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冒烟费”是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吉林省珲春市的许多农民买了各种各样的农用车或拖拉机。按理说,有了这些车帮农民干活,农民们应该高兴才是,可珲春市的许多农民却年年都为这些车辆的“公益费”发愁。

  

    


记者在珲春市看到,一些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只要看见进城的农用车或拖拉机就截住,要求农民们交“公益费”。当地的老百姓说,这个“公益费”就是拖拉机的“冒烟费”。珲春市环卫局要求,每辆农用车、拖拉机每年都要交一二百元的“公益费”。

  

    经过记者调查得知,这项被老百姓叫做“冒烟费”的所谓“公益费”实际上就是“卫生费”,用于环卫局打扫城里卫生。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本就应该是环卫部门的本职工作,怎么却向全市农民要起钱来了呢?对此,环卫局的领导表示,他们依据的是1994年吉林省政府的一份文件,但这份文件并没有规定要向进城农用车、拖拉机征收“公益费。在环卫局,记者了解到,仅2004年上半年,环卫局的“公益费”就收了200多万元,其中150多万元用于工资、奖金及福利发放。这也就难怪珲春市环卫局居然能配置两套人马两辆车,专门用来上路查车了。

  

    记者了解到,这种并不符合规定的“冒烟费”竟然已经收了十年!这种做法不仅阻碍农民从事正常的生产生活,也严重侵害了农民利益。让人奇怪的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不合理的收费,却能够一直收到现在呢?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吉林省有一个县级市叫珲春市,这些年来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这里许多的农村都买了各种各样的农用车和拖拉机。有了这些农用车和拖拉机,农民们可以干农活,跑运输,日子自然会变得越来越好。按理说生活有了奔头,农民们应该高兴才是,可是在珲春市,许多农民却年年都在为自己的拖拉机发愁。

  

    解说:在吉林省珲春市的北郊,有这样一个蔬菜早市,每天一大早,附近乡下的村民就一车车地把菜运到这里,希望能卖个好价钱。而就在五点钟左右,早市最热闹的时候,一辆这样的面包车总会准时来到这里,车门一开,便下来几位乍一看像是警察的人。这些人下车以后既不卖菜,也不买菜,而是直接把住早市的出口,看见拖拉机、农用车、三轮车就截。那么这几位看上去很像警察的人究竟在干什么呢?一会儿工夫,这几位又拦下了一辆农用车和一辆拉沙子的手扶拖拉机。开拖拉机的这位被带到这辆车前交了什么东西,车里的那位又给开了张条子以后,拖拉机才被放行。那么拖拉机的驾驶员交的是什么?对方开的又是什么呢?于是记者跟着这辆拖拉机来到城外的一个村子里。

  

    记者:刚才那些截车的是干吗的?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收管理费,城管。

  

    记者:城管收多少钱?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100元。

  

    


记者:你交了吗?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交了。平时也不上街,上了一次就交了这么多钱。

  

    记者:公益费,环卫局的?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我也不知道。

  

    解说:在这张收据上记者看到,路上截车收费的原来是珲春市城乡环境卫生管理局的工作人员,收的项目是公益费100元。看来这个村民连收钱的究竟是谁都不知道,就稀里糊涂地被人家拿走了100块。那么按说环卫局的工作是负责清扫垃圾、打扫卫生,可珲春市环卫局的人,怎么穿着跟警服一样的服装,大街上截车罚款呢?说的公益费又究竟是什么呢?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就是这个冒烟费,他拿去了,反正你不交就扣你车。

  

    记者:冒烟费怎么讲?什么叫冒烟费?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就是污染费。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就是环境污染,冒烟嘛,冒烟费咱农民就说的。

  

    


解说:听村民们这么一说,记者明白了,原来这公益费就是老百姓说的拖拉机的冒烟费。可是,拖拉机的废气问题按说是由环保部门管理,负责扫大街搞卫生的珲春市环卫局怎么出来收这个冒烟费呢?再说由环卫局来收这个钱,那究竟该收多少才合适呢?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就是一次性的,一年,就是到月末抓到你,也是(农用车)240(元),年初交也240(元)。

  

    记者:就是一年是240(元)一辆车。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今天交了50块钱。

  

