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宏观调控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如果把中国的经济视为一辆行进中的列车,那么快速平稳的运行才能保证列车抵达预期的目标。针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的宏观调控举措。半年多时间过去了,宏观调控已经显示出明显成效,经济运行也在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解说:郑厚新是北京一家建设公司的项目负责人,在从去年年初到今年6月份,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经历了钢材等建筑材料价格戏剧性的变化。

  

    记者:从去年到目前为止,钢材的价格经历了什么样的一个波动和变化的过程呢?

  

    中铁十八局集团有限公司土木工程公司副总经理 郑厚新:2003年的3月份,我们工程启动的时候钢材价格是2500元、2600元;2003年6月份这个价位跳到3300元、3200元。万万没有想到,到去年年底的时候,春节前后,市场价位一下拉到4300元、4400元这么一个状态,我们当时都搞懵了。

  

    解说:今年以来国家采取了宏观调控措施,压缩固定资产的投资规模,使相关行业对原材料的需求逐步趋向合理。从今年3月底,钢材的价格开始逐渐回落。

  

    郑厚新:到目前为止,大概每吨钢材回落价格在700块钱左右的。

  

    解说:钢铁价格的快速增长,已经使相关企业承受了相当大的压力,造成企业成本增加,利润降低,有的甚至出现了亏损。许多建筑企业和房地产开发商在去年下半年到今年年初的这段时间里都经历了钢材价格上涨这惊心动魄的一幕。在利益的驱动下钢铁工业的投资的增速也达到了一个令人吃惊程度:去年全国钢铁投资增长达96%,今年一季度更达到了107%。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谢伏瞻:我们现有钢的产能大概在2亿5千万吨左右的产能,在建的有8000万吨左右的产能,还有拟建的是7000万吨,所有这些产能都要投产的话,那么在两三年以内供大于求可能是不可能避免的。有一部分企业就会破产,它们的这些产能就会被会被过早淘汰,这样就带来银行的呆坏帐,带来企业的倒闭或者工人的失业等等一系列的后遗症就会出现。

  

    解说:钢铁价格和钢铁行业投资的非正常高速增长,只是前一阶段经济运行中出现的诸多问题和矛盾的一个方面。与之相伴的是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偏大,银行信贷增长偏快,部分行业增速偏高等。这些都显示出经济运行出现了局部过快升温的状况。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是由于近年来住房、汽车等消费不断增长,城市建设步伐加快,形成了对原材料的大量需求。这些产业的发展固然有它合理的一面,但问题在于发展的速度过快。

  

    谢伏瞻:部分产品供不应求。价格上涨了以后,企业觉得这中间有利润,就会积极地去投资,那么就造成投资的规模过大。一些地方在经营城市、经营土地的过程当中,就通过批租土地、滥占滥用耕地来促进当地的发展,所以就造成了这种过热的(投资)冲动。

  

    解说:针对经济运行中出现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中央国务院站在全局的高度做出了加强宏观调控的决策。今年以来连续出台一系列具体的调控措施,以确保国民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的良好势头。在实施宏观调控的过程中,国家避免了一刀切,既加强了对钢铁、水泥、电解铝等过热行业的治理整顿,又对电热运输农业等薄弱环节加大了支持。在钢铁行业中,国家一方面提高产业准入门槛,限制重复建设低水平扩大产能的企业;另一方面对符合国家产业结构政策的企业进行积极扶持。武汉钢铁公司今年就连续上马了二冷轧工程等多个项目,在实施宏观调控对钢材投资进行限制的大形势下,武汉钢铁公司为什么能得到国家的支持?被批准的新项目数量不降反升呢?

