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转变职能 激活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6年前,营口市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占全市国有企业总数的63%,资产负债率高达87%,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为了拯救这些处境艰难的国有中小企业,营口市政府摒弃过去计划经济的思维,明确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引导企业从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寻求突破。经过改制和引入竞争机制,营口市呈现出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国有骨干企业效益增加的良好发展势头。到2000年底,全市工业结束了连续七年亏损的局面。

  

    营口市近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政府职能的转变过程,即从行政干预型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转变。比如,过去企业的领导者是往往政府以行政任命的方式来确定,但是政府依照市场经济规律,在国有企业中推行年薪制,让优秀人才竞聘上岗。过去营口市投资环境不好,营口市政府要求职能部门及时转变观念,采取不换脑筋就换人的措施,使职能部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结果政府服务意识增强并到投资者的认可。

  

    




营口市经济步入良性发展轨道的事实,证明了在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要素和资金总是流向市场环境和政府服务好的地区,地区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政府能力和效率的竞争。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政府有足够的能力改变城市的面貌。

  

    [详细内容]

  

    一条条白色的床单在印染机上被印上了漂亮的颜色和图案,车间里一派忙碌的情景。可是在5年前,这家国有企业却因严重资不抵债,几乎处于停产的状态,在死亡的边缘苦苦挣扎。那时工人们发不出工资,对自己的生活和企业的前景都看不到希望。

  

    企业员工:没改制之前,基本上设备都停产、停机,只有一两台(运转),需要开动的开动,其它的都停产了。

  

    6年前,营口市的大多数国有企业面临着和华福印染同样的困境。那时,营口市停产、半停产的企业,已经占到了全市国有企业总数的63%,资产的负债率高达87%,经济形势非常严峻。

  

    记者:作为营口的父母官,当时最大的压力来自于什么地方?

  

    辽宁省营口市市委书记孟凡利:当时最大的(压力),就是老百姓的最基本生活,政府大门每天有几百人,甚至上千人,而且都是一些离退休的老人,要求他们最低生活保障,有的过年连顿饺子都吃不上。当时我们的企业,有60%多都是停产、半停产,开不了工资,又不能给国家交税,老百姓手里没钱,财政也没钱。

  

    要让老百姓有饭吃,必须拯救这些濒临死亡的国有中小企业,在实施多种产权制度改革的过程中,为了屏除过去计划经济的思维,营口市政府从一开始就明确,要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律,来引导企业从体制和机制创新上寻求突破,华福印染的分步改制,正是从这个时候开始起步的。

  

    从1998年企业租赁给个人后,这家原本严重资不抵债的国有企业,产量和销售收入实现了很大的改观。

  

    企业的一些老职工,对改制前后的变化,感触很深。

  

    企业员工:企业不改制的话,应该说基本上就要黄了。国家(资金)投入进去也白投,创造不了价值。国有资产放在那儿,也是闲置,闲置创造不了价值,也就是意味着浪费。

  

    企业员工:通过改制收入提高了,比原来提高了几百块钱,收入一千多块钱了。

  

    记者:生活有改善吗?

  

    企业员工:生活改善了,就住房这一块来说,可以贷款买房子了。

  

    改制,使许多像华福印染这样徘徊在死亡边缘的企业起死回生。到2000年底,全市工业结束了连续七年亏损的局面,国内生产总值从1997年以来,每年平均增幅达10.99%,从当时全省的第13位,上升到了2002年的第7位。营口市近年来国有企业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从行政干预型的政府,向服务型政府角色转变的过程。

  

    在引导企业改变经营机制的过程中,政府对企业的领导者,改变了以往行政任命的方式,而是依照市场经济规律,在企业中推行年薪制,东北钢琴集团总公司的总经理张大鸣就是通过这种方式竞聘上岗的。

  

    记者:你和你的前任相比,一年的年薪能够相差多少倍?

