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学校改制苦了谁(总第3402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宿迁中学是江苏省重点学校,教学质量在整个宿迁市排第一,它每年招收的初中新生有七百人。最近,有观众反映这个学校向每个学生收取8400块钱的培养费。

  

    在宿迁市城郊的一所中学门口,记者见到了刚下晚自习的初中三年级学生李珍骥,她的家离学校有十七八里路,每天往返学校骑车要两个小时。其实在李珍骥家附近就有一所全市最好的宿迁中学,不论按初中生就近入学的原则还是比学习成绩,她都应该去那里上学,但是由于一个很实际的原因导致这个13岁的小女孩不得不舍近求远。据李珍骥的妈妈讲,宿迁中学要交8400块钱的培养费,当时家里没有这笔钱,所以只好把她送到比较远的地方去上学。

  

    宿迁中学难道真的只有交了8400块钱才能读吗?经得校方同意后,在学生自习的时间记者对初一的一个班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班上所有同学都交了8400块钱,别的班情况也是一样。

  

    


宿迁中学是江苏省重点学校,教学质量在整个宿迁市排龙头老大,它每年招收的初中新生有七百人,按人平8400块钱计算,学校光是这笔培养费的收入就将近600万。可众所周知,初中属于义务教育,对义务教育的收费全国都是统一的,初中三年把所有费用加上也不会超过两千块钱,那么宿迁中学又怎么会出现如此高额的收费呢?对此,宿迁中学校长的解释是,学校在进行公办学校的民营化试点。

  

    教育部曾有明确规定: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较高、社会声誉较好的公办中小学和幼儿园是长期积累形成的公共教育资源,不得改为民办或以改制为名实行高收费,显然宿迁中学由公办改成民办,并以改制为名高收费的行为与国家教育部文件是严重相违背的。然而,校长告诉记者,学校收取培养费已有三年时间。教育部曾在去年2月26号颁发规定时特别指出,这种做法是错误的,凡是违反规定的行为要及时予以纠正,可文件都下发一年多了,宿迁中学照样还是民办性质。国家的这些硬性规定到了江苏省宿迁市怎么就形同虚设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宿迁市教育局分管基础教育的副局长葛高元,可这位副局长却完全否认了有学校改制的做法。

  

    实际上宿迁市不仅原有的错误一直没有改正,反过来还愈演愈烈,就在上个月28日,宿迁经济开发区的一所公办初中也正式宣布被改制了。改制后这个学校将不复存在,所有的老师被集体合并到一个私人老板投资的新学校。

  

    


通过采访记者了解到,在宿迁市除了小学以外,公办的初中、高中、职业高中以及幼儿园都在大刀阔斧的改制过程中,其中5所省示范性幼儿园,111个乡镇中心幼儿园已经被私人收购。宿迁市教育局在宿迁日报刊登的一篇文章中还表明:年底前要将全市9所公办职业学校改制到位。

  

    据了解,所谓的公办学校改制,就是停止对学校的财政拨款,学校实行自收自支,老师的工资全部由学校自己解决。以省重点高中马陵中学的改革方案为例:马陵中学改制成国有民营后,从2003年9月1日起,宿城区财政停止拨款,学校实行自收自支,走自主办学的路子。其它被改制学校的情况跟马陵中学是一样的。正因如此,老师们认为所谓的改制,实际上是政府在甩包袱。老师们拿着国家教育部的文件找到宿迁市教育局和市政府,一致要求把改制为民办的学校收回来恢复成公办。为这事她们短的跑了两三个月,长的已经奔波了两三年。却一直没有任何结果。上个月27日,首批被改制的宿迁机关幼儿园的40多位老师在等了两年多没见结果后,准备直接向上一级教育部门反映情况,可是车没走多远就被宿城区政府、区教育局的领导和很多警察拦住,并强行拉了回来。

  

    


宿迁市政府坚持对教育系统改制的行为,已经损害了老师的利益并给他们的心理带来了创伤。可是更为严重的是,这些被改制的学校没有了财政拨款后,学校运转的所有费用最终自然而然落到学生身上,公办转民办的背后就是高收费。 据一位学生家长反映,在幼儿园上学的孩子,改制以前只交790块钱的培养费,改制以后除了交900多块钱之外,又交了1000块钱的择校费。而马陵中学改制以前只要交一两千块钱就可以读,现在都是交一两万,高的要交两三万。

  

    学校不等同于一般的企业,它是教育人、培养人的特殊场所,它需要稳定的师资力量和雄厚的资金做保证,像这样国家通过长期投入积累的教育资源应该是属于公用的,而宿迁市采取的把学校推向市场的做法,最终导致的是孩子们受义务教育的权利被剥夺了,有的孩子连学也上不起,有的被改制的学校连学生也招不满了。(康力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