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低级错误酿人祸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29号晚7点45分,泸州市纳溪区炳灵路一栋居民楼前的人行道突然发生爆炸,大楼附一层的10多户人家顷刻之间变为废墟。 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 10多户居民的家园被彻底摧毁,80多户居民受灾,数万人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

  

    


6月1号上午,经过现场的检测和试验,当地的事故调查组认定是天然气管道爆炸。6月1号凌晨零点25分,调查人员在爆炸现场的马路对面找到了引发这次事故的天然气泄漏点,根据泸州市天然气公司提交的鉴定结果,天然气管道上的泄气孔,是由于管道局部的防腐层受到外力破坏,导致腐蚀穿孔。当地居民反映,事故发生之前,他们就多次向天然气公司报告过有泄气的情况,天然气公司也曾经派人来检查过。那么,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呢?泸州市天然气公司安富管理所副所长杜保具解释说,因为当时检测设备坏了没法测试,因为去检测的人患有鼻炎,闻不到天然气味道。

  

    


针对天然气这种危化品的经营和管理,我国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运行、维护、抢修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当事故原因未查清或隐患未消除时不得撤离现场,应采取安全措施,直至查清事故原因并消除隐患为止。而泸州市天然气公司把一个原本很容易发现的事故隐患,却被这些看似简单、偶然的因素忽略了,以至酿成了死伤多人的大事故。

  

    [详细内容]

  

    记者:今天我们一起来关注一起事故。5月29号晚上,四月省泸州市纳溪区炳灵路一栋居民楼下,发生了一起严重的爆炸事故,当场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其中1人重伤。目前,这起事故已经被确认为是由于天然气泄露所引起的。然而记者日前得到消息,在事发前9天,爆炸地点附近居民就因为闻到了越来越浓的天然气臭味而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为什么爆炸仍然没能避免?有关部门在接报以后做了些什么?这起爆炸究竟是意外还是责任事故?记者赶赴泸州进行了调查。

  

    解说:5月29号晚7点45分,泸州市纳溪区炳灵路一栋居民楼前的人行道突然发生爆炸,大楼负1层的10多户人家的房屋当时即被炸毁。记者来到事故现场的时候,爆炸已经过去了两天。

  

    记者:这里就是事故发生的地点――炳灵路第15号楼,这栋楼一共有9层,我们处的位置是它的负1层。负1层一面面临的是永宁河,另外一面是临街。我们在负1层可以看到,这一排当时都有住户。爆炸发生之后,强烈的冲击波把这一面墙全部都崩开了,许多的受害的人,包括受伤的人,有的家庭用品全部被冲到了永宁河边,通过河边现在残存的这些瓦砾还有家庭用品,我们能够感受到当时爆炸发生之后那惊心动魄的一目。

  

    受灾居民:轰的一声,我猛一下跳起来了,人都跳起来了。

  

    受灾居民:听的嘣一下子,我说,我说怎么打这么大个雷?我吓得没办法,我看到外面乌烟瘴气的。

  

    解说:她叫邱笑珍,在这条小街上经营着一家皮鞋店,爆炸的中心就在她家商铺的门口。在这起事故中,她失去了丈夫,十岁的儿子左臂伤残。据记者了解,这起爆炸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35人受伤,10多户居民的家园被彻底摧毁,80多户居民受灾,数万人的正常生活受到影响。6月1号上午,当地的事故调查组对此次事故的原因做了认定。

  

    5.29事故原因调查组组长、泸州市纳溪区常务副区长夏平:经过现场两到三次的检测和试验,认定是天然气管道爆炸。

  

    解说:调查结果排除了人为破坏的可能性,那么天然气管道怎么会无缘无故的发生爆炸?爆炸之前是否有什么征兆呢?

  

    记者:事故发生之前,你们是不是就有感觉或者发现了什么不对的兆头?

  

    受灾居民:发现天然气的气味出来,在那个角落里。

  

    记者:什么时候发现的?

  

    受灾居民:今年三四月份就发现过这个气味。一直反映臭得很,没人管。

  

    解说:居民们事先察觉到有天然气味道的地方,就是后来爆炸发生的地点,但是据我们了解,这个地点并没有埋设天然气管道,天然气又是从何而来的呢?事故发生之后,相关技术人员对爆炸区域内的天然气管道进行了线路泄露测试。6月1号凌晨0点25分,调查人员在爆炸现场的马路对面找到了引发这次事故的天然气泄露点。

  

    记者:这里就是天然气的泄露点,大家可以看到这个底下,这个管子就是天然气的管道,中间已经被锯掉了一截,据鉴定,在锯掉的一截当中有一个1厘米见方的一个小孔,当时天然气就是通过这个小孔,然后再向外泄露,然后顺着过街的地下通道,下水道一直通向了街的对面,到了这个爆炸的现场。当时气体就是积聚在地下的负1层和人行道中间的一个将近40厘米的一个空隙里面,在这里面积聚,浓度达到一定的程度以后,遇到火花引起了爆炸。我们现在看到这个玉石板是后来爆炸之后重新铺设的,当时的旧玉石板已经被强烈的冲击波炸飞了。

  

    解说:随着调查的深入,事故的原因逐渐清晰起来。根据泸州市天然气公司提交的鉴定结果,天然气管道上的泄气孔是由于管道局部的防腐层受到外力破坏,导致腐蚀穿孔。

  

    迟国敬(中国城市燃气协会秘书长):爆炸的密闭空间根据数据来算,大概有100多立方米,如果按照爆炸所需要的燃气量的话,应该在10立方米天然气左右,那么这个泄露的过程应该说是需要很长的时间形成。

  

    解说:既然泄气孔的存在已经有一个相当长的时间,那么对这样一个严重的隐患,天然气公司是否知晓呢?

