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不再刊登形象广告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5月10日、11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分别刊登公告,决定取消刊登形象广告。这是新闻界落实中央领导同志要求,深入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

  

    


新闻媒体以新闻形式刊登有偿形象广告,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之一。形象广告泛滥,损害新闻媒体的声誉和公信力。三家中央党报取消刊登形象广告,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全国新闻界做出了表率和示范。此举必将推动全国新闻界“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入开展,促进新闻单位在加强自身建设、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新的成效,并进一步规范报纸广告经营,树立新闻媒体的良好形象,提高党报的公信力。

  

    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负责人一致表示,取消形象广告后,党报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集中精力办好报纸,提高宣传效果与新闻传播效果,给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据悉,在中央主要报纸取消形象广告后,全国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将会同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全国媒体深入开展清理不良广告行动,加大对行业报和都市类报纸广告的执法检查力度,严肃处理违法违纪广告行为,进一步规范广告市场秩序。

  

    [全文内容]

  

    主持人:很多读者可能都注意到了,近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先后发布公告,承诺取消刊登形象广告。形象广告是怎么回事呢?《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13条规定,大众传播媒介不得以新闻报道的形式发布广告,通过大众传播媒介发布的广告,应当有广告标记,与其它非广告信息相区别,不得使消费者产生误解。但是近几年在很多新闻媒介中,有一些广告却并没有标明,而是冠以形象展示等名目,这就让人分不清到底是广告呢,还是新闻。这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解说:2004年5月10号,《人民日报》在头版刊登了一则公告,题为“规范广告经营,《人民日报》取消形象展示专版专栏”。5月11号,《光明日报》也在头版刊登了类似的公告,标题是“进一步规范广告经营工作,本报刊广告均注明广告标志”。同一天,《经济日报》也以敬告读者的方式刊登了同样的消息。三家报社在刊登公告中,都公布了监督电话,欢迎社会监督。

  

    记者:您在看哪条新闻?

  

    读者A:这个。

  

    记者:哪个?

  

    读者A:底下这个,敬告读者这个,就是停版还是对的,应该停版。

  

    读者B:今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了关于取消形象广告这么一个决定,我举双手赞成。

  

    张研农(《人民日报》社总编辑):刊发公告以后,据我所知道的,很多的热心读者来电话,来传真,表示欢迎,给予支持,给予鼓励,我们一定要不负读者的希望,把这些工作始终如一地抓好,转到底。

  

    袁志发(《光明日报》总编辑):我们编委会对这件事情非常重视,专门开会进行了研究部署,大家一致表示既然我们作出了承诺,就一定要说到做到,认认真真抓好落实。

  

    冯并(《经济日报》总编辑):这不是一件小事情,也不是一件坏事情,对我们来讲是一个机遇。

  

    解说: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发布的消息中,均明确提出取消刊登形象广告。那么这里所说的形象广告是什么内容呢?

  

    刘海法(《经济日报》广告部主任):形象展示是这几年媒体上出现的一种广告形式,它包括政府形象、企业形象和行业形象三种,一般都是政府、企业或者行业,用来宣传自己形象的大块的文章,含有自我宣传、自我介绍自己政绩的这样一种广告形式。

  

    左海(《光明日报》广告部主任):企业的我们就企业形象展示,企业也有公司司庆,或者公司要上市等等,它都要搞一个全面的展示。

  

    解说:以新闻报道的方式刊登有偿形象广告,这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胡斌(《人民日报》广告部编辑出版处处长):因为你知道《人民日报》是第一大报,它的权威性非常高,很多人在这里做广告就是想借助它的权威性,就想千方百计地把广告打扮成新闻。

  

    左海:在这些情况下,这些企业和事业单位,它们要宣传自己,它们因为提高形象宣传,他们愿意找中央媒体,中央媒体必然它是面大,面大,它就来找我们这样的媒体,在这种情况下,慢慢就产生了不标广告的,实际上是收费的,我们也叫做软性的广告。

  

    刘海法:一般的情况是登上书记和市长的一个大照片,他们的一篇文章,再加上他们这个地方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实际上是对当地成就的展示,也是政府花钱,来宣传自己政绩的一种形式。

  

    解说:有偿刊登的形象广告,与其它正常的新闻报道的操纵形式,有很大不同。

  

    左海:没有什么采编,应该说那些稿件,都是广告主自己提供的。

  

    闫丽梅(《经济日报》广告部编辑):主要是企业形象这块,最主要的就是它花钱,自身宣传自己,扩大事实。

  

    记者:一般在你们编辑的时候,原则上不太改变他的东西,是吗?

