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3日,一个以《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篇—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为题的大型科普知识展览在中国科技馆举行。展览以别出心裁的设计吸引了大量的参观者。

  

    





本次展览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展出共分为四个部分: “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地球,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非理性的发展,威胁着人类的生存”以及“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的希望所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举办这次展览的目的在于使公众了解、掌握以及自觉地实践科学发展观。

  

    




为了使参观者尤其是青少年能够深入领会环境、社会发展与人类甚至自己的关系,展览用了许多触目惊心的模型、数字和标本,给大家以警示。一件件展品无声地告诉人们,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尚未根本扭转,非再生性资源储量和可用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展览向观众展示了人类对自然环境和资源破坏所导致的种种恶果,同时也通过通俗的实例告诉观众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人类的希望所在。

  

    




《科学发展观—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展览在北京将免费展出至八月底,之后将到全国各地巡回展出。

  

    [全文内容]

  

    记者:我们现在是在座落在北京北三环安华桥边的中国科技馆,这里正在举办一系列的科普展览,比如说“神舟五号”返回舱的展览、材料科学展览、计算机应用展览、虚拟技术展览等等。而眼下,最引人注目的展览就是这个展览,您看这就是《科学发展观、人与自然科学发展篇,大自然的警示与启示》。

  

    解说:走进展览馆门口,迎接大家的不再地毯,而是龟裂的土地模型,大型科普展览,科学发展观、大自然的警示与启示,与许多别出心裁的设计吸引着四面八方的参观者者。

  

    记者:我看您是一家三口来这儿看展览的?

  

    参观者A:对。

  

    记者:您是从哪儿来的?

  

    参观者A:新疆。

  

    参观者B:我是从云南来的。

  

    参观者C:不是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带孩子出来长长见识。

  

    记者:小朋友,你在这儿干什么呢?

  

    观众者D:写字。

  

    记者:写什么呀?

  

    观众者D:记这种原羚的资料。

  

    记者:怎么会想着要记它的资料呢?

  

    参观者D:因为我自己的家离这儿特别远,偶尔一次来北京记下来,回家和同学一块儿交流一下。

  

    解说:无论是小朋友还是大人,大家都对展出的内容兴致盎然,这次展览以“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为主题,展出共分为四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第二部分是“地球、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第三部分是“非理性的发展,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第四部分是“与自然和谐发展,人类的希望所在”。

  

    解说员:在这儿有一块展板,这上面我们大家看到了什么?

  

    众参观者:废物。

  

    解说员:废物、垃圾,是吧。这上面写着一句话,污染环境的是谁呢?

  

    众参观者:是人类。

  

    解说员:来,咱们现在一起把这个门打开,看看里面到底是什么?来,大家一起用力,把这个门打开。来,看看里面是什么?

  

    众参观者:镜子。

  

    解说员:是一面镜子,我们的样子出现在镜子里面,那就是告诉我们大家受环境污染的就是我们自己,是不是?

  

    众参观者:是。

  

    解说员:好,咱们大家继续跟我往前走,咱们再看第二个版面,大家过来,小朋友们,看看,饱受环境恶化之苦的又是谁?是谁呢?

  

    众参观者:是人类。

  

    解说员:是人类吧,我们大家再把这扇门打开,一起用力,看看我们的样子又再一次出现了在镜子底下,是不是,饱受环境恶化的还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大家要怎么样呢?

  

    众参观者:保护环境。

  

    解说:为了让孩子们和其它参观者都能深入地领会环境、社会发展与人类,甚至自己的关系,展览用了许多触目惊心的模型、数字和标本给大家以警示。这个图表是要提醒大家,过去四百年间灭绝的动物种数已高达726种。

  

    参观者:比如说咱们原来前几年东北人风行吃的飞龙,那是一种珍禽,大家因为吃有滋补功能,实际上我认为它并没有什么滋补功能,只是一种野生的鸟类而已,但是给传的神乎其神,所以大家都去吃飞龙,这是一个很现实的。

  

    参观者:藏羚羊它是生活在我们国家的青藏高原,4100米到5200米的高度,它只需要吃一些苔藓等低等植物就能够生存,它的生命力极强,但是它没有办法抵御人类对它的捕杀,它现在成了濒临动物,成了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濒临灭绝。一个物种的灭绝,由于我们整个地球有一个生物圈,有一个食物链,它就可以带来更多的物种的绝灭,包括动物和植物。最后我们自然界生态就不平衡了。同样,人与自然界的关系,也就不平衡了

  

    主持人:在展厅里,我们看到了这样一棵树,这棵树由一次性筷子做成的,它非常直观,它告诉我们仅仅是六千双到八千双一次性筷子,就可以毁掉一棵生长了20多年的大树。这一次性筷子,最初是日本人发明的,我们知道日本的森林覆盖率是65%,但是他们从来不砍自己的树来做一次性的筷子,他们所用的一次性筷子都是靠进口,而我们中国的森林覆盖率不过是14%,但是确实一次性筷子的出口大国,每年仅这一项,就要消耗掉我们的森林蓄积量200万立方米。

