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找工作先交“改行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目前,正是应届高校毕业生找工作的季节。可是,今年贵州师范大学的一些应届毕业生在找工作的同时,却被告知必须向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缴纳5000元的“跨区费”或10000元的“改行费”,才能领到去应聘单位报到所必需的报到证,这令学生们无法接受。指导中心的这一做法违反了国家自2002年以来已多次下发的文件精神。

  

    从2000年起至今,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收取上述费用已有4年。即使在2002年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后,他们仍在继续收费。仅2003年收取的费用就多达571万元。而在2003年一年的时间里,只有5名工作人员的就业指导中心竟然花掉388万元。记者看到,其中餐费、招待费较多,上千元的餐费隔三岔五就有一次。

  

    目前,贵州省相关部门已发出通知,要求从8月1日起取消师范专业毕业生改行补偿金等四项费用。

  

    【详细内容】

  

    主持人:高校毕业生是宝贵的人才资源,这些年国家为促成高校毕业生就业出台了很多优惠的政策,可是记者在贵州师范大学采访时发现,一些找到了工作的大学生却在毕业时要交的巨额费用发愁。

  

    解说:家住贵州省大港县的万道友是贵州师范大学历史系今年的毕业生。毕业前他顺利的在贵州市找到份满意的工作,现在就等着去单位报到了。一毕业就找到份不错的工作,按说应该高兴才是,可眼下的万道友却想起这事来就发愁。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政治学院学生万道友:因为就是说,我们首先必须交五千块钱到(贵州)省就业指导中心,才可以得到派遣证,得到派遣证才可以拿着这个去学校报到,才可以正式上班。

  

    记者:那你这五千块钱是什么费,必须交了以后才能去报到?

  

    万道友:五千块钱属于跨区费。

  

    解说:记者在贵州师范大学采访时了解到,像万道友这样毕业时要交五千块钱才能拿到报到证的学生每年都不少。这些学生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全都是原籍不在贵阳的学生,如果他们找到的工作是在贵阳,或者去别的省份工作就要交这五千块钱。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王静: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我找到了一个单位,广东汕尾的一个公办学校,后来贵州师大叫我交了五千块钱的跨省费。

  

    解说:除了要交跨地区费或者出省费,学生们还告诉记者,如果要去的单位不是教育系统那交得就更多了。这位学生联系的是一家企业,虽然这家单位很欣赏他的才学,愿意接收他,可最终能不能去成,他却是想都不敢想。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王毅鹏:一个是一万元的改行费,然后还有五千元的跨地区服务费。

  

    记者:交这么多钱的话,你现在交了没有?

  

    王毅鹏:没有交,根本没法交。

  

    记者:为什么?

  

    王毅鹏:家里太穷了,农村的。

  

    记者:那你当时入学的时候,是属于定向培养必须回家里面的那种学生吗?

  

    万道友:不是,我是属于统招的。统招不属于定向。

  

    记者:你是不是当时入学的时候,就跟家里那边签协议,你属于定向要回去呢?

  

    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陈良:没有,这个没有,当时我是统招的。录取通知书跟一般同学没什么区别。

  

    记者:上面有没有规定,就是说你必须是回去,或者是必须干什么,有没有?

  

    陈良:没有,没这个规定。

  

    解说:记者在采访时了解到,这些要交五千甚至一万元才能拿到报到证的学生,既不属于委托培养,也不是定向生,工作也都是自己联系的,绝大部分去的也是中小学,属于教育系统。可为什么他们毕业的时候要交这么多钱,这些钱又是什么费用呢?于是记者跟随两名学生来到了贵州师范大学招生与就业指导处。处里的这位老师告诉学生,其实学校也不想

  

    收这笔钱。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我给你讲我们跟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中心,我们巴不得我们学生一个都不要收费,我们反映的情况是这样。自始至终我们现在都反对这个问题,报到证又不在我们手上,你看钱是交到那个地方,我们报到证已经上报了,他不盖章就不起作用,对不对?

  

    解说:这位老师说的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就是学生们直接交钱的地方,也只有在这里交了钱,指导中心才发给学生们去单位报到必需的报到证,那么这里收的究竟是什么钱呢?

  

    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联系到哪儿的工作?

  

    学生:贵州省民族歌舞团。

  

    指导中心工作人员:家是什么地方?

  

    学生:家是毕节。

  

    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一万五千元。

  

    学生:咋会交那么多?

  

    指导中心工作人员:五千块钱是那个跨地区的是。

  

    学生:另外一万是……

  

    指导中心工作人员:还有一万元是改行嘛。

  

    学生:是改行费。

  

    解说:和我们一起来的这个学生,联系的单位不是学校,不属于教育系统,按说只要把每个月70块钱的师范生专业奖学金退给学校也就可以了,可为什么在这里既要交五千元的跨区费,又要交一万元的改行费呢?中心的杨主任做了进一步的解释。

  

    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正芳:这五千块钱是跨地区费,他原本就要到他本地区去教书,因为大多数人都喜欢到贵阳来,贵阳又容纳不了这些人,所以跨地区以后,这个培养费就要收取;那一万块钱就是改行费,改行就是本来就是培养你来教书,但是你不教书改其他行业的这种,就是收取这个一万块钱的改行费。

  

    解说:可是据记者了解,为了鼓励人才流动,保障大学生就业,国家有关部门2002年以来已经多次下发文件,要求各地转变用人机制,尽快建立市场导向、政府调控、学校推荐、学生与用人单位双向选择的就业机制,允许学生跨省、跨地区、跨市就业。省会及省会

  

