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谁为“龙虾节”买单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点击进入焦点访谈栏目主页

  

    进入论坛发表评论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2004年7月6日,江苏省贫困县盱眙县举行了一场盛大的龙虾节活动,旨在为当地进行招商。活动包括:有众多明星参加的歌舞演出以及万人龙虾宴。据调查,为了举办这次活动,当地政府以摊派的形式,要求各事业单位购买价格不菲的演出门票。

  

    盱眙县盛产龙虾,从2000年起,当地每年都要组织龙虾节活动,借以发展经济,提高盱眙知名度。近年来,龙虾节的规格越提越高,费用也水涨船高,今年的歌舞演出的费用更是高达150万元以上。资金来源包括广告、企业赞助以及门票。

  

    据调查,门票价格从50元到300元不等。最初,许多单位只打算作为工会活动,给每个职工购买一张50元的低价票,但由于盱眙县政府在龙虾节前夕给许多企事业单位都下达了购买高价票的数量,用以邀请客商和领导,因此许多单位不得不购买一些高价票。记者随机对8家企业进行了调查,除了盱眙县教育局领导不知道本单位花了多少钱之外,其他7家单位的总票款共计约14万元左右,而像这样的单位大约有六七十个部门。就这样,在开幕式之前几台演出的售票任务就已经被盱眙的企事业单位帮忙完成了。

  

    为了购买门票,有些单位和部门动用了办公经费、职工福利费以及其他民政事业费。

  

    


[详细内容]

  

    主持人(翟树杰):各位观众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节目。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一些地方开始热衷于搞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举办眼花缭乱的节庆活动。和这些活动相伴是气势宏大,明星云集的文艺演出,而为了搞这样的活动举办方少的要花费几十万,多的花费要上百万。不久前,在江苏省盱眙县记者就亲身经历了这样一个龙虾节系列活动。

  

    解说: 盱眙是江苏省贫困县,当地有一项特产就是小龙虾。2001年开始每年夏季盱眙县都要组织龙虾节活动借以发展经济,提高盱眙知名度。这本来是件好事,但不久前《焦点访谈》连续接到群众的来信、来电反映,当地龙虾节活动越办越大,每年都要举办大型歌舞演出,请众多明星助阵,花费则以购买商业演出门票的方式,摊派到各企事业单位。于是,记者在7月6号,也就是今年龙虾节开幕的当天赶到了盱眙。

  

    下午三点半演出开始了,可容纳4万人的广场人山人海,众多大腕、明星一一亮相,会场气氛不断掀起高潮,此时我们也对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

  

    记者:你是哪个单位的?

  

    观众(1):我是邮政局的。

  

    记者:邮政局的。这旁边是您的同事吗?

  

    观众:对。

  

    观众(2):食品公司。

  

    记者:食品公司的。这周围都是你的同事是吧?

  

    记者:你们是哪一个单位的。

  

    观众(3):盱眙县教育局。

  

    


观众(4)单位组织的,发的票过来的。

  

    解说:除了龙虾节当天下午的大型文艺演出。7月7日盱眙还在广场举办了万人龙虾宴。有上万人在同一时间、同一地点,一起吃盱眙的特产十三香小龙虾,并请各媒体的记者予以报道。

  

    龙虾节司仪:各位朋友、各位来宾,尽情享受盱眙龙虾美餐的同时,尽情享受……

  

    解说: 为了达到这样的火爆效果,一些单位也花了钱。这是龙虾宴的龙虾票和啤酒票,票的后面印着盱眙县委办公室秘书科的印章。作为江苏省贫困县的盱眙,究竟花了多少钱举办这样气派的龙虾节活动呢?

  

    盱眙县副县长吉文桥:这个办节花费钱,因为目前刚刚开始。

  

    记者:预计呢?

  

    吉文桥:现在我们一切是市场化运作。

  

    记者:基本的钱数定在多少?

  

    吉文桥:我们市场化运作,以收定支。

  

    记者:去年花了多少?

