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中国东盟共谋发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11月,首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办,广西正举全区之力加紧筹备。

  

    国家投入了122亿多元进行城市建设。外形宛如南宁市市花朱槿花的博览会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已于去年10月正式启用。75家星级酒店届时将迎来2万宾客。全国首创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也已经开通。南宁市民还掀起了学习东盟国家语言的高潮。一些城市公共服务资源也正在得到优化。

  

    


博览会的招商招展工作进展顺利。2000个标准展位一半以上已经确定,欧美、日、韩等地客商也积极要求参展。南宁华侨投资区,正在规划建设中国东盟经济园区,投资区过去每年只接待几十批客商,今年头5个月就有近300批客商光顾。

  

    与国内现有的以促进商品出口和招商引资为主的展会相比,中国东盟博览会具有以下特色:在商品贸易方面,进口与出口相结合,以进口为特色,强调对东盟开放市场;在投资洽谈方面,投资与引资相结合,以投资为特色,强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这个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宗旨的博览会,给各国带来的将是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这是一个拥有17亿消费者、两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区的经贸盛会。

  

    


中国东盟博览会将永久落户南宁,以后每年举办一次。

  

    从过去以物易物的边境贸易到如今国际市场的形成,近十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以年均15%的幅度增长,东盟已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双方商定在2011年前,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是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

  

    [详细内容]

  

    当年中越边民贸易以物换物

  

    如今正在兴建的经济园区引来八方客商

  

    为迎接中国东盟博览会

  

    开放的南宁人学习他国语言

  

    了解异域风俗

  

    主持人(敬一丹):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焦点访谈》!

  

    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年11月将在广西南宁举办。这是由温家宝总理去年10月在第7次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上提议,中国和东盟10国共同决定的。现在广西正举全区之力加紧筹备这次盛会。而来自世界各个地方的目光,也注视着南宁聚焦博览会。

  

    解说:中国和东盟从上世纪90年代初正式接触以来,友好合作迅猛发展。去年10月中国宣布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并同东盟建立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

  

    东兴与越南的芒街仅一桥之隔,是最早开展边贸的地方。绍兴人赵老板对当初老百姓自发的以物换物记忆犹新。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东兴浙江商业城董事长 赵铁男

  

    赵铁男:当时越南人就是拿一些大米、老母鸡、药材这些农副产品,包括水果到我们中国来来换我们中国的商品,当时一个老母鸡才换两个电池。这个东西到底值多少钱?大家心里没有底。

  

    解说:随着货币贸易取代易货贸易,互利互惠推动着边贸迅速发展。而生意人的精明,让他们敏锐地觉察到只有形成市场,才能扩大商机。赵老板买了210亩地,建起了边境最大的商业城。

  

    赵铁男:有些人说,每天那么多布过去那不是饱和了吗?以后你还有生意做吗?这个不是的,它也是在发展的,它也要换新的,所以旧衣服也不要了,也像我们一样,旧的不要了,新的还要买。我们办了一个东兴轻纺城每年营业额原来是几千万元,到现在为止达到了十几个亿的营业额。当时我们在浙江电视台做广告的时候,刚刚开始的时候,有一万多浙江人进了东兴,有做小商品的,卖服装的,有养鸭的、有养鱼的这些都到了东兴这边。

  

    解说:近10年来中国东盟双边贸易额,已年均15%的幅度增长,东盟已是中国第五大贸易伙伴,中国则是东盟第六大贸易伙伴。双方还商定,在2011年前,建成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这是继欧盟北美自由贸易区之后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世界第三大自由贸易区,业内人士从边贸的发展中也看到了迈向自由贸易区的坚实脚步。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广西商会副会长 欧文魁

  

    欧文魁:刚开始的时候,中越边境的贸易,纯粹是边民自由贸易,一种简单的商品交易。现在的边贸交易,已经形成了边贸市场,辐射多个国家。一些东盟国家通过第二国将产品打入边贸市场,进行边贸活动。政府调控,市场升级的条件逐步具备。建设、营造高级人才,高级技术,高级品牌,高级管理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已经成为趋势。像东京这样的口岸,今后将会成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桥头堡。

  

    解说: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南宁,为广西经济发展带来机遇,也将有力地拉动西部大开发。为了抓住机遇,广西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建立中国东盟经济园区就是其中之一。这个经济园区建在原来全国最大的华侨农场——武宁华侨农场。14年前它已经改名南宁华侨投资区。中国东盟博览会决定在南宁举办以后,这里又规划建设中国东盟经济园区。过去,每年只接待几十批客商的投资区,今年头5个月就有近300批客商光顾这里。现在带德国华人社团来考察的蒋先生更是三个月三次登门。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中国东盟经济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张融建

  

    记者:蒋先生今年4月初,随欧洲的一些华人社团到了广西。今天的5月份他自己专程又到了广西。回去以后,他们对这个地方非常感兴趣。这一次蒋先生又组织了德国的华侨社团,他作团长,带了十几位客商到我们这里来进行考察。

  

    解说:广西是我国惟一与东盟既有陆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地区,便捷的交通使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南亚物流中心的地位日益显现。这也是博览会花落南宁的重要原因。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 全德华社团联合会常务主席 蒋平

  

    记者:蒋先生在三个月当中三次来广西为什么呢?

