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北京遭遇大暴雨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0号下午4点10分开始,北京市上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随即下起瓢泼大雨。市区多处积水,造成严重交通拥堵。《焦点访谈》立即派出多路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这场大雨来势很猛,狂风将路边的大树连根拔起,马路水流成河,有的地方深及膝盖。路上车辆行驶缓慢,路边熄火的小轿车随处可见,交通严重受阻。除去道路的低洼地段积水,一些居民楼的地下室也大量进水。记者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了解到,全市共有41处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的积水情况,其中拥堵路段21处,拥堵点20处。最为严重的是位于北京西三环的莲花桥,在这积水最深时有2米深。

  

    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立即启动了防汛工作预案,各支队打破常规部署警力,迅速赶赴积水现场,采取疏导措施,全市共出动警力2209人。10号晚10点,北京市政府副市长吉林主持召开紧急会议,部署抢险工作。

  

    经过抢险和疏导,北京市的交通逐步恢复正常。晚上11点半,记者再次来到积水严重的莲花桥,看到这里的水已基本排完,交通也恢复正常。

  

    大雨过后,北京城重新归于平静。应该说,在这次遭遇暴雨的过程中,北京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及时有效地启动了紧急预案,尽可能将这场大雨给市民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地降低。但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网系统,如何更加快速有效地启动应急预案,使我们面对各种突发情况,可以有条不紊地从容面对,是这场大雨过后我们不能不思考的一个问题。

  

    [详细内容]

  

    7月10号下午4:10,北京市上空电闪雷鸣,狂风大作,瞬间下起瓢泼大雨,市区多处积水,造成严重的交通拥堵。《焦点访谈》立刻派出多路记者进行现场采访。

  

    


记者:现在我是在北京大成路长安西城小区的门口,10号下午的一场暴雨过后,这里已经成了一片汪洋。现在我站的这个地方水已经差不多没过我的膝盖,这还不算最深的,在最深的街道中央,水基本上漫过腰部。从3、4点钟暴雨下的,到现在雨已经小了,可是我看到积水还没有退去的迹象。现在人、车基本上都是在水中摸索着行进。

  

    解说:这是北京市丰台区大成路,晚上七点左右的时候,这里的雨已经小多了,但是路上的积水仍然很深,路上行驶的汽车像是在水中游泳。

  

    北京市的这场大雨来势很猛,狂风骤雨将路边的大树连根拔起,马路上水流成河,有的地方深及膝盖,路边熄火的小轿车随处可见,路上车辆行驶缓慢,交通严重受阻。

  

    孟宪龙(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指挥中心主任):这场雨来的比较急,系统排水又不够及时,所以造成了相当多的立交桥下和一部分道路的积水。

  

    解说:据北京市交通交通管理局提供的信息,全市共有41处道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情况,其中拥堵路段21处,拥堵点20处。最为严重的是位于北京西三环的莲花桥,这里积水最深的时候达到了两米深。

  

    孟宪龙:最突出的是西三环的莲花桥,从下雨大约半个小时以后它就开始积水,积水的速度非常快,大概不到十几分钟交通就中断了,所以说这样就造成了它南北两侧将近三公里的汽车长流。南北两侧有出口的地方,有入口的地方进行了分流,让大家尽可能绕行。

  

    


记者:这里是北京市西三环的莲花桥。现在是7月10号晚上的8:35。经过四个小时的拥堵之后,我身后的莲花桥下的交通已经慢慢开始恢复交通,有些大型的车辆可以从积水当中慢慢趟过。我们刚刚看见有一位交警试图将停在桥底的出租车从桥底推出来。

  

    北京市市民:有一点水开始,全不走了,到桥底下熄火了,有十多分钟水一下就上来了,把顶全都冒了。

  

    记者:水一直淹这么高?

  

    北京市市民:连天线都看不着了。

  

    记者:那人呢?

  

    北京市民:人赶紧跑出来了。

  

    北京市民:我们的车已经冒到这儿了,整个都到这儿了。

  

    记者:上面都被淹了?

  

    北京市民:这上都被淹了。

  

    记者:现在打得着吗?

