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盼不来的验收(3月22日播出)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仁爱乡位于四川南部高县境内, 2002年秋季,仁爱乡乡政府号召本乡农民退耕还林种植茶树,为了鼓励大家多种树,对于资金不足的农户,政府还提供贷款,此外还许诺,无论种多少都会予以验收,因此许多农民都纷纷退耕种上了茶树。

  

    然而到了验收的时候,200多户农民的退耕地却由于没有集中成片15亩以上通不过验收,无法得到国家的补助。不过有11名业主(业主是从农民手中承包土地进行退耕还林的人,他们中许多人是干部)2200多亩的退耕地却通过了验收,占全部退耕地的96%。经反复调查得知,造成这一问题的主要原因是,当年仁爱乡退耕还林超计划发展1000多亩,没有验收指标。

  

    除了上述问题以外,仁爱乡在退耕还林过程中还存在其他问题。按照国家要求,须先签协议后造林。但是仁爱乡的做法却是让农民先退耕种树,等验收合格后,才和农民签协议。可是到了验收的时候,农民由于退耕地没有达标而被拒之门外,现在地里粮食没有收成,还要还贷款利息,因此许多农户都愁眉不展。另外,一些业主为了多得补助,还虚报了退耕还林数字,村民们意见很大。

  

    




[详细内容]

  

    为了改善生态环境,国家在中西部地区实行了退耕还林工程,这项工程实施以来,受到了广大农民的欢迎。

  

    仁爱乡,位于四川南部高县境内,由于这里气温低、海拔高、降水少,生态环境差,粮食产量一直不高。自从1999年退耕还林政策在这里实施后,可以说是深得人心,群众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都很高,但是最近一两年,这里退耕还林的农民心里却一直不舒畅,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四川省高县仁爱乡,位于四川南部,地处四川与云南交界处的山区,这里交通十分不便,但是听说记者来到这里采访退耕还林的事,很多村民还是踩着泥泞的山路走了一两个小时,赶了过来。

  

    高县仁爱乡农民:乡镇府号召我们栽,书记号召我们栽,给我们贷款,一亩250元的贷款。栽的时候说,要给我们验收,结果到验收的时候,不给我们验收。

  

    记者:那一共是退耕还林多少亩?

  

    农民:我们周家坝大概是70多亩。

  

    记者:70多亩,那么验收的呢?

  

    农民:验收大概可能有六七亩,大部分没有验收。我们组栽了67.7亩茶树,一分地也没有验收。

  

    2002年的秋季,仁爱乡政府号召乡里的农民退耕还林种茶树,农民们觉得种茶树既可以防止水土流失,也有一定的经济效益,何况乡里还给资金不足的农户提供贷款买树苗,许多农民都纷纷退耕种上了茶树。但是到了年底验收的时候,大部分的农户却没有通过验收。通不过验收,也自然就得到不到国家给予的每亩300斤粮食补助和20元现金补助。

  

    农民:现在家里没有粮食,生活困难。希望粮食兑现,(如果)不栽这8亩地的茶叶,我能收获2000多斤苞谷(玉米),(结果)这2000多斤苞谷不但没得,还要还利息,2000多块钱一年。

  

    农民们说,退耕的头两年,茶树苗还没有长大,没有收入,正是急需要国家粮食补助的时候。但是退耕地却一直得不到验收,一方面是地里没有粮食收成,另一方面还要偿还贷款的利息,许多农户为此愁眉不展。那么是什么原因,使这样多农户的退耕还林地通不过验收呢?

  

    农民:说我们这不成片,不给我们验收。当初,就是说他们乡里面,还让我们种茶树,最后我们种起来以后,他们说要参加业主承包的才验收,我们这个是零星的不验收。

  

    记者:什么叫业主承包?

  

    农民:业主承包就是说,你转包给他,属于一个人管理了,一个面积来管理。

  

    据了解,在2002年,仁爱乡一共验收了2310亩退耕还林地,其中在11名业主名下的退耕地验收了2200多亩,占了百分之九十六,那么农民所提到的业主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为什么业主的退耕还林地能够得到验收呢?我们为此来到了乡政府。

  

    记者:业主开发是一个什么概念?

  

    高县仁爱乡副乡长肖阳龙:业主出面给农户把地承包下来,实行土地合理流转。承包下来以后,业主给农户进行补助。然后业主把这些地方,统一造草、退耕还林。

  

    记者:为什么业主的就能验收合格,散户就不能验收?这个政策是谁定的呢?