  

    蒋平:我们主要是看到东盟经济园区重大的商机,我三次来的目的就是想在这边投资几个大的项目。比如说工业园区,度假休闲,以及其他的商品房、住宅房以及把南宁市和东盟经济区这两个牌子推向欧洲。

  

    画面提示:采访德国法兰克福亚洲进出口公司执行总裁 田曙亮

  

    田曙亮:大概投资额的话,可能性是10亿美元左右。而且通过我们招来更多华侨来投资,让德国、意大利、西班牙这些欧洲的同盟国中小型企业把它们介绍进来。

  

    画面提示:某教授外语的成人教室内

  

    教师:欢迎(泰语)。

  

    解说:组织市民学习东盟国家语言的活动,在南宁一些社区和窗口行业普遍开展。华强街道办事处已经开办了十二期,累计培训了500多人。除了学习语言,还进行东盟各国概况、风俗、礼仪等知识的培训,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画面提示:采访南宁华强街道办事处主任黄志贤

  

    黄志贤:有一次我在外地出差,在外面的时候,人家跟我说的,都是一些我听不懂的话。虽然在我们国内,但是就给我一种感受,如果在那个地方,有一个人跟我说,我经常说的话,我就会感到很亲切。如果说东盟各国的客人来了,我们能够跟他们说一些他们最喜欢讲的母语,这样他就会有一种他乡遇故知那种感觉。

  

    画面提示:某社区

  

    记者:这种教学形式挺新颖的。

  

    陈铭彬(黄系民族学院团委副书记):是啊。他们通过这种形式来学习东盟小语种,就是学习数字,以后他们在跟东盟的一些朋友交往,更用得上。比如说买东西等等,这些数字能用得上。

  

    记者:我来问一下,你是用什么语来报数字?

  

    华强街道居民:用越南语。

  

    记者:越南语。你给我报一个数字。

  

    居民:一,中国语是一,那越南语叫……(越南语),二是……(越语),三是……(越语),(越语)一二三四。(笑)

  

    画面提示:南宁市全景

  

    解说:正在努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南宁以自己的热情、高效的工作,为11月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加紧筹备着。今年122亿多元的承建投资将把南宁装扮地更亮丽。外形宛如南宁市市花“朱槿花”的博览会会址——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已于去年10月正式启用。2000个标准展位和200个非标准展位以及多功能厅、各种会议厅和八加一语言同声传译系统,将能满足博览会和与之同时召开的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分会的需要。七十五家星级酒店届时将迎来2万宾客,全国首创的城市应急联动系统也已经开通。

  

    画面提示:采访南宁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常务副主任

  

    施居府(南宁城市应急联动中心常务副主任):比如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他打一个电话,110、120、122、119四个警种就会赶到现场,对他进行救助。只要一个电话,他说清楚这个事情,他就很快得到救助。

  

    解说:现在南宁正同国家有关部门协商尽快确立这个特殊的电话号码,先进的系统将对中国东盟博览会提供周密的安全保障部分。中国和东盟这个拥有17亿消费者,两万亿美元的国内生产总值的经济区的经贸盛会,再有四个月就要拉开帷幕了。

  

    画面提示:采访中国东盟博览会秘书处副秘书长郑军健)

  

    郑军健:整个博览会的招商招展工作是令人满意的。到现在为止,2000个标准展位一半以上已经确定了。现在要求参展的商家企业非常多,要是我们不加挑选,一星期全可以填满。但是我们要挑选更多的、优势的产业,名牌的商品来参加。

  

    记者:那么中国和东盟以外的国家,他们对博览会有没有兴趣呢?

  

    郑军健:博览会同时也向全球的客商开放,现在欧美、日、韩等国家和地区的客商也积极地要求来参展。

  

    解说:中国东盟博览会今年是首届,以后每年都要举办一次。博览会永久落户南宁,让人们看到它给城市发展带来的巨大的潜力。这条旧城改造原本要建一条普通的商业街,迅速跟东盟连接了起来。

  

    画面提示:采访南宁国凯公司董事长 胡安明

  

    胡安明:东盟博览会就会带来很多的人流、物流,我们感到这个商机对我们非常重要。这样,我们就重新修改这个商业定位,这个商业街就想搞成具有东盟十国特色的这么一个商业街。东盟10国加上中国把它定位为10+1。

  

    解说:10+1商业大道体现东南亚独特的建筑造型,有东盟饮食、文化、商品一条街,有东盟风情的旅游景区,还将设立东盟十国常驻的办事区域。这条长2.8公里的商业大道现在已经破土动工,博览会开幕前将展现在南宁。

  

    画面提示:采访留学生

  

    武丽娜(泰国留学生):很久以前到现在,中国跟泰国是好朋友。今年中国又举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我希望我们中泰有什么事多互相帮助,交流贸易,一起发展。

  

    范玉庆(越南留学生):中国、越南领导提出中国越南睦邻友好,全面合作、长期稳定、面向未来。中国东盟博览会的建立,我愿我们成为一座桥梁,共同实现本地区的普遍繁荣。

  

    主持人:我们的记者了解到,与国内现有的以促进商品出口和招商引资为主的展会相比,中国东盟博览会在商品贸易方面进口与出口相结合,以进口为特色,强调对东盟开放市场。在投资洽谈方面投资与引资相结合,以投资为特色,强调中国企业对东盟投资,这个以促进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为宗旨的博览会,给各国带来的将是共享合作与发展机遇。

  

    好感谢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