  

    闫丽梅:基本上不太改变。

  

    解说:由于是出钱做形象展示的客户来提供稿件,稿件内容自然很难保证全面、客观、真实,很多读者对形象展示类的专版或者专栏的内容,都表示了置疑。

  

    读者:报纸本来是一个严肃的事情,新闻就是新闻,广告就是广告,不能老掺和在一块儿,让人不可信。

  

    读者:不论哪个书记也好,哪个市长也好,老百姓心里有杆秤,你为老百姓办事了,你为一方人民造福了,你不要讲,老百姓心里有杆秤,靠你嘴说出来了,有一点自吹自擂,新闻单位是我们国家的喉舌,那就是给你吹。

  

    李存厚(新闻战线“三项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就是一种广告,它又没有打广告标识,又是用新闻体例的宣传形式表现出来的,这样读者就信以为真。所以说欺骗性在哪些?欺骗性在这里。这样对我们新闻媒体整个的公信力、权威性,包括它的形象,都会带来很大的影响。

  

    解说:中央新闻媒体作为新闻战线的国家队,在引导社会舆论,树立新闻媒体良好形象方面,负有特殊责任。三家中央党报取消刊登形象广告,并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为全国新闻界做出了表率和示范。

  

    张研农:我们做出这个决定以后,读者就反映《人民日报》带了好头,因为《人民日报》也可以说是中国的第一大报,确实很多报纸,很多读者,都拿《人民日报》算权威最高,所以我们这么一做,我觉得也是起一个带头示范作用。

  

    袁志发:《光明日报》是党中央举办的,面向知识分子的一张中央级党报,肩负着密切党、政府与广大知识分子联系的重要责任,应该说知识分子对《光明日报》的要求是很高的。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光明日报》更应非常珍惜自己的版面,凡是不利于报纸质量的稿件都不应该刊登。

  

    李存厚:像《人民时报》,中央区主要报纸,再加上省级一些主要报纸,他们率先带头来加以治理,我觉得是一个英明的举措,这也是为了我们报纸能够安全良性循环发展道路的,更好地向前上一个台阶。

  

    解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负责人一致表示,取消形象广告后,党报新闻工作者要进一步按照“三贴近”的要求,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集中精力办好报纸,提高宣传效果与新闻传播效果,给读者提供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张研农:所以我们就决定,我们要热忱地为客户服务,但是我们不能迁就客户,我们可以帮助广告搞好创意,但是我们绝不能拿新闻的策划去代替这种广告。

  

    袁志发:我们这回是狠下决心,要坚决杜绝类似现象的发生,要努力做到不合格的稿件不上版面,即使给再多的钱,我们也不要,维护党报的崇高形象是最重要的。

  

    冯并:有一些不适合的版面,诸如形象广告之类的这样的版面,要断然地舍去,准备在今年的6月,20天以后,再进行一次大的改版。我们在改版当中,要调整新闻版面,进一步突出我们的经济特色,进一步加强政策,特别是宏观调控政策的报告力度,在我们的宣传战线上进一步树立权威性,进一步增量它的可读性。

  

    解说:《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公布了不再设置形象展示专版和专栏的消息后,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是进一步落实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的自律公约,巩固三项学习教育活动取得的成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重要举措。

  

    张研农:这一次我们不再设置专版、专栏,使我们《人民日报》在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中,采取的一个维护报社形象,防止其它的不正之风的一个重要举措。

  

    袁志发:明确承诺,不再刊登形象展示专版,这是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成果,也是这一活动向深入发展的重要标志。

  

    冯并:并不是说三项学习教育活动仅仅是一个对记者的教育,也是对整个报业系统所有从业人员的教育,哪些东西既符合市场规律,又符合我们的职业操守,同时又是有利于读者,有利于广大人民群众的,我们就应该不断地坚持下去,不断发扬光大。

  

    主持人:这次《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和《经济日报》率先取消形象广告,这可以说在全国新闻界开了一个好头,预示着这种貌似新闻的形象广告,将在大众传播媒介中消失,其实新闻就是新闻,广告就是广告,让群众明明白白,这既是开展三项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果,更是维护新闻媒介公信力的要求。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