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质量认证 岂能儿戏(总第3407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在我国的几千万家企业、服务行业中,目前通过各种方式拿到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的大约有10万家,但是,这其中一些证书的来历却有很大水分。

  

    宁波市豪波电器厂于2002年拿到了ISO9000认证证书,但记者在厂里的实地调查却发现,豪波公司的管理水平要通过ISO9000认证是不可能的。据了解,豪波公司的认证工作是由宁波市江北金百利咨询中心包办的。由于违规操作,金百利咨询中心已经被宁波市技术监督局查处,在工商局已申请注销。给豪波公司发证书的认证机构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也是只管收钱,不管审核。据了解,经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发证的企业还有不少。

  

    今年6月,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认定,经它发出的证书有200多家。宁波市钱明铸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客户要钱明公司提供ISO9000认证证书,但是钱明公司负责人对ISO认证却并不了解,于是他们就与英达斯咨询公司签订代理合同,交了高额的培训费,换来了一些认证所必需的文件。在英达斯公司的推荐下,钱明公司又与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签下认证合同。在钱明公司还没有完全弄清认证是怎么回事的时候,ISO9000认证已经完成了。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从中收取了32000元的顾问费。钱一分没少要,该办的事却一样没落实。像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这样的认证机构成全的是那些花钱买证的企业,同时也造成了认证市场的混乱。

  

    在9月3日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明确规定,对认证机构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必须经国家认监委审核批准才能从事认证业务。这次出台的认证认可条例用了很大的篇幅规范认证机构的设立和行为,将从根本上保证认证机构的工作质量。

  

    详细内容

  

    


ISO代表世界标准化组织,ISO标准总结了全世界质量管理的先进经验,它用一套简单、明确、标准的质量文件和手册来进行管理,是全球普遍认同的科学有效的质量管理体系。有了这个证书就相当于有了一个参与市场竞争的诚信的通行证,可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在我国的几千万家企业、服务行业中,目前通过各种方式拿到ISO9000认证证书的大约有10万家,但是,这些证书的含金量有多少呢?

  

    在一些经济发达的地区,企业似乎都非常在乎ISO9000认证这一纸证书,甚至在沿途的路边广告中,ISO9000认证也成了宣传口号。但是,这些企业是否真的达到ISO9000标准了呢?

  

    记者来到了浙江宁波市采访,随意走进了一家名叫豪波的电器厂。2002年这家企业拿到了ISO9000认证的证书。记者采访了这家企业的工人。一位工人表示接受过岗位培训,但是却说不上来怎样培训的。车间里的情况就更加糟糕了,里面堆满了废旧的家具、行李等物品,角落里还住上了人。

  

    这样一家办公、住宿、生产在一起的“三合一”工厂,很显然已经违反了安全生产的相关规定。此外,当记者问及操作规范时,工人竟回答:不把产品弄坏就行了。工人对操作规范这样的理解让人不禁要为这里产品的质量捏一把汗。

  

    在ISO9000标准中,特别强调的就是全员参与,各项活动职责明确,从认证的规范性和有效性来看,豪波公司这样的管理水平要通过ISO9000认证是不可能的。那么,豪波公司的认证是怎么通过的呢?

  

    从公司负责人出示的合同中可以看到,豪波公司做认证的所有工作都是由宁波市江北金百利咨询中心包办的。这家咨询公司的原经理告诉记者,像豪波电子这样的企业,如果严一点很难通过认证,但“看得过去”就算通过了。

  

    现在,金百利咨询中心由于违规操作,已经被宁波市技术监督局查处,公司在工商局已申请注销。但是原经理的一席话却很能说明问题。一个在他们眼中勉强及格的企业,也能通过认证,可见给豪波公司发证书的认证机构——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也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他们这样做的结果使得豪波公司主管生产的负责人对ISO9000一无所知。

  

    


尽管如此,豪波公司的证书来得却毫不费功夫。本来认证机构就是通过自己的信用给人做担保,如果认证机构都不规范,不按规则办事,就必然使得ISO9000的含金量大大降低。而实际上,ISO9000认证是非常严谨的一项工作。ISO9000标准凝聚了世界上先进的管理经验,所以获得ISO9000认证也需要企业的质量管理达到一定的水平。

  

    按照ISO9000标准的要求,首先必须把每一个生产程序文件化,使生产流程达到最合理的状态,这个过程是认证的关键。但是拿到了ISO9000认证证书也只是代表了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企业在执行文件的过程中,还要通过定期、不定期的内部审核,不断调整和充实文件内容,达到持续改进的目的。

  

    只要按照ISO9000认证标准执行,企业就会得到良性的健康发展。而由于金百利、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这样的咨询、认证机构不负责任,在豪波公司却很难看到认证给企业带来的变化。

  

    而据我们了解,经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发证的企业还有不少。在全国展开的清查活动中,有关部门也发现了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的违规行为,今年6月,广东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联合当地工商、公安等部门,对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展开了调查。经初步认定,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发出的证书有200多家。宁波市钱明铸业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一家。

  

    按照ISO9000的要求,质量方针是企业的灵魂,每个员工都应该牢记在心,可当记者问及钱明公司的生产负责人时,他对此却说不明白。钱明公司得到的证书只能充一下门面,根本没有发挥实际的作用。那么这些咨询、认证机构是怎样瞒天过海的呢?我们可以从钱明公司找到答案。

  

    


客户要钱明公司提供ISO9000认证证书,但是在钱明公司眼中,ISO9000又显得十分神秘,于是他们就与英达斯咨询公司签订代理合同。钱明公司交了高额的培训费,可得到的只是束之高阁的一堆文件,根本没有任何培训。英达斯咨询公司完成了这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所必需的文件后就算万事大吉了。在他们的推荐下,钱明公司又与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认证公司签下认证合同。在钱明公司还没有完全弄清认证是怎么回事的时候,ISO9000认证已经完成了。在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与钱明公司签订的合同中,我们发现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还收了32000元的顾问费,而所谓的顾问也是一纸空文,根本没有给钱明公司提供任何顾问和指导。

  

    钱一分没少要,该办的事却一样没落实。像广州盖洛普认证有限公司这样的认证机构成全的是那些花钱买证的企业,同时也造成了认证市场的混乱。在9月3日刚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认证认可条例》中明确规定,对认证机构实行行政许可制度,必须经国家认监委审核批准才能从事认证业务。这次出台的认证认可条例用了很大的篇幅规范认证机构的设立和行为,其中有3个必须,有18个应当,有21个不得,这将从根本上保证认证机构的工作质量。(文:戴璐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