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安居房变成豆腐渣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为了配合国家三峡水利工程建设,原住重庆市巫山县的899名移民响应号召,举家迁移到了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按照巫山县和惠阳区的对接方案,他们分别住进了13个移民村,人均居住面积20平方米。

  

    然而没过多久,大家就反映很多安居房出现质量问题。记者在现场也看到许多房屋的墙体、立梁、地基等多处存在严重问题。经过惠州市有关部门的鉴定,证实了住户们的这一说法。

  

    据调查,为了建这批移民住宅,国家共投资1100多万元,但是如此重要的一项移民安居工程,在具体实施的过程中却十分不规范。按照建房合同,这项工程应该统一招投标,然而惠阳区移民办根本没有招标,就直接给了汕头建安基业有限公司惠阳分公司;此外,负责该项工程的惠阳区移民办的个别领导借用这家公司的资质,公然违反国家有关建筑市场管理的规定,用层层转包的方式,把工程直接包给了同自己挂钩的施工队,从中牟取利益。

  

    [全文内容]

  

    2002年8月31日,原住重庆市巫山县的899名三峡移民,响应国家的号召举家迁移到了广东省惠州市惠阳区。按照巫山县和惠阳区的对接方案,他们分别住进了这样的13个移民村。

  

    移民:我们远离家乡,我们怀着一种孤独的心情,来到这里安居入户,但是我们当时来,那种感觉还是应该说在这里比较踏实,至少在广东来说,是我国比较发达的沿海经济城市之一。

  

    虽然背井离乡远离故土,但是看到当地政府,提前把房子都建好了,许多人的心里还是对将来充满了希望。于是按照人均20平方米的标准。899名移民住进了这些看上去还不错的房子。可是房子住进去没多久,大家就发现有些不对劲。

  

    记者: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裂缝的?

  

    移民:我进入的第一天,那里就搞维修,刚进来的时候就发现了。

  

    记者:刚进入的第一天下雨漏得厉害吗?

  

    移民:漏得厉害,这个盆子这样一排排接起来,这上面每个口只要有口的地方就漏水。

  

    





在惠阳区13个移民村记者看到,这里的每间房子都长长短短横横竖竖有着好多条裂缝,而且许多裂缝都是整面墙,整面墙的贯通的,那么一年半不到的新房子怎么会有这么多的裂缝呢?看到记者来采访,一位村民拉着我们上了他家的屋顶,然后拿起锤子就开始砸墙边的这根立梁。这些插着钢筋看上去实实在在的力量,这位村民没两下就砸开了,我们万万没想到的是里面除了有三根锈迹斑斑的钢筋,竟然全是空的。

  

    这边刚看完屋顶,一位村民又把记者带到了他家房子的后面,他要让我们看看这房子的地基又是什么样子的。

  

    记者:底下挖到这儿都没有挖出地基来?

  

    




移民:没有,没有基础,上面就这一点厚度。这里厚度我用卷尺量过来,只有十七公分。

  

    记者:下面什么都没有了。

  

    移民:没有,下面就是泥了。

  

    不管什么样的房子,地基可以说是最重要的,可眼前这些房子下面,却就这么一点点的混凝土,让人感觉整幢房子就如同坐在一张薄薄的滑板上,如果下面的土层一松动,整个房子也就完了。而让记者感到震惊的是,我们走访了其它几个移民村结果发现,绝大部分房子的地基竟然都是这样。有的甚至连那十几公分的混凝土都没有。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又能相信这些外表贴着瓷砖,看上去有模有样的房子,竟然是没有地基的呢?

  

    移民:他们上次惠阳来,我说我们是农民,这个马赛克不用贴就可以,只要给我们把基础搞好一点,我们住起来就放心,这样住进去没有安全感。虽然我们是农民,但生命还是要紧的。

  

    记者:那它那裂缝跟基础有关系吗?

  

    移民:肯定有关系啊,下面沉降了,这基础太薄了。

  

    就像记者在这里看到的这样,设计成两层的小楼,居然可以没有地基,墙里的立梁也能做成空心的,这样的房子如果没有裂缝,那倒是件怪事了,就在记者采访时我们还遇到了惠州市房屋质量检测所的杨所长。他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的其实还只是比较表面的现象。

  

    记者:就是横的这个它这个是怎么回事?

  

    杨所长:按设计图纸是45公分高度。

  

    记者:目前是多少?

