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铁本”案件 触目惊心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近日,国务院严肃查处了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根据国务院专项检查组的调查,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

  

    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自2002年初筹划在常州市、镇江扬中市建设新的大型钢铁联合项目。该项目设计能力840万吨,概算总投资105.9亿元,2003年6月进入现场施工,2004年3月江苏省政府责令全面停工。

  

    经查,2002年5月以来,为实施该项目,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芳先后成立7家合资(独资)公司,把项目化整为零,拆分为22个项目向有关部门报批。此后,江苏省和常州市、扬中市等相关部门先后越权、违规审批了铁本公司的建设项目和用地手续,导致违法占用的6000多亩土地已无法复垦和部分非法占地合法化。在此案中,还暴露出有关金融机构贷前审查不严、贷后监控不力,严重违反国家固定资产贷款审贷和现金管理规定等问题。

  

    另据检查,铁本公司存在大量的偷税漏税行为,已涉嫌经济犯罪。日前,公安机关已对戴国芳等10名犯罪嫌疑人采取了刑拘强制措施。这一项目违法违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规模之大、投资之巨、占地之多,造成后果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国务院已经责成江苏省和有关部门对这一案件涉及的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详细内容]

  

    


近日,国务院严肃查处了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根据国务院专项检查组的调查,这是一起典型的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的重大案件,这一项目违法违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规模之大、投资之巨、占地之多、造成后果之严重,令人触目惊心。国务院已经责成江苏省有关部门对这一案件涉及的有关责任人做出严肃处理。

  

    解说:根据检查结果,江苏省委省政府对于涉及失职违规的八名政府和有关的银行相关责任人,分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

  

    给予常州市委书记范燕青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建议依法罢免顾黑郎江苏省常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给予留党察看一年处分;撤销曹建新常州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党工委员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新北区委副书记职务;撤销宦祥保杨中市委书记职务;给予扬中市委副书记经颜明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江苏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党组成员王明详行政记大过处分,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责令辞职;撤销秦燕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党组成员职务;撤销王建国中国银行常州分行行长、党委书记职务。

  

    注册资本为三亿元的江苏铁本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成立时间约八年的民营钢铁公司。该公司自2002年初,筹划在常州新北区魏村镇镇江扬中市西来桥镇建设大的钢铁项目,项目设计能力840万吨,概算总投资近106亿人民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工业司副司长 熊必琳:一共840万吨的规模,在整个钢铁发展史上是没有过的。按照我们过去钢铁工业的投资,生产一万吨投资一个亿,840万吨就是840亿,现在技术进步了,我们按照五千万投,就是400多亿,106亿的概念根本达不到,一开始就是一个梦。

  

    解说:就是这样一个设计生产能力与投资严重不相匹配的项目在审批过程中却是一路绿灯。2002年5月以来,为实施该项目,铁本公司法人代表戴国方,先后成立八家公司,把项目化整为零,拆为22个项目,向有关部门报批。而当地政府及地区相关行政管理部门也有法不依,严重违反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越权审批项目,违规拆分审批征用土地,违规组织实施整地拆迁工作。

  

    


熊必琳:由于本身戴国方他没有这么大的资金的实力,所以八家其中只有一家真正按照注册注入资金。2002年9月份,常州高新技术开发区批准了三个项目,这是840万吨钢铁的最初的原始的形体。常州开发区自己审批了。

  

    解说:与此同时,铁本公司与魏村镇镇长签订了6000亩土地转让协议,这些土地的征用得到了镇以及常州市的支持。这张地图标注的是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征用土地的现状,这是铁本公司在小家江南岸征用的常州市范围内的6541亩土地,其中耕地4585亩,含基本农田1200亩。同时为了获得一个长江边的深水码头,铁本公司还在小家江北岸征用镇江市的3000多亩土地。

  

