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三下乡”常下常新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农民们对于文化、科技、卫生等知识的渴求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更为强烈。三下乡活动经过多年的培育,春节前夕又呈现出了许多新特点。

  

    


在湖北省襄樊市,过去送戏下乡多以义演的形式进行,这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它的经常演出。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襄樊市豫剧团将演出与一些行政部门、企业的宣传需要结合起来,不仅有效地解决了经费难题,而且还走出了一条送戏下乡新路子。

  

    


过去三下乡活动的表现形式以“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知识”为主,如今在襄樊市的一些地方,已经变成了直接扎根在农村。政府帮农民兴办了一个个文化中心户,成为各个村传播文化的重要阵地。同时,每个文化中心户还兼营小百货等业务,这种一个店加一个文化中心户,以商养文、以文养商的做法,不仅让小小的文化点具备了生存的条件,而且还使得文化信息的传播得以更有效地进行。

  

    三下乡活动让经济尚不很发达的鄂西北农村,面貌在不断改变。对于那些经济速度发展较快地区的农民,三下乡更让他们的生活多姿多彩起来。如今许多农村都建起了农民演出队,他们不仅活跃在农村里,而且还在城里人面前大显一番身手。

  

    1月22日焦点访谈早间节目内容:灾民过年

  

    2003年9月,由于黄河兰考段护滩工程决口,处在黄河滩区的河南省兰考县谷营乡全乡一万七千多村民一度被洪水围困,4万多亩庄稼绝收,2万多只牲畜家禽饿死、病死,村民们损失惨重。春节临近,他们的生活怎么样,能不能度过一个温暖欢乐的春节,《焦点访谈》记者到兰考进行了采访。

  

    据调查,自从受灾以来,兰考县各级政府为了谷营乡滩区的救灾重建付出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虽然是国家级贫困县,发工资都很困难,但他们挤出了300多万元全部用在了灾区重建上。各级政府迅速组织、下拨了救灾面粉、棉被、衣物等群众急需的生活用品,保证了受灾群众有饭吃、有衣穿、有房住,受灾群众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一万七千名村民还陆续领到了减灾款。兰考县不仅在资金上优先保证灾区的需要,而且还向滩区的各村派出了由县领导带队的驻村工作队,帮着解决老乡们生活、生产中的实际困难,并且一呆就是几个月。

  

    在各级政府的帮助下,大家已经开始生产自救、重建家园。为了能重新恢复生产,解决当地居民的后顾之忧,县里组织农业技术人员下乡,开办科普教室对村民的春耕进行科技辅导。此外,为了增加群众收入度过难关,政府还出面积极组织群众出外打工。

  

    随着春节的脚步日益临近,这里节日的气氛也越来越浓了,当地群众还自发组织了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并且自编自演节目表达了对当地政府的感激之情。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