  

    东北钢琴集团总公司总经理张大鸣:相差很多了,我的前任可能是四五万块钱吧,我起码提高了三倍到四倍。如果还挣两三万、三四万,我想也没有这么大的精力投入,这是客观事实。

  

    张大鸣的年薪收入和企业的产量、利税、职工收入、出口创汇和社会养老保险的缴纳等13项指标直接挂钩,同时严格的审计制度,把企业的财务状况置于阳光之下,激励和约束机制的形成,使企业焕发了生机。目前东北钢琴集团已发展成为全国最大的三角钢琴生产企业。2002年实现产值比实行年薪制前增长了60.6%。

  

    企业员工:我们觉得年薪制和以往不一样的,它本身就是一种竞争机制,优胜劣汰。他就不是一个太平官了,给他设定一定指标,这个指标达到了以后,你才能得到你渴望的薪水,达不到要受到处罚,如果仅达到额定分数以下,你还要被淘汰。

  

    经过改制和引入竞争机制,营口市呈现出民营经济迅猛发展,国有骨干企业效益增加的良好发展势头。作为引导者的政府部门,开始进行新的角色转换。

  

    辽宁省营口市地方税务局局长王立群:那么就是政府的管理职能,要重新加以梳理和整合,要真正服务社会、服务经济,才能够为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引导的作用。

  

    记者在营口采访时,听一位投资者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王景斌是当地一家大型集团公司的董事长,目前他的公司分别和四个国家的企业建立了四家合资公司,当初他在和德国一家公司商谈合作时,外方曾经用17天的时间考察了6个城市的投资环境,最终他们选定了营口。

  

    民营企业家王景斌:在这个项目当中,营口的优势处于第三位,那么营口第三位,能争取到这个项目,关键就是营口变化比较大,政府服务意识比较强,承诺办实事。

  

    但是过去营口的情况却并不是如此,政府服务意识的增强并得到投资者的认可,经历了艰难的过程。从过去的对企业的直接管理,到现在为企业提供服务和扶持,要真正实现这种转变,难度可想而知。

  

    民营企业家孙寿宽:过去搞一个环境测评,那还不给你测十天,原来你到哪个单位办事的时候,能办也要慢一点,要你一个人情。

  

    民营企业家王守斌:最起码营业执照,本来应该七天拿到手,有的时候甚至两个月也拿不到手。怎么不误事,这个企业根本就没办法正常经营了。

  

    民营企业家王景斌:他来管你来了,指手画脚,你这个有问题,那个有问题,你这个需要打报告,你那个没打报告,给企业弄得没办法。

  

    针对在项目审批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营口市政府要求职能部门及时转变观念,不换脑筋就换人的措施,使职能部门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营口的一些政府官员就因观念转变慢,服务意识不强而被调换了岗位。

  

    辽宁省营口市市委书记孟凡利:我们首先是教育,有的时候是在大会上进行点名 批评,那也是一种教育,实在不改了,耽误事了就得调整。

  

    这样环境良好的行政审批大厅,在东南沿海地区早已司空见惯,但营口市却是东北地区较早开始实施简化行政审批手续的城市。过去投资者上项目,办企业需要走40多个部门盖50多个公章,有时跑上两三个月还不一定能办好,营口市政府专门设立的三个项目服务中心则让这种情况发生了改变。

  

    辽宁省营口市发展计划委员会主任朱毅力:从现在看,整个的审批手续差不多简化了70%,差不多有十几个章就够用了,跑的部门也不超过十个,办理项目的整个审批手续时间,由过去的将近两三个月减到8天,最长不超过10天。

  

    营口市以良好的投资环境,引来了海内外的投资者,但是让这些投资者在这里长久发展,还要靠真诚的服务意识来打动他们。

  

    民营企业家孙寿宽:在我们营口地区,民营企业和国有企业都是平等的,在我们这个地区感觉不到说民营企业比国有企业低一等,我们只要是有什么项目,我们报到政府,从审批、立项,一直到给你选址,都给你很周到的服务,让我们的项目尽快建成,尽快投产,形成效益。

  

    在开放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生产要素和资金总是流向市场环境和政府服务好的地区,地区间的竞争在某种程度上就是政府能力和效率的竞争,是制度和市场环境的竞争。

  

    辽宁省营口市市政府副市长张铁民:通过我们的工作,通过我们高效率的服务,使企业发财了,企业发财了,当然税金(增加),各项事业发展了,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了,我们地方经济发展了,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从市政建设、工资收入、就业等等方面都得到真正的实惠。

  

    据了解,营口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与财政收入保持了同步增长的态势。近五年来,营口市用于城乡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接近改革开放20年来的投入总和。

  

    市民:原来太土了,出差回来一下火车,这是农村,下雨天是水泥路,干天就是暴土飞扬,现在咱们改变了这种状况,咱们的道路非常好,而且是宽而平。

  

    市民:马路高出三尺三,一下雨就翻天,一下雨就往屋里淌水,锅碗瓢盆一起响,拿锅碗瓢盆舀水,全家总动员。这个现象现在一去不复返了,现在都住上了高楼,用上暖气,变化确实大。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