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访谈》:环保项目没环保(总第3366期)

发布时间:2010年04月01日 11: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CCTV.com

  

    


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马村三面环海,原本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然而自从1999年底开始,这里的空气变得不再清新,奇臭无比,而且附近海水养殖场里的鱼、虾、贝在2000年、2001年也都陆续死掉了。当地老百姓都认为,这些事故发生是与他们为邻的一家酒精厂1999年11月投产以来污染环境造成的。

  

    这家酒精厂全称叫海南金椰林酒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食用酒精。记者前去的时候,这家企业由于同别的企业发生纠纷已经停产了。令人吃惊的是,记者了解到这家企业还是一个环保项目。当时海南省共有28家糖厂,由于规模小投入少,酒精生产后产生的废水不能达标排放,造成了分散式污染。于是,有关部门决定兴建这个酒精厂,将全省的废糖蜜集中起来加工酒精、进行集中治理。当时这家酒精厂的上马经过了近一年的认真论证和审批,专家们对这个项目评价甚高。但是,项目在得到审批手续、正式开工建设的时候,这家企业却把刚刚通过的方案改变了。专家评审通过的方案是在工业废水达标之后直接排放到海里,但是酒精厂觉得这个方案投入太大,不合算,他们决定简化治污工艺,把工业废水作为肥料来灌溉农田。试生产几个月后,在环保主管部门的督促下,这家企业才和有关科研单位正式签订合同来研究废水浇灌土地的可行性,然而与此同时,各种污染事故也接踵而至,先后发生了四次严重的污染事故。此外,在方案改动后,大量污水在日光下暴晒,臭气四溢,空气污染成了当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据环境检测部门检测,这些臭味主要是硫化氢、氨气,对人体都是有害的。

  

    这家酒精厂在试生产一年半之后,修改后的方案终于通过了专家论证,去年5月它们又顺利通过了省里组织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酒精厂可以随时开工生产。然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空气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硫化氢仍然超标6到21倍。

  

    详细内容

  

    海南省澄迈县老城镇马村三面环海,空气清新,风景怡人,然而自从1999年底开始,这里的空气变得不再清新,人们甚至不敢开窗户。住在海边却不能享受怡人的海风,而且附近海水养殖场里的鱼、虾、贝在2000年、2001年,也遭遇了劫难死了。

  

    当地老百姓都把这些污染事故发生的原因归咎于与他们为邻的一家酒精厂,认为这一切都是这家酒精厂从1999年11月投产以来污染环境造成的。这家酒精厂全称叫海南金椰林酒业有限公司,由于它主要生产食用酒精,人们都叫它酒精厂。记者去的时候,这家企业由于同别的企业发生纠纷已经停产了。记者找到了这家企业的负责人,他出示了许多文件,令人吃惊的是这家企业还是一个环保项目。

  

    记者从这家企业和省环保部门了解到,当时海南省共有28家糖厂,这些糖厂大多用制糖产生的废料糖蜜来加工酒精,由于规模小投入少,酒精生产后产生的废水不能达标排放,造成了分散式污染。为了解决小酒精厂分散污染、难以治理的状况,兴建了这个酒精厂,要将全省的废糖蜜集中起来加工酒精、进行集中治理,当时这家酒精厂的上马经过了认真的论证和审批。从有关部门提供的资料来看,这个项目从立项到最后审批通过长达近一年时间,有关部门多次组织专家对项目的可行性和环境影响进行了评估。可以看到,专家们对这个项目评价甚高,认为它“符合国家当前的产业和环保政策,对保护生态环境,具有重大意义。这种新模式是切实可行的,可为今后环境治理探索新路”。按说这样一个经过专家反复论证的环保项目是不应该出现严重污染情况的,那么这一切又是怎么发生的?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这个环保项目在得到审批手续、正式开工建设的时候,这家企业却把刚刚通过的方案改变了。专家评审通过的方案是在工业废水达标之后直接排放到海里,但是酒精厂觉得这个方案投入太大,不合算,他们决定简化治污工艺,虽然工业废水不能达标,但是也不排放到海里,而是作为肥料来灌溉农田。而环保主管部门也在没有组织专家对新方案进行科学论证的情况下,同意酒精厂兴建、试生产了。

  

    就这样,在没有一个成熟的经过科学论证过的治污方案的情况下,这个环保项目开工兴建并进行了试生产。在试生产几个月后,在环保主管部门的督促下,这家企业才和有关科研单位正式签订合同来研究废水浇灌土地的可行性,然而与此同时,各种污染事故也接踵而至。据了解,这家酒精厂在试生产之后,由于没有完全按设计要求施工、管理不严,先后发生了四次污染事故,废水输送管道发生了破裂、装满废水的氧化塘渗漏造成了污染,2000年、2001年又两次因为雨水冲洗,没有达标的工业废水四处流淌,后来流到海湾里造成了海水养殖场的大面积污染,有一次臭烘烘的工业废水流过整个马村,整个马村的不少农田、水塘被废水浸泡,而且把周围村民的水源也给污染了。当地群众说,海水养殖场污染后,废水中的有害物质有的已经渗入到沙土里,不知道什么时候这里的生态才能恢复。此外,在最初的方案中,专家认为废气不用做环评,但是在方案改动后这个问题变得突出了,大量污水在日光下暴晒,臭气四溢,由于酒精厂周围人口比较密集,空气污染成了当地群众反映最强烈的事。前几天我们在酒精厂采访时,虽然已经停产一段时间了,但是酒精厂和它的污水处理厂里的废液还是散发着刺鼻的臭味。据环境检测部门检测,这些臭味主要是硫化氢、氨气,而硫化氢、氨气对人体都是有害的,都会引发神经、呼吸系统的多种疾病。

  

    据了解,这家酒精厂在试生产一年半之后,修改后的方案终于通过了专家的论证,去年5月它们又顺利通过了省里组织的环保设施竣工验收,也就是说,一旦解决了同别的企业的纠纷后,已经投资了近亿元的酒精厂可以随时开工生产。然而令人担心的是,这次验收并不完美,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空气污染问题仍然没有得到彻底解决,硫化氢仍然超标6到21倍。(文:郭峰 李锦)

  

责编:刘岩

打印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边看边聊

验证码: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

CCTV.com - ERROR

对不起,可能是网络原因或无此页面,请稍后尝试。

本页面3秒之后将带您回到央视网首页。