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博士生搞了村规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7月27日,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专业的学生王喜明,冒雨来到了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村民李文新的家中,为她养鹅支招,这已经是他在新庄村参加“三下乡”活动的第四个假期了。

  

    


像王喜明这样走家串户为农民服务的大学生,这两年在新庄村并不少见,更让村民们感到高兴的是,这两年村里还来了不少博士生,除了给他们讲授科学知识之外,还帮他们搞了一个村域生态经济发展规划。这是黑龙江省第一个村规划。很快,“三下乡”活动成了博士生们和村民们沟通的纽带,很多村民都从中收益。村民张玉杰高兴地告诉记者,经过农业大学博士生的指导,明年她种的果树就该丰收了。博士生们在新庄村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也吸引了全乡的目光。虽然记者在采访那天阴雨连绵,但还是有很多村民冒雨从十几里外赶来听课。“三下乡”活动不仅使新庄村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也给博士生们在业务和思想上带来了收获。

  

    


东北农业大学的“三下乡”活动,仅仅是今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参加这一活动的大学生们已有数百万人,仅黑龙江省就组织了400个“三下乡”重点服务团。

  

    最近,温家宝总理给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全国大中专学生写了一封信,在信中他鼓励大学生走出校门,走进农村,在同农民的接触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懂得社会,认清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

  

    >>>进入论坛发表评论

  

    >>>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详细内容]

  

    主持人:先让我们关注一期节目的反馈,8月3号《焦点访谈》栏目播出了《非法招聘报流入报刊亭》,报道了北京市一些报刊亭公开出售非法招聘报的问题。8月4号,北京市邮政管理局对北京市报刊亭展开了全天候的地毯式的检查,全面查抄节目中反映的非法招聘报和其他各类非法出版物。到8月5号下午,共检查报刊亭400多个,查没各类非法报刊26种,7800多份。对问题严重的报刊亭立即停业整顿,北京市邮政局与新闻出版局决定组成联合检查组,也加大监管的力度。

  

    下面关注一下今天的节目,一说起发展规划人们总是认为这是城镇里边的事,可如今黑龙江省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也有了自己的村规划,这就是黑龙江省第一个村规划,而帮着搞这个规划的就是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活动的大学生和博士生们。

  

    解说:今年7月27号上午,正在放暑假的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的学生王喜明,冒雨来到了黑龙江省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村民的家中,给她养鹅支招。这已经是他在新庄村参加“三下乡”活动的四个假期了。

  

    五常市三河乡新庄村村民 李文新:去年养鹅也是就是脊背总掉毛,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

  

    记者:掉毛?

  

    李文新:唉。

  

    解说:王喜明仔细察看了养鹅的饲料后,提出了一些意见。

  

    东北农业大学动物科学系学生 王喜明:农民地底下山坡上都有。

  

    记者:光吃这个行吗?够吗?

  

    王喜明:光吃这个也行,但是影响它的生长速度或者各方面,尽量是采用一些比较多种化的牧草,不能单一化。

  

    李文新:你说那种牧草就是微量元素就比较多了。

  

    王喜明:对,对。它就不会发生一些疾病了,其它的一些。

  

    记者:不能光吃这一种呀?

  

    王喜明:对,不能光单一的吃这一种,太单调。现在主要是鹅总掉毛,掉毛给它开一些微量元素,各种微量元素。

  

    记者:到哪儿去找呢,微量元素?

  

    王喜明:我们学校就有。

  

    记者:那你是给她带来,还是让她到哪儿去买?

  

    王喜明:我们下次下乡给你带来。

  

    李文新:嗯,给我带点来。

  

    解说:像王喜明这样走家串户为农民服务的大学生,这两年在新庄村并不少见。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这两年村里还来了不少博士生,除了给他们讲授科学知识之外,还帮他们搞了一个村域生态经济发展规划。王喜明上门为养鹅户服务,正是为了实现规划中提出的在五年内全村要扶持250个养鹅专业户,每户养鹅数要达到一千到两千只的目标。

  

    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清泉:我们过去新庄村是一个人多地少土地贫瘠、旱田易遭早霜、水田易受水灾这样一个基本状况。

  

    解说:新庄村有3000人,几年前人均收入不到1500元,一直是五常市的贫困村。为了改变面貌,村支部书记刘清泉找到了正在“三下乡”活动的东北农业大学,请他们为村里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提出了把绿色食品和养殖业作为支柱产业,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加快科技的普及和优良品种的推广,建立生态经济区的目标。

  

    东北农业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 董广芝:我们把每年怎样去实施,怎样去推进,我们就通过“三下乡”,寒暑假社会实践这种方式来推进。这样的话呢,我们是从2002年暑期开始,一直保持在寒假暑假的时候,都能有我们的博士团小分队来到这个村,帮助他们督促规划的落实情况,帮助他们进一步解决规划当中的一些技术难题。

  

    解说:很快,“三下乡”活动成了博士生们和村民们沟通的纽带,很多村民都从中受益。新庄村的果菜专业户张玉杰就是其中的一个。

  

    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村民 张玉杰:就是像我们家的果树,病虫害呀,怎么防病呀,用什么药啊,到什么时候用药啊,收获都挺大的。果树间种,种什么菜,蔬菜得病了他也告诉怎么防,用什么药,这个收获不小。

  

    记者:他们如果不来的话这些知识您能自己能必须容易得到吗?

  

    张玉杰:得不到。

  

    记者:在附近能不能找到这样的老师呢?