    记者:一年呢?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一年是(拖拉机)180块钱。

  

    解说:农民的拖拉机虽然有时候也进城,但大部分时间毕竟还是用于干农活,就是进城一趟也顶多是买个化肥、卖点菜什么的,不可能天天往城里跑。可珲春市环卫局却要每辆农用车、拖拉机都要这个交公益费,而且一收就是一年的,一交就是一两百块。这对一年只打一季粮食、每年6—9月份才收菜的农民们来说,一下子交这么多,实在是觉得有些亏得慌。

  

    记者:白菜是吧?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是。

  

    


记者:你一拖拉机白菜才能赚多少?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要是赶上不值钱,一趟就能卖二十来块钱一车。

  

    记者:要是逮到罚一下?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最次他也得要你50块钱,50块钱可能你都兴许拿不回来车。

  

    记者:比如罚你60块钱,等于好几趟车菜白扔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那不可,根本就是那样的。

  

    解说:进一趟城,交的钱要几车菜才能换回来,这代价也实在太高了。于是现在的许多村民,虽然守着个拖拉机,可除了下地干农活,城里只能是能不去就不去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现在一般是不敢去。

  

    记者:一般不敢去,为什么?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去了有啥冒烟费,要收费,怕收费。

  

    


记者:收费太厉害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怕碰到,有时候抓得可紧了。

  

    记者:现在比如大家伙要是村里有人真是要拉点东西,那就得找了,看谁家交过费了,办过证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对,得找这车保险,他不扣,其他别人都不敢,你像咱这车不办也不敢去。

  

    记者:除了下地,这拖拉机就没有什么别的用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对。

  

    解说:可对于村民们来说,如果一年到头不去城里卖粮卖菜,那家各项开销要花的钱从哪来呢?于是为了不撞到环卫局的枪口上,本来光明正大的事,村民们也只好偷偷摸摸地去做了。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那就偷着跑。

  

    记者:怎么偷着跑?

  

    珲春市三家子乡立新村村民:早晚去呗,你趁下班时间走呗。

  

    解说:那么起早贪黑就会保证不会有被逮到的时候吗?城北村的这位小伙子一大早就拉了几袋米到城里来卖,可米还没卖出去一粒,他就和几辆三轮车一起被扣在了路边上。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我的车刚买两天,那个是,完了他说在他那儿就漏税了,现在不归他管,到你手就得你交了。我说能不能从现在往后交,也不行,非得就今天交,就得交,就得我交,头半年都得补上,那90也得补上,这半年还得交。

  

    解说:原来,小伙子开的这辆拖拉机是刚从别人家买来的二手车,可现在环卫局的人让他交一年的公益费,大米还没卖出去一粒,就要交180,小伙子可是傻了眼了。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我就凑了65块钱,今天米还一点没卖呢,你看,你看,说啥也不行,我求你,真是,照顾照顾吧,开这些钱就得了吧,我求求你。

  

    解说:可是不管小伙子怎么求情,这位看上去还是个小领导的人一摇头就是不行。

  

    胡明君(珲春市环卫局市容监察科副科长):你把1—6月份先交上。

  

    珲春市英安镇城北村村民:就凑65块钱,这零碎钱在这儿了。

  

    胡明君(珲春市环卫局市容监察科副科长)::那你别跟我说。

  

    解说:而就在小伙子苦苦哀求的时候,一辆人力三轮车刚好路过,环卫局的这位居然也一扬手把车截了下来。难道这老百姓俗称的冒烟费,不会冒烟的人力三轮车也要交吗?

  

    珲春市农民:这车多少钱?

  

    珲春市环卫局市容检察科工作人员:36(元),都是36(元)。他这不是给人捎货了嘛!

  

    解说:手扶拖拉机要交公益费180元,人力三轮车运了几跟钢条就要交36元,这辆拉客的三轮车也要交钱。不到1个小时,这几位就在路上扣了一辆农用车、一辆拖拉机,外加四辆人力三轮车。为了看看他们这费到底是怎么收的,我们决定上前问个究竟。

  

    


记者:你在收什么?

  

    珲春市环卫局市容监察科工作人员:收城市卫生费、公益费。

  

    记者:什么叫公益费?

