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陆上猛虎 海上蛟龙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首页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他对所有培训领域都能加深理解并保持清醒的观察力。同时,他能把握一切机会优化自己的知识和信息。陈中校不甘落后的勤奋和模范的行为赢得了同行和上级的肯定。”这是德国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给一位曾在这里学习的中国军官做出的评语。评语中所说的陈中校便是南海舰队某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

  

    陈昌锋回国不久,便赶上了海军两栖装甲部队大规模换装。他感到,如果不对新装备进行有效开发,再先进的装备也难以带来新的战斗力。同时,由于部分官兵的高科技知识相对缺乏,使得相当一部分新装备发挥不出它本该发挥的效能。为解决这个问题,陈昌锋从强化官兵的高科技知识入手,引入现代化的训练器材,设定固定的学习时间,并鼓励官兵大胆使用新装备。

  

    陈昌锋深知,只有在平日锤炼出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才能在战时做到出奇制胜。现在,两栖装甲团连级单位每周都有紧急集合,营级单位每月都搞战备拉练,全团每季度都要进行整体拉动。几年来,围绕着未来战争中可能出现的情况,陈昌锋整理出近百个课题,逐一攻关。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不断提升,他把自己的团队锻造成了一支有知识、能打仗的两栖尖兵。

  

    在海军陆战队期间,他带领两栖装甲团连续3年被舰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由此,陈昌锋被誉为勇立军事变革潮头的“两栖先锋”。

  

    [详细内容]

  

    一位留学德国的中国军官

  

    能驾驶五种型号的坦克和装甲车

  

    更擅长用信息技术武装军队

  

    一位具有传奇色彩的中国海军陆战队军官——陈昌锋。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海军陆战队作为现代军队的一个新的兵种对许多人而言,它似乎蒙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在世界上新近爆发的几场局部战争中,它却扮演着一个十分重要的角色。在我国也有一支自己的海军陆战队,今天我们向您介绍的就是这支精锐部队中的佼佼者。他能驾驶五种坦克和装甲车,会操作三种火炮,还擅长用信息技术组织训练。

  

    画面提示:德国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学员毕业鉴定

  

    解说:“他对所有培训领域都能加深理解并保持清醒的观察力;同时,他能把握一切机会优化自己的知识和信息,陈中校不甘落后的勤奋和模范的行为赢得了同行和上级的肯定”。这是德国联邦国防军指挥学院给一位曾在这里学习的中国军官做出的评语。评语中所说的陈中校,便是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陈昌锋。

  

    画面提示:陈昌锋在军事演习基地指挥训练

  

    


陈昌锋:三号,右前方火力点,歼灭。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 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战士

  

    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战士(1):陈团长跟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投身新军事变革,就好象抢滩登陆一样,容不得半点迟疑和退缩。

  

    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战士(2):他告诉我们,打赢信息化战争,光靠忠诚和勇敢是不够的,知识和人才是未来战场的主宰。

  

    解说:海军陆战队是海军中以登陆作战为主要使命的兵种,它的机动性强,反应快,并能适用多种环境,是具有相对独立作战能力的快速机动部队。

  

    解说:来到两栖装甲团记者看到,战士们正在训练场上进行训练。据介绍,这个训练场原来是团里的菜地。陈昌锋上任后,认为种菜影响了训练,便将菜地改成了草坪。当时曾有人说,这块菜地可是团里的“传家宝”,这样做是不是有点不讲政治。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 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团长 陈昌锋

  

    记者:那您觉得作为部队最大的政治是什么呢?

  

    陈昌锋:部队的最大政治就是要抓好战斗力建设,抓好战备和训练。为了真正使官兵能够集中精力用于训练,完成战备任务。所以我和其他常委同志商量,要把战士从菜地解放出来。

  

    解说:在国外留学的经历使陈昌锋开阔了眼界;同时他也真切地感到,在军事训练方面,我们在许多地方还与别人存在着一定的差距。每当想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他是内心便充满了一种紧迫感。

  

    陈昌锋:世界新军事变革,给中国军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作为一支作战部队来讲,最珍贵的就是训练时间。过去在一些杂事上影响了部队训练时间的落实,我看这种现象,再不能继续下去了。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 海军某陆战旅旅长 王革军

  

    王革军:原来每天下午都要提前一个小时,进行农副业生产,现在这个小时完全就可以拿出来训练了。2002年我们在野外训练的时间,装甲团整整超过了9个月时间。比方说今年,刚从野外训练4个多月回来,回到这里不到一个星期,我们明天、后天又要拉出去。

  

    解说:回国不久,陈昌锋便赶上了海军两栖装甲部队大规模换装。三年间,全团所有的轻重武器全部都实现了更新换代,这使他感到自己有了施展才华的更大的舞台。

  

    记者:您带领的这支两栖作战部队,您感觉在指挥方面和前两年有什么不同吗?

  

    


陈昌锋:我们过去没有自动化指挥车辆,我们指挥所设在地面上,只能跟随部队进行指挥。现在有自动化的作战指挥平台,我们可以在自动化指挥车上实施指挥。

  

    记者:那么这种现代化的作战指挥车,是不是也有相当的科技含量?