  

    高县仁爱乡副乡长肖阳龙:当初由于业主是成片集中发展,在验收的时候,当时首先就是业主先验收的。

  

    那么一家一户的农民也是相应政府的号召退耕还林的,为什么得不到验收呢?

  

    高县仁爱乡乡长周强:当时要求他们茶叶要集中成片,因为零星种植是见不到效益。集中成片要达到标准,要求是15亩。但是最后的结果是,农户下去以后,就没有按照几户农户合起来,集中成片来种植茶叶,而是你在这方种一点,我在那方种一点,按照退耕还林的标准 要求,达不到验收标准。

  

    追求规模效益,固然是件好事,但是对于乡政府的这种说法,农户们却感到难以认同。

  

    农民:那时候乡政府再三动员我们栽,到后来却说要15亩才达到这个面积。我们说我们土地,仁爱乡大部分土地都不是成片的,这一点,那一点。我们就不想栽,乡政府就说,三亩两亩都给你验收,十亩八亩也给你验收,乡政府是这么跟我们说的,说你不要放弃,三分两分地都给你验收。去年11月份底,他们又下来跟我们讲,说要成片的,还要15亩以上的才验收,但是他们当时根本没有这样讲。

  

    记者:你们当初跟政府有没有签协议呢?

  

    农民:当初没有签协议。

  

    记者:政府也没有跟你们签协议?

  

    农民:没有,就叫我们贷款,款贷来以后,就从他们手里买那个茶苗。

  

    按照国家退耕还林操作流程的要求,首先是林业部门进行退耕还林作业设计,然后按照设计规划的要求与农户签订退耕还林协议,农户按协议植树造林。最后林业部门进行验收,合格后发放补助。但是仁爱乡的做法,却是让农民先退耕种树,等到验收合格后,才和农民签定协议,但是等到了年底验收时,一个集中成片15亩的标准,却把200多户农户挡在了验收的门外,由于没有协议,空口无凭的农户难以维护自己的利益,那么在2002年的验收当中,是否真的按照集中成片15亩的要求来验收的呢?

  

    记者为此查看了仁爱乡2002年的退耕还林验收调查表,从这张表上,人们可以看到在业主名下的许多的15亩以下的地块,也都通过了验收。那么既然15亩以下的地能够通过验收,那么为什么还会有这样多的农户的退耕还林地,得不到验收呢?记者为此从仁爱乡来到了高县县林业局,在这里听到了这样的答案。

  

    高县林业局副局长庞龙化:当初安排的时候,先说的预安排,就是2000亩左右,大概是这个数,在规划的过程当中,当地老百姓,当地党政领导积极性非常高,所以规划中间就多规划点,尽量满足群众的要求,所以在规划当中,就比2000亩就超了,规划了3100多亩,超了1000多亩。

  

    原来在2002年,仁爱乡退耕还林是超计划发展,因为退耕还林的计划,是从中央到省、到县、到乡,一层层下拨的,因此无论是农民是否达到了所说的15亩的标准,都会有一千亩左右的地不能得到验收,那么地方政府在急于发展经济的同时,是否考虑过对这部分农民的影响,在退耕的第一年,他们的口粮又怎么办呢?

  

    记者:当年退耕还林方面的补助问题,那怎么办,有没有说过,商量过这个事情。

  

    高县林业局副局长庞龙化:这个没有商量,我们只负责验收,验收过后,我们就按照国家的政策拨出,没有验收的,我们就没有政策。

  

    做任何事情都离不开科学理性和负责的态度,何况是涉及到几百户人吃饭的问题。虽然国家已经明确规定,退耕还林要严格按照章程办,但是急于发展经济的心理,却使仁爱乡政府将一件好事最终没有办好。但是话又说回来,政府的出发点毕竟还是好的。然而在接下来的采访中,记者却发现有些事情,却不仅仅只是好事没有办好。

  

    记者:这些业主里面有多少个是干部?

  

    高县仁爱乡副乡长肖阳龙:这个是我们村支书,刘汝勤是我们村支书;这个是农户,这个是 应该说是干部,这三个都是乡干部。

  

    在采访中,有许多农民向记者反映,在优先得到验收的业主当中有许多人是干部,这也是他们感到不满的原因之一。经询问在11名业主当中,有9人是干部、干部的家属或者是与干部合作经营的。对此,乡里解释说,干部多是因为当初推广业主式开发时,号召干部起带头作用。那么在实际当中,干部的带头作用发挥地怎么样呢?在采访当中,记者发现了这样一个情况。

  

    记者:2002年把这个地转给刘汝勤承包种茶树的时候,你当时实际上转给他多少亩?

  

    农民:8亩半。

  

    记者:那你跟他签的合同签了多少亩?