  

    黄正国(泸州市天然气公司安富管理所所长):事故爆炸以后,我才知道这件事情,事先我不知道这件事情,这个地方发生漏气我不知道。

  

    解说:根据有关规定,天然气管道的维护工作除了日常加强巡检之外,有报必查也是及时发现隐患的一个有效途径。据当地居民反映,事故发生之前他们就多次向天然气公司报告过有泄气的情况。

  

    受灾居民:在半个月前就给天然气公司反映过那边漏气,也来人看了一下,说没事。

  

    记者:他们来了怎么说呢?

  

    受灾居民:他们来了说是阴沟臭,不是天然气臭。

  

    记者:你也住这上头?

  

    受灾居民:我住在这。

  

    记者:你经常从这过,你闻到这种天然气的味道没有?

  

    受灾居民:闻得到过天然气的味道。

  

    记者:你怎么知道是天然气的味道不是别的味道?

  

    受灾居民:天然气的味道跟其它味道不一样。

  

    记者:怎么不一样?

  

    受灾居民:天然气的味道跟阴沟臭的味道是两码事。

  

    解说:居民们反映,5月20号这一天,也就是爆炸发生的9天前,天然气公司曾经派人来检查过,那么为什么没有发现问题呢?我们找到了当时到过事故现场的泸州市天然气公司安富管理所副所长杜保具,按照所内职责分工,他主要负责管道维修等工作。

  

    杜保具:第一次去的是我们的一个驾驶员,他在维修班,第一次他去了,去了回来之后给我反应,就说有很浓的一股烂泥味道,不像是天然气的味道。

  

    解说:记者随后找到了5月20号那一天到过现场的那位司机。

  

    简世勇(泸州市天然气公司安富管理所司机):我是天然气公司的驾驶员。

  

    记者:你平时负不负责检修的工作?

  

    简世勇:平时不负责。

  

    记者:当时这个地方如果有情况的话,你判断得出来吗?

  

    简世勇:没把握。

  

    解说:按照简世勇的说法,作为一名专职司机,他根本没有能力对当天现场的情况做出一个准确的判断,随后杜所长又亲自去了一趟。

  

    杜保具:到了现场就到了出事的地点看了看,因为我有严重的鼻炎,所以闻不出天然气的气味。

  

    记者:您说您有严重的鼻炎闻不出来,那你从事这个工作,觉得这是一个障碍吗?

  

    杜保具:是一个障碍。

  

    记者:到一个举报地点的话,您能判断那个地方是否漏气是用什么来判断的?光靠鼻子闻吗?

  

    杜保具:一般都是小的情况,就用肥皂水或者用仪器进行勘测。

  

    记者:那你们勘测了吗?

  

    杜保具:因为当时仪器坏了,没有拿去。

  

    记者:那你们不带仪器是怎么去勘测呢?怎么能发现问题呢?

  

    杜保具:就是凭闻。

  

    解说:因为检测设备坏了没法测试,因为患有鼻炎闻不到天然气味道,一个原本很容易发现的事故隐患,就被这些看似简单、偶然的因素忽略了。

  

    黄正国:当时他们忽视了一个问题,就是我们的管道在街对面,而天然气泄露是在管道对面的街道,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根本没有想到气会传到街的对面去。

  

    迟国敬:因为天然气这种气体容易在其它的管道里边,比如说下水道、土壤缝隙当中窜来窜去,当用户有这方面的报告的时候,燃气公司的人来巡检,一定要参考周围的环境,这是一个重要的前提。

  

    解说:据了解,针对天然气这种危化品的经营和管理,我国有着相当严格的规定。其中,运行、维护、抢修及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必须经过专业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当事故原因未查清,或隐患未消除时,不得撤离现场,应采取安全措施,直至查清事故原因,并消除隐患为止。

  

    记者:觉得是他们的业务水平问题还是他们责任心的问题?

  

    黄正国:二者兼有吧。

  

    记者:你们觉得这个事故是不是可以避免的?

  

    受灾居民:完全可以避免,这根本不是天灾,完全是人祸。

  

    迟国敬:可以肯定地说是一次低水平的失误。因为这种事故从我们的政府部门,从我们的行业协会,到我们天然气各公司来讲,对这样的事故的处理应该都很有经验,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认为这样的事故是不应该发生的。

  

    主持人:老话说,水火不留情,今天城市燃气也是一样的,它一方面方便着千家万户,另一方面又存在着易燃易爆的危险,它的运输、储存、使用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都可能对群众的生命财产构成威胁。为此,国家有关部门针对城市燃气设施的运行、维护以及抢修安全制定了严格的管理规定和技术规程。然而在泸州5.29天然气爆炸事故中,由于当地有关部门和有关人员缺乏基本的责任心和严重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违规操作,最终使得一起本来不该发生的惨剧变成了事实。

  

    3月20号,《焦点访谈》节目播出了《如此采浆令人忧》,报道了广东省德庆县单采血浆站违反规定进行采集血浆等问题。近日,卫生部、公安部、监察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全国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办公室联合召开了非法采供血液和单采血浆专项整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通报了广东省德庆县单采血浆站等单位违规行为和查处情况。广东省卫生厅肇庆市卫生局依法注销了德庆县单采血浆站,德庆县委也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