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红头文件和奶牛队伍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记者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采访时发现,郊区长青中学的教师们一直忙着开会,讨论的不是教学的事,而是上级动员他们交钱参与支牧储蓄活动。这件事,困扰着佳木斯市郊区所辖的85个机关单位和学校的干部和教职工们。

  

    支牧储蓄活动是怎么回事呢?原来在2004年5月31日,郊区政府下发红头文件,在全区范围内推行支牧储蓄活动,号召全区干部教职工踊跃参加,以支持区内牧业发展。文件对活动的具体内容作了明确规定,还明确要求各部门一把手作为本单位的第一负责人,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储蓄任务,完成结果将与业绩考核直接挂钩。

  

    在这样的力度下,短短半个月,已吸收储蓄资金近700万元。按文件规定,全区总金额将达1070万元,涉及2200多人,购牛任务总量为763头。如果不能完成任务,会有什么后果呢?一位有朋友在政府机关工作的人告诉记者:“你提职、提干的事以后就不要谈了。”

  

    按说养牛是企业的市场行为,政府部门为什么要花如此大的气力进行支持呢?这近700万元的资金和763头奶牛又将用来支持谁呢?记者在当地一家即将竣工投产的大型乳品企业——新纪元乳业公司,并没有看见奶牛,据说,用干部们储蓄资金购买的奶牛就要交给该公司饲养。对于养牛的前景和市场风险,郊区政府的负责人这样回答:一点儿没有风险。

  

    当地政府以红头文件的方式来壮大奶牛队伍,一方面会使地方政府的信誉受到质疑,另一方面也与建设法制政府的施政目标背道而驰。

  

    详细内容]

  

    主持人(张泉灵):您好观众朋友,欢迎收看《焦点访谈》。

  

    养牛在黑龙江省佳木斯市不是传统产业,可是最近当地郊区政府要求领财政工资的干部、教师,参与到一项养牛工程当中。这些干部或者教师,有的要在指定的信用社存入3000到5000元不等的现金,有的则需要买一头到四头不等的,每头价格是17000多元的进口奶牛,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解说:长青中学是黑龙江省佳木斯市郊区的一所普通中学,近日来这里的老师为了同一件事,而伤透了脑筋。

  

    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中学教师:几天开一次会,这两天,天天开会,每次开会都是催交这个钱,不交钱,不交钱学校就黄。

  

    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中学教师:今天早上第一节课就没上,剩十几分钟才上课。

  

    记者:为什么?

  

    教师:就是就开会,要钱。

  

    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中学教师:咱不上课,回家取钱去。

  

    解说:此情此景并非只发生在长青中学,佳木斯市郊区所辖的85个机关、单位和学校,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原来为了支持奶牛业的发展,郊区政府在全区财政供养人员范围内,推行支牧储蓄活动,并在2004年5月31日,以下发红头文件的形式,号召干部职工和教师要踊跃参加。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畜牧局奶牛办公室负责人 马振林

  

    记者:这次支牧储蓄大概涉及多少人?总的金额会达到多少呢?

  

    马振林:总的金额预计达到1070万,涉及的人员大概是在2200多人。

  

    解说:文件中明确规定,一般干部职工5000元,教师3000元,统一存入指定的高峰信用社。而对于科级以上的干部,则直接和奶牛挂起了钩。他们的任务就是买奶牛,级别越高,购牛数量也随之增加。从科级干部到处级,购牛数量也从一头增加到四头,还承诺购牛干部每头奶牛每年可分得4000元的本金和红利,持续七年。这些奶牛为澳大利亚进口品种,一头要花17500元,此外文件中还特别用三页纸的篇幅,详细规定了各单位购奶牛的数量。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当地干部 李志

  

    记者:这个奶牛是您到时候自己养,还是给亲戚朋友养?

