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行政许可法》带来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7月1日,《行政许可法》实施,今天《焦点访谈》的演播室请来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为观众解读《行政许可法》。节目主要采取用案例说话的方式,以《焦点访谈》已播的《畸形发展观 阜阳劣质奶粉再追踪》、《指令没谱 农民受苦》、《“冒烟费”是啥》等节目为例,就有的地方政府部门在行政职能上的缺位、越位、错位现象三个方面来解读《行政许可法》实施的重要意义。

  

    除了上面三个方面的问题,《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更为公众所关注的是行政审批制度变得更加透明、高效和便民。据统计,以前国务院各部门的各种审批项目多达近4000种,而现在经允许的行政审批项目,仅余1866项。审批项目减少了,审批程序有什么变化,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又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作为《行政许可法》的起草者之一的马怀德教授对这些问题进行了详尽、通俗的解释。有的人可能担心:行政许可法实施之后,大量的审批许可事项被取消,那是不是意味着政府就没有管理的手段了?实际上,被取消的审批许可事项,有相当一部分是没有任何法律法规依据的,对老百姓来说这是好事,而政府仍要继续履行它的职责。行政审批许可事项的精简,有利于提高政府的行政效率,从而为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健全这种民主政治体制发挥作用。

  

    《行政许可法》从1996年起草到2003年正式公布,历时七年,两届人大、四次常委会审议了这部法律。

  

    [详细内容]

  

    





主持人(敬一丹):从7月1号开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正式实施了。这是中国第一部《行政许可法》,也是世界上以单刑法形式颁布的第一部《行政许可法》,因此它的实施倍受各方的关注。今天我们请来了中国政法大学行政法专家马怀德教授。我们知道马教授您是从1991年就提出了《行政许可法》的立法建议,后来又参与了这部法律的起草工作。今天,当这部法律终于开始实施的时候,我想整个法律的起草历程可能就在您的眼前。

  

    马怀德(行政法专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起草者之一):对,从1996年起草这部法律到2003年正式公布这部法律历经7年,两届人大四次常委会审议了这部法律,所以说应该讲这个立法的历史过程还是比较艰难的。

  

    记者:对于普通百姓来说,他们还想知道,它是来约束和规范谁的,它到底是干什么的,能不能用最简洁的语言来告诉我们的观众?

  

    马怀德:《行政许可法》就是用来约束和规范政府行政审批许可行为的。政府的审批许可在过去以往是非常复杂和混乱的。我们经常说政府的职能、交叉、重叠、冲突,行政机关的效率低下,官僚主义严重,滋生了很多腐败而且约束了很多老百姓的自由。这些无疑都与政府行政审批许可行为缺乏法律约束有关系。

  

    




记者:刚才马教授您谈到的一些现象,在我们《焦点访谈》节目里也有所披露,我们看一看我们在6月16号播出的一期《焦点访谈》。

  

    解说:因为劣质奶粉造成大头娃娃事件被曝光后,人们将注意力投向了这些伪劣奶粉的源头。顺着黑名单上的厂址追根溯源,记者发现在浙江省苍南县、泰顺县和福建省福鼎市的三角地带内居然分布着30多家伪劣奶粉生产厂家。这些生产条件很差的乳制品企业,或是租用当地的民房,或是在破旧的仓库里安身,两三个配料罐一秆称,再加上包装用的封口机就开始大肆生产伪劣婴幼儿奶粉了。而令人奇怪的是,这些企业却无一例外地获得了当地生产奶粉的卫生许可证,而且在长时间的生产过程中,并没有受到有关部门的查处。行政行为的缺位造成乱发许可证,乱发资格证,市场准入制度、检验检疫制度形同虚设,一些行政主管部门,该管的监管不到位,重审批,轻监管,只审批不监管的现象屡有发生。

  

    马怀德:说明了我们政府的许可机关没有严格地按照法律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赋予相对人以许可证,在相对人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乱发许可证,而且发了许可证之后,疏于监管,没有有效地监督相对人履行法定的职责和义务。

  

    记者:有了这个《行政许可法》以后,有没有相关规定可以管住这个现象?

  

    




马怀德:当然有,《行政许可法》在很多条款上明确约束了行政机关滥发许可证和乱发许可证的行为。比如说《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发放许可证,必须严格按照法定的条件和程序进行,不符合法定条件的行政机关不得发放许可证,如果乱发了许可证,行政机关的工作人员及其主要领导要承担相应的行政和刑事的责任。

  

    解说:2003年3月,四川省自贡县富顺县互助镇高山村的村民按镇里退耕还林的要求在庄稼地里种上了天麻竹,镇里说种竹子可以赚钱,而仅仅过了5个月,村里又要把还没有长成的竹子砍掉,这一次的说法是种竹子不赚钱了,所以要种甜橙。那么种了砍,砍了种,究竟是为了什么呢?

