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指标成了“摇钱树”(总第3393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8月31号是右江民族医学院新生注册的日子,这一天学校里非常热闹,欢迎新同学的条幅随处可见,跟随人流,记者很快找到了注册的地方,见到了交费一览表,在对整个交费进行观察的过程中,记者没有发现收取赞助费的环节。

  

    在记者准备离开的时候,正好听到家长询问有关赞助费的事儿。记者在一个僻静处拦住了这位家长了解情况。原来这位家长的孩子没有达到录取分数线,家长托人和学校联系之后得知,如果他们能够交一定数额的赞助费孩子可以被降分录取。在后来的时间里,我们又碰到了几位询问交赞助费的家长。据他们说,收取的费用是上专科交1万到1.5万。

  

    


记者查阅了招生的有关规定得知,为了体现高校自主权,每所高校都有5%的招生指标用于降分录取,主要是招收特殊贡献、特殊专长或是有特殊困难的考生。按规定,这些降分录取的考生和其他学生享受相同的待遇,不用再缴纳什么赞助费。那么右江民族学院降分录取的学生到底收不收费,又为什么收费?

  

    第二天,记者到学校找学校的党委书记领导了解情况,刚刚说明来意,这位学校领导竟然二话不说,转身就走,显然不愿意记者采访赞助费的事。大约半个小时之后,书记又突然回来了,这次他决定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否认了学校在今年的招生工作中存在降分交钱录取的事。

  

    家长说学校要收,学校却坚决否认。就在调查陷入困境的时候,有人给记者送来了一摞照片。从照片上看,七月中旬,一部分家长向学校缴纳了建设捐款,记者把捐款名单与入校新生进行了核对,结果发现捐款的都是新生,而且都是降分录取的。看来这些捐款很可能就是家长所说的赞助。为了了解真实的情况,记者找到了照片上的开单人,韦鹏雅,他是院长办公室的副主任。刚开始,和其他人一样,韦副主任也是矢口否认。在记者一再追问下,他终于改了口,承认曾经收取了两笔捐款。

  

    这时,韦副主任还留着一手,因为仅从我们手上掌握的几张照片看,他经手的捐款就有三笔。果然,在后来的采访中,韦副主任忽而强调捐款是要今年初发生的,和招生没有任何关系,忽而又解释说,家长是校友,因为想在校园种树留念而捐款的,但是他拿不出任何证据。在记者出示了相关证据之后,韦副主任再也想不是出什么合理的解释了。但到这时,韦副主任依然解释说,捐款不是降分录取的赞助费,为了查清事实,记者找到了捐款的学生,这位同学向记者核实了交钱的情况。

  

    


面对这些证据,学校还是不承认有这笔捐资助学款。无奈,记者拨通了广西教育厅乱收费的举报电话。有了他们的支持,学校的态度有了很大的改变,记者也终于见到了有关的财务人员。在此之前,学校一直声称她回老家了。据这位财务人员讲,学校设在南宁的招生点收了33个学生共计685000元。除了南宁的招生点外,设在学院的招生点也接受了31个学生的捐款。两个招生点共收取了赞助费一百三十多万元。其中,有的学生总分比分数线少七十多分,因为能交钱,也被学校录取了。

  

    同一种竞争机制下,出现了分数和钱两套衡量标准,这种作法显然有失公允。在秋季招生前,广西教育厅专门发文,禁止高校以降分录取的形式高收费,乱收费,可是右江民族医学院偏偏明知故犯。对此,学院副院长粱伟江解释说,学校也知道乱收费用不对,但是为了集体的利益,希望通过收取一些费用来解决学校存在的一些实际的困难和问题。梁副院长所说的困难,就是指高校发展经费不足的问题。据她讲,乱收费不单纯是右江民族医学院存在的现象,已经成为了一个社会现象。为了筹资,降分录取成了收费录取,高校自主招生的指标变成了学校的摇钱树。

  

    据了解,右江民族医学院已经决定在最近几天纠正错误的做法,将乱收取的费用全部退还给学生。(文:陈洁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