  

    李志:给亲戚朋友,我自己肯定不能养它。

  

    


画面提示:佳木斯市农村信用联社门前横幅:欢迎参加支牧储蓄,支持郊区(永红)奶牛业的发展 支牧储蓄存款专柜

  

    解说:干部买牛,亲戚朋友帮着养。佳木斯市郊区的养牛活动以行政文件的方式,不仅摊派到干部、教师身上,连他们的亲属也被牵扯进来。在这家被指定用来存款的高峰信用社,记者看到,里里外外都挂着红色的大标语,为推进此次活动的开展,区政府还专门成立了奶牛办公室。

  

    马振林:就是在畜牧业各个品种发展过程当中,像养猪、养鸡、养羊、养肉食牛,这个只能是富民,但财政没有收入,富不了区。我们郊区这一块要想发展,最好的养殖品种是奶牛,急迫地需要把奶牛队伍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由于缺少资金,搞一下支牧储蓄,解决在奶牛发展过程当中,资金不足的问题。

  

    解说:奶牛队伍扩大了,郊区财政收入也就增加了。然而用行政的方法来推进一个具体的市场行为,区政府是如何在2000多名干部、教师中开展此活动的呢?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常务副区长 杨玉化

  

    杨玉化:每个单位不允许逼干部去完成任务,要号召大家去完成,不要逼。

  

    马振林:我们基本上要求下面是按照自愿的原则。

  

    解说:那么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果真如此吗?

  

    教师:拿出这些钱,我们真的很困难,我们不是自愿的。但是不是自愿,也不能总开会啊。总开会,都开几回了。

  

    教师:我们的工资就是一个吃饭的工资,根本达不到有节余。既然是储蓄,就得有节余才能去储,对不对,那我们饭都吃不饱,吃个半饱,有什么节余啊?

  

    佳木斯市郊区五一小学教师:他给各个单位下达指标,指标完不成,领导要受处分,领导要完不成指标,就得跟老师一个一个的用这种人情关系。你要是不存钱,你对领导就是有看法了,个人面子不好过,过不去。所以说有些钱,本来是心里不想存的,但是领导找到头上来了,为了单位领导的面子,不好意思说不存这笔钱。

  

    解说:除了教师,许多机关干部也是一肚子苦水,但迫于种种压力,始终不敢接受记者的采访,连用电话采访这样的方式他们都顾虑重重。无奈之下,通过一个朋友向记者转达了他们的想法。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机关干部的朋友

  

    机关干部的朋友:特别气愤,听说了以后,对这个事特别气愤。七年以后要还款,七年以后咱不知道怎么说,一人两三万块钱,他一个月工资才六七百块钱,像我们都是七八百块钱,上哪儿整两万块钱。

  

    解说:如此以来,用行政手段来推进具体工作,单位的一把手也感到很无奈。

  

    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中学校长:另外咱们这个事,是一个政治问题,你们老师不能理解。

  

    


画面提示:红头文件内容

  

    解说:这也就是说,各单位的一把手成为养牛这样一个市场行为的第一负责人。让我们再来看看这份红头文件,其中明确要求各部门一把手是本单位的第一责任人,要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任务。这次活动的领导班子由区委书记、区长和组织部长等人构成,并且完成任务的情况,还将和业绩考核直接挂钩。

  

    机关干部的朋友:情况是这样的,像咱们区政府科级干部什么的都是一人一头牛,七年以后还款,如果说你当时钱不交的话,区组织部就要找你谈话,你提职、提干的问题以后就不要再谈了。

  

    解说: 在如此明确的指标、任务和时限的压力下,这次支牧活动,在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已经存储资金近700万元,涉及单位85个,如此高效,单靠自愿恐怕很难完成。对于那些至今没有完成任务的干部教师,领导们的看法如何呢?