  

    张玉杰:找不着,找不着,这样的水平没有。

  

    解说:张玉杰高兴地告诉记者,在农业大学博士生的指导下,明年她种的果树就该丰收了。

  

    张玉杰:过年我这果树就基本能赢利了,今年是第三年刚结点不太多,我没让它结那么多,树小,怕累着。过年就能多了,我果树要丰产的时候,最低保证10万斤。我跟老师说,我想储存,储存技术不懂,让他们给我指导来。我太谢谢这帮老师和同学了,都上我们这上门辅导,讲得都挺好的。

  

    老师:还需要什么资料,咱们就义务的免费赠送给各位。

  

    解说:为了让农民更快地致富,博士生们还多次给村里送书,帮助农民们建起了小图书馆。

  

    记者:老大爷您拿了不少书,这些书你觉得都有用吗?

  

    村民:哎,有用,我愿意学习。

  

    记者:您愿意学习。

  

    大爷:我愿意学科学。

  

    记者: 愿意学科学,这个道德新貌对您……

  

    大爷:对,没有道德那就完了,失掉素质人就别活着了。

  

    记者:像这里这个中央一号文件……

  

    大爷:这个我最乐意看,实现“三个代表”,没有中央指导,人就失去了方向。

  

    解说:一晃两年过去了,“三下乡”活动在新庄村结下了硕果,新庄村的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五常市二河乡新庄村党支部书记 刘清泉:我们结合这个规划,调整种植结构发展绿色食品,现在我们村葡萄的面积240亩,果树的面积400多亩;我们的养殖业,黄牛存栏超过1000头,蜂800箱。这都和过去比有很多的发展。我们总人口有3000人,现在有1200多人外出务工和经商,初步形成了千人种、千人养、千人外出闯市场,这样三个一千的格局。我们的经济结构调整,能有今天这样的变化,和东北农业大学为我们村做的村域生态经济发展规划是密不可分的。

  

    解说:“三下乡”活动也给博士生们在业务上和思想上带来了收获。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 怀风涛:对于我教学来讲,我这个教学的针对性能够更强一点了,可以知道我给本科生讲什么东西,什么东西去了之后,给农民传授的时候,最能解决农民的问题,这个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就是使我讲课的针对性更强一点,有时候对确定自己的科研课题、科研思路和方向比较有好处的。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 白云峰:如果我们的农民全都富裕起来了,那么我想我们的国家也就强大了,如果能在这个过程中我能够为他们做一些事情的话,我觉得这就是我最快乐的事情。

  

    解说:博士生们在新庄村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也吸引了全乡的目光,虽然采访的那天阴雨连绵,但还是有很多村民冒雨从十几里外赶来听课。

  

    五常市二河乡裕民村村民:我今天特意赶来的。

  

    记者:从哪来的?

  

    村民:我是裕民村的。

  

    记者:离这多远?

  

    村民:离这地方十五里地。

  

    记者:听是有这消息一早就赶来了?

  

    村民: 嗯,今天下雨也赶来,我怎么也得来,因为这个下来一次也很不易,我们农民也很盼望的。

  

    记者:你们村里来了不少人吧?

  

    五常市二河乡三河村村民:我们村来了20多个人。

  

    记者:20多个人?

  

    村民:对。

  

    记者:要是不下雨,是不是来的人还要多呀?

  

    村民:对,不下雨来的人还要多。

  

    解说:3个小时的课很快讲完了,但是村民们仍不肯离去,围着博士生们问这问那,这当中我们又看到了裕民村那位农民的身影。

  

    记者:这回找到老师了?

  

    裕民村村民:对,找到老师了,以后得经常麻烦,电话号码我都拿了。

  

    记者:电话号码都写上了?

  

    裕民村村民:嗯,我有事情我可以打电话,跟你们咨询。

  

    五常市二河乡四河村村民:下次再来讲课我们还来听,挺好的,给了农民不少的知识。

  

    村民:这个就得搞早熟的(品种了)。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张海涛:对,这搞早熟的了。

  

    村民:完了下面就是说搞晚熟的?

  

    张海涛:下面的就是随着水温上来了,你就可以搞早熟的,早晚相结合就可以,电话已经留下了。

  

    村民:你给我留个电话。

  

    记者:今天感受怎么样?

  

    东北农业大学博士生 张海涛:感觉非常好,真的非常好,心情也非常激动,看着这屋里面这么多农民,把自己知道的东西传授给他们,然后又从他们那得到了很多解决不了的问题,我带回这个问题,然后依托学校这个资源优势,去进一步地给他解决,以及再带回来,就这样互动一下,我感觉非常好。

  

    共青团黑龙江省委副书记 高环:通过社会实践活动,使广大的学生在实践中受到了教育,增长了才干,同时也使他们了解了国情和省情,增强了他们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这种责任感和使命感。

  

    解说:冒雨赶到新庄村听课的农民又冒雨回家了,他们期待着今后的“三下乡”活动,为他们送来更多的知识。

  

    主持人:东北农业大学的“三下乡”活动仅仅是今年全国大中专学生“三下乡”活动的一个缩影,今年全国参加这些活动的大学生已经有数百万人,仅黑龙江省就组织了400个“三下乡”重点服务团。最近这些大学生们还接到了温家宝总理写来的一封信,在信里边温总理鼓励大学生走出校园,走进农村,在同农民的接触中进一步了解国情懂得社会,认清自己对国家和人民的责任。可以相信,会有更多的大学生在“三下乡”活动中增长才干,作出贡献,受到农民的欢迎。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