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牢记"两个务必" 永葆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毛泽东在西柏坡坐过的藤椅、周恩来曾使用的马灯、刘少奇在土地会议期间用的茶杯、中央机关食堂在西柏坡时用的酱篓子、油灯碗、粗瓷碗和其他被精心保存下来的文物,目前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这次名为“西柏坡精神巡回展”的展览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次展览的主题是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

  

    据介绍,整个展览共分为11个单元,展出照片170张,文字版24个,图表5幅,展品56件。展览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荣历史,再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出”的历史画面,重温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务必”的伟大实践。1949年3月,毛泽东同志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重要论断。迈入21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在新世纪、新阶段,在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下,2002年12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期间,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做到“两个务必”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的要求。许多参观这次西柏坡精神巡回展的人对此深有感触。

  

    [详细内容]

  

    主持人:从15号开始,牢记“两个务必”,永葆政治本色,“西柏坡精神巡回展览”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免费向公众展出。西柏坡是我们党领导中国革命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55年前我们党在西柏坡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震撼世界的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这一系列革命实践活动培育和奠定了以“两个务必”为核心内容的西柏坡精神。这次展览将历时十天,首都北京是这次全国巡回展览的第一站。

  

    解说:“西柏坡精神巡回展”开展以来,吸引了各界群众前来参观,参观者对这里展出的被精心保存的文物充满了敬意。这是毛泽东在西柏坡坐的藤椅,这是周恩来那会儿使用的马灯,这是刘少奇在土地会议期间用的茶杯,这是中央机关食堂在西柏坡时用的酱篓子、油灯碗和粗瓷碗。

  

    参观者:这个是碾子,都是过去他们老一辈碾,自己打粮食自己碾。像这个磨,我都在电视里、电影里头看过。

  

    


参观者:很多这些都是西柏坡那个时候的仿制的一些器物,从整个来看的话,感觉党中央在西柏坡那个时代的时候,那种艰苦奋斗的那种精神,很值得我们现在年轻人学习。

  

    解说:让人感动的这些物件只是“西柏坡精神巡回展”中的一小部分。据介绍,整个展览共分11个单元,展出照片170张,文字版24个,图表5幅,展品56件。

  

    讲解员:当年在解放区还广为传唱着一首非常动人的支前民谣,我们看到的这个民谣只有四句歌词,如果各位感兴趣的话,我可以给大家唱一下。

  

    (歌词)最后的一碗饭,送去做军粮……

  

    解说:这次展览通过回顾中国共产党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荣历史,再现了“新中国从这里走出”的历史画面,重温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的重要论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两个务必”的伟大实践。

  

    记者:这里展出的是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场的模拟旧址。1949年3月5号到13号,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西柏坡召开,会场是用中央机关自己修建的大食堂临时布置而成的。由于座位不够,很多代表还要从自己的住处带凳子参加会议。就是在这次会议上,毛泽东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论述,那么当时为什么要提出“两个务必”?作为西柏坡精神的核心内容,“两个务必”对后来又产生了怎样的影响呢?

  

    解说:毛泽东同志在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是这样阐述“两个务必”重要论断的: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彭红(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科研管理部副主任):毛泽东提出“两个务必”是有一定的历史背景的。1949年初,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国民党军队的主力已被消灭,中国革命即将取得胜利,这时候党面临的主要任务将由通过武装斗争夺取政权,转向掌握全国政权,领导人民建设国家,党的工作重心将由农村转向城市。在这样一个重大转折面前,毛泽东在七届二中全会上提出了“两个务必”,向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敲响了警钟,要大家在伟大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执政的考验。

  

    解说: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和解放军总部离开西柏坡前往北京。毛泽东在动身前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这是一句意味深长的话。毛泽东同志充分估计到,在这个重大历史关头,党所肩负的任务是繁重的,党所面临的挑战是严峻的,是要全党同志继续进行艰苦的努力。

  

    


