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舍生忘死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11月3日5时43分,衡阳市公安消防支队接到该市一栋8层商住楼发生火灾的报警后,立即组织部队赶到火场。大火从一楼仓库引起,并迅速向楼上蔓延。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官兵们全力疏散和解救被困群众,将大楼内94户412名居民以及周边楼房的群众全部疏散撤离火场,居民群众无一伤亡。经过2个多小时的英勇奋战,火势得到了有效控制。然而在8时30分左右,大楼突然倒塌,将部分正在进行灭火战斗的消防官兵埋在废墟下,张晓成等20名同志不幸遇难。

  

    这些牺牲的战士大多非常年轻,最年轻的仅17岁,可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不顾一切,在关键的时候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人民的事业。

  

    

《焦点访谈》:舍生忘死为人民
文/肖津、宁柯

  

    11月3日凌晨,湖南省衡阳市珠晖区宣灵村一栋八层商住楼突然发生火灾。在接到报警后,凌晨5:45左右,消防队员赶到了火场。

  

    被浓烟呛醒的居民大部分已经跑下楼,他们焦急地转移自己的财产,可是还有一些人困在楼上,现场指挥员作出决定,必须尽全力救出所有的居民。消防队员兵分两路,一路控制火势,另一路和随后赶到的民警一起救人。

  

    





两个小时的时间里,由消防队员和公安民警组成的疏散救人小组冲入浓烟笼罩的居民楼,挨家挨户敲门、喊话,将群众疏散到安全地带。将近八点钟,经过清点核实,这栋楼里的94户412名居民全部被安全疏散。而在这个过程中,负责灭火的消防官兵却遇到了困难。消防水罐车里的水很快用光了,消防队员拧开附近所有的消防栓,可是这里的水压很小,不足以应付救火的需要,衡阳市消防支队的支队长杨友良、政委张晓成当即决定,迅速调集市区内其余全部消防力量共9台消防车赶赴火场增援。

  

    为了让水枪发挥的压力再大一些,消防队员尽量靠近着火点,一些消防队员甚至冒着危险冲进一楼仓库的大厅里。据介绍,当时宣灵村这座楼房的底层堆满了货物,绝大部分是商贩储存的干货,不但易于燃烧,而且阻碍了消防通道,在这种情况下,消防队员们只好一边灭火,一边转移这些物资。

  

    在克服种种困难之后,上午8点钟左右,消防队员将这栋楼房外围的大火基本扑灭,从上午5 点45分进入火场到火势被基本控制,许多战士水米未进。后勤的同志送来了面包和矿泉水,招呼战士们休息一会。但是,很多战士都顾不上吃,或者拿着面包,就又走上了火场。

  

    由于楼房内部的火源没有切断,在短暂的平静之后,火舌又从北面小巷子旁边冒了出来。大火越烧越猛,把另外一栋楼都熏黑了。而这里的地形对灭火相当不利,因为消防通道太窄,救火车不能开进这条巷子,楼房外的一堵高墙,挡住了消防队员的水枪。

  

    为了阻止大火,抢救人民的生命财产,几名勇敢的消防队员搭梯子下到楼房里,准备从内部把火源阻断。当灾难发生时,这几名消防员都牺牲在楼房里。而另外一些消防队员则爬到高处,向里面喷水,当楼房倒塌时他们也没有来得及逃脱。

  

    衡阳日报摄影记者许长国一直在现场采访,他向我们描述了当时的感受:“我今年40多快50岁了,那个火,说实在话我从来没见过这种大火,所以他们的精神真的可敬。他们的意志像钢铁一样。”

  

    8点37分,意想不到的灾难发生了,衡阳电视台记者邝杰拍摄下当时的镜头。似乎没有任何预兆,八层高的商住楼突然倒塌了。救火的20多名消防官兵被压在废墟下面。短暂的混乱之后,公安消防人员立刻冲回到坍塌现场救人。他们冒着飞落的瓦砾,救出了四名记者和一些受了轻伤的消防员。

  

    20名消防官兵献出了自己的生命。他们为了人民的利益,一直战斗到最后一刻。一名消防队员回忆到:“其中我们一个战友他是抱着水袋在这里,那个姿势还是拖着水袋的姿势,往后拖水袋,拖着水袋往前送。然后另外一个在前面,可能也是抱着水枪,巷子里面也是石鼓中队的战士搭拉梯,我们一个战友,拿了顶隔热服过去,隔热服那个头盔,让他戴在头上,他都没来得及,他说现在没时间,就这样吧,还来不及戴,最后牺牲……他牺牲在里面了,牺牲了。”

  

    




在“11.3”特大火灾坍塌事故中,公安消防官兵与大火抗争了近四个小时,成功转移出了94户412名居民,为了挽救人民的生命财产,20名消防官兵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群众无一伤亡。他们都非常年轻,最年轻的才17岁多,可是为了人民的利益,他们不顾一切,在关键的时候他们把生命都献给了人民的事业,他们的精神长存。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