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严查教育乱收费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今年以来,国家教育系统和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整治。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八起教育乱收费案件,江西省上栗县金山中学收取补课费、赞助费的案件便是其中之一。

  

    经调查核实,从2002年9月至11月,金山中学共违规收取初三学生的补课费38254.5元。这一事件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3年6月江西省教育厅组成调查组,对此进行了调查处理,责成学校将违规收取的“补课费”、“赞助费”全部退还给学生,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同时,江西省教育厅以此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

  

    类似金山中学的乱收费的现象绝非个别。今年初,教育部联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成立了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对教育乱收费展开了专项整治。教育部明确提出,“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清理取消了361个违规收费项目,严肃查处了一批案件,处理了近千名相关责任人,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全文如下:

  

    今年以来,教育系统和相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整治,各有关部门齐抓共管,加大了对教育乱收费的查处力度。日前,教育部公布了八起教育乱收费案件,其中江西省上栗县金山中学收取补课费、赞助费的案件也在其中,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记者前往上栗县进行了调查。

  

    这是上栗县金山中学初三1班的补课费用发放表,从单据上我们可以看到,这些钱,学校以补课的名义发给老师的,而补课费当初也是学校向学生收取的。

  

    记者:你们班一共有多少学生?交了多少钱?

  

    教师:我们班大概是50多个人交了钱,因为我们班有60多人,有一部分没交。

  

    记者:一共交了多少钱?

  

    教师:一共交了大概是3000块钱左右。

  

    记者:给了你多少钱?

  

    教师:我大概是1000块钱左右。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部分学生。

  

    记者:你家长给了多少钱?

  

    学生:100元。交70元可以,80元也可以,30元也可以,40元也可以。甚至10块也可以。

  

    经后来调查核实,从2002年9月至11月,金山中学共违规收取初三学生的补课费38254.5元。国家三令五申不允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补课,更不允许以补课的名义向学生收钱,为什么金山中学偏偏要闯红灯,难道学校领导不清楚相关政策么?记者采访了该校原校长李海翔。

  

    


李海翔:学校就开会研究了一下,考虑既然是家长捐的,人民教育人民办,可能与上面的政策虽然是有抵触是否能够打一个擦边球,这样的考虑,就把这个钱大部分发给上课的老师了。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金山中学不仅向初三的学生收取了补课费,同时还向初一、初二年级的住宿生收取了赞助款。或许金山中学也觉得公开收赞助费,太明目张胆了,于是,他们想出了一个更巧妙的办法,就是让家长来参加校园艺术节。就这样,金山中学既收了家长的钱,又落了个人家自愿我没强迫的好名声,就这么一次活动,学校就净得17000元。

  

    来启华(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监察部驻教育部监察局三室主任):现在的学生家长,都非常重视自己孩子的教育,很希望他们上一个好的学校,受高质量的教育,然后成长,成人,成为对国家有用的人才。这个是学生家长一个普遍的心愿。所以说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受到好的教育,受到老师的重视和关心。所以说他们有时候可能就考虑到,对学校提的意见多了,可能会在一方面,自己的孩子的学习上受到影响。但是作为学校来讲,它应该是按照国家的规定来进行教学管理,不要违规。

  

    尽管学校给了乱收费一个冠冕堂皇的理由,但是,这依然给孩子们幼小心灵带来了影响。

  

    学生:我就说有一种自卑的心理。

  

    记者:为什么会有自卑的心理呢?

