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社会实践大课堂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五一假期,大连医科大学的一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设在庄河市的实践基地。这一次,同学们不仅给这里的老百姓带来了宣传防治禽流感和“非典”的一些资料,还为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人检查了身体,受到了当地群众的欢迎。

  

    


据介绍,大连医科大学组织的送医疗下乡活动,不但同学们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庄河市的支持。说起大学生的社会实践,庄河市副市长何明洲感慨颇多。至今,何明洲还保存着当年沈阳化工学院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些照片和当时媒体的文字报道,这次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参与,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和服务地的欢迎。沈阳化工学院等院校的做法引起了共青团中央的高度关注。1984年,团中央在沈阳召开的一次会议上,正式提出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口号,这个原则被确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方针。如今,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课堂。2002年,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生王冰,在扎龙湿地进行了15天调查,和同学们合作写出了一分长达15000字的调查报告,找到了扎龙湿地缺水的原因。

  

    


二十年来,全国各地高校不断适应形势需要,创造了多种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社会实践活动形式,这些活动不仅使学生们了解了国情,认识了社会,同时也促使学生们发现自身不足,努力学习。

  

    [详细内容]

  

    主持人:首先我们来关注一则反馈。最近,我们了解到,《焦点访谈》披露的一起违规使用防伪标识案件的当事人受到了严肃处理。去年12月12号,《焦点访谈》播出《假酒贴上了保真标》,报道了山东省泰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参与经营性防伪活动,致使假冒茅台酒贴上了带有该局名称的防伪标识。节目播出后,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立即派人赴济南、泰安进行调查,近日,山东省质监局对相关人员作出处理:泰安市质监局稽查处三室主任于习庆被开除公职,稽查处原处长明新被撤职,泰安市泰山区质监分局稽查大队三队队长于仁水被行政记大过、调出稽查队,泰安市泰山区质监分局副局长高春山被行政记过,泰安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乔法尧,党组成员、副局长张广旭,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杨金祥被责成向省局党组写出书面检查,作出深刻检讨。

  

    我们一起来关注今天的焦点。一个在校的大学生在参加了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之后写下这样一段话,他说,“短短几天的社会实践,我们似乎做了很多,但却又很少,因为我们学到的东西要远比付出的多得多,我们得到了有益于未来一生的东西”。20年来,社会实践活动吸引了千千万万的学子们投身其中。在实践的过程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那么究竟是怎样的一种力量,让这项活动有着如此旺盛的生命力呢?

  

    解说: “五一”一放假,大连医科大学的一组同学就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学校设在庄河市的社会实践基地。

  

    大连医科大学学生: 主要是说不与一些活禽接触,应该说把鸡肉如果煮得非常熟,不吃半生不熟的鸡肉,就不会得禽流感。

  

    解说:这次同学们不仅给这里的林场工人和附近的农民带来了宣传防治禽流感和“非典”的一些资料,还为身体状况不太好的老人检查了身体。

  

    学生:我们帮您量一下血压。

  

    村民:看病多少钱?

  

    学生:不用钱,我们是学生。90毫米汞柱至130毫米汞柱,挺好的。

  

    解说:大连医科大学的这个社会实践基地设置有两年多了,一批批大学生来到这里,为这儿的林场工人和家属讲解疾病常识,义务检查身体,受到了他们的欢迎。

  

    庄河市仙人居镇林场工人: 因为一些职工住的离县城的医院都很远,看病也不方便,因为大学生及时到我们单位去看病,一个是给我们省了时间,另一个我们的病也看了,也能够为我们职工解决实际问题。

  

    大连医科大学教师 丁颢:他们能通过这个实践活动能够增强社会的责任感,他们能够了解到社会上他们无法看到的一些方面,再有一个,他们能够检验一下自己学到的东西。

  

    解说:丁老师介绍,大连医科大学组织的送医疗下乡活动,不但同学们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庄河市的支持。

  

    丁颢:何市长非常支持我们的这次活动,然后给我们联系了现在这个地方。

  

    解说:丁老师提到的何市长是庄河市的副市长何明洲。说起大学生的社会实践,他感慨颇多。

  

    庄河市副市长 何明洲: 之所以让同学们上这儿来,就因为仙人洞镇是我们北部山区经济条件、生活条件比较艰苦的镇。大学生有一些这方面的特长,我们农村又有这个需求,正好利用我们这个桥梁把它搭起来。

  

    解说:何明洲说他对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一直非常支持,这与他多年共青团工作的经历有关。

  

    何明洲:从1982年开始就开展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因为我正好负责学校工作十多年。

  

    记者: 是在沈阳化工学院?

