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用英模的精神采访英模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最近几天,中央新闻单位任长霞事迹采访团的记者们连续报道了人民的忠诚卫士、公安局长的楷模――任长霞的感人事迹。英雄的事迹感动了记者。记者们表示,采访任长霞事迹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进行“三项学习教育”的难得机会。 

  

    


5月22日,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等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们前往河南省登封市,对任长霞先进事迹进行了实地采访。采访中,记者们一次次地感受到任长霞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一次次地感受到她无私无畏、打黑除恶的浩然正气;一次次地感受到任长霞爱民、亲民、敬民、为民的衷肠柔情,也一次次地感受到老百姓对这样的好干部的拥戴和怀念。为了全面报道任长霞的先进事迹,中央电视台派出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面对面》、《法治在线》等栏目的记者,根据自己栏目的特点进行采访报道。

  

    让英雄的形象深入人心,让自己的报道真实生动感人,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访团的成员力争让自己的作品突出个性。记者们表示,这次采访对自己的心灵是一次净化,也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教育。这次任长霞先进事迹报道取得的良好社会效果,是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

  

    [详细内容]

  

    


主持人:最近几天,中央新闻单位任长霞事迹采访团的记者们以饱满的热情、宏大的气势连续报道了人民的忠诚卫士、公安局长的楷模任长霞的感人事迹,在社会各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在她身上集中体现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集中体现了人民公仆为人民的本色,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和“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根本要求。英雄的事迹感动了记者。记者们表示,采访任长霞事迹的过程也是对自己进行“三项学习教育”的难得的机会。

  

    解说:5月22号,《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解放军报》、《中国青年报》等中央新闻单位的记者们前往河南,对任长霞先进事迹进行了实地采访。当天晚上,记者们在郑州一下火车就连夜赶往任长霞生前工作的地方――登封市。在登封,首先打动记者的是任长霞事迹报告会。报道团成员带着真挚的感情,饱含热泪,用质朴的语言,回忆起了任长霞生前工作和生活的片断,场景历历在目,听者无不动容。

  

    任丽娟(任长霞的妹妹):姐姐走了,带着对全家人的深深地愧疚走了。2004年4月14日晚上,当我听到姐姐出事的噩耗,发疯似的赶到我姐姐的手术台前,看到姐姐双唇微张,眼睛睁得大大的,父母没有送终,她内心充满的是愧疚啊!

  

    解说:任长霞拥有“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十大女杰”等多项荣誉称号。作为一名女公安局长,她的事迹更有传奇色彩。生前就留下了她大量的现场指挥破案、接待群众来访、走访受害群众,帮助贫困孤儿的音像资料。这些镜头都真实记录了任长霞日常的工作和生活。看了这些资料,记者们感到,英雄仿佛就在身边。

  

    


朱玉(新华社记者):虽然我们没有见过任长霞,但是我们到这看了很多她的资料,我发觉任长霞有一个经常有的动作,每次走到百姓中,都是先拉住百姓的手,不管是这只手是刚刚干完农活,还是刚刚喂完牲口,不嫌脏,她一定要先抓着百姓的手,然后再跟百姓交流案情或是说一些别的事情,一下就拉近了公安人员和百姓之间的距离。所以她这个动作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有一句话叫天下大事莫过于细,她所有的事情都是从这样的小事积累起来的,老百姓对他的爱戴也是从这些小事上积累起来的。

  

    常宝(中央人民广播电视台见习记者):我年纪也不大,我有生以来我是没有见过这样的场面,说句实话这也是我第一次亲身接触到,就是深入采访的这是第一个能打动我心灵的人民的好官、好干部,我确实是真的从心里敬佩她。我希望能通过这次采访活动,咱们的媒体能把任局长的事迹告诉全国,告诉咱们的领导干部,心里多装一装老百姓,更为人民多干一点实事好事。

  

    解说:为了全面报道任长霞的先进事迹,中央电视台派出了《新闻联播》、《焦点访谈》、《面对面》、《法治在线》等栏目的记者,根据自己栏目的特点进行采访。

  

    吴闯(中央电视台记者):我看到了这样一个影像资料,当她接待一个老人家的时候,老太太脸上流露出的那种神情,眼中表现出的那种感觉,还有泪水那么自然的流下来,在这一刻我觉得我看到了这就是英雄。百姓这个时候就是一面镜子,通过这面镜子,我们看到了她英雄在哪里,英雄在何处。

  

    