  

    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总经理刘本仁:武钢下一步像这些项目实施以后,企业的竞争力将大大地提高,而且像二冷轧、二硅钢所生产的一些产品,很大程度上填补国内空白,或者是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现在这些大量需要进口。所以我想这几个项目全面投产以后,将大大提高武钢的竞争力。我们深深体会到这次宏观调控,主要是制止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对于产业升级、结构调整的项目,还给予全方位的支持。

  

    解说:武钢高科技含量的产品受到市场的追捧,许多产品的定单已经排到了今年的九月份。

  

    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李荣融:我们的产品结构有了很大调整,就钢铁行业来说,产品水平大大提高了,板材管材,可以说附加值高的(产品)大大增加了,这是盈利的一个原因。

  

    解说:国家在支持重点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对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经济适用房项目给予信贷上的倾斜。这是位于北京西南部的一个经济适用房项目。目前即将进行开始第二期的销售,一期良好的销售业绩使开发商对这个项目充满了信心。

  

    北京经济适用房开发商刘新虎:我们计划融资是7000万,手续我们已经全部都申报上去了。整个宏观政策调整来说,对于中低档的商品房和一些重要的经济适用住房是有信贷上的倾斜的。我们也希望能够资金到位以后,能为我们的全面开工有一个大的促进作用。

  

    解说:这个项目将发售1300多套住房,而前来预定的就已经达到了2000多户,这表明中低收入人群对经济适用房的强烈需求。

  

    购房者A:国家支持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我们老百姓觉得特别好。

  

    购房者B:老百姓多落点实惠最好。

  

    解说:在银行对房地产开发项目实行贷款有退有进的新政策后,和经济适用房所不同的是,一些高档住宅、别墅项目的贷款数额已被大幅度压缩。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的总经理王光明向记者介绍了实施宏观调控近几个月来,开发类贷款无论在数量还是在流向上所发生的变化。

  

    中国建设银行北京市分行房地产金融业务部总经理王光明:我们有一个统计,今年上半年,我行的房地产开发类贷款的投放和年初比较,我们是下降了4个亿,和去年同期比较,我们房地产开发类贷款的投放增速也是得到了有效控制,有进有退。一是我们投放的重点就是普通住宅和经济适用房,二是我们严格控制像写字楼、高档公寓、高档别墅的信贷投放工作。

  

    解说:在实施宏观调控中,控制信贷投放量这道闸门极为关键。面对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货币供应量和金融机构贷款出现的过快增长势头,中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采取适度从紧的取向。

  

    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多:今年上半年贷款新增是1.43万个亿,比去年同期大体下降了3500亿,从六月份的情况来看呢,与固定资产投资最密切的基建贷款出现了今年以来的首次少增,今年一到六月份,对农业的贷款新增了170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80亿元。

  

    解说:在控制贷款投放这道闸门的同时,国家也加强了对另一道闸门——土地供应量的控制。实施宏观调控以来,全国已撤销各类开发区4730多个,核减开发区规划面积2.4万平方公里,占原有规划面积的64%。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谢伏瞻:根子就在于滥占滥用耕地,根子就在于低价的或者采取这种零地价优惠的地价吸引投资的这样一些政策和地方采取的这些措施所造成的过热。所以你要解决过热的根本问题,就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土地问题,规范土地的供给。跟医生看病一样,你要把脉,你要知道它的问题的症结在什么地方,症结就在这儿,我们就从这儿着手。

  

    解说:国家统计局最近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天上半年我国实施宏观调控成效明显。一些不稳定不健康的因素得到充分抑制的同时,经济运行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财政收入同比增长了30.6%,进出口总额增长了39.1%,城镇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同比实际增长10.9%。

  

    谢伏瞻:我觉得这次党中央国务院采取的措施,应该说避免了那种一刀切,避免了急刹车,是采取了一种比较温和的比较适当的一些政策的措施。对于那些需要调控的行业,需要调控的部门和需要调控的领域,采取了一些具体的措施,避免了经济运行的大起大落。经济是朝着正常的运行的轨道在发展,也可以说,是朝着软着陆的方向在发展。

  

    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曹玉书:下一步,我们应该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已经出台的一系列的宏观调控措施。特别是在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上下更大的工夫,包括深化体制改革、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方式。总之在治标的同时,加大治本的力度,保持国民经济这艘大船能够持续地、快速地、平稳地航行。

  

    主持人:国家实施宏观调控的措施,使部分过热的行业的投资规模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将有利于国民经济的良好运行。在宏观调控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之后,下一步还需要继续调整结构深化改革,以确保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地向前发展。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