张树军(党史研究室第三研究部副主任):应该说“两个务必”不仅是我们党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鼓舞全党和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强大的精神力量。建国初期的时候,是这么一个破烂摊子,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那么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在外部帝国主义的封锁又造成了很大的压力。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当时叫奋发图强,我们不仅迅速地恢复了国民经济,而且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那么在开始大规模经济建设以后,我们又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创造了一些人间的奇迹。当然大家都知道,像“两弹一星”,那么艰苦的困难条件下,我们靠自己的力量研制出了“两弹一星”。

  

    解说: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20多年,特别是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13年的艰苦奋斗,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彭红:党的第二代、第三代领导集体始终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要求全党继续坚持“两个务必”。邓小平同志说,我们的国家越发展,越要抓艰苦创业。江泽民同志指出,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大道,但前面的路还会有各种困难和风险,必须同心同德,不屈不挠,艰苦奋斗。

  

    解说:迈入二十一世纪,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

  

    张树军:在整个的5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应该说,我刚才说了经受住考验了,但是也不是完全没有问题。比如讲有的领导干部,精神状态,那种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逐渐逐渐淡漠了;比如讲有的脱离群众了;有的贪污腐化了,这种情况都有。这当然不是我们党的本质和主流,但是这些问题的存在,也严重影响着我们党的形象,影响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当然我们从党中央来讲,高度重视这个问题,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中包括在新世纪、新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的情况下,胡锦涛总书记再次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并坚持做到“两个务必”。

  

    解说员:2002年11月,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选举了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在十六大刚刚闭幕后不久,2002年的12月5日,胡锦涛总书记和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到西柏坡学习考察。

  

    解说:说到胡锦涛总书记及中央书记处的同志在西柏坡学习考察的事,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陈宗良感慨良多。

  

    陈宗良(西柏坡纪念馆副馆长):胡锦涛同志在走的时候还特意交代了他的秘书,给我们西柏坡交了他的饭费和住宿费,到现在我们还保留着他的发票。从这一点,确实我们感到一点,就是他平易近人,一心为民和人民群众紧密相连的一种品格,也看出我们党进一步号召学习“两个务必”,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一种决心。

  

    解说:在西柏坡学习考察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党同志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为实现十六大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开拓进取,团结战斗。

  

    


王从标(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副编审):胡锦涛总书记在西柏坡讲话里面,就明确提出了牢记“两个务必”,首先要从自身做起,党的十六大以后的一年多来,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率先垂范,充分体现了为民、务实、清廉的作风。也就是说,在抗击“非典”的过程中,常委们深入最前沿的医院、学校;在国内考察的时候,轻车简从,深入最基层的村落,最边远的地区,最困难的群众,取消出访的迎送仪式,减轻农民负担,为农民工清理拖欠的工资等等,这方面的事例还有很多。

  

    解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做到“两个务必”是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要求,也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提出的更高要求。许多参观这次西柏坡精神巡回展的人对此深有感触。

  

    参观者:只要我们照当年毛主席“两个务必”的教导去做,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参观者:其实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这种精神,就是怎么样不骄傲,要怎么样奋斗。

  

    参观者:今天带着孩子来,一方面有旧地重游的感觉,另一方面也向孩子从小就进行艰苦朴素的教育,告诉他们毛主席曾经在这里发表了著名的“两个务必”的讲话,让他们从小懂得什么叫艰苦朴素。

  

    张志平(中共河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这次展览就是为了进一步深入开展“两个务必”的宣传教育,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在新的历史时期,牢记我国的基本国情和历史使命,继续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艰苦奋斗,为实现党的十六大确定的宏伟目标而奋斗。

  

    主持人:1949年,毛泽东同志曾经把进京比喻为赶考。进入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中国共产党人的赶考还在继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向前推进。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只有继续牢记“两个务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永葆共产党人和人民公仆的本色,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专题:牢记“两个务必” 弘扬西柏坡精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