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特大偷渡团伙的覆灭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近些年来,一些境外人员偷渡到我国,并在我国境内实施犯罪活动,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边境秩序,也直接危害到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为了解决严重影响当前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遏制偷渡活动上升的势头,公安部决定2003年10月10日至2004年2月10日在全国开展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及反偷渡专项行动。

  

    针对我国边境地区杀人、盗窃、抢劫、拐卖妇女儿童等跨境犯罪突出的问题,福建、浙江、山东等地展开突击行动,侦破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金日龙爆炸案”便是其中一起已经侦破的案件。

  

    




2003年6月9日凌晨,境外非法偷渡者金日龙出于报复,将我国公民严哲浩的姐姐炸成重伤、将他的妻子当场炸死。经过一番周密调查, 2003年9月汪清县公安局在吉林省边防总队、山西省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破获了“金日龙爆炸案”,将逃窜的爆炸杀人犯金日龙捉拿归案,并顺藤摸瓜破获了一个偷渡网,将偷渡团伙全部捉拿归案。

  

    

《焦点访谈》:特大偷渡团伙的覆灭(全文)
文/申宇红、宁柯

  

    家住汪清县百草沟镇民田村的村民严哲浩,原本有一个幸福的家庭,可是2003年6月的一天凌晨,他意想不到的爆炸改变了一家人的命运。

  

    爆炸事件造成严哲浩的姐姐身负重伤,妻子当场死亡,严哲浩从此失去了心爱的妻子,年幼的儿子从此失去了妈妈。而之所以发生这场悲剧,都是因为他们家里收留了一名非法偷渡进入我国的境外人员。

  

    出于同情心,严哲浩一家收留了这位不法偷渡的境外人员,一开始严家人待他好吃好喝,他也帮严家干些日常杂活,但时间一长,免不了一些磕磕绊绊,严家也因为当地公安机关经常检查是否容留偷渡者,要求他立刻离开。这使他产生了报复的念头,2003年6月9日,他将自制的炸药放入严家的灶坑里,然后盗取了严家的摩托车,伙同一位叫崔成龙的境外人员一起逃离现场。

  

    公安人员:那天上午勘察现场的时候,了解到李向琪家也有一个逃走的境外人员,在他家我们经过勘察发现有爆炸装置,我们把它及时拆除了。

  

    记者:就这一家?

  

    公安人员:对,就这一家。

  

    经过汪清县公安机关的全面排查,及时清除了当日同时失踪的境外人员崔成龙雇主家中还没有引爆的炸弹,避免了又一场灾祸的发生。境外人员偷渡我国,并在我国境内实施犯罪,不仅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边境秩序,造成了恶劣的国际影响,也直接危害到我国人民的生命安全。这使一些过去对偷渡人员还抱着同情心的边民们,产生了极大的愤慨。

  

    村民:当时那个境外偷渡过来的,咱也分不清,当是别人家亲戚呢。结果出现了这个事以后,知道是境外来的人。他们靠冬天路面上冻的冰滑过来,境外偷渡过来的。你看看,造成他家的不幸,他媳妇也炸死了。老百姓恨啊,村民都生气。

  

    为解决当前严重影响边境地区安全稳定的突出问题,遏制偷渡活动上升的势头,公安部决定从2003年10月10日至2004年2月10日,在全国开展打击边境地区违法犯罪活动及反偷渡专项行动。针对边境地区杀人、盗窃、抢劫、拐卖妇女儿童等跨境犯罪突出的问题,福建、浙江、山东等地展开突击行动,侦破了一大批影响恶劣、危害严重、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

  

    2003年9月,汪清县公安局在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山西省公安机关的密切配合下,将逃窜至山西的爆炸杀人犯金日龙捉拿归案。金日龙对其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金日龙:从他家逃出来以后,我进入黑龙江省的牡丹江、齐齐哈尔,到了内蒙,然后转到河北、陕西省,在那里被抓了。

  

    由于这些境外人员流动性大,社会关系单一,体貌特征等与我边民没有明显差别,所以给公安机关侦破案件造成了很大难度,金日龙爆炸案的侦破就曾一度陷入僵局。

  

