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老基地 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本集是《焦点访谈》春节特别节目《大东北》的第一集。该片概述性地介绍了东北工业基地的历史、发展、成就、现实问题等。

  

    东北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经过多年建设,在东北基本建成了涵盖全面的工业体系,建成一批重要工业城市,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基础。但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东北老工业基地落伍了。就在这样一种情形之下,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这是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角度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东北老工业基地在长期计划经济下,造成体制僵化、观念落后等弊端,要想改变现状大力发展,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是非常重要的指导思想。东北老工业基地具有良好的基础,通过建立新机制,把过去建立在传统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老工业基地,转换为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工业基地,东北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大是很有希望的。目前,哈电集团、哈飞集团正在进行改制并且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全文内容]

  

    大东北,一片神奇的土地,诞生过许多奇迹,它的黑土地,它的大豆高粱,它的北大仓,它的石油,它的热辣辣的二人转,它的幽默诙谐的小品都让人难以忘怀。作为共和国的长子,它为这个大家庭做出过无私的奉献,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的胜利,离不开东北这个工业基地和密集的铁路运输网的支持;三年自然灾害,东北大批的粮食入关缓解了全国的饥荒;后来的经济建设,东北承担了全国重工业设备的绝大部分需求和财政收入的大头。在长达50年的时间里,不到全国人口十分之一的东北,成为中国发展建设的血库。但近二十年,东北的声音却喑哑了。这个豪爽的东北汉子到底怎么了呢?

  

    


铁西区是沈阳老工业基地的核心,烟囱林立曾经是铁西区的标志性景观,一根根冒着黑烟的大烟囱曾经是一种骄傲。近年来,沈阳市政府出于环保和城市规划方面的考虑,推倒了几百个已经废弃的烟囱,破产后的沈阳冶炼厂的烟囱也在被拆除的计划之中。对此,沈阳市的一些人大代表表示反对,认为这是沈阳市最高的烟囱,应该作为一种老工业基地的标志保留下来。最终,人大代表的建议被采纳。

  

    如今,被保留下来的这三根烟囱依然很醒目,它所保留的是老工业基地的往日的辉煌,它记录了沈阳人从骄傲到失落的历程,而这个历程也正是东北老工业基地所共有的。

  

    东北是新中国的工业摇篮。“一五”时期,156个重点项目中有58个在东北。经过多年建设,东北形成了比较雄厚的工业基础,建成了一批重要工业城市,为全国提供了大量的物资和装备。东北老工业基地将一系列第一镌刻在中国工业发展史上。

  

    [背景资料]

  

    1953年7月1日,中国第一座大型露天煤矿——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建成投产,为亚洲当时最大的机械化露天煤矿;

  

    1956年7月13日,中国第一辆汽车——-解放牌货车在长春一汽正式下线,结束了中国不能制造汽车的历史;

  

    1956年,中国第一架喷气式飞机在沈阳飞上蓝天;

  

    1959年,大庆第一口基准井喷油,中国贫油的帽子被摘掉……

  

    东北老工业基地为中国工业创造的第一不胜枚举,作为“新中国的工业摇篮”,东北基本建成了涵盖全面的工业体系,奠定了中国工业化的初步基础。

  

    但是,在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轨的过程中,东北老工业基地落伍了。八十年代中期,辽宁依旧是经济第一大省,但已被江苏逼近,几年后又很快被广东超越,接着,是山东,现在是浙江,上海。尽管东三省国内生产总值依旧排在全国前列,但是,相比以往的辉煌,一切已成昨日黄花。今天的东北,与往昔相比,又多了许多苦涩的新的全国之最。

  

    这里产生了全国第一家破产企业——沈阳防暴器材厂

  

    这里是全国困难企业最集中的地区

  

    这里是全国下岗职工最多的地区

  

    这里是全国城市困难居民最集中的地区……

  

    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报告明确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加快调整和改造,支持以资源开采为主的城市和地区发展接续产业。

  

    


2003年8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长春主持召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座谈会,强调振兴东北这一战略“与西部大开发战略,是‘东西互动’的两个轮子,并行不悖”,现在有必要把振兴东北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

  

    2003年9月2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北京主持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支持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振兴,是十六大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着眼提出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

  

    东北大地曾经拥有过辉煌,而振兴东北战略的提出,让这块黑土地燃起了二次创业、再铸辉煌的激情。

  

    新思路、新体制、新机制、新方式,这是振兴东北的指导思想,这主要针对的是东北老工业基地在长期计划经济下所形成的僵化的体制、机制和落后的思想观念,这些比资金和项目的短缺更阻碍东北的振兴。东北人自己早就意识到了观念更新的重要性,但真正落实到行动中还是走了很长一段路途。

  

    赵克非,哈电集团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的总经理。说起哈电集团,很多哈尔滨人会告诉你它就在动力区的三大动力路上, 著名的“三大动力厂”,也就是哈尔滨电机厂、锅炉厂和汽轮机厂都聚集在这条路上,哈电集团是在“三大动力厂”的基础上组建的。对于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这个已有五十多年历史的大型国有企业的管理者感到,最为紧迫的是突破旧观念的束缚。

  

    [赵总]:我们东北人是醒得早,起得晚,开会时都说得好,真要干又回到老路上了……

  

    [赵总]:以前我们是老大,从来没想过和个体户打交道。

  

    哈电集团在1994年搞股份制改革时,就试图进行主业与辅业的分离,当时,只是在集团内部进行主辅分离,没有引进外来资本,并没有达到预期效果。多年的探索与实践,让哈电集团看到了建立新体制、新机制的必要性。目前,哈电集团正大刀阔斧地进行机制创新,主要动作之一就是加快大力推进产权制度改革。

  

    东北三省都存在国有经济比重过高、产业结构不合理、传统产业比重大等共性问题,需要注入大量资本,加速这里的产业结构升级和技术进步。哈电是这样, 众多像哈电这样的国有大企业都是这样,而这对于外资和民营资本来说则蕴含着无限商机。众多投资者开始了新的“闯关东”的历程。

  

    


2003年11月,浙江近200家企业的老总组成庞大的经贸代表团前往黑龙江,一举签下包括工业、农业、房地产开发在内的95个投资项目,总投资额78亿多元。万向哈飞汽车底盘系统有限公司是浙江万向钱潮股份有限公司与哈飞集团于2000年合资组建的,在2003年11月的经贸洽谈中,浙江万向公司决定扩大投资规模。

  

    目前,东北三省的原油产量占全国的2/5,木材提供量占全国的一半,商品粮占全国的1/3,汽车产量占全国的1/4,中型和重型卡车产量占全国的1/2,造船产值占全国的1/3,钢产量占全国的1/8,这些都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良好基础。通过建立起新体制、新机制,把过去建立在传统的计划经济体制下的老工业基地,转换为建立在市场经济体制下的新型工业基地,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雄风、再创辉煌就大有希望。

  

    有人将振兴东北这一战略形象地比喻为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第三步棋”,前两步棋分别是实施沿海发展战略和西部大开发战略,这是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从国民经济发展全局考虑,对区域经济布局战略和区域经济政策作了重大调整之后先后走的这二步棋。在新世纪新时期召开的党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要加强调区域协调发展、整体推进,实行东中西互动,振兴东北战略由此提出,并成为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第三步棋。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大目标来看这步棋,它的意义是深远的。

  

    沈阳人保留下的这三根百米高的烟囱,恐怕不仅是二十世纪的东北曾经辉煌的目击者,也将是二十一世纪的东北再造辉煌的见证人。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