    熊必琳:22个项目其中有3个是炼铁炼钢,又批了14个项目,由于根据规定,建设项目必须要项目依托,没项目不能给批,所以编造出来14个项目,这样的话又给省里报了14个项目,比如开发区14个项目,按照14个项目需要用地,向省里提出来要地。这14个项目什么内容没有,就是为了骗地,在镇江市,因为当时的想法是在利用运输,直接从北龙港运到,但是常州市的沿江没有深水的码头,对面镇江有14米的深水码头,所以在镇江又要了3000多亩地,主要是建个码头。那3000亩的审批手续,所有手续都没有,第一没有进行乡镇土地总体规划,更谈不上报批使用的手续和土地证,所以镇江这块土地的使用完全非法滥用。严格地说,9000亩地,应该说违规违法非法占用。

  

    解说:此外,铁本公司还严重违反国家环境保护法,环境应该评估法的有关规定,为取得环保部门批复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同时还通过提供虚假财务报表骗取银行贷款。

  

    熊必琳:比如说在银行贷款,我们有一条非常明确的规定,流动资金不能用于固定资产投资,这块是非常严的。因为现在事实看,这个企业贷款25个亿,基本上都固定投资上,但是从银行的内部的监管机制上,都说我没有给他固定资产投资,但是那么点小地方,一个大高楼起来,而且据说银行行长也参加动工仪式,这个情况都是了解的。

  

    


解说: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违规建设钢铁项目的事件是一起由于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严重失职违规、企业涉嫌违法犯罪并造成严重后果的案件。4月13日,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国家税务总局、环保总局、检查部等有关部委的人员组成过专项检查组,就铁本事件做出通告。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决定,将项目停止建设。

  

    国家有关部门对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840万吨钢铁项目禁止制止,源于目前我国钢铁工业的现状。据了解,从去年3月份开始,我国钢铁等一些行业盲目投资,低水平重复建设问题已经凸现。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提出了要坚决制止盲目投资低水平建设的项目。但是个别地方处于眼前和局部利益的考虑,不顾全国钢铁生产现实状况,仍进行相关项目建设,造成去年底我国钢铁生产能力远远大于我国钢材需求量,另外大多数钢铁产品为低级产品,不能满足实际需求。铁本钢铁有限公司840万吨的钢铁项目就是这样的背景下上马的,而且该公司涉及产品目标有同样是以钢铁低级产品为主。为了严肃法纪政纪教育干部,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国家有关部门责成江苏省和金融监管部门对这事件涉及的江苏省有关部门常州市扬中市以及常州市有关金融机构的责任人员做出严肃处理。对铁本公司违法犯罪行为,司法部门正在依法查处。各地区各部门都应该从这起事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彭森:这次国务院决定对江苏铁本公司违规建设钢铁研究项目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既显示了国务院依法治国的决心,同时也是加强宏观调控、保持畅通的一项重大举措。对这个事件的严肃处理意义何在?我想主要这样几点。第一,各级政府部门各有关行政主管部门,都要坚决贯彻中央关于宏观调控的一系列重大决策,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第二,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这一事件中吸取教训,举一反三,要严格研究法律法规赋予的权力和管理程序进行依法行政。第三,我们要进一步完善对投资活动的管理和监督。要进一步明确责任,严肃纪律,国家的政治机关工作人员要进一步提高责任意识,恪尽职守、求真务实。绝不能玩忽职守、弄虚作假,更不能损害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主持人:根据司法机关的调查,发生在江苏铁本钢铁有限公司的这起案件暴露出了许多问题,企业固然是严重违法违规,而当地的一些政府部门在案件中也难辞其咎,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再三强调要加强宏观调控,严禁低水平的重复建设,防止因为经济的大起大落,而伤到经济运行的健康,伤到了老百姓的利益,而有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就是为了眼前的利益,为了局部的利益,就偷着急着上项目,甚至不惜违法违规,而对江苏常州发生的这起案件进行查处,已经表明了党中央国务院加强宏观调控、保证政令畅通的决心,各个地方各个部门都应该从这一案件中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国家宏观调控的统一性、权威性和有效性,真正做到令行禁止。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