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面对艾滋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主持人:由于1995年以前的非法采血,河南省一些贫困村的农民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经过八到十年的潜伏期,近年来这些艾滋病感染者相继发病,生产、生活受到严重影响。近年来,河南省委省政府不断加大救治救助的力度,今年2月份又抽调干部组成了工作队,进驻全省38个艾滋病的重点帮扶村,专项开展艾滋病的防治帮扶工作。最近记者走进了文楼村,所见所闻都深切感受到那里的驻村工作队给村民们的生活带来的变化。

  

    


解说:文楼村位于河南省的中南部,有六个自然村,目前累计报告全村3710人中有373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其中已有244人发病,是发病人数最集中的一个村。6月8日,一辆救护车停到村民艾滋病患者程德福家院子前,但是这和程德福的病无关,而是省医院接他14岁的女儿做手术。

  

    程德福:这是政府的帮助,是各位领导对我们家的关心。

  

    解说: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程德福的女儿6个月的时候就确诊为先天型心脏病,必须手术才能治愈。但是因为费用太高,手术的事就一直拖了下来。两年前程德福的妻子因为艾滋病离开了人世,他自己也查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给孩子治病的事他更是连想都不敢想了。

  

    程德福:想着现在没啥希望了,作为父母来说,母亲去世了,父亲又是艾滋病患者,治病的款从哪儿来呢?没有其它啥希望了,只有想着她活一天算一天就算了。

  

    解说:驻文楼村的工作队是由河南省的卫生厅七名干部组成的,当他们了解了程德福家的情况之后伸出了援助之手。

  

    驻村工作队队员陈瑞军:我们给卫生厅党组及时汇报以后,党组决定对这些先天型心脏病艾滋病家庭免费给予治疗手术。

  

    记者:进行彻底治疗?

  

    陈瑞军:使这个孩子能够跟健康人一样。

  

    程德福:真的,我是真正的感动。

  

    解说:实际上,自从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文楼村每一个艾滋病家庭都真切地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一些困扰艾滋病家庭多年的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在村民侯秋霞家里,她激动的拿出两本救助证。

  

    记者:叫《艾滋病致孤人员生活救助证》,河南省民政厅发的。这里面都是什么呢?小孩的名字,然后还有他的照片。

  

    解说:五年前,侯秋霞的弟弟和弟媳因为艾滋病相继去世,留下两个孩子成为孤儿。侯秋霞把孩子接到了身边,由于她自己还有两个小孩,生活的担子一下子重了起来。驻村工作队来了以后,与民政部门一起对全村31名艾滋病致孤的老人和孩子全部进行了安置。

  

    河南省民政厅副厅长李玉德:三种供养途径,也就是家庭寄养、社会领养和集中供养这三种途径。省发改委和民政厅等部门投资了1470万元,在38个艾滋病重点帮扶村建起了20个阳光家园,目前已经入住了阳光家园的儿童和老人是251人,未能入住阳光家园的致孤人员都被落实到家庭寄养和个人领养这个家庭里边。他们可以同样享受到免费吃穿住,免费就医、免费上学这“三个确保”的阳光政策。

  

    解说:如今,文楼村大部分艾滋病致孤人员由政府出钱寄养或领养在亲人家里,未能被寄养和领养的四名孤儿和两名孤老住进了乡里的阳光家园。侯秋霞弟弟的两个孩子每个月都可以凭救助证领取总共320元的生活费和抚养费,侯秋霞的日子一下子好过多了。

  

    采访村民侯秋霞:不论这两个孩子长到多大,这个证我都给他放着。

  

    记者:将来不领了你也要给他们留着。

  

    侯秋霞:对,我也得给他们放着,不能让他忘了党和政府的恩情。

  

    解说:河南省总共有艾滋病感染者14505人,已发病的有6773人,这些人不仅是身体受到病痛的折磨,生活也比较贫困,尤其是一些农村的艾滋病患者,更需要得到基本的医疗保障和生活上的救助,河南省委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李克强:这些农村的艾滋病患者他们是特殊的群体,也是弱势群体。党委和政府有责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使他们重新恢复对生活的信心。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进一步地完善机制,不断地加大救治、救助的力度,通过多方面细致有效的工作,来确保这些农村艾滋病患者有基本的医疗保障和基本的生活保障。

  

    解说:今年2月份,250名机关干部组成的工作队分别进驻到38个艾滋病重点防治村,专项开展艾滋病防治帮扶工作。

  