  

    吉文桥:去年是市场运作,今年也是市场运作。

  

    记者:坦白地说,您是不是不愿意告诉我预计花多少钱,或者是花钱的总数?

  

    吉文桥:……

  

    解说:盱眙县的领导最终也没有告诉我们龙虾节的总体花费是多少,但是在7月6号下午大型文艺演出的节目单上,我们找到了承办这台演出的南京斯迈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的名字,按照节目单上留下的电话,我们与该公司一位姓衍的先生取得了联系。

  

    电话采访南京斯迈尔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衍先生:一般如果晚会是晚上的话,一般最低是180万左右,白天就减掉一个舞美,舞美减掉一个大概30几万,盱眙差不多。

  

    记者:差不多。

  

    衍先生:它超过150万了。

  

    记者:超过150万了。

  

    解说:一个贫困县,在龙虾节的一台商业演出上,就拿出了150多万元。盱眙县政府从哪里拿来这么多钱,请来的众多大腕、明星参与演出的呢?

  

    吉文桥:我们的原则就是政府不贴一分钱。

  

    解说:政府不出钱,龙虾节庞大的演出费用到底是从哪里来的呢?在调查中,我们了解到除了一部分广告和企业赞助外,龙虾节一个重要的收入就是来自于门票,而在开幕式之前,几台演出的售票任务就已经被盱眙的企事业单位帮忙完成了。

  

    盱眙县龙虾节组委会票务负责人 张照军

  

    张照军:这些单位真的没有必要报出来,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些部门。

  

    记者:教育局买了吗?

  

    张照军:教育局买了。

  

    记者:邮政局?

  

    张照军:邮政局买了。

  

    记者:工商局?

  

    张照军:买了 。

  

    


记者:还有其他的税务局?

  

    张照军:买了。

  

    解说:为了了解到真实情况,我们走访了盱眙县境内的八家企事业单位。我们在盱眙县工商局找到了负责财务的领导人王巧兰。

  

    盱眙县工业局财务负责人王巧兰:多少张票,具体的,我不能搞得那么细,对不对。

  

    记者:多少钱的票?

  

    王巧兰:大概五万一千五吧。

  

    解说:在盱眙县民政局我们找到了办公室副主任兼计财科副科长蒋德亮。

  

    记者:花了多少钱了?

  

    盱眙县民政局办公室副主任兼计财科副科长蒋德亮:花了三万二千五百八十八(元)。

  

    解说:在盱眙县邮政局,我们找到了副局长汪鸿光。

  

    汪鸿光:我们买了一万九千一百块钱的票。

  

    解说:此外我们还找到了盱眙县兴隆乡的领导。

  

    盱眙县兴隆乡负责人:应该是一万零五十块钱。

  

    解说:这位是司法局的副局长朱孝慈。

  

    朱孝慈:连龙虾宴的票大概四千多块钱。

  

    解说:在盱眙县供电公司,我们找到了公司总经理王家卫。

  

    盱眙县供电公司总经理王家卫:五十块钱的票。

  

    记者:五十块钱的票买了多少?

  

    王家卫:买了299个人的。

  

    解说:在盱眙县教育局我们找到了局领导吴永和。

  

    盱眙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吴永和:总数不大清楚,反正在70多张,80多张,我们教育局。

  

    解说:当然盱眙县购买龙虾节商业演出票的单位远远不止这几家。

  

    记者:多少部门?

  

    张照军:大概有六、七十个部门吧。

  

    解说:记者对盱眙县八家单位的调查都是随机进行的,在这八家单位中除了盱眙县教育局领导吴永和说他不知道本单位花了多少钱之外,其他七家单位的总票款约计14万左右。通过这个数目也许我们可以对六七十家企事业单位购买龙票节门票的总钱数估算一个大概的轮廓,这么多企事业单位拿出这么多钱购买龙虾节演出门票是否是自发的行为呢?

