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 “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一曲《东方红》把人们带回到1935年到1948年延安的那段光辉岁月。6月28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隆重开幕。

  

    


这次展览展出了大量珍贵详实的文物,有400多幅图片,459件一级文物,还第一次展出了毛主席使用过的手枪。听到《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在京召开的消息,现已80多岁的原延安文艺学会会长陈明老先生,激动地回忆了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当年正是怀着救国救民的坚定信念,舍弃了上海的舒适生活,和千千万万热血青年一样来到延安。

  

    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致力于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并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实事求是在这段时期的实践中,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的基本思想路线。延安时期,党中央毛泽东领导开展了延安整风运动,解决了思想问题,进行精兵简政,减轻人民负担,并发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号召,领导边区居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在艰苦的岁月里,延安居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基本实现了粮食棉布等日用品的自给,其中三五九旅开垦南泥湾成为当时的模范。

  

    正是延安这座革命的熔炉,为中国革命的最终胜利奠定了基础。

  

    


[详细内容]

  

    主持人:延安,每当我们听到这个名字,便会想到微微的宝塔山,滚滚的延河水,和闪耀着璀璨光芒的延安精神。延安精神是民族之魂,是我们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几十年来,延安精神哺育了一代又一代继往开来的中华儿女,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建工立业的时代凯歌。今天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开幕了,延安精神再一次以他神圣的魅力走进了人们的心灵。

  

    解说:6月28日,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制博物馆开幕了,此次展览以大量珍贵详实的文物将人们带回到1935年到1948年的延安时代。这些珍贵的手稿和图片使人们再次领略到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重温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辉煌历程。

  

    鲁森(鞍山市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延安应该是我的第二故乡,同样今天看到的展览也使我非常激动。

  

    记者:这个样子您熟悉吗?

  

    吴文瑜(原延安女子小学教师):熟悉,熟悉,这个我也挖过,这个挖地我也挖过。

  

    刘斌(陕西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展览组委会办公室主任):

  

    这次展览,我们共展出出图片有400多副,有459件文物。

  

    


解说:为了更好地展现延安精神的内涵,此次展览中选取的大量文物都是非常珍贵的。

  

    介绍:这是一级文物,这是第一次展出,也是全国目前惟一一支毛主席使用过的手枪。这是《王贵与李香香》的初稿,这是李季的,这是一级文物。

  

    解说:这些熟悉的物件,让许多前来参观的老革命都非常激动。这几位老人看到自己在延安用过的那种纺车,情不自禁地唱起了当年大生产时候的歌曲。

  

    参观者:男的变工去耕地,女的织布放线线,又喂猪又栏羊,牛儿驴儿一满圈。

  

    李力(李克农之子):延安精神我觉得要把延安精神好好地琢磨琢磨,我这两年也想,延安精神究竟是什么?我认为最精彩的,一个是坚定革命信念,第二个就是找到一个正确的革命道路。

  

    解说:延安时期在中国共产党80多年的辉煌历史中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延安精神的灵魂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集中体现在坚持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一切为着战胜日本帝国主义,集中体现在坚持党的七大路线,建立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和富强的新中国。

  

    陈明(延安文艺会学会长):换灰军衣,戴军帽,帽子上是红五星,自己照着镜子盘,可高兴了。站在队前面唱歌,他教的歌是什么呢?烽火连天响,决战在今朝,我们抗日的红军,坚决勇敢上前线,用我们的刺刀枪炮头颅和热血,坚决于敌决死战,嘿,用我们的刺刀枪炮头颅和热血,坚决御侮敌决死战。这些歌词到现在我记得很清楚。

  

    


解说:正是在延安这座革命的熔炉里,在毛泽东等中央领导同志的关怀教导下,许许多多的青年树立起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中,成为中国革命的生力军。

  

    参观者:其实挺有意义的,就是这些图片原来在我们的书上都没有看见过,然后呢,我们现在正好看见这些图片,比书本上的更加多,更加有意义。

  

    参观者:那么这种精神,执着的精神,可以说是年轻人取得成功的最根本的一个源泉。

  

    解说:延安精神的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也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取得了革命的胜利。实事求是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思想路线。

  