  

    何明洲:我在沈阳化工学院做团委书记,后来又到省学联做秘书长,辽宁团省委的宣传部长,所以从事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前前后后有十年的时间,留下一些资料,感兴趣的话你看一看。

  

    解说:虽然不再从事共青团工作了,何明洲却还保存着当时沈阳化工学院的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些照片和当时的相关报道。他说早在20多年前,辽宁省的部分高校就开始了这部分的尝试。

  

    记者:最早的时候属于义务劳动。

  

    何明洲:社会公益活动,走上街头为老百姓服务。

  

    记者:这就相当于是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前身。

  

    何明洲:最初的形式后来也保留了,因为它对社会有益,也是学生了解社会、了解群众的一个方式。逐渐深入以后呢,就和自己的专业结合起来。大学生都有自己的专业,那么我们有些中小企业、街道企业,还有乡镇企业,有些小的技术难题需要解决,但是它缺乏技术力量,所以我们就从基层一些企业的团委,他们了解一些生产技术难题,在学校张榜,张榜以后各个专业的学生根据自己的情况,然后自己来揭榜。这张照片就是1983年3月我们搞的一次揭榜排难,这么一个活动。

  

    解说: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很快从最初开展的公益劳动和便民服务,发展到围绕学生所学的专业,带领学生走向社会,参与改革实践。沈阳化工学院团委组织的那次生产技术揭榜排难活动吸引了很多同学参与。现在在一个公司担任技术负责人的钱大为,当时是自动化系的学生,那次他也报名参加了铁新区钙塑材料厂塑料挤出机的修复工作,当年的情形他仍然记忆犹新。

  

    沈阳某公司副总经理 钱大为:当时这个企业没有这个机器之前,它是一个亏损企业,进来了好多原料靠手工在做,效率比较低。我们帮他们把这个机器做好以后,它的生产效率就提高了不知道多少倍,第二年就马上扭亏转盈了。

  

    记者:特别有成就感。

  

    钱大为:现在当时一起参加实践的几个同学凑到一起的时候,谈论起来的时候还是美滋滋的,这种成就感很强的。

  

    解说:社会实践活动得到了大学生们的认可和服务队的欢迎,可是那个时候大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还只是在少数一些高校开展,社会上对大学生是否应该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存在过争议。就在大家对社会实践会不会冲击教学、影响学生学习吃不准的时候,沈阳化工学院等院校的做法引起了共青团中央的高度关注。

  

    何明洲:到了1984年的5月份,团中央在沈阳召开了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观摩座谈会,就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广泛地观摩了现场,特别是到企业去考察,听取了方方面面的意见,最后团中央认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符合党对学校培养新型人才的要求,就是三个面向,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这次会议就成了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向成熟和全面发展的一个标志性的里程碑。

  

    解说:就是在那次大会上,团中央正式提出了“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口号,这个原则被确立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指导方针。从那以后20年来,全国各地高校适应形势的需要,创造了多种内容丰富、行之有效的活动形式,大学生们有的跨出校门,接触群众,搞社会调查,有的走向街头,开展公益宣传和服务,有的到企事业单位开展技术攻关,进行技术培训。1997年,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共同组织了大中学生志愿者暑期文化、科技、医疗三下乡活动,三下乡活动丰富了社会实践活动内容,也成为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个品牌。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 杨岳:实践证明,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有效形式,成为大学生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有效途径,也成为大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坚定理想信念的有效载体。

  

    解说:如今,社会实践已经成为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课堂。了解社会使学生们学会了珍惜,看到了朴实,感受到了责任。王冰是沈阳建筑工程学院生态学专业的学生,2002年他参加了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扎龙湿地的考察,在扎龙进行了15天的调查,并且和同学们合作写出了一份长达15000字的调查报告。

  

    扎龙湿地调查报告:我们是那样想亲近扎龙,问候扎龙,因为扎龙已经忍受了太多太多。一场又一场大火烧痛了我们的心,更重要的是无情的大火烧痛了扎龙的心,烧毁了丹顶鹤的家园。水是扎龙的血脉,可是扎龙的动脉又被人截断了,许多工程贯穿湿地,把湿地美丽的躯体四分五裂,一些小的水利工程还在继续破坏着扎龙湿地。

  

    记者:作为在校的大学生参加这样的社会实践活动,对你们的学习和今后的工作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生 王冰:这个对我们个人的影响也是很大的,首先就是活动提高了我们的合作精神,因为这个活动一个人是绝对完成不了的,第二个就是对我们个人的环保意识有很大提高。

  

    解说: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学生们了解了国情,认识了社会,同时,在这个过程中也可以发现自身的不足,从而加倍努力地学习。

  

    沈阳建筑构成学院学生:我觉得在城市中有这么好的一个学习条件、学习环境,为什么我们不去珍惜呢?再和农村的孩子一比的话,那简直是天壤之别。

  

    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学生:认识了他们(非典期间的医务工作者)在学习的态度方面,还有对社会的责任,对家庭的责任都有很大的提高,我觉得我真的长大了。

  

    解说:学生们参加实践活动的内容虽然不一样,但是给他们思想上带来的触动却都是一样的。

  

    沈阳建筑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张福昌: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以后,确实在学习方面,在认识方面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感觉到自身的动力都不一样了,不是从书本到书本,而是从实践当中确实有很多东西需要他们进一步了解,进一步认识。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经过这么多年的时间来看,确实对学生的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杨岳:今后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育人这一中心任务,以提高大学生全面素质为目标,不断增强实践活动的思想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广大青年学生在实践中锤炼坚毅的品格,在奉献中锻造亮丽的人生,来努力学习,奋发成才,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