  

    杨玉化:他思想境界低,他就不愿意干这个事;思想境界高了,可能就干了,他有想法有时候也是正常的。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乡党委书记 孙永春

  

    孙永春:部分教师还是不理解,学校领导工作没有做到位。

  

    杨玉化:虽然本着采取自愿的原则,但是也要有奉献的精神,所以要求大家做好这项工作,我觉得也是必要的。

  

    解说:看来自愿的原则是建立在完成任务的基础上,那么干部教师对这次活动不支持,真的是因为觉悟低吗?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长清中学教师

  

    教师:我们也想支持区领导的工作,但是我们确实是生活上有困难。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五一小学教师

  

    教师:如果说我们的经济宽松了,应该对支牧储蓄做出贡献。但是现在来说,手里的的

  

    确确没有钱,生活都是很拮据的,所以说我现在真的拿不出这笔钱。

  

    解说: 据记者了解,郊区所辖学校从1993年至今,教师被拖欠工资平均每人2万多元。

  

    现在工资每月也只能发放80%。在文件中记者还看到,如果园区提前偿还购牛本金,将

  

    按年利率10%向出资者支付利息。而中国人民银行规定,最长定期存款时间是5年,利

  

    息是2.79%。如此大的差额,符合金融市场管理的相关规定吗?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郊区农村信用联社办公室副主任 刘长军

  

    刘长军:按照金融市场的一些规范来说有一定的抵触。

  

    记者:有抵触,为什么还要将这一行为实施呢?

  

    刘长军:因为这个作为我们农村信用社来说,这种活动我们理解为是属于富民、兴区、利己的这么一种行动。

  

    解说:既然是富民、兴区又利己,郊区农村信用社明知违规,也还是加入了这次支牧储蓄活动,区政府如此下大力量又发送红头文件,又专门成立奶牛办公室,发动了干部教师2000多人,要筹集来的这1千多万资金,将主要用来做什么呢?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畜牧局奶牛办公室负责人马振林

  

    马振林:我们郊区在二、三月份的时候,又成立了新纪元乳业有限责任公司。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沿江乡党委书记 周齐

  

    周齐:地方也在支持它,希望它尽快地能够投产。

  

    记者:通过什么样的渠道支持它?

  

    周齐:各种途径吧。包括帮助协调贷款,帮助自身集资。

  

    


解说:新纪元乳业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董事长就是土生土长的本地人,跨入养牛这个行当,还是这半年的事。今年年初在郊区投资一亿多,建立了鲜奶加工厂和奶牛示范园区,这将成为当地规模最大的鲜奶加工企业。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郊区畜牧局奶牛办公室负责人 马振林

  

    马振林:目前的奶牛存栏量仅仅不足两千头,要满足这个企业的奶源,必须要达到四万头。这个厂要建成,如果实现了日处理鲜奶400吨,使它一年的创造的收入,就可能达到两三亿元。那么可见实现了这个收入,郊区的财政收入,就会大大的增加。

  

    解说:奶牛养殖园眼看就要竣工了,牛栏不少,却没有奶牛,正在企业一筹莫展的时候,红头文件下发了。支牧活动大张旗鼓的搞了起来,存钱的存钱,买牛的买牛,文件中说的明白,奶牛将送到奶牛养殖园区集中饲养。而对于养牛的前景和市场风险,领导们是这样回答的。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畜牧局奶牛办公室负责人 马振林

  

    马振林:咱们国家牛奶的人均占有量在世界上是最低的。 所以说牛奶今后发展势头会很猛,人民需要量会更高,急迫地需要把奶牛队伍增加。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常务副区长 杨玉化

  

    杨玉化:一点风险没有。

  

    解说:但是广大干部教师并不这么看。

  

    教师:养牛的效益不是一年两年能见效的。管理好了还行,成功了行,要是不成功的话,就难说了。

  

    画面提示:记者采访佳木斯市郊区长青中学教师

  

    教师:让我们去交钱,这个钱我们认为这都是扔在水里不响的钱,谁信得过他啊。

  

    主持人:市场行为应该是找市场,而不是找市长。虽说希望通过养奶牛来富区利民,出发点是好的,但是用发放红头文件下指标,违反国家规定,采取变相集资的方式这样来饲养奶牛成本和风险都太大了。好心未必办成好事,因为当地政府管的是政府不该管的事情,这种做法与依法行政的执政理念,与建设法制政府的施政目标都是相背离的。

  

    感谢收看《焦点访谈》,也希望您通过我们屏幕上的联系方法,为我们提供更多的新闻线索。再见。

  

    新闻专题:《行政许可法》7月1日实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