    郝凤年(延安市延安精神研究会办公室主任):实事求是这四个大字是当年毛泽东在中央党校礼堂落成的时候,题写的中央党校的校训,这四个大字的意思就是,所谓前面的实事就是指的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后面这个是不是的是就是事物的内部联系,也就是规律性的问题,毛泽东讲的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总体来讲,毛泽东就是我们要从国内外、省内外、县内外、区内外的一切实际情况出发,找到其固有的而不是臆造的规律出来作为我们行动的向导。

  

    


解说:为了在党内形成实事求是的好风气,从1942年开始,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了延安整风运动,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通过一系列丰富详实的历史资料,回顾了沿岸整风对中国中国共产党人,以及中国共产党的事业所产生的深远影响。

  

    慕丰韵(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我们那个时候叫调查研究实事求是,这个是在给同志的脑子思想解决了大问题。

  

    李力:就是从实际出发,马列主义真理同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同中国情况相结合,过去中国革命走了很多弯路,这个是很大的转变。

  

    解说:经过延安整风的洗礼,中国共产党确立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形成了三大优良作风,在思想理论上达到了空前的统一,为中国革命的胜利奠定了重要的思想基础。

  

    参观者:要我自己理解的话,延安精神这种精神的提出,在当时是有适用写的性的,那么在现在也是有广泛的适用性的。比如说它的精髓,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这不仅仅是对当时而言,对现在也需要解放思想。

  

    参观者:我们在新的时期还应该保持和发扬延安的精神。

  

    


解说:延安精神的本质是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延安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陕甘宁边区和各个抗日根据地的居民所进行的经济、政治、文化各项革命事业,始终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1941年和1942年是抗日根据地最艰难困苦的时候,当时自然灾害频繁,边区人们的赋税涨了好几倍,民主人士李鼎铭提出了精兵简政的意见。

  

    李雪飞(李鼎铭的孙子):当时他的意见形成以后,在准备提出之前,有不少人就劝他说你要慎重点,说你提的意见现在本来应该是扩充军力,扩充政府,你怎么要精兵简政啊?你这不是和共产党唱对台戏吗?你要告诉李老先生,你要慎重点,后来老先生说,我听了毛主席的报告,我相信党中央毛主席他会采纳我的意见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就大胆地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记者:结果呢?

  

    李雪飞:最后受到毛主席的充分肯定,这在当时起到了非常重要的意义。

  

    


解说:毛泽东同志在为人民服务中指出,我们的共产党和共产党所领导的八路军、新四军是革命的队伍,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张思德同志就是我们这个队伍中的一个同志。在延安精神永放光芒大型展览上,我们巧遇了张思德生前的战友陈耀。

  

    陈耀(张思德生前战友):他对待人民,对党是赤胆忠心,对人民是一心一意爱人民,你要讲起来以后,你们有没有12个人发11床被子?睡觉搬家副班长睡在一起,他给我们多盖,给我的印象就是一心一意按党的教育,为党和人民,虽然今年83岁了,虽然活到老还得学到老。再一个就是永远保持光荣传统,张思德班长就是一心一意地为人民服务到底。

  

    解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标志,延安时期的环境和条件异常艰苦,约束战胜国务院顽固派的军事包围和经济封锁,党中央发出了自己动手,克服困难的号召,领导边区居民开展了轰轰烈烈的大生产运动。

  

    郝凤年:我们没有纸,没有菜,没有油,战士们没有鞋袜,工作人员冬天没有被盖,但是我们克服了这些困难。

  

    慕丰韵:没有肥皂的,我们自己做肥皂,我们都是念过书的,有点化学知识吧,就自己做,我做了胜利牌肥皂,劳动能创造一切。

  

    解说: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是延安精神的本色,在艰苦的岁月里,延安居民一手拿枪,一手拿锄头地基本实现了粮食、棉布等日用品的自给。其中“三无组”里开垦南泥湾成为当时的模范。

  

    参观者:延安精神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过去是今天也是,我们认为对我们全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三步走的战略目标意义非常重大,我们在新的时期还应该保持和发扬这种延安的精神。

  

    参观者:我们正在大踏步奔向小康社会,肯定说我们这一代人,肯定能实现这个目标,因为,正是延安精神推动着我们。我们现在年轻的一代,21实际的一代肯定能实现这个目标。

  

    >>>专题《延安精神永放光芒》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