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长霞浩气贯中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今年4月14号晚8点40分,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在破获“1.30”案件从郑州返回登封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她的离去留给当地群众的是无尽的哀思和怀念。

  

    


2001年4月,任长霞受命到登封市担任公安局长。登封位于河南省中部,每年的流动人口上百万。前些年来,这里恶性案件不断发生,治安形势十分复杂。登封市公安局的形象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不高。

  

    


任长霞来到登封后,把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从严治警上。她跑遍了登封17个区、镇、乡派出所,和民警谈心,从中找到了队伍中的问题,将15名违纪民警开除、辞退。在整顿队伍、严肃警风的同时,任长霞还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破重大案件和陈年积案上。

  

    


2001年4月,任长霞从一封群众举报信中了解到,嵩峰实业公司的老板王松纠集家族成员和劳改释放人员,在白沙湖一带横行乡里,草菅人命。任长霞接案后,排除种种艰难,仅用短短两个月时间,就将王松团伙及其他65名成员全部抓获。这一案件被列为2001年全国十大打黑案件之一。

  

    作为一名女公安局长,任长霞对群众更是心细如丝,柔情似水。2001年5月,登封市大冶镇西施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10岁的小春雨成了孤儿。从此,任长霞担负起了她学习和生活的费用,并经常看望她。

  

    


人民爱戴的忠诚卫士、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十大女杰--任长霞把自己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信念实践了“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要求。她的精神将像嵩山一样永存,像颖水一样长流。

  

    [详细内容]

  

    主持人:今年4月14号晚八点四十分,河南省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任长霞在侦破一起杀人案件,从郑州返回登封的途中遭遇车祸,不幸以身殉职。任长霞是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十大女杰,当地的群众总是爱用“神警”、“青天”来称谓她。在她生前,有关他除暴安良、执法为民的事情就在当地广为传颂。任长霞的离去让登封的老百姓悲痛不已,难以忘怀。

  

    解说:4月17是为任长霞送行的日子,这一天登封市的老百姓经历了登封有史以来最悲壮的场面。上午8点,城区万人空巷。长4公里宽60米的少林大道,鲜花如潮、挽幛如云。登封市的14万群众自发的守候在道路两旁,护送他们爱戴的公安局长任长霞走完最后的一程。

  

    登封市民:你要说任长霞任局长的好处,说不完。

  

    登封市民:压了多年的案一直没有解决,十几年都没解决,人家来办了几大好事,尽是办好事。

  

    登封市民:她来了以后社会治安明显有好转。

  

    解说:任长霞1983年从河南省警校毕业,从警21年。历任郑州市公安局中原分局预审科副科长、法治主任、郑州市公安局法治室副主任、技术侦查支队支队长,登封市公安局局长等职。她先后荣立一、二、三等功五次,并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全国优秀人民警察”、“中国十大女杰”等四十多项荣誉称号。

  

    今年4月14号晚八点四十分,在破获“1.30”案件从郑州返回登封途中遭遇车祸,4小时后不幸以身殉职,终年四十岁。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从小我看到男警察、女警察就非常羡慕,人家都走好远了,我还在勾着头看。自己想着自己将来要能成为一个警察,我觉的这个职业挺崇高的,也是我从小的理想。

  

    解说:2000年4月,任长霞受命到登封市担任公安局长。登封位于河南省中部,以少林武术闻名天下,人口63万,每年的流动人口上百万。近年来这里恶性案件不断发生,治安形势十分复杂。登封市公安局的形象在老百姓的心目中不高,在全市30多个职能部门行风评议中老是倒数第一。

  

    警察:立正!向右看齐!快点!稍息!立正! 报告局长同志,机关全体民警现在集合完毕!请指示!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出操!

  

    解说:任长霞来到登封后把新官上任的第一把火烧在从严治警上。很快她就跑遍了登封17个区、镇、乡派出所,和民警谈心,从中也找到了队伍中的问题。随后15名违纪民警被开除或辞退。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我觉得我干的事儿是受大家欢迎的,因为整个社会它都是大家都崇尚一种正气。

  

    解说:在整治队伍、严肃警风的同时,任长霞把主要精力集中到了破重大案件和陈年积案上。2001年4月,任长霞从一封群众的举报信中了解到,嵩峰实业公司的老板王松纠集家族成员和劳改释放人员,在白沙湖一带横行乡里、草菅人命,先后殴打群众117人,致使107人轻伤、5人重伤、7人丧命。由于王松有保护伞,当地群众有冤无处诉。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 王松来到我办公室以后,掏出了一沓钱放到我的桌子上,就说这回的手下的人又出事了,能不能我给他,也就是打伤的群众,我给他赔一些钱,你看能不能把他放出来算了。后来我就给王松说,我说这个事儿不是花钱能够解决的问题,不但你手下人犯罪了,而且你也犯罪了。当时我啪的一拍桌子,就是在外面早已守候在那儿的民警听到这个信号以后,就冲进来把王松给抓获了。

