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边民守护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焦点访谈》2004年7月25日--边民守护神

  

    主持人(张泉灵): 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先来关注一则反馈,7月21日《焦点访谈》播出了《纸上"送瘟神"》,报道了湖北省荆州市公安县部分乡镇,在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当中存在弄虚作假的情况。节目播出之后卫生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非常地重视,卫生部已经派出专人赴公安县会同湖北省公安厅的有关负责同志,组成了联合调查组调查有关情况,对于事件的主要负责人将严肃处理。卫生部已经向全国发出了通知,要求各地准确掌握血吸虫病重点地区的疫情现状。湖北省血防领导小组将派出六个督察组,赴全省13个疫区、市进行督察,湖北省卫生厅也发出了切实加强当前血防工作的紧急通知。

  

    再来关注今天的节目,我身后的大屏幕有三个引人关注的地方,雪山、营房和军人。雪山是喜马拉雅山脉的卓木拉日峰,营房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的帕里边防派出所。和内地的派出所不一样的是,这些干警身穿武警制服,他们既承担边防工作站的工作,又履行派出所的职能。今天我们就把目光投向这样的一个雪山脚下的边防派出所。

  

    解说: 帕里边防派出所位于西藏自治区亚东县帕里镇,地处高原。有64公里长的边境线,东与布丹接壤,西与锡金相连,是边境要道。帕里镇有常驻居民2000多人,外来人口200多,当地居民以藏族同胞为主。 记者: 我现在站的地方就是帕里镇,在帕里镇采访的时候我发现,很多人家大门都不上锁。这个门只要是这样一拉,就能推开。有人吗?里边没有人,很多人家就是这样,敞着门就出去了。

  

    解说: 我们在门口等了一会儿,这家主人才回来。

  

    记者: 你们出门的时候怎么不锁门呢?

  

    居民: 我们临时出门是不锁门的。

  

    记者: 怕不怕有人进来偷东西?

  

    居民: 从来没有想过会丢东西。

  

    解说: 在帕里镇,还有一些内地人在这里开的饭馆和商店,记者走进这家商店时商店没有顾客,店主人正在里边看电视。

  

    记者: 我说这个外面门这样敞着,你们就在里面看电视,不怕外面丢东西?

  

    商店老板: 没有人偷东西,帕里。

  

    记者: 没人偷东西?

  

    商店老板: 对,帕里没人偷东西。

  

    记者: 您在这儿做了多久了?

  

    商店老板: 两年了。

  

    记者: 两年丢过东西吗?

  

    商店老板: 没有。这个地方一般来说,没有偷东西,派出所治安抓得比较可以。

  

    饭馆老板: 这里的派出所管得好,治安管得好,各方面的案件根本就没发生。

  

    解说: 这里是帕里边防派出所2004年的接警记录本,从今年1月1日开始,截止到记者前去采访的日期6月29日为止,这里只记录了三起案件,主要是邻里纠纷和醉酒打架。

  

    帕里镇党委副书记 扎西: 帕里是一个小城镇,区内往来的人比较复杂,改革开放20多年来,基本上没有出现过什么大的治安问题。

  

    





解说: 尽管帕里镇地处边境要地,但是近20年来,这里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

  

    扎西: 我觉得帕里的治安情况这样好,首先是我们帕里群众跟我们帕里边防派出所的关系,我们书记说了,就是鱼水之间的这种关系。再一个就是我们帕里边防派出所历代官兵付出了很多的心血,也不是说一个人、两个人付出的心血,而是几代人付出的心血,才取得了这些成绩。

  

    解说: 帕里边防派出所的荣誉室里挂满了各种锦旗和奖状,他们记载了这个派出所经历的辉煌。早在1985年当时任这个派出所指导员的斯仁同志,就被公安部授予"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这长长的立功名单,一直延续到现任的派出所领导。2003年12月7日,帕里派出所被中央军委和国务院授予"模范边防派出所"的光荣称号。

  

    记者: 在帕里派出所的营区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个标牌,在这个标牌上写着这样的话: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

  

    帕里边防派出所副教导员 覃健: 把这块牌子放在这个地方,就是让我们的官兵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官兵们心中要时刻装着老百姓,要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放在心上。

  

    解说: 要把群众的冷暖疾苦时刻放在心上,这在帕里边防派出所不只是一句口号、一个标语,更是官兵们的实际行动。2003年9月的一个傍晚,一个叫边巴的居民,急急忙忙的来到了派出所。

  

    帕里边防派出所战士 殷明: 就是当时我们全体战士,正在看《新闻联播》的时候,当时哨兵就突然跑到学习室里面,他说外面有人需要我们的救助。

  

    解说: 原来边巴的妻子在怀孕三个月时,患妊娠高血压综合症,需要送到日喀则医院进行手续治疗,否则就会有生命危险。

  

    边巴的妻子 次旦卓嘎:因为当时没有钱,派出所帮助贫困户,没有想到别的,就想到了派出所。

  

    帕里边防派出所战士 殷明: 值班干部就向所领导报告,所领导当时马上就吹哨子集合,大家就下来,然后当时所有的战士都说捐钱捐钱,给他捐钱,快送到医院里面去,当时都月底了,我们大家其实身上也没有多少津贴了。

  

    记者: 你一个月多少钱?

