  

    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庆才:吉林省的体会就是无论是农田、草地、、山地,吉林省三大板块,中部大粮仓,西部大森林,东部大草原,林业是起到陆地生态保护的主体作用,可以说是吉林省的经济发展建设当中叫有林则兴,无林则衰。

  

    解说:现在构筑国土生态安全,宜林则林,宜草则草,因地制宜进行生态建设,已经成为各级林业部门和政府共识。在吉林省我们听到一个百万亩荒原变绿洲故事。位于吉林省东部的松原市长岭县是一个生态环境比较薄弱的地区,盐碱地覆盖度达到30%,在干涸板结的盐碱地上常年寸草不生,从这个图像资料中我们可以看到这里过去恶劣的生态环境,住在这里的居民候建民一家,对当时的风沙记忆犹新。

  

    长岭县八十八乡二十号村村民候建民:我家居住这房子跟前面这个草原就30米左右,春天一刮风的时候我们首先最重要,就是把自己屋子保护好,往屋里面刮土,满屋子都是土。一刮风我们把窗户缝,看到那缝了吗?都得用纸或者胶布之类的粘上,必须得粘上,不粘上屋里面的土扫都扫不过来,扫了一层又一层,里面全是土。

  

    解说: 对人来讲这样恶劣的环境倒也能够克服,最让候建民一家烦恼的,是他们家的地也没法种了。

  

    候建民:园子原来土质很好,是黑土,逐渐的就碱化了,然后庄稼苗就不长了。我家这园子现在得有一公顷面积得,得有一半种不了了。

  

    解说: 那么如何使这样一个恶劣的生态环境得到改善呢?林业部门找到了一个好办法,他们把一种耐盐碱、耐干旱和灌木柽柳种在了320万亩盐碱地里。

  

    吉林省林业厅长刘沿春:为什么能想起里面能够在柽柳这样一个办法呢?就是当地的农民对我们说,如果把一个玉米秸埋到那个盐碱地里面,第二年就围着玉米秸长出很多草来。那么我们说玉米秸上长草,如果长出一棵树,是不是能围着这棵树长出草来呢?事实说明我们的想法对了。

  

    解说: 能不能的成功还要靠实践,而柽柳怎么种他们也动了不少脑筋。

  

    吉林省松源市长岭县林业局局长张国立:我们也想了很多办法,不能把它种太密了,也不能种太远了,种太远了怕它起不到屏障的作用,种太近了又怕破坏原来的草原,最后想来想去,每隔12米栽了两行,柽柳成活了以后,起到一种屏障的作用,有了这种屏障的作用,这个地方就不刮碱面了,不刮碱面,就是天然的一些腐殖质、腐殖土自然而然就能够保留下来了,保留下来以后,一些野生草种苇子、蒿子的草种因为它这儿有都腐殖质了,它自然而然就长上来了。

  

    记者刘宁:三年前种下的柽柳现在已经长成一人多高,一排排的柽柳保护着这里的生态环境,我们看到昔日白花花的盐碱地,如今又变成了绿色的草原。

  

    解说:生态环境好了,住在草原边上的侯建民一家的生活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在这位农民家里看到,他们家的地里不仅种上了玉米、大豆、圆葱、西红柿、黄瓜,还种上了香瓜,说起他今年的收入,他高兴的给我们数起了家珍。

  

    侯建民:我今天收入主要有玉米,一垧多地向玉米,还有葵花一垧多地,还有豆子一垧多地,再加上我园子,再种点经济作物什么的,今年收入一定会增高的。

  

    解说: 盛世兴林如今绿化可以改善生态,种树可以改变生活,这样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在四平市林树县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有一个老汉叫高耀林,近10年来,他种树近130亩共2000多株,难能可贵的是他不仅自己种树,还在村里倡导种百棵树养老工程。

  

    孟家岭镇马家油坊村村民高耀林:如果树种好了,一百棵树,15年以后,能收入一万到两万块钱,咱们现在农民养老是个大事,为了不给子女增加负担,尤其我们农民现在房前屋后荒山荒坡有闲散地,多种点树,你不多种,种一百棵树好好管护管护,15以后,一万多块钱,解决养老问题了。

  

    解说:高耀林把自己经历和想法编成了文艺节目,走村串户做宣传,在他的带动下他们这个村家家户户都在房前屋后荒山荒地种起了树,他们村成立远近闻名的绿化村。

  

    高耀林:我们每个人好比是一支溪流,涓涓溪流如果我们都行动起来,那么我们将汇成一个大的江河湖海,那我们国家环境将得到改善,人们能够生活在一个鸟语花香,有山、有水、有树的美好环境中,我们的生活质量也会得到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从砍树到种树,从种树想到养老,人们的观念正在静悄悄的发生变化,去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颁发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一年来我国林业建设指导思想发生了以木材生产为主,向生态建设为主的历史性的转变。决定的出台是党中央国务院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引领我们民族向生态文明迈进的重大的举措。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