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负债的豪宅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广东省英德市位于粤北山区,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1998年,这里出了个全市有名的小康村——高塘农民新村,1997年村里建起了别墅群,村里有42户人家,每户一栋造价8万元的别墅,都是样式统一的两层半高的小楼。村民住上了豪华别墅,这在当年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从外观上看,这些别墅气派豪华,但记者走访了几户村民,却看到有的房间没有装修,有的房间里空空如野。据了解,村民一年的收入主要靠山上的竹笋,现在鲜笋只能卖几毛钱一斤,一年的收入基本上只够吃饭,这与住8万块钱的别墅显然有差距。村民们反映,当初不切实际地住别墅是上面号召的。

  

    1998年和1999年英德市要分两批完成农村小康达标任务,为完成任务,市里决定在英城镇高塘村建一个别墅型高标准的农民新村,作为小康达标的试点工程,带动其它各镇小康村建设。任务下达后,镇党委书记亲自在高塘村狠抓落实,多次开会动员村民住别墅,并告诉村民住别墅每户只要交三万元,于是村民们就动了心,到处借钱住进了豪华别墅,高塘村因此被评为“小康村”。但是,别墅的造价是每栋8万元,村民只交了3万元,当时镇里资助了每栋别墅一万多元的水泥、砂子,这样,每栋别墅实际还差近四万元,42栋别墅就是160多万元,这笔钱由建筑商先垫付,一直到现在都没还,不少建筑商被拖得苦不堪言。

  

    六年来,高塘村一直在为160多万元的巨额债务伤脑筋。几乎是被骗进别墅的村民生活困难无力还钱,当时组织筹建高塘新村的村委会、镇政府都表示不能承担这笔债务。而英德市的领导却表示,160多万元的债务还得村民自己还。为了还债,无可奈何之下,近日高塘村决定卖掉村里还长着庄稼的几百亩土地。

  

    【全文内容】

  

    广东省英德市位于粤北山区,是个经济欠发达地区。1998年,这里出了个全市有名的小康村,就是眼前的这个高塘农民新村。高塘新村达到小康水平的重要标志是1997年村里建起了别墅群,村民住上了豪华别墅。据了解,高塘新村有42户人家,每户一栋别墅,都是样式统一的两层半高的小楼。每栋别墅造价8万元,占地240平方米,建筑面积198平方米。从村口望去,青山环抱下,红瓦白墙,错落有致的别墅群显得颇为壮观。大山里建起了别墅群,在现在来说都是件新鲜事,在当年更是引起了不小的轰动。

  

    当地村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描述了当时的场景:“参观的人都说,这个屋子很好看。很多地方的大队都组织起来,一起来这里参观。”

  

    从外观上看,这些别墅气派豪华,确实漂亮,那屋里面也应该不错吧?记者随意走进了一户村民的家里。

  

    记者:这个瓷砖是你自己贴的吗?

  

    村民:不是。

  

    记者:你们家房子当时给你的时候是什么样子?

  

    村民:就是这样的。

  

    记者:你没有装修啊?

  

    村民:没有,一点没有装修。就是窗框是自己装的。

  

    记者:为什么不装修?

  

    村民:困难一点,搞什么?搬进来住就算了。

  

    


这栋别墅和村里其它别墅一样,上下楼共有两个大厅六个卧室三个卫生间,另外还有厨房、杂物房、前院后院等等。记者看到的也是连墙面都没有粉刷。

  

    随后,记者又走访了几户村民,在他们的别墅里也看到了类似的情况。别墅内外的差异让记者产生了疑问,高塘村的房子是小康的房子,但住房的人是不是过上了小康生活。据了解,村民一年的收入主要靠山上的竹笋,现在鲜笋只能卖几毛钱一斤。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们一年的平均收入为3000左右, “基本上够吃”。另外一名村民告诉记者他家里“除了一个电视 、一个电风扇就没有了”就没有什么其它的电器了。

  

    


按村民说的,一年收入仅够吃喝,要住8万块钱的别墅显然有差距。那么当初村民为什么要不切实际地住别墅呢?