解说:英雄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记者。采访中,记者们一次次地感受到任长霞对党的无限忠诚,对人民群众的无限忠诚,对人民公安事业的无限热爱。一次次地感受到,她无私、无畏打黑除恶的浩然正气,一次次地感受到任长霞爱民、亲民、敬民、为民的衷肠柔情,也一次次地感受到老百姓对这样的好干部的拥戴和怀念。

  

    陈娉舒:从一开始我知道任长霞这个事迹要赶过来的时候,首先女局长、女性、40岁突遇车祸牺牲,首先我很想知道这么一个40岁的女性为什么会有这么一个十几万人的送行,我是带着这么一个疑惑到了登封。我希望在我心目中我对她的解读是从一个很平凡的英雄开始的,我希望有一种很平视的视角去解读她。我们采访了她的家人,她的丈夫给我们讲了很多他们过去18载生活的点点滴滴。她在我心目中一点点立体化起来了。一方面她是岗位上的一个能手,但另一方面她是一个很平凡的,就像我们当中的一个大姐,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

  

    李刚(人民公安报记者):她很有气质,我觉得她很有气质,而且很有亲和力,她是那种很快就能把距离跟人家拉近,我觉得她把这种亲近感带到群众中间去了,跟群众也没有距离了。

  

    解说:让英雄的形象深入人心,让自己的报道生动感人,本着“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原则,采访团的成员力争让自己的作品突出个性。他们采访了任长霞的战友、家人,用大量的时间采访了各界群众。记者们纷纷深入到曾经留下任长霞身影和汗水的大街小巷、田间地头,深入到村庄农舍广泛调查,和群众一起交流。

  

    


徐运平(《人民日报》记者):采访任长霞局长认养的一个孤儿,叫小春雨,到她的学校,我坐在一个凳子上,她是泪流满面来追述和怀念她的任妈妈,就是任长霞。前年任长霞到她家去看她,给她买了一双鞋,任长霞蹲在地上为小春雨穿运动鞋的时候,她发现小春雨的袜子破了个洞,这个时候她就说下次我给你钱的时候你去买一双新袜子,这个时候小春雨非常地感动,她说我好多年没有享受到这种母爱了,我当时很想叫她一声妈妈,然后抱着她亲一口,可是当时很多人在场,我不好意思。我们到村里去采访陈秀英,当时到公安局上访的时候,任长霞非常地同情她,而且亲手在她脑袋上摸了个遍。摸到伤口的时候,任长霞感到非常的同情她,而且表示一定要把罪犯给抓到,把凶手给抓到。我们去采访的时候,我也亲手去摸了一下陈秀英的脑袋上现在留下的疤痕,凹痕,有碗口那么大。这个时候陈秀英从她的堂屋里面,放她84岁母亲遗像的旁边正好放着任长霞的遗像,也就是说她把她作为跟她母亲同样的地位放到她的堂屋里面,她双手取下来,这个时候她已是泪流满面。

  

    解说:这些感人的事例、难忘的细节被记者们写在了报道中,记录在镜头里。很多记者表示,这次采访对自己的心灵是一次净化,也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教育。大家以英模的精神采访英模,把自己的报道组织好采访好。同时记者们深切地感受到,每一篇通讯、每一期节目也都是正在开展的“三项学习教育活动”成果的具体体现。

  

    徐运平:现在正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其中有一项就是职业道德和职业精神,我们作为记者,特别是作为党报记者,应该有一种神圣的责任感,要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同时应该更多地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

  

    吴闯(中央电视台记者):通过次报道,我个人内心深处最大的体会就是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这个踏踏实实不是随随便便说的,你首先心中你要有一份爱,你面对的受众、你面对的群众,如果你不爱他们,你怎么能够做到“踏实”两个字呢?心中有了爱,你就一切都会做好。

  

    解说:采访期间,中央新闻单位的部分记者还自发地向贫困的采访对象捐款。在登封,尽管嵩山少林寺等风景名胜近在咫尺,记者们没有去旅游观光;即使天下着雨,他们仍然坚持采访。在即将离开登封的时候,中央及河南省新闻单位的记者们怀着崇敬的心情,向任长霞的骨灰敬献了花圈和花篮。记者们还以饱满的热情写下了至全国公安民警的一封信,以表达对人民警察的崇敬之情。

  

    “连日来,我们被任长霞同志的事迹所感动,我们采访团全体记者正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发扬良好的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以英模的精神采访英模,以求真务实的态度扎实工作,进一步“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深入采访、精心写作,把任长霞同志先进事迹报道好,使我们的作品对得起长眠的英烈,对得起我们的良心,对得起拥戴她、热爱她的人民群众,无愧于我们这个英雄辈出的时代。”

  

    >>>专题《剑胆琴心·任长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