    以下城市也要放开对吸收高校毕业生的限制,坚决取消城市增容费、出省费、出系统费。那么对这些不该收取的费用,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怎么还在收呢?这时中心的杨主任拿出了这样的一份文件。

  

    杨正芳:我们收费的依据就是这个。

  

    解说:记者看到,杨主任拿出的是2000年由贵州省教委、省物价局、省财政厅联合下发的一份文件,文件中对当时毕业生不服从分配,跨区就业以及改行的问题做出了收费的规定。可是这份文件毕竟是四年前制定的,目前国家的毕业生就业政策和就业环境已经有了变化,那么贵州怎么还在执行这样一份文件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当年制定这份文件的贵州省教育厅学生处。

  

    贵州省教育厅学生处副处长张华:这是四年前发的文件,现在是什么样的就业状况?就是说,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和在计划经济条件下,毕业生就业是两个概念问题,就是说2002年国务院有关政策都出来了,我们再按这个文件走,这个要研究了,要进行修订了。

  

    记者:那为什么现在这个文件还在执行呢?

  

    张华:就不能问我了,确实不能问我了。

  

    解说:原来从2002年5月开始,贵州省教育厅将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以及制定毕业生就业政策的工作,划归了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也就是说,从那时开始,如何针对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做出符合贵州自己的执行办法,就是就业指导中心的工作了。于是记者再一次对中心的杨主任进行了采访。可杨主任告诉记者,除了四年前的这份文件,他们现在是什么也没有。

  

    杨正芳:这些历史情况我不是很清楚。

  

    记者:您什么时候到任的?

  

    杨正芳:我是才来两年了。

  

    记者:那两年了,您没觉得这个文件,是不是应该有些变化了呢?

  

    杨正芳:我的观点就是说只要有文件,有文件他们按照文件操作就行了。

  

    解说:只要手里有文件就行,至于这文件合不合时宜,违背不违背国家的政策却不管。这也就难怪,为什么国家已经有了相关政策以后,这里的跨区费、改行费还能一直收到现在了。而且贵州师范大学的这位老师还告诉学生们,今年指导中心的这些费可是收得比去年更严了。

  

    贵州师范大学教师:像去年,去年以前,有些还可以减免,今年教育厅一分都不减,少了就是你们学校自己去管,你们学校自己贴钱。你说他们教育厅在执行这个文件上,怎么就这么强硬?

  

    解说:那么,就这么一年又一年,从五千元的跨区费到一万元的改行费,对那些好不容易才找到工作的学生来说,又意味着什么呢?

  

    贵州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学生王毅鹏:因为上大学四年,一直就靠贷款还有靠亲戚筹借,再加上我们两兄弟上大学,所以说,家里面已经贷了几万元的债,等于现在也没想起办法。

  

    记者:如果五千块钱你交不了的话,如果时间拖长了会出现什么情况?

  

    贵州师范大学历史政治学院学生万道友:时间拖长了这个可能影响到我今后的工作、就业,比如说人家单位开始上班了,不要我了,这个也没有办法了。

  

    


贵州师范大学艺术系学生:我们家也非常困难,只有老爸一个人上班,而且退了休,只有六百多块钱养一家人,其他人都没有工作,要交一万五千元钱肯定有困难,是向亲戚借的。

  

    解说:那么对这些学生们交上来的钱,贵州省各有关方面又是怎么使用的呢?按照2000年这份文件规定的比例,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分得了全省这部分资金的40%,仅2003年就将近571万元。而在2003年一年的时间里,只有5名工作人员的就业指导中心竟然总共花掉了388万元。那么这些钱都用来干什么了呢?在中心的账目上记者看到,指导中心的餐费、招待费特别多,上千元的餐费隔三岔五就有一次。那么这些都是谁吃的呢?

  

    记者:杨主任,这个是2004年2月17号的一笔餐费总共是4545元,后面是您签的批的是吧?这是吃什么的?

  

    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杨正芳:这是我们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会的时候,很多人来。

  

    记者:后面也没标,当时报账的也没有标,比如说我是请哪个学校的?谁谁谁,张三李四,然后哪个学校什么,只有您一个签字,什么都没有了。怎么能证明当时是请那么多人吃饭?

  

    杨正芳:那是做账目的时候没有注意这个事情。

  

    记者:这又是一个四千多的,2月23号就是没多少天以后,又是一个四千多的,这个也是您批的?

  

    杨正芳:这是我们租电大的房子的时候,请他们参加吃饭。

  

    记者:这个是2004年5月14号,也是招待费三千五百多,这个是谁?

  

    杨正芳:一般的工作人员来吃饭的。

  

    记者:这批条的是谁?

  

    杨正芳:钱光祥。

  

    记者:钱光祥是谁?

  

    杨正芳:钱光祥是学生处的处长。

  

    记者:是教育局的?省教育局的?

  

    杨正芳:是教育厅的。

  

    记者:他们的账怎么在你们这儿报?

  

    杨正芳:我刚才已经说了,就是学生处的帐是在我们这儿。

  

    记者:他们作为一个政府的一个部门,他们的账怎么会在你们这么一个事业单位这儿报账?

  

    杨正芳:原来我们的账一直都在一块报。

  

    记者:一直都在一块报?

  

    杨正芳:是。

  

    主持人:为了推动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一段时间以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下达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为大学毕业生努力营造良好的就业环境。可是贵州省大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拿着已经应该停止执行的文件,收着国家明令禁止收取的费用,人为地增加了毕业生就业难度。

  

    目前,贵州省相关部门已经发出通知,要求从8月1号起停止收取师范专业毕业生改行补偿金等四项费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