  

    杨所长:目前是30公分还差,等于少了十几公分了。

  

    记者:那它这个梁主要起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杨所长:上面有砖墙、楼板、承重梁。它要是偷工减料,或者说比原来设计要求低,对于房屋上面整体承重构成不安全因素。如果上面再加一层的话,就更要命了。

  

    移民:我们当时来的时候,要他们上面的东西全部搬掉了,上面都不能放东西,不能放东西,更不能住人,各方面有危险了。我们来到这里,房屋是我们惟一的固定资产,我们每天进去住都是忧心忡忡的,说句实在话。

  

    据记者了解,为了建这批移民住宅,国家总共投资了1100多万元,为的就是能让这些为三峡建设牺牲了自己家园的移民们,能有一个安居乐业的地方,但是现在这些安居房却成了时时刻刻威胁着移民们生命安全的危房,那么惠阳区的这批房子,究竟是怎么建的呢?于是记者首先来到负责建造这批房子的惠阳区移民办公室。记者被告知,“具体抓建房的,有一个姓胡的,还有一个姓朱的都退了。”

  

    区移民办的这三位主任告诉记者,由于所有了解情况的人都不在,所以他们不能向我们提供有关这批房子的任何情况,也不能接受我们的采访,离开惠阳区移民办,记者辗转找到这13个移民村总共17980平方米住宅工程的总承包商,汕头建安基业有限公司惠阳分公司,公司的负责人这位丁先生倒是非常爽快,一张嘴就让我们想了解的第一件事有了答案。

  

    记者:整个工程没有招标是吧?

  

    汕头建安基业有限公司惠阳分公司负责人丁度真:这个要问建设单位才知道。

  

    记者:你接的活,你怎么不知道?

  

    丁度真:他们就是说这个工程时间紧,现在要抓紧时间干,他们可能也就没有办理这个手续,然后你们反正也认识。反正我那时候,你公司我就收你点管理费。

  

    建房合同上明明写着这批房子应该由惠阳区建设工程交易中心统一招投标,可实际上区移民办根本就没做,直接就给了这家公司,这究竟是为什么呢?除了招投标这一项没有兑现,在工程安全和工程验收方面,合同上也规定了要由惠阳区建筑工程安全监察站对工程的安全生产进行监督,惠阳区建筑工程监察站负责对工程进行验收,那么这两项又执行得怎么样呢?

  

    惠阳区建筑工程监察站工作人员:这个我就搞不清楚,我们没有参与。

  

    记者:他们没有在这里报建?

  

    工作人员:没有,没有办理施工许可。

  

    1100多万元的工程既没有招投标,也没有向建设部门报批,更没有建筑质量监察部门来进行工程验收,那么惠阳区移民办究竟玩的什么花样呢?这位丁先生,又向我们提供了这方面的内部消息。

  

    汕头建安基业有限公司惠阳分公司负责人丁度真:就是说当时他们叫我搞,打电话过来,就是说到那边去大家都开个会,这个工程要发包下去。移民办领导要发包下去,一定要求发包下去,几个施工队也在那里,大家认为没有问题了,就签了合同。

  

    记者:这六个队,接这个活的时候,是你选了以后,报给移民办的,还是移民办觉得这六个队,主动给你提供的?

  

    丁度真:这个就是移民办他们提供给我的。

  

    记者:等于他们从你这儿过个手续,是吧,你也就是收点管理费?收点管理费,过个手续,借用你们的资质,反正我也就图个安静轻省,收点钱完事对吧?至于你们怎么弄,我也不管了,是不是这个?

  

    丁度真:嗯。

  

    原来这在惠阳区移民办这间会议室里,移民办的几位领导借用这位丁先生这家建筑公司的资质,公然违反国家有关建筑市场管理的有关规定,用层层转包的方式,把这项工程直接包给了自己选中的六家施工队,那么这六家施工队和惠阳区移民办的某些领导究竟是什么关系,以至于他们不惜违反国家法律,费尽心思非要把这项工程转给这六个施工队来做呢?这位原惠阳区区移民办一位工作人员的一番话,最终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房贵发:他那个施工队他是有钱的,以前书记跟那个房贵发和移民办是,全称房贵发施工队,我们新圩呢,新圩镇,新圩有的,施工队我听说我们书记说也有,绝对有,40万,带走40万,没错,良井、马鞍、水口,就那么简单,就是这些施工队都等好了,我们等着,钱到了马上就分掉。

  

    这样经过一番精心操作,惠阳区移民办的某些领导就把这1100多万元的大工程,直接和自己的那些施工队挂上了钩,国家投入巨额资金为三峡移民建造住宅的安居工程,也就成了他们中保私囊的唐僧肉,而对于899名的三峡移民来说,自从2002年8月来到惠州市惠阳区他们已经在这样的房子里,度过了一年零七个月,虽然今年广东地区旱情严重,但对于这些村民来说,他们现在最怕的就是天上下雨了。(文/陈远达、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