  

    农民:14亩。

  

    记者:那么最后你兑现得到的粮食是多少?

  

    农民:6亩4。

  

    记者:转给刘汝勤承包的是多少亩?

  

    农民:15亩。

  

    记者:那我刚才看你跟他签的合同是21亩,是怎么回事?

  

    农民:他自己往上报的,他自己往上报的。

  

    记者:那签字是你签的吗?

  

    农民:啊。

  

    这几位村民是仁爱乡花庄村尖山组的村民,在2002年他们把自己承包的土地,转包给了业主刘汝勤,也就是村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统一退耕还林,按照规定,刘汝勤跟每家农户签订一份造林协议,但是很多村民们反映,刘汝勤与各家各户签订的协议中的数字,普遍高于实际的亩数。

  

    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了花庄村的金鸡组,记者采访了七八名转包土地的农户,发现他们与业主周少奎签订的合同中的虚报数字的总和,比实际面积竟多出了40多亩。

  

    记者:实际亩数是多少?

  

    农民:实际的亩地是3.1亩。他们后来给我填的是7.1亩,让我们给他承担7.1亩这个数字。

  

    记者:你实际签了两个合同?

  

    农民:对。第一个合同是3.1亩,第二个合同是7.1亩。

  

    记者:他给你拿7.1亩的合同,让你签的时候,怎么跟你说的?

  

    农民:他拿7.1亩的合同来,叫我们如果以后上面问起来,要承认这个数字,就是这么跟我说的。

  

    那么业主要应付的是一个什么样的检查呢?让我们看一下这样一份文件。我们现在看到的是高县县委办公室,在2002年9月6号下发的文件,文件中规定:为了加快茶叶发展,决定在2002年实施优惠政策,鼓励业主规模性开发良种茶园,标准是发展良种茶园50亩以上的业主,在享受退耕还林政策的同时,还每亩补助茶苗款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50元,300亩以上的补助200元,符合条件的业主,可向农村工作办公室提出书面申请,经审查合格后,一次性发放补助。

  

    许明友(高县县委农村工作办公室主任):我们是依据业主和群众签订的租赁承包合同确定的面积作为我们检查的依据。

  

    记者:是不是符合实际,是怎么来进行检查的呢?

  

    高县农业局副局长朱德顺:一、个就是抽查,业主给我们提供农户名单,我们到现场实地抽查,抽查农民手里有没有合同;二、就是他的土地在哪里,我们要去看哪些地是他的,请承包当事人来核实这个事情。

  

    在高县农业局提供的业主刘汝勤的调查表中,记者在抽查的农户一栏中正好看到了采访过的农户刘汝福和邓金田的名字,其合同面积一栏的数字分别为21亩和14亩,与他们所说的刘汝勤让他们虚填的数字正好相符。但是在这张表格下面,写的却是验收通过。最后的结果是,刘汝勤从县农业局领走了3万8千元的建设补助款,金鸡组的业主周少奎领走了2万2千5百元的补助款。

  

    记者:如果要发现合同面积和实际面积不相符呢?

  

    高县农业局副局长朱德顺:不相符肯定那就是虚假,虚假就肯定马上把他取消。

  

    记者:在你们检查中发现了吗?

  

    朱德顺:在我们检查中,没有发现。

  

    在退耕还林计划指标有限,200名农户眼巴巴盼着验收,却等不来国家粮食补助的时候,11名业主的2200亩土地优先得到了验收,但是有的业主特别是一些干部,竟然还要虚报数字,不仅冒领国家退耕还林的补助,还要骗取地方政府从紧张的财政中,挤出来的鼓励补助资金,这不能不让人感到难以容忍。

  

    在仁爱乡马道组采访时,还有许多农户向记者反映,承包他们土地的业主,也存在着验收的面积大于实际面积的问题,虽然他们从未见过这个业主,一切事情都是村干部从中联系,但是他们知道这个人的名字喻泽云。为了了解验收的情况,记者来到负责仁爱乡退耕还林验收工作的文江镇林管站,希望能够得到他们的帮助,到现场重新核查一下,但是令记者没有想到的事,这个林管站的站长竟然就是喻泽云,而这个喻站长,也是负责2002年仁爱乡退耕还林的验收人员之一。

  

    记者:在仁爱乡整个验收当中,实际情况怎么样呢?

  

    喻泽云:仁爱乡验收的实际情况,根据我了解的情况,面积基本上是相符的。

  

    记者:你觉得准确率能达到多少?

  

    喻泽云:准确率能够达到95%。 (文/孟克、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