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专访爱尔兰总统麦卡利斯(总第3421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大河之舞》轻快激越的音乐舞步唤起了中国观众对爱尔兰文化的热情,在文化交流的热潮中,10月9日,爱尔兰总统玛丽·麦卡利斯应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开始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随同麦卡利斯总统一同来到中国的,还有爱尔兰历史上规模最大、涵盖行业最多的代表团。用麦卡利斯总统自己的话来说,中国、爱尔兰都处在蓬勃发展阶段,我要把爱尔兰带给中国,把中国带给爱尔兰。在这次重要的访问之前,中央电视台记者专程前往都柏林对麦卡利斯总统进行了专访。

  

    水均益:作为中央电视台的主持人,我认为问您的第一个问题的最佳选择是,您会如何向中国观众展示您的国家?

  

    麦卡利斯:我来自一个很小很小的岛国,只有400万人口,边境线以北住着150万人口。也许很多中国人根本就不知道,这样一个小岛还有边境线存在,一个有着500万人口,位于欧洲海岸线上的小岛国。爱尔兰在整个星球上看上去是一个似乎渺小而又无足轻重的一小部分,而中国在整个星球上占有巨大面积,人口占世界总人口的五分之一。如何解释我们两国的关系及其重要性呢,国家交往并不关乎大小。我是这样认为的,我认为当两个来自世界不同地方的民族相遇时,只要我们都有了解彼此的愿望,我们两个民族就能从对方身上获益无穷。爱尔兰有深刻的文化底蕴,有悠久的文化传统。我对中国了解不多,但我希望在我回到爱尔兰的时候会对中国有更多的了解。我觉得中国人民很尊重传统的文化和历史,因为中国人民拥有如此丰富多样的文化遗产,你们拥有人类大家庭的大部分历史文化。你知道,我们拥有一支出色的舞蹈队伍—大河之舞,他们使全球的观众如痴如醉。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并不一定让500万爱尔兰人与10亿多中国人面对面,而是在个人对个人的交流中,来向大家展示爱尔兰的形象。让世界人民都知道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我们同样对其他的国家和人民,对他们的生活方式和世界观充满了兴趣和好奇,我们把了解世界其他民族看作最大的快乐之一,是我们可以共享的最大财富之一。

  

    


爱尔兰位于欧洲西部的爱尔兰岛,与英伦三岛构成一体,越过英吉利海峡就是欧洲大陆。爱尔兰原来是英国的殖民地,1921年,随着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英国政府允许爱尔兰南部26个郡成立自由邦,1949年4月18日,爱尔兰宣布完全独立。而北部6个郡则依然在英国统治之下,由于民族和历史的原因,这酿成了以后影响爱尔兰发展和世界关注的北爱问题。

  

    


爱尔兰是个传统文化发达的国家,除了现在风靡全球的大河之舞和U2乐队等现代艺术之外,还是大文豪萧伯纳、叶芝和乔伊斯的故乡,众所周知的吉尼斯世界纪录也是出自这个的岛国。爱尔兰虽然是一个以农业为主的国家,但它从70年代就开始致力发展科技现代产业,现在,它的软件出口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号称欧洲的“软件之都”,如今爱尔兰是欧盟中经济发展最快的国家之一。

  

    水均益:您对中国进行的访问是您担任总统以来第一次国事访问,您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是什么?

  

    麦卡利斯:我们对这次访问的期待是,中国目前正处在走向世界,蓬勃发展的阶段,而爱尔兰也处于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我们曾经是一个非常贫穷的国家,我国最大的出口项目是人力的输出,而如今已经不再是这种状况了,我们的人民不再因为经济的需要而到处移民,他们会国内安居乐业,还有些人返回国内,因为这里充满了机遇。我们知道世界上有亚洲虎经济时期,而这种经济景象套用在爱尔兰身上就成了凯尔特虎经济。在很短的一个时期里,我们已经成为在全球进行贸易的国家,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我们也想进入这个市场。如果你看看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统计,它在近几年里呈数倍增长,但是老实说仍然不够强劲,规模还只是一般,所以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机遇。我认为这对中国人民来说也是一样,你们向全球进行出口贸易,中国对爱尔兰的出口总额是爱尔兰对中国出口总额的三倍,这对我们是一个挑战。

  

    水均益:这让您感到不自在吗?