  

    陈昌锋:是的,我们车辆的科技含量比较高,配有卫星定位系统和嵌入式计算机,能够实时地指挥、控制作战部队。

  

    解说:新装备配备之后,感觉先进的装备是提高战斗力的重要条件。但是,如果不对新装备进行有效开发,再新的装备也难以带来战斗力的提升。

  

    陈昌锋:作为指挥员,新装备到位以后,我首先注重了对我的指挥车辆性能的研究,对它的功能进行了开发,从而很好地发挥它的指挥通信功能、情报搜集功能、信息的采集功能和信息防护的功能。

  

    解说:然而陈昌锋同时又看到,在对其他战车的使用上由于部分官兵高科技知识相对缺乏,使得相当一部分新装备发挥不出它本该发挥的效用。为解决这个问题,陈昌锋从引入现代化的训练器材如手,使官兵尽可能多地接触高科技,掌握新知识。

  

    陈昌锋:我在国外学习的时候,参观了外军很多训练设施,他们的模拟化训练程度比较高,训练效益比较好。而我们在这个方面是一个薄弱环节,我上任了以后加大了投入,修建了这个模拟训练室。

  

    解说:陈昌锋认为,要使官兵的训练水平得以迅速提高,不但要引入现代化的训练器材,还必须在实际训练中使官兵都能大胆使用新装备。

  

    画面提示:采访海军某目前陆战旅两栖装甲团连长朱洪

  

    朱洪:在GPS刚配发的时候,我们也是不习惯用GPS,就是因为GPS,一个是我们不是很掌握它。另外用GPS大家不是很习惯,我们在相对固定的环境里面训练的时候,我们凭以前的感觉,也能够进行训练。

  

    记者:因为演习区域你们可能经常去,彼此的位置都是了如指掌了?

  

    朱洪:对,对。

  

    记者:那实际上这和实战的话,是有很大的区别的。

  

    朱洪:所以我们团长在知道我们大家不习惯用新装备,不敢用新装备的时候非常生气,他要求我们在训练中,必须用这种装备,目前我们都非常习惯了。

  

    解说:现代战争节奏快、突发性强,陈昌锋深知只有在平日锤炼出部队的应急反应能力,才能在战时做到出奇制胜。现在两栖装甲团连级单位每周都有紧急集合,营级单位每月都有站队拉练,全团每季度都要进行整体拉动。

  

    画面提示:采访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装甲营副指导员 熊卫湘

  

    熊卫湘:有一天部队经过强行军以后,通过了40公里,这时候天下起了大雨,大家认为这个部队可以休息了。但是这时候,团长突然下了一个命令,他说部队不能休息,必须继续强行军,并在险要的、复杂的地方进行了防化、防空等战术科目的训练,当时的情况非常接近实战。

  

    画面提示:采访海军某陆战旅两栖装甲团战士

  

    团队战士:过去我们在训练当中,坦克装甲车出现了问题以后,我们就在一边待着,干等着维修分队,过来进行故障的排除。陈团长来了以后,他打破了这个常规,他明确规定每一个驾驶成员,必须会一般故障的排除。他说现在麻烦一些,是为了避免战时在敌人眼皮子底下趴窝,

  

    陈昌锋:未来的战场上,由于高精尖武器装备的出现,使战斗变得异常的激烈和异常的残酷。如果我们不增加训练的难度和训练的强度,培养部队顽强的战斗精神和战斗作风,在未来的战场上,我们就很难完成作战任务。

  

    解说:几年来,围绕着未来战争中可能出现的情况,陈昌锋整理出近百个课题,逐一攻关,摸索出“水陆坦克炮快速射击法”、“海军陆站队水陆坦克营连战术”等作战方法,他还撰写了《高技术条件下岛礁登陆作战中的坦克兵运用》、《联合登陆作战两栖装甲兵力研究》等学术论文,通过理论和实践的不但提升,把自己的团队锻造成了一支有知识、能打仗的两栖尖兵。

  

    画面提示:采访海军某陆战旅政委荀建群

  

    荀建群:陈昌锋所在的两栖装甲团,是我人民海军第一支两栖机械化作战部队,而且信息化程度不断地提高。因此这支部队很自然地要引起世人的瞩目。近年来有近百个国家的政要、军事代表团参观访问过这支部队,在多次对外展示中,陈昌锋都要率领他的团队登场亮相,特别是在近似实战的演习中,他们的精湛技术、过硬的技术和勇猛顽强的作风,博得了广泛的赞誉。

  

    解说:在海军陆战队期间,陈昌锋先后6次参加重大演习,7次被评为“优秀基层主官”。他带领两栖装甲团连续3年被舰队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并荣立集体三等功,由此,陈昌锋被誉为勇立军事变革潮头的“两栖先锋”

  

    陈昌锋:作为新时期军事指挥员,要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就要谋求部队战斗力,跨越式发展,以打赢为本,把自己摆在军事斗争的最前沿。我想对军人而言,和平生活就像击鼓传花,鼓声一停的时候,就是我们上战场的时候。

  

    主持人:陈昌锋以敏锐的目光关注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勇敢面对由此而带来的挑战,用忠诚和智慧把自己的团队,锻造成了一支敢打必胜威震海疆的钢铁雄师。的确,要使我们部队的战斗力实现跨越式的增长,就需要有一大批像陈昌锋这样既有坚定的政治信念,同时又懂得新知识、新装备、新战法的现代化复合性军事人才。

  

    感谢你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我们下次节目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