  

    珲春市环卫局市容监察科工作人员:就是清扫大街,掏厕所用的费用。

  

    记者:为什么不写卫生费,而要写公益费呢?公益费怎么讲?

  

    珲春市环卫局市容检察科工作人员:公益费就是公益事业费嘛!就是扫大街用的这个费用。

  

    解说:听这位一说,记者终于明白,被老百姓叫做冒烟费的这个所谓的公益费,实际上竟然就是卫生费,是用来给环卫局打扫城里卫生用的。那么清扫街道保持城市环境卫生按说是环卫部门的本职工作,怎么却要乡下农民的拖拉机一年出180来赞助呢?

  

    胡明君(珲春市环卫局市容监察科副科长):咱们这儿有省里文件,文件规定要求是机动车、人力三轮车在市内行驶要求交城市环境卫生费。

  

    解说:那么按照这位副科长的说法,究竟是吉林省的哪号文件规定农用拖拉机在城里走一下就要交城市环境卫生费呢?于是记者来到了珲春市环卫局,局里的郎副局长给我们看了1994年吉林省政府的一份文件。可是在这份文件上,记者怎么也没看出,珲春市的这个做法是合乎这份文件规定的。

  

    记者:我们看到的就是吉林省建设厅发的这个文件里面讲,城市卫生费指的是卫生管理部门清扫保洁、清运垃圾等等要施行有偿服务。延边州关于卫生费的收费方法也提到了,收费范围是指市区居民均需缴纳城市卫生费。那么你们除了这个市区居民之外,为什么对农村的农民也要征收卫生费?也就是你说的所谓公益费,这个依据是什么?

  

    郎俊夫(珲春市环卫局副局长):那个依据因为在这里,就是涉及农民这一块,农民进城因为在这些收据目录中好像是没明确说农民的车不征收。

  

    记者:没明确说不收,哪儿又明确说一定要收?

  

    郎俊夫(珲春市环卫局副局长):我给你找一下不行吗?就是涉及农民这一块是吧!

  

    记者:对。

  

    郎俊夫:农民这一块,这个事他们农民也上访过,我们也处理过这样的事。

  

    记者:你们怎么处理的?是处理农民呢?还是处理你们手下呢?

  

    郎俊夫:那个一般都是我们认为征收多就不征收,少征收点。

  

    记者:那么你现在这种方式收了多少年?

  

    郎俊夫:这种方式已经十多年了,早就这么收,不是从去年开始的。

  

    记者:费用是多少呢?

  

    郎俊夫:我们现在费用一年征费就是300多万。

  

    解说:对于珲春市环卫局来说,每年收上来的公益费都做什么用了呢?在局里的财务室记者看到,光2004年上半年,环卫局公益费一项就收了200多万元,这些钱上交市财政以后,市里又拨回局里237万元,那么这237万元都派了什么用场呢?

  

    李志钧(珲春市环卫局财务科科长):其中用于职工工资就是153万,这是五个月的工资,平均每月工资将近30万。

  

    解说:这样有了这个公益费,局里今天上半年就把将近154万元发到了全体职工的手里,其中有近23万元是各种各样的津贴和奖金,平均下来每个人每月600多元。有这样一个稳定的经济收入,这也就难怪珲春市环卫局居然能配置两套人马两辆车,专门用来上路查车了。而如今,为了加大公益费的征收力度,市环卫局更从去年开始,主动下乡收费。这样一来,那些不交费的农民想逃也逃不掉了。

  

    记者:就是村里面代收的?一年交一次?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不是,他们下到屯里收的。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就是他们下来办的。

  

    记者:到村里来收?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是。

  

    记者:每家每户有拖拉机都得收?

  

    珲春市三家子乡沙沱子村村民:你要是不让收,咱也不敢上街,抓住真扣车!我去年在街里下半年抓住了,也要了60块钱,要不然就是到街里,他都不让你走。

  

    主持人:没有任何可以拿得出手的依据,可是珲春市向农民征收被老百姓称为冒烟费的这种不合理的费用,竟然一收就是十年!这种做法不仅阻碍了农民去从事正常的生产生活,实际上也严重地侵害了农民的利益。而更让大家感到不可思议的是,十年里珲春市在社会经济各方面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可是为什么这样一个不合理的收费却一直收到了现在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