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百姓心目中的任长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因公殉职的感人事迹,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登封市的百姓们更是以当地特有的、朴素的方式,悼念他们心中的好局长,表达了他们对任长霞的崇敬与哀思。

  

    


说起任局长的好,每个人心中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市民卢玉丰的丈夫是一位出租汽车司机,去年三月,三个歹徒劫持了她们的车,并刺死了她丈夫。接到报案后,任长霞率领民警立即出击,仅用了三天时间,就将三名歹徒缉捕归案。

  

    


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利益。在任长霞眼中,无论是恶性案件还是普通案件,只要事关群众的利益,她都同等对待、认真处理。2001年10月的一天夜里,白坪村丢失了五头耕牛。接到报案,任长霞乔装打扮到村里秘密走访,迅速破获了这起案件,将丢失的耕牛送回到了村民的手中。

  

    


面对着民众的疾苦、担负着群众的嘱托,任局长时刻牵挂着辖区里的老百姓。座落在山上的王堂村,喝水是村民生活中的一大难题,任长霞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组织民警为村上募捐筹款,并亲自参加劳动,凿水井、铺管道,将山下的井水引到了山上的村子里,村民们第一次喝上了自来水。

  

    


巍巍青山,潺潺流水,任长霞是百姓心目中不倒的丰碑。

  

    [详细内容]

  

    主持人:在辽阔的中原大地上,有一个名字正在百姓当中传颂开来,她就是任长霞。人们为她感动,为她流泪,是因为她的形象在人们心中,就像长空中那抹绚丽的彩霞。生前身为公安局长的任长霞说,中国的警察被称为人民警察,就是代表人民的利益和意愿。在她短暂辉煌的一生中,她时刻惦记着百姓的安危和冷暖。她走了以后,人们同样记着她为百姓所做的一切。

  

    解说:听说电视里要播放任长霞的节目,白平村的男女老少们早早地来到了村委会的小院里,他们等待着能再多看一眼任局长。

  

    村民:她是一位无私的,舍小家为大家的公安楷模,她永远是我们登封人民学习的榜样。

  

    村民:通过这次看节目,使我们的心灵又一次受到了震撼和净化。

  

    村民:任长霞同志已经离我们远去了,但她的死将会为我们登封人民,为全国人民起到一个楷模的作用。

  

    解说:说起任局长的好,每个人心中都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她叫卢玉丰,是登封市的一名普通市民,她的丈夫是出租汽车司机。去年三月,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降临到了这个原本幸福的家庭。

  

    卢玉丰(受害人妻子):当天晚上我和我爱人出车的时候,在街的南端停住,三个人说租我的车,说他的朋友在那打架,说去看看。

  

    解说:卢玉丰万万没有想到,当汽车开到郊区,三个歹徒突然掐住丈夫的脖子并拔出匕首连刺数刀。情急之下,卢玉丰破门而出大声呼叫。三名歹徒见势仓皇逃跑。此时她的丈夫已经倒在了血泊中。

  

    卢玉丰(受害人妻子):我赶紧跑到车旁,搂住我丈夫的时候,我丈夫已经不行了,一句话也不会说了。我看他浑身上下都是血。结果是戳到心脏,最后法医上鉴定心脏破裂以至死亡。

  

    解说:接到报案,任长霞率领干警立即出动展开侦查。

  

    刘向阳(登封市公安局刑侦大队侦察员):案发第二天,任局长就亲自召开了现场会议,发动群众,发动广大出租车司机,由于被杀的是出租车司机,发动了出租车司机踊跃提供线索。并且任局长便衣走访广大出租车司机,她亲自跟出租车司机交谈。

  

    解说:经过缜密布控,仅用了三天时间,三名歹徒全部落网,这起案件在出租车司机中引起了极大的振动。

  

    路改联(登封市嵩山旅游汽车出租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出租车是一个特殊的行业,接触的人比较复杂,危险性也肯定是存在的。登封任局长在的时候,她这种破案的神速(的作风),对司机们来说心里感觉比较踏实,感觉就是在街上大大胆胆地、放心地做生意了。

  

    解说:群众的利益就是最大的利益。在任长霞的眼中,无论是恶性案件还是普通案件,只要事关群众的利益,他都同等对待,认真处理。2001年10月的一天夜里,白平村一夜之间丢失了5头耕牛。

  

    村民:以前丢过牛,发生过这种事吗?