  

    村民:上面要求搞的。

  

    记者:是怎么回事呢?你跟我说说。

  

    村民:因为当时说搞新农村,镇政府要搞一个新农村,就在我们这里搞。

  

    村民的话在英德市当年的有关文件中得到了证实。从文件中,记者了解到,英德市在1998年和1999年要分两批完成农村小康达标任务,而文明村的创建达标直接关系到市里能否如期完成任务。因此,当时英德市决定在高塘村建一个别墅型高标准的农民新村,作为小康达标的试点工程,带动其它各镇小康村建设。任务下达后,英城镇由党委书记亲自挂点,在高塘村狠抓落实。记者采访了英城镇城西居委会党总支部副书杨焕桐。

  

    他说:“搞农民新村主要就是统一开发,那就好像搞得比较好一点。第二个条件就是我们住房平均每人能够住上三四十个平方米。”

  

    据了解,当时镇里多次开会动员村民住别墅,并且告诉村民住别墅每户只要交两万元,而当村民住进来后,镇里又要求再加一万元,这样,每户交了三万元,搬进了别墅。村民说,不知道要花费六、七万元钱,否则大家是不会报名的。

  

    村民说,当时听说住这么大别墅只要交三万块钱,他们才动了心,到处借钱,现在还有不少村民欠着债。

  

    就这样,村民背着债务住进了豪华别墅,高塘村因此被评为“小康村”,负债累累的村民从此步入了小康生活。但戴上红帽子的村民却回避不了这样一个问题:豪华别墅的造价是每栋8万元,村民只交了3万元,这每栋差的5万元谁来付。据村里提供的情况,当时镇里资助了每栋别墅一万多元的水泥、砂子,这样,每栋别墅实际还差近四万元,42栋别墅就是160多万元。当时这笔钱由建筑商先垫付,但一直到现在都没还,不少建筑商被拖得苦不堪言,李活强就是其中之一。六年前,他为高塘新村的别墅提供了铝合金门窗,到现在,他还有十五万元的材料款要不回来。

  

    欠建筑商的钱总是要还的,六年来,高塘村一直在为160万元的巨额债务伤脑筋。按理说,谁住房子谁还钱。可是当初村民几乎是被骗进别墅的,他们认不认这个账且不说,现在许多村民前面的三万块钱都没还清,再还后面的钱显然更困难。

  

    


村民还不了,那么当时组织筹建高塘新村的村委会能不能还呢?记者对高塘村的集体经济构成进行了调查。

  

    记者:高塘村现在村集体经济怎么是构成的?它有村办企业吗?

  

    杨焕桐:没有什么企业,就是以种笋竹为主。现在分田到户了,个人自己去工作,村里面没有什么收入了。

  

    看来,村里也还不了这笔钱,也许当年大力支持建别墅的镇政府能给村民想点办法。受英城镇党委副书记林强的委托,城西居委会的杨焕桐表明了态度。

  

    记者:英城镇政府能不能替高塘村还这笔债呢?

  

    杨焕桐:不可能的,因为这不是他们搞的。

  

    高塘村为建别墅欠下的160万元债务,现在村民还不起,村里没钱还,镇里又不帮忙,对于村民目前的困境,英德市的领导们怎么考虑呢?记者与英德市委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室的有关负责人多次联系,在等待了三个多钟头后,终于有一位不愿上镜的副市长答应跟记者聊聊。

  

    副市长:作为一个试点,就有可能会成功,有可能会失败。你说我现在再多去评价有什么意义呢?

  

    记者:现在遗留下来的问题,就是这几万块钱怎么办?

  

    副市长:现在有这个问题是这样,村民不是说还不起,而是说他可能要很长的时间来还。

  

    记者从下往上找了一圈,最终皮球被踢了回来,160万元的债务看来还得村民自己还。为了还清这笔巨额债务,无可奈何之下,高塘村打算卖掉村里这片还长着庄稼的几百亩土地。 (文/喻晓轩、宁柯 )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