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公开造假烟 谁撑保护伞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山东省庆云县杨庄子村位于山东、河北两省交界处,205国道边,交通便利。从2002年至今,该村公开制售假烟,规模逐渐扩大。据了解,现在村里有10台制烟机,日产假烟十万条。

  

    




记者调查发现,这里的假烟制造厂都是村民入股组成,造假者还按照购买烟机的先后顺序,给自己起了厂名。每台机器一天的利润都在一两万元。村民用劣质烟丝、烟叶,甚至把菜叶、菜梗喷上染料充当烟梗。各种包装用品,也应有尽有。在杨庄子村,从原料加工到生产、包装,假烟的生产已经形成一条龙作业。这些假烟大多以一两块钱一包的低档烟的品牌出现,主要流入了农村市场。

  

    据村民介绍,杨庄子村制造假烟致富是当地干部带头的,即使有举报、有检查也会有人通风报信,致使村里的造假规模越来越大。

  

    [详细内容]

  

    山东省庆云县位于山东省、河北省交界处,205国道边,交通便利。杨庄子村就在距离县城不足十公里的地段。一进村子,就能听到轰隆隆的机器声,记者随意走进了一家开着门的院子,看到人们正在忙碌着。

  

    一位自称老板的人叫杨光采,庆云县杨庄子村人,2002年开始制作、销售假烟,见记者想买烟,他非常热情的介绍本村的造假情况。

  

    杨光采:现在这烟很紧张,十台机子。

  

    记者:你哪儿有十台机子?

  

    杨光采:俺这村有十台大机子。

  

    记者:我听说就两台。

  

    杨光采:两台?我领你转一圈吧,我能糊弄你嘛。

  

    一个小小的村庄竟然有10台烟机制造假烟,这足足让记者吃了一惊。而这些造假者甚至还给自己起了厂名。记者看到一些纸箱子上标着山东省庆云县烟草集团总公司杨庄子第一总厂生产。

  

    造假者按照购买烟机先后的顺序,给自己起了厂名,现在已经排到杨庄子十厂了。

  

    据了解,这些烟机都是从河南购置的,每台大约需要24万元,不到一个月就能收回本钱,用杨老板的话,这机器就跟印钱似的。2002年时村里只有两台烟机,到了2003年,一下子就猛增到了10台,越来越多的村民公开参与造假。“一年好干的时候 ,一天一宿就是一两万。”

  

    一天就能赚一两万,难怪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入股。而所谓的股份制烟厂,主要负责加工烟条,也就是没有外包装的散烟。据杨老板介绍,他们村的烟机都是24小时运转的,一台烟机一天可以生产200箱烟,而每箱烟是50条,也就是说一台烟机一天可生产10000条假烟,全村10台烟机,日产假烟近十万条。然而对于假烟,他们是这样理解的。

  

    杨老板:没毒、偷税。它本身就有毒,你要说烟,怎么叫假烟?从国家这个角度来说,这个质量好,这个烟丝这个是熟烟丝,这个属于生烟丝。

  

    记者:没发酵?

  

    杨老板:对。你看里面的烟片相当小 ,咱们的大 ,再一个就是咱们偷税漏税了,便宜。

  

    记者:便宜主要是没有税?

  

    杨老板:对。

  

    杨老板口口声声地说假烟无非就是偷了国家的税,便宜,并没有其他危害。然而我们看到,假烟加工的每一个环节,危害无处不在。劣质的烟丝、烟叶随意堆放,甚至还把菜叶、菜梗拿来做原料。

  

    甜菜梗直接冒充烟梗肯定不行,工人们还得给他们上色。

  

    就是这样乱堆乱放的菜叶、菜梗喷上红色染料,变成了所谓的烟叶、烟丝,杨老板竟然觉得这没有什么,看来这对于他们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

  

    不知道从哪里弄来的便宜东西,在毫无卫生条件可言的农舍,就加工成了过滤嘴,到底干不干净可想而知。把这些掺假的劣质烟丝、没有保障的过滤嘴,放在烟机上,转眼的功夫就能变成了烟条。当然,这只是完成了制造假烟的一部分。

  

    在整个造假过程中,包装很关键。杨庄子村就有人专门经营假烟的包装,各种牌子的烟盒、烟皮、烟花、卷烟用的纸,应有尽有。

  

    把烟条,用假包装包起来,成盒、成条、成箱,是造假的最后一个程序,也是村里人参与最多的工种,上至几十岁的老太太,下至十多岁的孩子都能干。

  

    记者:你这儿这么多 ,多长时间包出来的?

  

    村民:一天就能包出来。

  

    记者:一天能包多少盒?

  

    村民:一天能包七八百盒。

  

    在杨庄子村,围绕着10台烟机,越来越多的村民干起了与假烟有关的事情,提供原材料的、搞生产的、负责包装的,制造假烟在当地已经成为了一种公开的产业。他们冒充的牌子,大多都是一两块钱的低档烟,假烟被烟商买走后,流入农村市场。

  

    凭着低廉的价格,杨庄子村每天近万条假烟都能销售一空。近些年来,国家相关部门一直都在加大力度查处卷烟造假,造假者也都大多越来越隐蔽,可是,杨庄子村似乎却成了制造假烟的特区,村民参股,公开造假,而杨老板他们也从未担心会被有关部门查处,他们向记者保证,买了他们的烟,在庆云县决不会出事,出事钱算他们的。

  

    庆云县做假烟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规模越来越大,是什么原因能让造假者这样嚣张呢?

  

    老板:12封举报信,白搭,俺村有人 。

  

    一天12封举报信竟然是白搭,可见杨庄子村造假实力有多雄厚。杨老板告诉我们,他们村造假烟,其实是领导带头致富的。(文/廉佳、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