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造福工程给谁造福(2月13日)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福建省霞浦县崇龙乡、盐田乡、柏洋乡、洲洋乡的居民属于非常贫困的群体,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居住生活条件也极其恶劣。按照福建省的统一部署,2001年霞浦县计划将这四个乡镇的186户、770多人搬迁到县城郊区的东光村统一安置,工程标准定的比较高,取名为“东光造福工程”。

  

    本来搬进新家是件高兴的事情,可老百姓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按照福建省的规定,这个造福工程的建设资金以群众自筹为主,省财政给予一定的补助,同时免征一些税费。

  

    







为了能住进新房,大家开始筹钱报名搬迁。可是随着工程的进展,老百姓交的钱越来越多,多户居民少则5万,多则9万元,还有的人只因为差了最后一笔钱,最终也没有拿到房子。

  

    而对于那些交齐了钱的人,拿到的也不过是一个连门窗都没有的空壳房子,因为他们再也借不到钱来搞最基本的装修,所以至今仍然没能搬进去。

  

    调查还发现,这些盖好的房子还存在地基沉降的问题,原因是由于资金不足,为了保证地面部分外观标准,省略了地下打桩的工序。这个高标准的造福工程,就这样陷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尴尬境地。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工程在建设过程中就不断地给人看,应付省里以及地县市的人来学习参观。

  

    [详细内容]

  

    家住福建省霞浦县崇龙乡、盐田乡、柏洋乡、洲洋乡的居民,属于极端贫困的群体。他们人均年收入不到1000元,居住生活条件也极其恶劣,有些村庄至今还不通水电路。

  

    按照福建省的统一部署,2001年霞浦县计划将这四个乡镇的186户、770多人,搬迁到县城郊区的东光村统一安置,这项工程被命名为“东光造福工程”。

  

    看见霞浦县落实“东光造福工程”的规划图纸,老百姓很高兴。能够从大山里搬进图纸上这漂亮的房子,当然是一件好事。但是,当看到现实中的工程时,老百姓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郭建新就住在这样的造福工程里。

  

    郭建新住的这个房子是记者在图纸上看见的三层半、240平方米规格的那种户型。可是现实中的房子,却连门和窗户都没有。

  

    记者看到,这统一修建的180多栋房子,基本上都像郭建新家一样。不少住户的家里,连门窗都还没有安装齐全,要么用塑料布遮一下,要么用几块木板挡一下。

  

    一个在图纸上看上去很美的造福工程,为什么到了现实当中却变成了这个样子呢?

  

    据了解,按照福建省的规定,造福工程的建设资金以群众自筹为主,省财政按人均5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同时免征一些税费予以支持。也就是说,这个高标准的扶贫小区的整个建设资金,几乎都得靠老百姓自己筹措。省里的补助虽然不多,但是在动员老百姓搬迁时,县扶贫办告诉大家,这个漂亮房子并不贵,“只要两三万就够了”。

  

    能够从大山里搬进城里这样漂亮的小区,老百姓当然高兴了。生活条件能够得到改善,就业门路也多了。虽然两三万元钱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也不少,但是很多人还是想方设法,开始筹钱报名搬迁。可是随着工程的进展,老百姓慢慢发现,他们交的钱已经远远不止两三万了。

  

    一位住户告诉记者,通知来了拿一万块,过几个月上面又通知下来,要拿两万块。最多是拿两万块,还有一万二、五千、一万五。

  

    直到这个时候很多人才发现,想住进去这栋看上去很美的房子,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简单,两三万肯定是远远不够的。

  

    从2001年工程开工,一直到2003年10月交房。三年的时间,搬迁的村民少的交了五万多元,多的竟高达九万块钱。尽管得到的房子和图纸上的有天壤之别,但是最终能分到房子的还算是幸运的。柏洋乡谢档村的残疾人黄亚基只是因为差了最后一笔钱,最终也没有拿到房子。而交齐了钱的人,拿到的也不过是连门窗都没有的一个空壳房子,要住进去还得做一些最基本的装修。

  

    现在村民拿到房子已经四个多月了,但记者在村里看到,只有一半左右的村民搬了进来。不少村民虽然拿了房子,但是再也借不到钱来搞装修,至今也搬不进来。

  

    看看美丽的设计图,再看看现实当中的这些房子,可想而知这个造福工程能不能给这些贫困的老百姓真正造福。这个造福工程到底是给人看的呢?还是给人住的呢?

  

    霞浦县脱贫致富办公室领导小组副主任金霞飞告诉记者,按照霞浦来讲,老百姓盖房子,这个标准并不是很高。从规划来讲,把握一个严整。一定要跟城市建设配套起来,不能让老百姓的房子盖起来影响到城市的市容。

  

    原来标准定得高,是为了好看。可是这个高标准的房子刚一建成,村民们就发现,不少房屋都存在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有几栋房子的墙体和楼板,甚至出现了明显的大面积断裂。

  

    据了解,整个“东光造福工程”是建在地势比较松软的沙土层上的。为了保证安全,建房之前应该打桩,可是在施工时这道非常关键的步骤却被省掉了。

  

    霞浦县脱贫致富办公室领导小组副主任金霞飞告诉记者,没有打桩主要是考虑到老百姓没有钱,一户要多增加八千块到一万块左右。

  

    超前规划、高标准设计,是为了不影响市容;省掉房屋的地下部分,不省地上部分,也是为了不影响市容。那这个造福工程是给人看的还是给人住的,就可见一斑了。

  

    其实这个美丽的造福工程,在建设过程当中就不断地在给人看。2002年12月,50多户村民突然接到县扶贫办通知,先搬动进去住几天。

  

    不仅省里有检查,平时从其他兄弟县市前来参观学习的也不少。

  

    这样一个造福工程,在不断给人看应付检查学习参观,不知道这些看了的人是什么体会。但是深处其中的居民,每天看到这样的房子,心情并不平静。

  

    一位村民说,造福工程应该造福那些贫困的人,但现在这个造福工程,有钱的人可以搬进来,没钱的人就不能搬进来,这叫什么造福工程呢?

  

    另外一位村民说,造福工程本身是一件好事。但是,当地的干部应该切合实际。群众有多少力量,国家有多少力量,应该商量一下怎么样去做,不能呼呼做上去。没办法,这样子就骑虎难下了。(文/刘庆生、宁柯)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