  

    北京市民:打不着,搁这儿待了好几个小时都。

  

    解说:莲花桥往东就是北京西客站北广场,这里地下通道的积水更为严重。

  

    记者:现在是7月10日晚上9:45,这里是西客站立交桥的底下。现在雨已经停了,桥下的积水已经退去,但是这儿的20多辆汽车由于受到雨水的浸泡,根本无法启动。

  

    北京市民:今天下午从五点,西客站桥底下大水到齐腰深,而且这个水弄得车跟小船似的,忽悠忽悠地,车里进的水已经到我的膝盖这个地方了,挺老深的。

  

    北京市民:一点一点挪出来的,70多辆车。

  

    记者:这一个桥底下淹了70多辆车?

  

    北京市民:淹了70多辆车。

  

    解说:因为路面积水和交通拥堵,很多市民被滞留在途中。

  

    北京市民:我们从六里桥北里不到一直走过来的,没有车,走过来的,干脆走回家了今儿个,甭想了,没车。

  

    记者:走到石景山得走到什么时候?

  

    北京市民:半夜吧,那老先生就住石景山。

  

    记者:你们好,你们准备回家吗?

  

    北京市民:啊。

  

    记者:在途中被堵了?

  

    北京市民:对。

  

    记者:几点钟出来的?

  

    北京市民:四点半吧,从草桥。

  

    记者:到现在有四个多小时了?

  

    北京市民:对。

  

    记者:在路上堵在哪儿了你们是?

  

    北京市民:我们从丰益桥下的车,一直走过来的。

  

    记者:走了多长时间?

  

    北京市民:一直走到现在。

  

    


解说:北京市海淀区翠微路有一处路面发生塌陷,一辆出租车陷入其中。因为路面塌陷,这个路牌也倒在了地上。

  

    7月10号22点,北京市副市长吉林主持召开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会议,部署抢险工作。

  

    吉林(北京市副市长):这场降雨对我们确实是一个考验。

  

    解说:发生强降雨后,北京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立即启动了防汛工作预案,各支队打破常规部署警力,迅速赶赴积水现场,采取疏导措施,全市共出动警力2209人。

  

    孟宪龙:大雨突然来临的时候,我们立即启动了雨天工作方案,所以说各种措施相应到位,所以说这次我们是有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应该说刚刚下雨,我们启动了工作方案,及时调派指挥车、巡逻车、清障车到达一些重要的桥区和路段。

  

    解说:除去道路低洼地段的积水,一些居民楼的地下室也大量进水。7月10号零点,记者来到北京市海淀区的一个小区,看到这里的居民还在往外抽水。

  

    北京市民:水都到这儿了,这里头都有印儿,都能看出来,整个这一层等于都淹了。出来晚的话,命都恐怕保不住了。没有想到会这么严重。

  

    解说:7月11号凌晨一点半,记者赶到了位于北京市南四环十八里店桥的抢险作业点。在开始下雨以后,从7月10号下午四点半,北京市排水集团的六个排水抢险队就到达六个重要部位进行抽水作业。

  

    邝诺(北京排水集团管网管理设施分公司经理):管线的排水,应该说不是很通畅,特别是遇到降雨强度比较大的过程,应该说我们管道的负荷承受不了,为了避免管道的雨水迅速的淤积,所以我们必须把管线里的水用人工的方式强制抽深,打到其它的管线,也是雨水管线,关键一个目的就是绝对不能让雨水漫到路上来,影响交通,影响周围市民的生活。

  

    记者:现在是7月10日晚上的11点半,我们再次来到了北京市西三环的莲花桥下,现在大家可以看见,交通都已经非常畅通了。但是根据天气预报,明天和后天还有强烈的降雨,这个桥下会不会又像今天一样出现大面积的淹水,而导致交通堵塞呢?

  

    吉林:我们要做好充分的准备,市和区两级防汛指挥部工作人员全部上,排除有关抢修出现的一些问题。直到市指挥部有明确指令,这一次降雨过去,任务解除。大家对今天这场考验,我们还是应该认真的思考,认真的总结一下,特别是从发现问题,从应急预案的实施这个角度我们发现问题,总结教训,完善我们的预案,给今后处理类似事件,应急处理类似事情提供一个借鉴,提供一个借鉴。

  

    记者:现在是7月11日的凌晨5:30,大雨过后的北京城又重新归于平静,应该说北京市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面对突如其来的相关变化,及时有效地启动了紧急预案,尽可能地将这场大雨给市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最大程度地降低。但是,如何进一步完善市政管网建设,如何更快、更有效地启动紧急预案,使我们能够有条不紊地应对各种突发情况,是这场大雨给我们带来的思考。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