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别开生面的西柏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暑假期间,许多中小学生来到西柏坡参观学习,接受思想道德教育。记者发现,为了更好地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那里的宣传教育方式正在悄然地发生变化。

  

    同学们一进西柏坡纪念馆的大厅,迎接他们的是一段欢快的歌舞。歌舞表现的是解放军女战士听到前方胜利的消息后,伴随着电报的嘀嗒声跳起了欢快的舞蹈。这个别开生面的参观序幕,一下子就把学生们吸引住了。以歌舞的形式欢迎有组织参观的中小学生,是西柏坡纪念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新举措。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对宣传形式做了大胆改进,使展览从形式到内容都更加为未成年人所喜闻乐见。在西柏坡,每位讲解员既是西柏坡历史和西柏坡精神的宣传员,又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辅导员。他们根据历史资料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舞蹈、快板书等文艺节目,加深未成年人对参观内容的理解,同时为了使学生们的参观活动更富有情趣,讲解更通俗易懂,使这些文物变得鲜活,他们也想了不少的办法。

  

    西柏坡是全国2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之一,承担着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重要职责。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又一所学校的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至此和西柏坡建立“共建共育”关系的中小学已经达到了165所。

  

    [详细内容]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 6月5号《焦点访谈》播出“无碘食盐调查”,反映甘肃省临夏市食盐市场销售工业盐的问题。节目播出后发改委领导高度重视,迅速作出批示,要求认真核实,立即纠正错误做法,对相关责任人依法严肃处理。随后发改委联合卫生部、国家工商总局等单位组成督察组赶赴兰州,甘肃省副省长孙小系也做出了批示,针对《焦点访谈》反映的问题,甘肃省盐务局决定撤销马自清临夏盐务管理局局长职务,免去其兰州局副局长职务,给予兰州局副局长王华州行政记过处分,给予兰州分局副局长马成忠、刘建伟行政警告处分,并对兰州分局在全省通报批评。国家发改委将于近期召开全国盐政工作会议,进一步加强盐政执法队伍建设,规范执法经营行为,确保合格碘盐的普及供应。

  

    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焦点。孩子们的世界是独特的,成年人经常苦于找不到通行证进入这个世界和他们交流。在暑期,一批孩子来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西柏坡,那里的纪念馆用一种特殊的展览方式,打开了孩子们的心灵之窗,让他们记住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西柏坡。

  

    解说: 西柏坡是新中国建立前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的所在地,是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在这里,毛主席党中央指挥了举世闻名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七届二中全会,描绘了新中国的宏伟蓝图。暑假期间大批的中小学生来到这里参观学习,接受思想道德教育。

  

    同学们一进西柏坡纪念馆的大厅,迎接他们的是一种特殊的展览样式。这个别开生面的参观序幕,一下子就把同学们吸引住了。

  

    学生1:还是比较活泼比较活动的,而且比较容易让我们接受。

  

    学生2:以文艺形式来歌颂西柏坡精神,我觉得有一种创意。

  

    


解说: 以歌舞的形式,欢迎有组织参观的中小学生们,是西柏坡纪念馆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一个新办法。

  

    西柏坡纪念馆宣教部副主任 刘利平: 我们近年来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对宣教方式进行了许多创新。我们就是采用边讲解、边表演的方式,就是我们讲解完这个西柏坡历史的时候,还表演一段地方的民谣,或者说跳一个地方的舞蹈,这样使学生在一种寓教于乐这种气氛中来接受个革命传统教育。

  

    解说: 中宣部先后在1997年和2000年公布了全国2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西柏坡就是其中的一个。那么怎样发挥自身的优势,使爱国主义教育达到好的效果,西柏坡纪念馆有着自己的认识。

  

    西柏坡纪念馆馆长 赵世贵: 我们西柏坡纪念馆作为全国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加强对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是我们馆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发挥好这个作用,我们认为不仅让参观者能够见景、见物,更重要的还是见人、见思想、见精神,真正叫学生不仅能够理解在西柏坡发生的重大事件,同时还要理解西柏坡精神的实质,也就是“两个务必”。

  

    解说: 那么如何才能使中小学生看过展览后,对西柏坡的光辉历史留下深刻的教育,并且受到教育呢?工作人员发现,过去传统的文物加解说、图片加注解的参观学习方式,对于未成年人来说显得有些单调。

  

    记者: 你们一般去看展览的时候,参观的时候,最不喜欢的是什么呢?是什么方式呢?