  

    学生:因为我看见别的同学都捐了钱给老师,我自己没有捐,有这种心理。

  

    家长:孩子回到家里说,妈妈要补习课,人家有时候交100元,有时候交30元。我们这个孩子,他就是认为人家交多,他就要跟人家多的比,他不跟人家走后面的比。

  

    学生:我们总觉得对我们不公平,因为我们还小啊,根本赚不到什么钱。再说家长的负担也不轻,作为一个老师,就是给学生做榜样的。我们在校学习也是一样,以教育为本。身为一位老师,应该以教育为本,教育我们,所以他更不能做自己不该做的事情。

  

    


显而易见,学校乱收费给孩子们的成长带来了不良影响,这也正是教育乱收费的危害所在。

  

    张其华(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副主任):我们常说的教书育人,教书是培养后代的,我们的学校,我们的老师的一言一行,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心理,学生的思想发展,学生的世界观形成。你出现乱收费了,老师出现乱收费了,学校出现乱收费了,给学生一个什么样的影响,这一点我想全社会都是了解的。作为我们来说,培养我们学生,培养我们的接班人,这一点会产生很大影响。

  

    金山中学违规乱收费行为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03年6月11日江西省教育厅组成调查组,对金山中学乱收费现象进行了调查处理,责成学校将违规收取的“补课费”、“赞助费”共计5万5千254元5角全部退还给学生,并对相关责任人作出了严肃处理。校长和分管后勤的副校长都被撤职,同时,江西省教育厅以此为契机,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教育乱收费专项治理。

  

    (江西省教育厅治理教育乱收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晓阳:今年一到六月,我们查处了108起乱收费案件,处理责任人75人,查处违规金额495.2万元,退回给学生485万元。

  

    类似金山中学的乱收费的现象绝非个别,一些地方擅立收费项目,乱办班,乱补课,个别单位、个人甚至千方百计,巧立名目,打学校和学生的主意,争发“教育财”。

  

    来启华:在乱收费当中主要是有这么三种表现形式:第一种是学校自身的乱收费行为。也就是说学校在利用招收择校生、办辅导班、特长班、乱编、乱印一些复习资料等;第二种是基层政府的乱收费的行为。之所以说是基层政府,因为除了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之外,其它的基层政府和有关部门擅自越权立的项定的标准应该是无效的。另外一个就是社会上的一些有关的部门包括一些企业、公司、一些单位向学校或者说是通过学校这种摊派和搭车收费。

  

    今年初,教育部联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务院纠风办、监察部、财政部、审计署、新闻出版总署,成立了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对教育乱收费展开了专项整治。教育部明确提出,“学校乱收费,校长要撤职”。到目前为止,全国共清理取消了361个违规收费项目,严肃查处了一批案件,处理了近千名相关责任人,一些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乱收费近几年,在一些学校或者一些地方表现出不同的现象。今年以来我们所掌握的情况看,主要还是表现在试卷费、赞助费或者说是补课费,这三方面表现比较突出一些。当然还有其它一些人民群众反映是比较强烈的,这一点可以确定下来。出现这些问题,都是违规的,都是和中央的所制定的标准和省级人民政府所制定的标准相违背的。

  

    来启华:截止到8月下旬,31个省市自治区都已经根据教育部的要求,制定了关于公办高中招收择校生“三限”政策的具体的实施办法。除了北京和上海以外,其它的地方一般不超过2万元。第二个数据,自从8月29号教育部开通举报电话以来,我们所受理的电话当中,对农村地区国家级的贫困县中小学校收费的“一费制”的政策,这个方面的投诉很少,投诉率几乎是零。

  

    按照国家规定,学校的收费项目由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制定,或者由其他各地省级人民政府制定,其他人和部门和单位都无权制定学校的收费项目。那么到底哪些费用是学校可以收取的呢?

  

    


义务教育阶段:可以收取的费用:杂费、住宿费、借读费 。

  

    高中教育阶段:可以收取的费用:学费、住宿费。

  

    高等教育阶段:可以收取的费用:学费、住宿费。

  

    据了解,全国治理教育乱收费部际联席会议近期将在全国进行一次教育乱收费的专项检查,依法纠正和查处教育乱收费行为,进一步规范收费单位的收费行为,此次专项检查的范围是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以及向学校摊派、乱集资、乱收费的地方政府、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有关部门,重点是城市部分高等学校、重点中小学校。检查内容共有16项。 当然,光靠一次检查是不能彻底解决问题,治理教育乱收费是一项长期的工作。 (文/廉佳 宁柯 )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