    当时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朱安毅总队长曾就此专门指示,这起恶性爆炸杀人案,犯罪嫌疑人是境外人员,在侦办和打击边境违法案件时,绝不能放过任何蛛丝马迹,9月23日一条重要的线索浮出水面。

  

    公安人员:2003年的9月下旬,我们通过经营的工作关系,掌握延吉市人李福子、李英玉这些人组织非法偷渡到我境的境外人员,通过广东一个组织偷渡韩国人的线索。

  

    当天侦查人员兵分三路,一部分人对李福子、李英玉的住处进行布控,另一部分人沿途跟踪四名偷渡人员踏上了长春开往广州的火车。与此同时,由侦查队教导员巢希斌带队的侦查小分队,于当日提前飞赴广州,与广东省公安边防总队共同做好接应的监控、抓捕准备。

  

    9月24日晚上10点左右,被跟踪的四名偷渡人员到达广州车站,但时间一分一秒过去了,接站的人一直没有露面,侦查人员根据经验判断,接应人员应该就在附近,静静守候40分钟后,目标终于出现了。

  

    来接站的是一男一女,还带着一个小孩,根据掌握的线索,这几个人并不是蛇头,蛇头应该是一个40多岁的美籍韩国人,显然对方也在试探侦查人员,他们见四周始终没有什么动静,终于上路了。

  

    经过两个小时的长途跟踪,侦查人员跟踪到了广东东莞市的长安镇。

  

    侦查人员紧随其身后进入居民楼内,很快这所居民楼四楼窗口的灯亮了,侦查人员判断,四楼这个居所就是偷渡分子活动的窝点,但真正的大蛇头是否在,还无法判断。据掌握的情报,蛇头名叫金承焕,美籍韩裔人,英文名字叫史迪夫·金。

  

    25日的上午10点左右,美籍韩裔人史迪夫·金(金承焕)出面了。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参谋长朱德忠:根据我们以往掌握的经验,他往往是第一次来,见到这些人询问一下情况,但是他不做具体的部署。如果我们这时候盲目行动的话,很可能抓不到证据。

  

    史迪夫·金长期以经商传教做掩护,组织非法偷渡,其犯罪团伙有着严格的组织程序,在每次偷渡之前,他都要为偷渡人员拍摄照片,专门确定一些行动方面的细则,打印成文字材料,发送到每个偷渡者的手中,内容包括如何应对公安人员的检查,出境的联系方法,及到境外后与接头人联系的方法,偷渡的路线、时间等。偷渡者需要填写履历表,并进行宣誓和简单的培训,最终还要形成完整的工作报告。

  

    为了避免打草惊蛇,在史迪夫·金第一次出现时,侦查小组仍然按兵不动。

  

    吉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许文善:过去的偷渡就是单个行动,或是一两个人组织的小规模的活动。现在看来,这些偷渡活动,一个是有资金的保障,向集团化、团伙化发展,它已经形成了一条偷渡的网络。根据这个特点,我们采取分层次、打蛇头、打团伙,重点摧毁偷渡这个网络。

  

    擒贼先擒王,为了摸清史迪夫·金组织的内部动向,彻底摧毁其网络,一名侦察员化装成保安人员潜入团伙内部。

  

    9月26日当史迪夫·金第二次来到这所居民楼内,正在进行犯罪行为时,潜伏了两天两夜的侦查人员迅速出击,当场抓获了史迪夫·金及其组织的九名偷渡人员,并缴获了大量用于非法偷渡的物证。与此同时,在延吉的组织者也被同时抓获,经过突击审查,一起涉案人员多达99人的偷渡团伙成员全部捉拿归案。

  

    记者:你们事先安排得那么周密,转战了好几个省市的这次偷渡计划,尽管很谨慎,最后还是被侦查人员抓获了,你有没有想到?

  

    史迪夫·金: 没有,没有想到。我想我没有跟延吉的人直接接触,所以不会被抓住。以前也不知道边防是做什么的,结果还是被抓住了,中国的边防挺不简单的。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