  

    殷明: 一个月320块钱,当时就把司务长也叫过来,把下个月的津贴都预领了,然后大家都把津贴全部集中起来了,就交给了边巴同志了,不到半个小时就凑齐了两千多块钱。

  

    次旦卓嘎: 要不是派出所的钱,可能我的命就没了。

  

    殷明: 他的妻子的生命就保住了,回到帕里来的时候,找我们单位向领导表示感谢,他心里很激动,都哭了。我们当时看了也感到,也觉得帮助了群众一次,心里也觉得很高兴,也为他感到高兴。

  

    解说: 帮助群众的排忧解难对帕里派出所的官兵来说,是很平常的事情。今年4月的一天,镇上白玛老人的丈夫突然胃出血,送到医院后,急需输血治疗。

  

    帕里镇居民 白玛: 我找了几个人都不行,我就急了,也没有找到卖血的,我当时就想到了派出所。

  

    解说: 给她丈夫输血的战士叫朗嘎次仁,也是藏族人。

  

    白玛: 见到了他,就像见到了救命恩人。

  

    记者: 原来献过血吗?

  

    朗嘎次仁: 没有。

  

    记者: 那为什么你就非要去献血吗?

  

    帕里边防派出所战士朗嘎次仁: 我也是当兵的,帮助别人我心里也高兴得很。

  

    解说: 像这种捐钱、献血的事情在帕里边防派出所的事迹中是最常见的故事,帕里镇的居民已经很习惯了这句话,"有困难找警察"。当记者正在派出所的屋顶拍摄空镜时,正好拍摄到这样的镜头。当记者从屋顶上下来,藏民已经办完事情准备走了。

  

    记者: 刚才这个藏族姑娘来找你们主要是干什么呢?

  

    帕里边防派出所卫生员 安新科: 她就是那边有一个急病人,等着用一次性针管,它那边没有了,然后就过来在这边拿。

  

    记者: 那边没有是指的哪边?

  

    安新科: 就是镇卫生所。

  

    记者: 镇卫生所没有了?

  

    安新科: 它那边没有的话就是说,我们这边再没有,帕里镇就没有了。

  

    记者: 他们经常这样要这些东西吗?

  

    安新科: 一般的话儿,急病人就都送到这儿来了,今天他们知道这儿比较忙,才送到那边去的。

  

    记者: 是这样。

  

    安新科: 经常性他不管是啥时候,半夜三更他也来。反正我们24小时就是对外接待的,你啥时候来啥时候都开,不管是大人、小孩,啥时候都开。

  

    记者: 那你给这个针管要收钱吗?

  

    安新科: 如果是那种特困户的话,我们那个特困户牧民就是免费的。

  

    记者: 那你怎么知道他是不是特困户?

  

    安新科: 我们这上面都有记录的。

  

    解说: 派出所给帕里镇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档案里记录了居民的家庭情况、健康状况,他们还根据情况需要,及时组织到牧区进行义务巡诊。不仅如此,派出所还不断强化治安管理的基础工作,在帕里建立了四个警务区,对每家每户的基本情况进行登记,入户开展法制宣传教育。

  

    居民: 派出所为人民服务,他们的行为很好,帮我们干活。

  

    解说: 在进行治安管理的日常工作的同时,派出所的官兵还有一项日常工作,就是照顾这里的孤寡老人。藏族边确今年85岁了,几年前,刚到第三警务区任警长的肖东参谋,在入户走访时,发现边确老人行动不变、身边无人照顾,便将老人列为特别照顾对象,和同事一起出钱为老人请来保姆,直到老人身体有了好转,现在肖东只要到警务区来,都会到老人这里来看看。

  

    帕里镇居民 边确: 非常感谢派出所经常来看我,如果没有派出所的人,我很难撑到现在,我原来都躺在床上动不了了,现在好了,太感谢他们了。

  

    解说: 派出所官兵的形象在孩子们中也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记者:你呢?

  

    学生:当兵。

  

    记者:想当兵,为什么要当兵?

  

    学生: 因为当兵会为人民服务。

  

    主持人: 为人民服务,帕里边防派出所的官兵就是这样向当地群众诠释了自己作为人民子弟兵神圣的职责。大家应该特别记住的是他们是在一个非常恶劣的自然环境里,履行了他们的职责。帕里海拔高度是4360米,含氧量只有海平面的60%,年平均气温还不到零度,但正如帕里派出所的官兵们所说的那样,艰苦不怕吃苦,缺氧不缺精神,他们说到了,他们也做到了。 感谢收看《焦点访谈》,再见。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