    中共河南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藏安民:这些工作队的成员有经验丰富、政治素质高的领导干部,有医术精湛、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要求这些驻村工作人员一定要深入到村,吃住在村,深入到艾滋病患者和和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意愿,了解他们的疾苦,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并且要求他们要成为在第一线帮助群众解疑难、办实事、办好事的服务员。

  

    解说:5个多月过去了,文楼村的每一个村民都切切实实感受到了工作队进村后这里发生的巨大变化。

  

    村民:老百姓确实非常满意,政府给老百姓办了很多实事,这路,水楼子,上边认为老百姓吃水有污染,不好,现在这都是国家政府弄的。

  

    村民:原来这里都是泥巴路,一下雨俺都是穿深腰胶鞋,脱光脚,你看现在穿着拖鞋就可以了。

  

    解说:说起驻村工作队为文楼村办的实事,村民们似乎有说不完的话,而他们说的最多的还是不再为看病发愁了。在文楼村的村口,一个新建的卫生院格外引人注目,这里不仅有门诊和住院处、B超、心电图、X光、检验等基础设施也一应俱全。

  

    驻村工作队队员刘学周:卫生厅驻村工作队来了之后,我们首要的一条就是加强艾滋病的预防和救治工作,首先是把文楼村的卫生室建设成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一级甲等标准卫生院。我们组建了一支强有力的卫生专业队伍,由23名专业人员组成。常见的、多发的疾病,包括艾滋病的一些并发症和抗机会性感染的治疗,都能够在这个卫生所得到基本解决。

  

    解说:上午正是是村卫生院最忙的时候,门诊外的椅子上坐满了候诊的患者,记者发现每个患者都有这样一本治疗证。

  

    记者:什么样的患者有这样的治疗证?

  

    村民:都是患有艾滋病的。

  

    记者:你要是有了这个治疗证的话,你能享受到什么样的待遇呢?

  

    村民:就是有病了,吃药不要钱。

  

    记者:看病和吃药都不要钱?

  

    村民:对。

  

    解说:治疗证是河南省统一发放的,艾滋病患者凭着治疗证就可以在村乡卫生院以及县医院享受到免费的抗病毒治疗和对症治疗,这对农民患者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记者:这个药你们是经常吃的?

  

    村民:经常吃,天天吃。

  

    记者:这是取了多少?

  

    村民:半个月的量,半个月以后还到这儿领。

  

    记者:这些药都是免费的?

  

    村民:这全部免费的。要不是政府帮助,倾家荡产也看不好。

  

    解说:在村卫生院的档案室里记者看到,这里存有每一位村民的健康档案,艾滋病患者不仅有病例档案,还有抗病毒治疗档案。

  

    刘学周:我们感觉到目前文楼村,包括全省重点村庄的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基本上实现了正常化、制度化、科学化、规范化。

  

    解说:规范的医疗救治程序和有效的救助机制使一个又一个艾滋病患者脱离了死亡线,开始了新生活,而党和政府真挚的关怀使他们重新点燃了生活的热情。在村民程广华家,他兴致勃勃地向我们介绍起新修的沼气池。

  

    程广华:这是沼气池的储粪口。

  

    解说:沼气池是驻村工作队帮助村民找到的一个致富项目。

  

    驻村工作队队员訾国常:因为建沼气有很多好处,有三个好处,一个是可以搞好环境卫生,“一池三改”,改猪圈,改厕所,改厨房建沼气,这是一池三改。“一池三改”可以搞好环境卫生,另外节约能源,最主要的可以促使他搞养殖业。

  

    解说:现在,文楼村已经修好了76个沼气池,很多艾滋病家庭都开始盘算起致富的计划。

  

    程广华:将来我要养猪。

  

    记者:准备养几头猪?

  

    程广华:这里边可以养四头猪,一头猪能赚一百块钱,这四头猪我赚了四百块钱,六头猪赚六百块钱,这对我家庭来说就是一个很大的帮助。

  

    解说:看到程广华轻松乐观的样子,很难想象出他曾经是病入膏肓的艾滋病人。不久前,他和五位村民一起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我们在文楼村采访时,村民们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并不愿意过多的谈过去,而愿意谈未来。

  

    村民:现在起码想法不一样了,以前觉得无望,觉得没什么希望了,现在通过党和政府关心以后,提高了生活的质量,增强了自信,感到有奔头了。

  

    主持人:在人们的印象中,得了艾滋病是一件可怕的事,但是我们从文楼村艾滋病患者的脸上看到的不是恐惧和绝望,而是对生活的热爱和希望。随着河南省艾滋病救治救助工作的不断深入,党和政府真挚的关爱,一定会使越来越多的艾滋病患者枯木逢春,重获新生。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