  

    盱眙县民政局局长胡江:在会议上,县里面它是这样布置的,就是说作为盱眙来说,经济上应该说财政上还是困难的。这个节日,那么大家要自觉自愿地去购买。

  

    吴永和(盱眙县教育局):当时有个通知。

  

    朱孝磁:提出了一个号召。

  

    解说:各单位按照上级精神汇报购买龙虾节演出门票的数目,但是这个数目并不让组委会的人员满意。据称,在那之后组委会又发出了一份计划书。

  

    张照军:就是这个单位好票、孬票我给你搭起来,打好那个单子,然后那个单位好票差一点的票、中档次的票就给它填上。

  

    吴永和:我们大概有几张,组委会给配了几张好票。

  

    解说:龙虾节演出票的价格分为300元、260元、200元和50元。据了解,最初许多单位只只是作为工会活动给每个单位购买50张的低价票,可是经过组委会的修改,情况就发生了变化。

  

    记者:这是龙虾节演出票的收据是吧?

  

    胡江:对。

  

    记者:那这个意思就是说300块钱的70张,260块钱的3张,200块钱的40张,50块钱的90张。

  

    解说:通过票据收据,我们可以看出绝大部分的钱都花在了高价票上,这些高价票也都是给职工准备的吗?

  

    胡江:这个票主要是大部分还是给客商的比较多一些。

  

    解说:原来在龙虾节前夕,盱眙县政府还给许多企事业单位都下达了邀请客商和领导人的任务。龙虾节的高价票也主要是为他们准备的,但是并不是每家单位都有能力请到客商。

  

    记者:你们没有打算请?

  

    汪鸿光:我们没请。对,这次就没请。

  

    记者:但是买了几乎是这一半价格的一万九千中,起码有将近一万的票给客户留着。

  

    汪鸿光:是这情况,对。

  

    解说:虽然演出票送出去不容易,有些钱花得也冤枉。但是有意思的是许多单位领导都声称他们是自愿花这笔钱的。

  

    盱眙县兴隆乡负责人:就是我们是自愿的。

  

    记者:就是您特别愿意买这个票。

  

    王家卫:对。

  

    盱眙县教育局会计高学英:愿意,愿意,领导只要那个了,我们就愿望。

  

    解说:当然不管这些单位的人怎么说,一个前提是这些钱都不是从个人腰包来掏出来的。

  

    朱孝慈:我们也不可能私人掏钱来,对不对。

  

    记者:财政拨下来的公款。

  

    朱孝慈:这个也不能叫公款,从我们的节余里面拿一点,平时紧一点,这时稍微浪费一点。

  

    解说:各单位购买龙虾节演出门票的钱到底是从哪里节约出来的?

  

    朱孝慈:就是作为办公经费之类的东西。

  

    记者:公司哪一部分出的钱来买这个门票呢?

  

    王家卫:这个钱应该从哪一块出,职工福利费里面。

  

    蒋德亮:按照会计科目有个其他民政事业费,从里面可以支出一些。

  

    解说:无论是办公经费,职工福利费还是其他职工费在财务上都是有明确规定的。其中民政事业费是指县级以上民政部门用来接待来访、专业会议、宣传以及婚姻登记等民政事业工作的费用。职工福利费是从职工工资中占14%提取的,用以支付职工的医疗费、生活困难补助费以及食堂、幼儿园、浴池等集体福利设施的费用。看来为了给县上填补龙虾节演出费用这个财务窟窿,各单位领导也算是绞尽了脑汁。

  

    吴永和:这个财务(怎么做)要问书记,我就应该知道我将来就叫他这样去支呀,不然没钱呀,教育局没钱。教育局就是行政单位,事业拨款是没有钱的。

  

    主持人: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是各地在发展经济中的过程中经常采取的办法,但是在具体的操作中必须要按照市场的规律办事,绝不能挪用公款和职工群众的钱来搞这样的活动。盱眙是江苏省的贫困县,按理说财政并不富裕。无论是财政拨款还是职工福利,每一元每一角都有着既定的用途,可是在龙虾节的活动中却被轻易地挪用了。有限的财力不能用在刀刃上,在热闹之后损害的将是人民的事业和大众的利益。

  

    好,感谢您收看《焦点访谈》节目,也希望您根据我们屏幕上的联系方法,给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