  

    参观者:从我们用的普通的一次性的筷子,到石油,到各方面,煤炭、水泥、钢铁行业都是这样的,相对来说比较粗放,浪费相对来说比较高,比较多。

  

    王渝生(中国科学技术馆馆长):像地下水的开采,一些不可再生的资源,像矿产、化石燃料,它都是自然界经过成万上亿年的地壳的活动才形成的,像煤、天然气,你无限地开采,不留一点余地,不留一点后路,据我们现在统计地,石油用不了几十年,煤用不了几百年就会消耗殆尽。那个时候,我们再哪儿去找石油,哪儿去找煤呢,将来我们就只好,好像是从历史书上能够看到它的模样。

  

    解说:为了追求动物皮毛,或者过嘴瘾,一些动物遭到捕杀,导致消失,由于人们观念上的粗放随意,许多的资源被浪费。除此之外,参观者还感受到了因为人们追求物质利益,和单纯的经济效益,大自然正在被污染。

  

    参观者A:比如乱倒垃圾,垃圾分类,根本现在虽然桶在那里,但是没有很在意去分它。

  

    参观者B:我生存的环境树木非常少,而且蓝天、白云很少见,再加上四周的烟囱,非常得多,不停地排放这些有害物质,而且道路上面,不管你是什么车一过,但是灰是扬起来了,所以我是非常得厌恶这种生活环境。

  

    解说:这位参观者全神贯注地在这里已经待了好一会儿,在采访中记者得知他是国际水协中国顾问高中,他正在研究这些分别取自长江、黄河和淮河的水样。他告诉记者,在这几份水样中,即使是最清澈的那份,实际上也已经被污染了。

  

    高中(国际水协中国顾问):农业污染,过度施的化肥,一下雨就冲过来了。还有工业的污染,没有经过处理的水,排到大江大河里面去了。还有我们的生活污水,比如说过去用含磷洗衣粉,还有我们其它的生活污水没有处理,也是量越来越大。它的直接后果是直接影响我们的健康,就每个人来说,因为不光是饮用水,这些水,你不直接引用,你如果洗澡、游泳,都会进入体内。还有经过食物链,比如说我们吃的茶叶,我们吃的大米,吃的蔬菜,如果用这些水浇灌,都会受到影响。然后在经济上就会造成更大的影响。我给你做一个比喻吧,我老想把我们整个中国的水系,五万条河,比成什么呢?比成我们的血管,每一次污染就在我们身上留一个伤口,各种破伤风病毒都进去了,所以如果多了,就产生败血症了,它对经济起到制约性的发展。

  

    解说:一件件展品无声地告诉人们,我国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还没有根本扭转,非再生性资源储量和可用的量不断减少的趋势不会改变。展览向观众展示了人类对自然环境和资源破坏所导致的种种恶果,同时也通过通俗的实例告诉观众,与自然和谐发展是人类的希望所在。

  

    记者:可乐喝完了,如果空罐到处乱扔,那么对环境来说就不可乐了,而如果空罐做成这样的机器人呢,对人就有一种提醒的作用,它提醒着我们尽可能地利用资源保护环境。在展厅里我们看到有这样一些牌子,这些牌子给大家提出了一些很具体的建议,比如说你们家的冲水马桶的水箱容量如果过大的话,就可以把空的饮料罐放进去,这样就可以节水。像这样一些点子,这样一些从细节入手的办法,相信也启发了很多观众。如果大家都能够动脑筋想办法,我们的环境压力就会小一些。

  

    解说:森林是地球的肺,我们要保护森林,湿地是地球的肾,破坏了湿地,地球便无法排解毒素,水是生命的泉源,珍惜水源也就是珍惜人类的未来。最后一块展板上这平实的几句话,告诉每一位参观者,坚持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绝不是简单的口号,抽象的理念,而是关系中华民族长远利益的必然选择。

  

    参观者:到底我们科学进步,或者人类的进步,和对环境的破坏到底是什么关系,我觉得最大的特点就是把这两方面阐述的非常清楚。所以非常值得看,不仅小孩值得看,大人也真的应该好好来看一看。

  

    张玉台(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处第一书记):树立和落实科学的发展观,是全党和全社会的共同任务,宣传和普及科学发展观,是当前科普工作的重要内容。举办这样一个展览,通过图片、数字、实物等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形式,能使广大公众了解科学发展观,掌握科学发展观,自觉地实践科学发展观。

  

    参观者:这些图片拍下来,作为一个非常珍贵的,也是一个资料吧。其中比较喜欢的一幅是一个小孩和一个地球携起手来共同地走向未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全社会提倡的。

  

    记者:参观完这个展览以后,我们感觉到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作用是非常积极的,它可以传播科学知识,增强科学的知识,倡导科学方法,弘扬科学精神,提高科学素质。那么这个展览将在北京免费展出到八月底,之后还要到全国各地进行旋回展出,也都是免费的。我们相信这个展览,将把大自然的警示和启示带到四面八方,同时也把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科学发展观带到您的身边。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