  

    解说:短短两个月,除王松的弟弟畏罪自杀外,王松逃跑的其他65名成员全部落网。这一案件被列为2001年“全国十大案件之一”。王松团伙的覆灭让老百姓看到了希望。2002年3月,任长霞了解到以李心建为首的30多人组建的的“砍刀帮”在登封石道、君昭等地强买强卖、强奸妇女,无恶不作。任长霞带领150名公安干警周密安排,广泛发动群众。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个别村干部在调查当中威胁群众,这是坚决不允许的!这个事调查清楚也要处理。谁也不行!

  

    解说:回想起当时任长霞走访受害群众的情形,身受“砍刀帮”迫害的村民郭应业就泣不成声。

  

    郭应业(村民):真是一个青天,我没有再去告,我想着这么长时间了,谁还管你这事。结果任局长她亲自来到我家说这事。

  

    解说:村民陈灿章也是“砍刀帮”的受害者。

  

    记者:冬天把衣服都砍破了?

  

    陈灿章(村民):衣服都砍透了,这儿都是要命的。以前告几年都告不赢,后来任局长人家还没有告,她查积案把它给查出来了。

  

    解说:2002年6月“砍刀帮”被一举铲除,团伙37人全都落网。任长霞和干警们为登封的老百姓又除了一害。

  

    登封市公安局民警:任局长警察说过一句话:不到现场的局长不是好局长。要求干警做到的,她首先都做到。

  

    登封市公安局局长:每天晚上我们打黑专案组的同志都是看着任局长的灯,到两三点她的灯灭了,我们才敢休息。因为如果说任局长不休息,那就是随时都有可能去到专案组,去了解案情。

  

    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只要有案件,只要有群众反映上来的事,不管在吃饭,吃完没吃完,碗往那儿一放,拿着个烧饼就走,吃着走着,布置工作、安排工作。到现场或者走入群众家中,这都是我非常感动的。

  

    解说:为了更好的为群众服务、体察民情,任长霞来到登封不久,就在公安局门口设立了接待室。把每周六定位“局长接待日”,倾听群众的呼声。

  

    任长霞(原登封市公安局局长):头一天接访的时候,来了一百多名群众。我就从早上一直接访到晚上,说得是脸也麻了,口干的要命。过了半个月又接访了一次群众,结果群众这一天来了200多人。和群众的沟通,关键是我们能不能沉下去,把我们的工作做到家,能不能和群众互相地经常地去交流。

  

    解说:三年来,任长霞处理群众来信、来访3400多人次,查结1998年以来的积案一百多起。登封市的老百姓用他们特有的方式赞扬任长霞。作为一名女公安局长,任长霞对群众更是柔情似水。2001年5月登封市大冶镇西施煤矿发生特大瓦斯爆炸事故。年仅十岁的小姑娘刘春雨母亲因病去世,她的父亲在这次事故中不幸遇难,小春雨成了孤儿。

  

    岳建国(登封市公安局副局长):她跟生产队干部一再交待,要照顾好这位小姑娘。今后我就是她的母亲,我要给她抚养成人,供养她上学。小春雨就称任局长为任妈妈。

  

    解说:从此小春雨又有了妈妈,有了母爱,任长霞担负起了她学习和生活的费用,并经常来看望她。任长霞牺牲后,小春雨为她哭了三天,并写下了悼文:任妈妈,您在天堂还好吗?

  

    刘春雨:妈妈,女儿本想在你的怀中再撒一个娇。女儿盼望咱们再相聚的快乐,然而你却走了这样突然,走得这样匆忙,走得这样出乎意料。

  

    解说:任长霞的离去不禁让他的战友,让登封的老百姓悲伤,更是让她的母亲、丈夫、儿子,让他的亲人们悲痛欲绝。任长霞有美满的家庭,她爱丈夫、爱儿子,但不能享受天伦,孝敬父母,但不能床前尽孝。她和家人总是离多聚少。在登封工作三年,三个春节她都没有回家,唯一的一张全家福也是去年一家人在登封拍摄的。

  

    卫春晓(任长霞的丈夫):我所看到的就是她面部非常憔悴,第一年还不太明显,特别是第二年、第三年。我说长霞这两年你老了。她说没办法,干不完的活儿。在她走的前三天,我给她打了一个电话,晚上11点多,一打电话她就说,我正在开会呢。这是最后一次通话。

  

    解说:任长霞把自己生命最壮丽的一刻留在了嵩岳大地,用自己的信念实践了立警为公、执法卫民的要求,她的精神将像嵩山一样永存、像颖水一样长流。

  

    >>>专题《剑胆琴心·任长霞》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