  

    学生3: 就是他不停地在那儿讲解,把我们晾在一边,他们在一边讲,而我们只能在那儿干愣着,那种情形。

  

    学生4:对,只是在那儿干听,就是不懂什么。

  

    学生5: 根本就不懂他在说什么,实际上不理解,他只是自己在那里说。

  

    解说: 近年来西柏坡纪念馆结合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对宣传形式做了具有针对性的改进。使展览从形式到内容都更加为未成年人所接受和喜欢。展厅里一个科技含量很高,既像电影又像舞台的动态系统引起了孩子们的浓厚兴趣。他表现的是解放石家庄的一场战役——攻破石门。其中的战斗场面给孩子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来自石家庄的中小学生感受更为强烈。

  

    学生6: 因为那个时候的石门,不就是现在咱们石家庄的南三条吗,对吧?所以现在南三条现在的繁荣昌盛,它的繁荣昌盛是用解放石门时,用同志们的鲜血所换来的。

  

    学生7: 他们是非常艰苦的,我们应该珍惜他们给予我们的幸福生活。

  

    


解说: 西柏坡是围绕“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这个展览主题,通过纪念馆中大量的文物、照片资料、艺术造型,以及中共中央旧址来展现中共中央在西柏坡的伟大革命实践的。要想使未成年人从中了解更多的历史知识和思想内涵,讲解员是一个重要的角色。

  

    在西柏坡,每位讲解员既是西柏坡历史和西柏坡精神的宣传员,又是对未成年人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辅导员。他们根据历史资料,自编、自导、自演情景剧、舞蹈、快板书等节目,加深未成年人对参观内容的理解,同时为了学生们的参观活动更富有情趣,他们想了不少办法。

  

    讲解员: 谁知道这是什么呢?对,这是小推车。这是在三大战役期间,农民工普遍使用的一种小推车,在三大战役期间,动用这种小推车一共是140多万辆,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就是如果把这个小推车排两排,那么一直从南京可以排到北京去。那么当时在解放区流传着这样一首歌谣: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送去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了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含泪送战场。

  

    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 张泽军: 因为这个历史的展览,一般就是陈旧的一些物品,包括一些照片这些东西,我们怎么样使他能够鲜活起来,我们就是挖掘这样一些陈旧的物品的小资料、小故事,通过唱、跳这种形式,形象生动地再现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的丰功伟绩。

  

    河北正定一中团委书记 崔兰英:这很适合未成年人的特点,未成年人因为他的心里特征,就说简单地说教或者是什么,对他们来说理解起来有点比较枯燥一点,有点淡一点。那么这种形式,你比如说用快板的形式,情景剧的形式,或者说我们在展览馆、纪念馆的时候,讲解员边说边唱起来了,挺动听,学生都鼓掌叫好。这种形式,或者快板书,歌谣的这种形式,学生们真能达到寓教于乐的特点。

  

    解说: “两个务必”是西柏坡精神的精髓。在七届二中全会的的旧址前,讲解员们用自编自演的情景剧为同学们再现了革命胜利前,部分同志思想上存在的追求享受和骄傲自满的情绪,生动地介绍了毛主席提出的“两个务必”的历史背景。

  

    讲解员1: 将来全国解放了,生活好了,俺每天早晨都吃一碗豆腐脑。

  

    讲解员2: 中午呢?

  

    讲解员1: 一碗豆腐脑。

  

    讲解员2: 甭问,晚上还是一碗豆腐脑。

  

    讲解员1: 胡说,那晚上要生活大改善。

  

    讲解员2: 那晚上吃…

  

    讲解员1: 三碗豆腐脑!

  

    学生们: 哈哈哈!

  

    解说: 他们还通过毛泽东的缝了又缝补了又补的线裤、周恩来的一个旧水杯的故事表现了人民领袖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而表演结束后讲解员与同学们的互动,使学生们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完成了思想的升华。

  

    讲解员: 你有什么感想,或者是这个情景剧它反映了一个什么内容呢,谁来说一下?这位小朋友,你说一下?

  

    学生7: 我想到毛主席和周总理为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在以前生活的这么艰苦,我要好向他学习。

  

    讲解员: 好,非常棒,是不是。谁还有想说的?还有谁?来说一下?

  

    学生8: 我觉得毛主席他们这种艰苦奋斗精神,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值得我们去发扬光大。

  

    讲解员: 我们大家都说得非常好,非常棒。我们在生活中,即便是我们在学习中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我们也不能骄傲自满,要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当我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我们也不要奢侈浪费,我们还要注意勤俭节约、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这个就是我们今天学习“两个务必”的意义所在。

  

    北京育英学校团委书记 胡剑光: 西柏坡是我们学校一个长期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因为我们学校来自西柏坡,组织学生到这里来,我已经来了五六趟了。但是随着西柏坡现在的变化,我发现这次组织学生来,应该说效果比前几次更好,就因为它现在的形式多样化,而且内容具体,讲解员讲解的内容也确实非常丰富,比以前应该说有很大的改变,这一点我们觉得非常的欣慰,而且带学生来的话,学生也感觉受益匪浅,收获特别特别得多。

  

    解说: 就在记者即将结束采访时,又一所学校的西柏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至此,与西柏坡建立“共建共育”关系的中小学已经达到了165所。

  

    主持人: 欢快的歌舞,诙谐的情景剧、生动的现场解说,说起来并不复杂,但是却深深地吸引了孩子们,使他们在轻松愉悦中接受了传统教育。据了解,目前全国2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都在针对未成年人的心理特点,结合自身的优势,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使爱国主义示范基地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