  

    麦卡利斯:不,绝没有。这是一个挑战,它只会使我们在我们擅长的领域里做得更好,那就出口货物和服务,这些本来就是我们打算要做的,也是我这次访问的目的之一。

  

    


据统计,中爱建交之初,两国年度贸易额仅为690万美元,到2001年已经增长到11.4亿美元。截止到2001年,爱尔兰对华投资项目也达到了41个,金额近1亿美元。现在,中爱合作前景良好,两国贸易额持续增长,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积极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保持了良好的合作。

  

    麦卡利斯:我们想要努力拓展新的机遇,努力找到一个途径,使中爱两国人民对彼此产生更浓厚的兴趣,更加欣赏对方的文化,相互更加了解,从中得到快乐和收获,而彼此在文化层面的相互理解的同时发展经贸关系,我认为文化和贸易在很多时候都是相辅相成的统一体。

  

    水均益:没错,尽管我们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已经有20多年了,我要告诉阁下的是许多中国人对爱尔兰,对爱尔兰的今天仍然知之甚少。

  

    麦卡利斯:这恰恰说明了这次访问的重要性,我们必须看到两国人民需要经济上的合作,需要交往,需要相互尊重,相互学习,了解对方,倾听对方,相互交流,彼此频繁往来。你可能知道,我们在欧盟中创造了一个成功的典范,一个30年前看上去渺小而又无足轻重的国家,加入欧盟时最贫穷的一个国家如今成为了最富有的国家之一,这不仅得益于它被给与了机遇,也得益于我们的人民利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创造了而且充分利用了机遇。许多美国投资家选择爱尔兰作为他们通向欧洲的桥梁,所以我们想要对中国的投资者,对那些想要进入欧洲市场却有苦于无门的中国人说:请看看其他投资者们的选择,他们选择爱尔兰作为了进入欧洲的桥梁。

  

    


在都柏林的大街上,经常会遇到中国留学生,麦卡利斯表示,中爱在教育方面的合作非常顺利,她说,这些留学生将来回到中国,都会是爱尔兰免费的宣传使者。在麦卡利斯看来,中爱之间的合作交流除了在教育方面,还可以在更广泛的领域内展开,她对于中爱两国之间的友好交往充满了信心。

  

    水均益:我依然记得,在您的就职演说中您引用了约翰·休特的一句话:“执邻之手,与邻为友。”

  

    麦卡利斯:我认为是这样的。我认为他教会了我如何从一个不同的角度去建立友谊。国家与国家之间互交朋友,彼此尊重,相互往来,对彼此感兴趣,给与对方以礼遇,让彼此深刻了解,这是建立和平,友爱,相互尊重的国际关系的基础,而世界和平正是在这个关系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所以恰恰是通过这样简单的方法-离开爱尔兰去访问中国,就像你们的总理两年前从中国远道而来访问爱尔兰。这些往来显示了一种领导作风,一种国与国,人与人之间的尊重,这种尊重有助于建立起良好的人际关系。我们可以看到世界上许多地方的儿童还生活在冲突的阴霾中。爱尔兰希望依靠所有联合国的成员国,依靠那些相信集体力量,相信多边主义力量和合作力量的国家来解决冲突。我们深信中国在确保世界未来和平方面将起到重要的作用,我们很高兴看到你们在促进朝鲜和平,解决问题方面所做的工作。所以这是我们又一个交流的共同点,我们能够彼此交流经验,给予对方支持,使我们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建立一个让我们的子子孙孙都引以自豪的世界,让他们远离恐惧的阴霾。

  

    此次陪同麦卡利斯前来访问的还有她的丈夫,他们两人共育有三个孩子,麦卡利斯总统表示,不论是对于总统的工作、妻子的角色,还是母亲的责任,她都投以百分之百的热情。在采访的最后,麦卡利斯总统告诉我们,她认为能给孩子们带回的最好的礼物,就是带给他们一个真正的“中国”。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