  

    邓贤来(高山村支书):当时种甜橙当时按照党委政府的意思,就是要干成一个亮点的工程,打造一盏灯,照亮一片天,为农民谋利益。

  

    解说:真不知道,这样的亮点工程究竟能不能为老百姓谋福利,能不能点亮老百姓心中的希望。为了片面追求部门利益,形象工程,一些政府和行政部门越位的行政行为,造成出台不民主、不科学的决策,用行政命令代替市场规律,朝令夕改,随意设置行政审批项目,影响了政府和行政部门的形象。

  

    马怀德:这个短片不仅反映出行政机关的越权行为,老百姓完全能够自主决定或者交给市场就能够解决的,那要全部交给市场。它也反映了行政机关诚实守信的问题。政府的行为要保持它的可预见性和稳定性,不能出尔反尔,反复无常,变来变去,过去我们的很多法律一般都是在约束相对人,对于政府机关的约束,也只是在约束它的合法性,那么这一部许可法明确地提出了政府行政行为要诚实守信,特别是在实施许可的过程中要遵守信赖利益保护原则,凡是违反信赖利益保护原则,造成老百姓损害的,都要给予及时地补偿和赔偿。

  

    记者:就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有看到,有一些政府行政部门除了缺位、越位这种现象以外,还有另外一些问题,我们看看这个节目。

  

    解说:在吉林省珲春市的北郊,一些市环卫局的工作人员在向过往的拖拉机收取冒烟费。

  

    记者:什么叫冒烟费?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 就是污染费。 就是环境污染、冒烟嘛!冒烟费咱农民就说的。

  

    解说:可是拖拉机的废气问题,按说是由环保部门管理,负责扫大街搞卫生的珲春市政环卫局怎么出来收这个冒烟费呢?记者找到了珲春市环卫局,副局长拿出了省里的文件,原来这冒烟费指的是城市卫生费,文件上写着,收费范围是指市区居民要缴纳城市卫生费,那么为什么对农村的农民也要征收卫生费呢?

  

    郎俊夫(珲春市环卫局副局长): 那个依据,因为在这里,就是涉及到农民这一块,农民进城因为在这些收费目录中,好像是没明确说农民的车不征收。

  

    解说:行政主体的错位,不仅有环卫局争着行使环保局的权利,工商局、城管大队、市监局没有交警配合,上路设卡乱收费,还有违法违规乱批项目,乱收费,出售土地。

  

    马怀德:刚才这个案件中反映出来的问题,不仅仅是行政机关的一个错位问题,也就是它行使了别的部门的权利,而且它反映出了一个行政机关在行使这个权利中的目的究竟是什么的问题。

  

    记者:动机。

  

    马怀德:动机问题。换句话说,环卫部门为什么要争着行使环保部门的权利呢?一定是有利益驱动,也就是有收取所谓的卫生费这样一个利益驱动。那么这个问题实际上在《行政许可法》里头也得到了有效解决。许可法里头明确规定,所有的行政许可和年检都不得收取费用,如果要收取费用,必须获得法律和国务院的行政法规的许可。所以说这次许可法砍掉了所有的许可收费,那么就意味着砍掉了行政机关创收的来源,也就解决了腐败中的源泉问题。所以我想这方面的规定,对于遏制腐败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解说:除了解决政府和行政部门在行政职能上的缺位、越位、错位,《行政许可法》的实施更为公众所关注的是,行政审批制度变得更加透明、高效和便民。据统计,以前国务院的各种审批项目多达近4000种,而现在经允许的行政审批项目仅于1866项,审批项目减少了,审批程序又有什么变化?《行政许可法》的实施又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

  

    马怀德: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许可行为,尽可能地要实行相对集中许可权和一站式服务体制,并联集中办理许可事项的制度。换句话说过去老百姓要跑很多部门,那么现在我只要进一个办事大厅可能全部都解决的。还有,《行政许可法》规定,行政机关实施许可的时候,要一次性地告知申请人需要具备的许可条件和要求,这样可以免掉老百姓往返多次的跑许可,跑审批的这个程序。还有许可法规定,一个时限制度,也就是行政机关办理许可,如果是单部门的许可,必须在20天内完成,如果是多个部门的审批许可必须在45天内完成,能够当场许可的还要当场完成。所以这对于提高行政效率、方便老百姓都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

  

    解说:《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对于推进和保证行政机关的依法行政、依法管理,推进政府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进一步扩大开放,与国外规则接轨,方便群众,保证公民、法人和其它组织的合法权益,遏制腐败具有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提供了法律基础,同时也将对政府的工作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而更引起公众关注的是,今后政府的行政许可行为也必须要在法律的约束和规范下进行。《行政许可法》的正式实施是我国行政法制建设的一个里程碑,它标志着我国在依法治国、依法行政的道路上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主持人:观众朋友您可能还记得,6月22号《焦点访谈》播出的节目是《冒烟费是啥》,对吉林省珲春市城乡环卫局向农民收取所谓公益费进行了曝光。节目播出以后,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高度重视,第二天即指派价格检查司专人前往珲春市,吉林省委省政府也高度重视,派出调查组赶赴珲春开展调查。经调查,这起事件确属违反国家政策规定,严重侵害农民利益的乱收费行为。从今年1月到5月,珲春市环卫局共向农民收取拖拉机和农用车辆公益费共计是134000多元,目前有关部门已经被责令停收所谓的公益费,限期清退乱收费的款项,并在查明情况以后严肃查处有关责任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