  

    村民:以前发生过,这种事有的牛找得着,有的牛找不着。

  

    解说:接到报案,任长霞乔装改扮,到村里秘密走访,迅速破获了这起案件,将丢失的耕牛送回到了村民的手中。

  

    村民:没多长时间,任局长上任了以后,任局长给咱把案破了,牛找着了。

  

    解说:耕牛的失而复得让村民们喜出望外,大伙写了一封感谢信送给了任局长。然而,他们可能并不知道,手捧这封信,任长霞掉下了眼泪。

  

    韩迎升(登封市公安局少林派出所所长):事情过了两天之后,任局长把我叫到办公室,当时我不知道干啥,任局长到那之后说,迎升啊,你看看这封信,然后她就拿着这封信,念着哭着,说咱只是做了咱职责之内应该做的事,群众都这样支持咱,以后无论是群众找咱办什么事,都要全力地实实在在地给人家办好。

  

    解说:面对着百姓的疾苦,体会着百姓的深情,任长霞不止一次留下眼泪。

  

    任长霞:老百姓对我们公安工作是非常支持和理解的,关键就是我们怎么去跟群众沟通,实际上群众是非常厚道的,就是我们做50分的事,群众就会给我们100分的回报,这就说明什么呢,我们为群众办事了,群众就理解我们,群众他就支持我们,所以和群众的沟通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沉下去,把我们的工作做到家。

  

    解说:自任长霞任公安局长以来,登封市的治安环境发生了显著的变化,提起她的名字,当地的群众无不交口称赞。

  

    群众:任局长,登封各个乡、办事处都知道她,她给我们老百姓(办实事)。

  

    群众:原先在这儿社会治安各方面是比较乱,任局长到这以后,原先十几年的冤案没破出来,任局长到这以后,这案子破了一起又一起。

  

    群众:真是好干部,从来也不受贿也不收礼,再困难的老百姓人家也接见,你看多少困难户人家都管,谁家的孩子困难了人家都管,学生上学有了困难她还管,她不是光管公安局事,啥事都管。

  

    解说:老百姓爱任局长,任局长也时刻牵挂着老百姓。登封紧邻嵩山,地势起伏,很多村子都座落在山上,王腾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对于居住在这里的村民来说,喝水是生活中的一大难题。

  

    记者:你们什么时候用上这个自来水的?

  

    村民:2003年。

  

    记者:在这之前都怎么吃水的?

  

    村民:原先都是靠(从山下)拉水,买水吃。

  

    解说:任长霞在走村访户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组织干警为村上募捐筹款,并亲自参加劳动,凿水井,铺管道,将山下的井水引到了山上的村子里,村民们第一次喝上了自来水。

  

    村民:那当然高兴了,真是非常感谢领导们。

  

    村民:在大队修路,我见了她,把我当成亲妹妹一样,我现在想起她,心里就很难过。真是大好人,吃水也管,管我们吃水,我们吃水都没有,一担水要掏一块钱,买水吃,真不错,大好人。

  

    解说:得知任局长因公殉职的噩耗,村民们不敢相信,也不愿意相信,他们还有太多感谢的话没来得及对任局长说。

  

    村民:一个70多岁的老头,他说我活70多岁了还没见过这样的干部,亲自到村里头,帮助群众干事情。另外亲自送(水)泵。村里喝水条件很差,公安局亲自去送(水)泵,咱领导亲自下来送(水)泵,我活70多岁还没有见过。

  

    村民:她的思想相当(高尚),对于人民负责任,对于群众关心。她来了以后,给群众送面、送油,亲自都送到各家各户,困难户都送。

  

    村民:虽然说她不在了,但是她的思想,她的工作作风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我们确实对她的牺牲我们感到非常的悲痛。

  

    解说:喝水不忘掘井人,村民们不会忘记,这个保护井口的小屋,就是在任局长的带领下盖好的,在这里村民为用清澈的井水为任局长送行。

  

    魏巍青山,正气浩然。在登封市的少林大道旁,在公安局门前的黑板上,张贴着群众自己编写的缅怀任长霞的诗歌。

  

    梁海潮(登封文化馆工作人员):老任一死,百姓的心就失去了重量;老任一死,百姓的心就乱得没了方寸。我向北边指了指,登封的北边是嵩山。我说老任没有死,老任在嵩山上站着呢,嵩山站多久,老任就能活多久,老任怎么会死呢?人们就往嵩山上看,果然看见老任在嵩山上站着,向我们微笑。

  

    >>>专题《剑胆琴心·任长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