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我的太空生活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CCTV.com消息(焦点访谈):经过21个小时的飞行,中国首位航天员杨利伟顺利完成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任务并已安全回到地球。这21小时他是怎样度过的?在太空又有什么独特感受呢?杨利伟在接受《焦点访谈》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整个飞行过程中,飞船和自己的状态都很好。他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首次航天飞行中的独特感受以及在飞行中的工作和生活情况。

  

    10月17日中午,记者在航天城看到了杨利伟,此时距他返回地球30个小时。

  

    记者将杨利伟整个太空生活的画面进行了编辑,这也是杨利伟第一次系统地看到这些画面。他和我们一起回顾了他的这次太空之旅。

  

    10月15日5时20分,航天员杨利伟出征。

  

    


6点15分,杨利伟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进入飞船的返回舱。此时,按计划,离火箭升空还有两小时45分钟,这期间,杨利伟还有一些准备工作要进行。

  

    记者:等于你要从上面的轨道舱下来……

  

    杨利伟:是的,下到返回舱,主要的工作也是在返回舱去做。

  

    记者:那现在的镜头是在干什么?

  

    杨利伟:这个是在整理束缚带的两个肩带,把长度调合适。

  

    杨利伟:我现在(指画面)拿的是一个检查单,就是工作人员做了最后的工作之后,我要进去了,我进去之后是要接收它的飞船。

  

    记者:那这个检查单很详细吗?

  

    杨利伟:列了有几十项的项目,一些主要的项目,确认它。

  

    记者:那这个时候(指画面)你拉的这个带子就是束缚带?

  

    


杨利伟:是的,我去确认它。这就是在负15分钟的时候我在把面窗关了,这个面窗关的时候要求比较严格,要检查有没有外来物,防止有外来物,真正有应急情况的话关不严的话会不密封。

  

    记者:关的时候我们听到咔嚓两声。

  

    杨利伟:对,要求关的时候必须听到两种声音,这才是两个卡全卡上了。

  

    记者:火箭点完火以后外面看着动静特别大,但里面看起来好像很平静。

  

    杨利伟:离开地面的时候,我当时感觉还比较平稳。这时候我感觉火箭的工作非常稳定,随着加速度的越来越大,你会感觉有这种胸背向的震载荷,特别在逃逸塔这个阶段,基本上是高度在30公里到40公里的时候,一直到逃逸塔分离的时候,这时候的载荷,频率是很高的,呈脉动式的震动,你会感觉后背那里被压得时紧时松的,这种频率非常高的脉动式的压力,给你造成从呼吸,从调整上都是很不舒服的感觉。

  

    飞行两百秒后,整流罩就要分离。光线一下进入了返回舱。

  

    杨利伟:当时一下子就看到外面了。

  

    记者:你看到外面是什么样子?

  

    杨利伟:非常亮,这个我看的位置都是天空。

  

    画面:杨利伟向地面控制中心汇报太阳能电池帆板展开完毕。

  

    杨利伟:这个就是我刚才的操作我已经把它发出去了,而且,太阳能电池帆板也展开了,这是一个很关键的动作,表示上升段入轨太阳能电池帆板展开整个都很顺利。

  

    记者:这个时候就该向地面汇报了。

  

    杨利伟:对,这就是经过地面确认之后,座舱的环境和压力是正常的,然后我这个时候就可以去打开面窗了。

  

    记者:打开面窗的一刹那,外面现在跟在地面上的时候有区别吗?

  

    杨利伟:区别不是很大,因为在这个小环境下,是按照环境层保护设计的,跟地面的环境比较相似,差不多的。然后现在我就按照这个手册去检查,我是第一次把手册拿来,刚解开束缚之后,打开面窗之后,当时心情也很激动,我就在手册后面写了几个字,然后拿着手册展示给大家看看。因为确实中国人自己研制的飞船,国家把我们培养出来,作为第一个人上去之后,确实比较激动,这个笔你看都飘起来了,失重非常明显。大家可能看不太清楚,当时我写的是——为了全人类的和平与进步,中国人来到太空了。

  

    


画面:杨利伟在飞船上问好!

  

    记者:这时候我看你的双腿已经松开束缚了。

  

    杨利伟:对,已经松开束缚了,当时我做了个动作就是为了让大家看到,解开这个束缚。

  

    记者:这个时候已经飘起来了?

  

    杨利伟:我在拍外面的录像,这个时候身体整个是腾空的,拿着个小摄像机,后来我看到电视转播的一小段就是用它拍下来的。

  

    记者:当你在太空的时候第一眼看到地球的时候你是什么样的感觉?

  

    杨利伟:一是感到特别壮观,另一个是感到特别亲切,因为是地球嘛!另外还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很自豪的感觉,中国在太空,真正从太空上看这个地球。

  

    记者:当时飞越祖国上空的时候,你知道吗?

  

    杨利伟:那是知道的,因为整个飞行到什么位置我是知道的。当时飞到祖国上空的时候感觉也是很激动,更努力地去往下看一看。

  

    记者:那么当时能够看见什么吗?

  

    杨利伟:整个的祖国的这些海岸、大的山脉是能看到的,然后看到也有些云在那儿覆盖着,还可以看到一些大的河流。

  

    记者:你当时是什么感觉?

  

    杨利伟:感到祖国确实很美丽,这个土地上养育了我们大家,然后你在太空上去看她,一种自豪感,一种很壮观的感觉。

  

    杨利伟:这个画面是在休息。有个休息时间。

  

    记者:当时休息了多长时间?

  

    杨利伟:按照程序规定,这个阶段是有三个小时的休息,但是真正休息没这么长时间,自己也想利用更多的时间去体验,也挺兴奋的。

  

    10月16日凌晨,杨利伟乘坐的返回舱开始返回。

  

    杨利伟:外面烧得很红,有火光,另外有很大的噪音,还有“咣咣”的跟大气摩擦的声音。

  

    6点多,杨利伟报告,身体状况良好,返回舱引导伞已经打开。

  

    杨利伟:当时地面也让我确认,当时我给地面主动报了,我感觉有载荷,有载荷的意义就是说,伞是打开了,地面知道你这个消息后也会很高兴,伞打开了就表明了回收的成功率百分之九十几的成功率已经达到了。这样的话不可能有更大的问题了。

  

    


6点36分,地面的搜索人员找到了神舟五号的返回舱,6点50分左右,杨利伟出舱,顺利地结束了他的这次太空之旅。

  

    记者:那么你对你的这个21小时的太空生活有什么感受呢?

  

    杨利伟:这个经历应该是很宝贵的,因为毕竟在我以前,中国人在自己的飞船上还没有这种体会,那么我在整个的工作当中也尽可能多地去体会这种体验,为以后的载人航天的工作,为我的战友们提供一些技术上的支持,我感觉这是非常关键的。

  

    记者:那么还想上天吗?

  

    杨利伟:当然想。我也表示过,时刻做好这种准备。以后我们有“神舟六号”,还有出舱活动,还有空间站,我想有机会的话,我还是会上去执行任务的。

  

    中国首次载人航天飞行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